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4岁了,还不想过早地死去

文 | 时青言

我今年24岁了,我还不想过早地死去。

— 01 —

黑暗中,感觉心脏突然跳得很快,我试图睁开眼睛,但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却好像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耗尽了我全部的力气。在那一截时间里,我惊恐地以为,下一秒,自己就会死去。还好,我睁开了眼,坐了起来,捂着胸口大口大口地喘气。手机屏幕上的时间显示,凌晨三点。

读这篇文章的你,你有多长时间没给自己放假了?你总共用了几年的时间来透支自己的身体?

第二天早晨醒来,我拉开窗帘,迫不及待地去感受清晨的阳光,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我对自己说,我今年二十四了,我不想这么早的死去。

我们似乎总是被一个看不见的鞭子赶着走,害怕自己跑慢了,鞭子赶上来,狠狠地抽自己几下。日程表上标注着很多事项的截止日期,年初计划书上写着很多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有老板的人,在公司总有忙不完的工作,没老板的学生,在学校总有完不成的作业……但是,归根结底,对于一个上进不甘认输的人,这根无形鞭子的主人,还是你自己,鞭子赶得快慢,节奏依旧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当年,当时的我曾以为,倘若考试进不了前三名,天会塌的;考不下来驾驶证,天会塌的;完不成自己拟定的阶段目标,天会塌的……

后来我发现,驾驶证没考完,天没塌;CPA没准备好去考试,天也没塌;自己没有变的很厉害,天也没塌……可是自己的身体塌了几次。

我记得那些暗无天日拼搏的日子,一如昨天,在地铁里捧着手机翻看考点讲义,临考前一个半小时还在考试地点的楼顶看书。楼顶很空旷,有些老旧,四周有鸟鸣声,叫的很好听,偶尔有凉风穿过,可能在我身边逗留了会儿,不忍打扰,又溜走了。几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连最起码的生活都没有,脑子里的弦绷得很紧。

有些事干成了,但也有些事没干成。昏天暗地熬了几个晚上,面对失败的结果,眼泪哗哗地淌了下来,流进嘴里,咸咸的,不好喝。我抬头,望了望天,天并没有塌下来。太阳依旧东升西落,海水依旧潮起潮落,马路上的陌生人依旧按部就班地生活,爱你的亲人依旧在远方等着你的音信,一个人的落寞倒也不错。

— 02 —

好友A是参加保研夏令营认识的,很优秀也很拼的一个女生。当时和她住进了一个寝室,为了准备第二天的两门笔试,她几乎熬了一个晚上的通宵,第二天起床,我见她仍借着窗子透进来的微弱的光看书。她跟我说她大学经常这样熬夜。

后来,从大四开始,这个女生的身体状况愈发差了,月经不调,睡眠不好,体虚,心脏出了些问题,喝中药调理了好长时间。她说,现在不敢再熬夜了,每天一旦过了凌晨还没睡,心脏就突突跳的很凶,它比自己的嘴还诚实。她说,她很害怕,怕有一天自己突然猝死了,很害怕,刚毕业三四年肯定是要拼搏一把的,怕到时候自己的身体先垮了。

我的舅舅是个本本分分的庄稼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干起活来很拼,不要命的干。春秋干农活,夏天去工地打工干体力活,一年四季也未曾闲过。凌晨两点多就开着拖拉机出去收割庄稼,中午在田地里随便吃个干巴巴的面包来补充体力……舅舅很瘦,每次看见他,我都挺心疼的,这个男人的肩上扛起来的东西太多太沉。

前几年的一个春天,跟黄牛一样只知道埋头苦干的舅舅倒下了。母亲说,即便疼成那样,舅舅为了省钱还要骑着摩托车去医院,可最终还是向病痛低头了,临上车的时候,可能也意识到了什么,他看了一眼自己白发苍苍的母亲、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和老婆,泪眼婆娑地呜呜直哭:我还不能死啊,我死了,我这一家老小可怎么办啊?女儿还那么小,没了爸爸该怎么办?

舅舅最终被诊断为急性胃穿孔,切去了一大半的胃,命是保下来了。

是偶然么?不!是常年累积后的一个必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量变引起质变,这个道理,在身体层面也成立。

— 03 —

本科很喜欢的一个教授,年轻有为,可是年纪轻轻却患有腰脱,严重的时候,连提电脑都成问题。如果功成名就是踩着自己的身体上去的,那你自己要好好权衡下。这个选择,主动权仍旧在你自己手里。

这些年,不时会有新闻报道,某某企业高管或职工猝死事件,很多互联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等领域的员工都处于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候为了赶一个项目,甚至是通宵。某天,一位互联网朋友跟我说:今儿晚上九点就下班了,真开心。

你看,人是一个适应力极强的物种,当病态的加班现象变成常态,当晚上九点下班变成公司给予自己的一种奖赏,我不知道职工这样的心理转变,是不是好事。我听后,只是觉着心里一酸。

很多人以为高强度学习工作后,去唱K、去旅行、去聚餐,是很好的休息放假模式。但是,又错了,这样只会加重大脑和身体负担,只会更累。睡一个好觉,自我放松冥想几个小时,出去散散步看看花草树木等等,才是恢复身体和精力最好的方式。

这些年过来后,我发现,人一天就有24小时,我们白天能做事的时间就只有那么多,今天加班加点把任务做完了,可能明天还会有很多。我想说,无论压力是从自己心底主动产生的,还是来自外界的,放过自己吧,偶尔给自己的大脑放个假也是好的,夜里十一点了,工作做不完?没关系,关灯睡觉。

你可以把公司看成一个正在运行的巨大的机器,你是其中的一个零部件,你因为运行强度过大、年久失修坏掉了,可以换新的,这个庞大的机器依旧照常运转,而你呢?

我希望你即便在很窘迫的状况下,也能会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逼迫,时刻求生存。这一点,不分贫富,有的人很有钱,可是西装革履的他没有生活;有的穷人可能明天就风餐露宿了,可是他哼着小曲,还能在生活中找到乐趣。

我今年二十四岁了,我还不想过早地死去。我还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我还没有碰到那个能给我一辈子承诺的人,我还没有时间和金钱去好好孝敬父母,我还没有去亲眼看一看苍山洱海……

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在春夏秋冬里看着旅人来来往往,我还未曾在有它的空气里嗅一嗅金属的味道。人生是本大书,“减法”大行其道。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学会对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去关灯,然后睡个好觉,相信我,第二天太阳依旧升起,心情不会太差,你还在路上,还在拼搏。

作者简介:时青言,简书推荐作者,某重点高校某硕士在读,自称不是风一样的女子,是风也喊不回头的女子。龟速更文,坚持走心原创。


*文章均系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 END —

也许你还想看(给本篇点颗红心再离开吧)

*   我出身寒门,想说说寒门贵子的路 (阅读量20000+;喜欢量1300+)

*   他们说,董小姐是个婊子 (看哭无数读者的短篇小说)

*  你只是想睡我,我知道 (阅读量40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