骑着滇马游走茶马古道

在丽江旅游,不能错过拉市海;在拉市海游玩,不能错过骑马;在骑马的时候,不能错过听马夫悠扬的纳西歌曲……选一个天色明丽的日子,跟随着马夫游走茶马古道,这是在云南旅游最惬意、最刺激的经历。


云南人爱把高原湖泊称作“海”,拉市海,也是一个高原湖泊。在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旁的跑马场,人们能看到那碧蓝大气的“海”,当然,还有为数众多的马———那不是一般的马,而是滇马,它们远非“高头大马”,而是矮脚马,个头不大,历史上以耐力著称,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运输工具。特征就是稳健耐力长,适合山路险路。马队中分为一匹头马,其他均为跟马,如果头马开始奔跑,别的马也会跟着奔跑,颇有“领头人”风范。

金庸在《鹿鼎记》中曾借王进宝等人之口,描述了一番滇马:“川马滇马有长力,十里路内及不上别的马,跑到二三十里之后,就越奔越有精神。”

对马来了兴趣,于是便在跑马场旁对着“广告牌”挑选线路,听我们的客栈老板说,A线是最佳线路,风景最好,当然价格也是相对较贵的———骑此程需要380元。经历了半个小时以上的讲价,马窝头(管理马的人员)仍未答应降至我们所要求的200元。当我们因价钱贵而准备打退堂鼓时,马窝头突然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200就200。”在拿钱出来的空当,马窝头又加了一句:“马很辛苦的,上山的路很不好走,你骑完就知道了。”他拿出玉米粒喂马,抚摸着马的头,怜惜地看着它。莫名地,我也开始为自己讲价的行为有了些许内疚:马场是集体经营,这200元可能要分给各个马夫,还要犒劳马匹,够用吗?

奔驰,若风一样前行


从拉市海出发,我们要穿越森林,重走茶马古道的一段,去看松林、蓝天、瀑布……而这一程,我只能在马上完成,因为山上的路远非人能够轻易地征服。然而这对于没有骑马基础的我来说,也不是难事。带我的马夫姓和,他自己牵一匹马,再用手牵着我的马,我只需要两只手都拉着缰绳绑住的马鞍,并不费力气,感觉也很安全。于是这段让我难忘的骑马之旅开始了:最开始我慢慢地骑,遇着需要减速停下的地方,马夫就向马儿叫着“哇”,原来那是让马停下的指令,在广东,马儿所接受的指令是“吁……”,看来地域不同,给马的指令也有所不同。于是有点好奇地慢慢骑着马,感受着马夫和马儿的交流。

每走一段路,马夫都会给马儿补充食物。然后接着跑。山上的风景很美,沿途都是松树等植物,郁郁葱葱,我们骑着马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走平地,进而又要穿越在极窄的树木间,几乎让我忘了身在尘世。过了一段路,马夫问我:要不要跑?跑?让马跑起来?我能吗?

马夫对我说,只要双腿夹紧马肚子,脚用力站在脚蹬上,臀部微抬就行。于是我用脚踩紧,身体离开马身,开始了长时间的“疾驰”。虽说是疾驰,可还是安全的,因为马夫还握着我的缰绳。不过内心还是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刺激,仰望着天空,我看见了那么蓝的天,那么绿的树,感觉就像进入了古装片,视野开阔,悠扬的感觉在内心起伏,最后进入无我状态。世界如同只剩下了风、松树、碧水、蓝天、白云、飞鸟和速度,我感觉自己慢慢地融入了大自然,心胸中杂质全无。

然而我还是要比同伴跑得慢一些。同伴的马夫姓木,已经50多岁,他一路飞快地骑着马(据说是头马),一路讲述着茶马古道的历史,并且自豪地告诉我们他自己曾在地区的跑马比赛中拿过第三还是第四名的成绩。我暗暗地想:“难怪跑得那么快,原来是拿过奖的。”心里又暗暗庆幸,不用背着和他赛马的压力。跑马的过程中,他还唱起了纳西族的民歌,歌声穿越森林,在山谷中回荡。我们一路上,路过了“虎跳涧”等景点。每到一处,都有惊喜。但路上的风景更为吸引,我们有时在高处看到了下面连绵的山,有时看到了流淌的涧溪,有时则听到了清脆的鸟叫声。

下山与上山走的是两条路,马夫突然问我:要不要自己骑?事实上,上山时让马跑起来已让我倍觉刺激了,几乎比玩机动游戏还要刺激。要是自己骑,结果又怎么样呢?马夫说:“试一下吧。”他告诉我,骑马时要学会控制缰绳,往左拉是往左走,往右拉是往右走,拼命往后拉,叫声“哇”是让马停止前进。我同意了,当马每踏出每一步时,我的心都像要飞出来似的,但那种自己控制马儿的既恐惧又刺激的感觉,远不是让马夫牵着缰绳可以感受到的。走了一段路,在一个岔路口,马儿执着要走回上山的那条路,而我“哇”了好几次它都不听使唤,原来是之前对马儿太宽容了的缘故。幸亏马夫及时“拨乱反正”。

从上面的木兰围场回到拉市海边的跑马场,我又骑着马转了几圈。从一个从来没有骑过马的人,到能自己独立骑马,虽然都在两三个小时内发生,却终生难忘。不知过了多少时辰,我们骑马骑累了,马夫也要回家了,看着那山、那“海”、那人,依依惜别之际,万千思绪又涌上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