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亲爱的》

各种社交网站,《亲爱的》电影片段都作为演技教科书般传播,那么该电影有什么不同呢?老样子,分析还是充斥着个人主观情绪。
主要讲讲韩德忠的片段,通过他的片段,可以知道影片的细节表现有多么棒,一点不说透。“我喜欢你”多俗阿,“今晚的月亮真美”才是正确表达方法。
先从演员开始说起,看看这一个个名字:黄渤、赵薇、郝蕾、张译、张国强,佟大为,虽说不以演员论成败,但那么多优秀演员的名字出现在一部影片中,很难不对其抱有期待。
黄渤饰演田文军,郝蕾饰演鲁晓娟,故事从他们的孩子田鹏走失说起,他们找着找着,遇上了韩德忠(张译饰演),找到一群“失意人”。张国强饰演鲁晓娟的现任丈夫,赵薇饰演李红琴,人贩子的老婆,把田鹏养大的“妈妈”。
影片聚焦拐卖儿童题材,一般来说这类题材应着重刻画父母寻找被拐孩子的艰辛过程,找到孩子后的喜悦及对人贩子的厌恶上,又催泪又符合主流价值观,皆大欢喜。
陈可辛说不,他有更大的野心——刻画拐卖儿童事件中每一个受害者。
陈可辛把叙事分散,打个比方,现在有一道题目,你只能拍5张照片表达拐卖儿童一事,你会怎么拍?我会选择拍下父母的失落与喜悦,寻子过程的艰辛。
但陈可辛呢?他是怎么选择的?他选择拍每一个受害者——被拐孩子父母、人贩子老婆、人贩子捡来的弃婴。
这种手法是很考验功力的,每个人物的刻画时间有限,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否很好地刻画人物十分重要。陈可辛做到了,演员也做到了,看看下面这个片段:
第一个片段有些丢失,实在找不到了。拿张译饰演的韩德忠举例,孩子走失后,他组织同样“丢孩”的父母聚在一起,相互扶持,鼓励,一起寻找孩子。某天,他们接到消息,说有个人贩子团伙落网,可能会有孩子的消息,他们赶往那里已是晚上,聚在一起用餐,韩德忠有点喝多了,说:你们知道我过去吃过什么嘛?在印尼,我做买卖的时候,那个老板领我到后厨去挑,有个大笼子,里面有十几只猴子,那小猴吓得都缩到一个角,有一只猴子特别聪明,他用这个手就指着别的猴子,我说这个聪明,老板说就挑他了,我说为什么,他说越聪明的猴子,脑花越嫩。
我们这个桌子上掏了个窟窿,正好能把猴子给卡上,那个猴啊,两眼睛瞪着我。
他妻子樊芸(张雨绮饰演)打断,韩德忠不想就此打住,另起话题:我们家住在五星级的别墅区里边,安全封闭说绝对不会出问题,我领着我们家小宝去趟超市的功夫,一转头,孩子没了,从那以后我吃素,他转过头对着樊芸说:你说我怎么吃素之后,反而胖了5斤,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樊芸再次打断,韩德忠继续对田文军说:你明白我在说什么 ,一怀愁绪。接着韩德忠唱了起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段非常有层次感,韩德忠先说了自己在印尼吃了活猴脑,后又讲到了居住环境安全封闭,但孩子还是丢了,接着:从那以后我吃素。他觉得是自己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导致小宝丢的。崔护的《题都城南庄》放在这,另有一番滋味。
还是韩德忠的片段,在田鹏生日宴上,韩德忠拿出红包,对田鹏说:鹏鹏,叔叔就一个要求,听妈妈爸爸的话,不到处乱跑,将来好好学习,听到没有?
田文军敬了韩德忠一杯,韩德忠抓住田文军的手:我说个事吧,我媳妇,樊芸,怀孕了,合法的,我对不起大家。
这里的气愤非常尴尬,他们组织曾说过:绝对不能放弃,要了第二个孩子就意味着对第一个孩子的背叛。通过镜头,很明显地看到众人“各怀鬼胎”。
个人很喜欢这个片段,因为樊芸怀孕了,他们去办生育证,但规定要求需要第一个孩子的死亡证明,韩德忠在生日宴上说了:怀孕了,合法的,也有放弃寻找第一个孩子希望的意思。
上述两个片段加起来也就6分钟的时长,短短6分钟时间,让韩德忠这个人物活起来了。
着重分析了韩德忠,实际影片中的所有角色都有出彩的表演,这部影片细节庞大,它不说透,哀伤恰到好处,也无意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它只是把问题剖析出来,剩下的就留个观众自己思索吧。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假过后,是加倍忙碌的工作。 其实,我好像也不怎么忙。四天,写两篇稿子,还优哉游哉的,翻翻这个,逛逛淘宝。只是习惯...
    独角仙的夏天阅读 449评论 0 1
  • 《亲爱的》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因此场景、情节、情感都真实得可怕。 黑压压缠绕不清的电线网线,七转八弯曲折回环...
    好报非非阅读 558评论 1 1
  • 这部电影从拍摄开始,到宣传,到上映,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曝光率,出第一支预告片的时候,许多人都哭红了眼。我却是从不看预...
    錢瑾舒阅读 425评论 0 2
  • 可以查询考研成绩的前一天晚上,我睡觉做梦,梦见考研成绩是280多分。早上还是醒来的很早,拿着手机,翻来覆去的。却没...
    张小萍阅读 302评论 1 4
  • 11.13 姓名:韩艾辰 第74天 【学习:10分钟】 【冥想(静定):10分钟】 【找到/服务老师:每天至少为老...
    韩艾辰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