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

这部电影从拍摄开始,到宣传,到上映,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曝光率,出第一支预告片的时候,许多人都哭红了眼。我却是从不看预告片也不接受别人剧透的,我怕在看正片之前了解的那些碎片信息会一次次分散我的感情和精力,我需要的是随着电影拥有一次完完整整的情感历程,宣泄式的一次爆发。

只有传记才是真正的历史。《亲爱的》是根据真实发生的寻子事件进行改编,但与真实世界所不同的是,可辛在执导时倾注了更深地人文情怀,流淌着更多的脉脉温情。真实远远比那呈现在大银幕的短短两小时更残忍。

在这里我不想赘述黄渤、郝蕾、赵薇这三位绝对主演的演技。毋庸置疑,表演很到位传神,以我业余的眼光来看,找不出什么不好的。我在这里只想说说细节和配角们。

一、至广大而精细微

1、时间

片中一共出现五次时间,都集中在较为开始之处。

16:28,此处出现第一个时间,鹏鹏和小朋友们出门去玩,这是走失前田文军最后一次看见他。

17:03,第二处。鹏鹏在看滑冰时瞥到妈妈开车经过,不假思索地脱离同伴们追上去。鲁晓娟却一直没有发现鹏鹏在后面追,拿起手机发现快没电,镜头一摇,拍摄到车载电台的时间。之后鲁晓娟烦躁地关上车窗,隔绝外界纷扰,也隔绝了儿子走失前看她的最后一眼。(此处也是伏笔,郝蕾饰演的妈妈在之后参加寻子互助会的时候也说道感觉儿子在走失那天曾追着自己跑,但是自己没有回头,接着失声痛哭。可怜的母子心理感应,可惜来的太迟。)

第三处,新闻联播开始放片头曲,据常理推断,就是19点刚过。田文军遍寻儿子不到,径直闯到再婚的鲁晓娟家中。原本希望儿子只是被妈妈带走的希望破灭,开始渐渐陷入绝望。

之后又更精确的给出时间,随着新闻的播报,鲁晓娟意识到儿子走丢,和田文军发生推搡。

第四和第五处,田文军疯了似的冲进火车站寻找,甚至进入站台,却不幸和带走儿子的人贩子擦肩而过。这是第一次错过,但田文军还不知情。在警局,警察调出监控录像,田鹏最后一次出现是19:48,而田文军明明19:40就已经赶到火车站。这第二处错过,更让人痛断肝肠。

之后的一年后、两年后这样的时间不提。随着时间的流淌,父母的伤痛依然没有抚平。田文军就算一次次被骗,也在所不惜,继续寻找。他从没有放弃。

2、桃子

田文军在寻子的视频中恳请买了他儿子的人家不要给自己儿子吃桃,会过敏。这是亲生父亲。而田文军找回儿子并带回深圳后,赵薇饰演的李红琴想来偷偷看孩子,被田文军拒绝。李红琴对着田文军扛着熟睡儿子离去的背影也说了不要给孩子吃桃。这是养母。生父与养母在这里遥相呼应,他们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3、人性的黑白灰

人性到底有多恶?人性又究竟有多善?人性又到底有多少无可奈何的灰色地带?

数不清的上当受骗,这次,田文军来到河北,但是,买回儿子的钱和刀子都带了。他是经历过多少次上当受骗?明知这次也极有可能是骗局,他不敢不愿也不能不来。

发现骗子带来的不是鹏鹏,田文军选择逃走,然而,骗子倒是有组织有团伙地紧追不舍。没有一个人帮田文军。火车站的人群之中满是看客。在疲惫不堪的逃跑自救中,田文军又有多绝望?他只是个开网吧的升斗小民,网吧在房子被收回后也开不下去了,只得在校门口卖麻辣烫糊口。本来已经挣扎在温饱线上了,却还有骗子来抢他的钱,破坏他的希望。他本是个懦弱无用的男人,却被逼得挥舞刀子,跳河求生,在跳进河里的一瞬间,他是不是感到河水冰冷刺骨?还是说他的心更冷?河水是如翡翠般的深绿色,然而我却失去了辨识颜色的能力,我所见的不过是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其深不可测,险些将田文军吞没。

反而是乡间的农民更懂得互相帮助,当然我这词用的可能有些不对。乡亲们不知道吉刚(鹏鹏)是老杨拐来的,只知道是老杨和李红琴的儿子。田文军和鲁晓娟偷偷潜入村子,抱走吉刚,他们就以为是偷孩子的,一起追上来抢孩子。且不论此事对错,至少乡亲们站在李红琴这边,帮着她,这就是人性的淳朴,是一片耀眼纯洁的白色。

我本不愿相信荀子的性本恶,因为我更一厢情愿地支持孟子的性善论。然而现实冰冷且残酷,于是我慢慢地被社会通化,渐渐地冷漠,不惮于相信人心险恶。

每个小人物都活的不容易。老杨的工友唐青山曾经亲眼目睹老杨捡回杨吉芳,吉芳是个弃婴。然而,当高夏作为律师来向他询问时,他又矢口否认,因为怕惹是非。李红琴无法,只好晚上约唐青山到旅馆中,以身体交换唐青山的作证。我不愿意说唐青山是个怎样的人,他有他的难处。作为一个外来务工者来深圳打工,他必须谨小慎微。他惹不起官司,只想从漩涡中抽身。和李红琴的交易,则是出自男人本性。他对吗,不对。他错吗,不完全错。我只能长叹一声,他是个灰色的人。

世界上不仅有黑色,灰色,还有纯净的白色。微小却长存的善意,是为人解忧的不二法则。

高夏家的保姆张姐,因为有事要辞工。高夏恳请她再留几天,等他找到接替的人再走,她答应了。平日工作要面对高夏母亲患病后的喜怒无常,家中有事却仍然愿意再帮高夏一把,张姐是善良的。虽然她在镜头前一直只给出了一个侧面,然而并不妨碍我对她深深的喜爱和赞美。

二、说说主要配角

1、高夏

高夏此人,构成有些复杂。一开始,他只是个小律师,在事务所,汲汲营营,冒充公务人员,做了些坏事,后来被上司推出来背黑锅。高夏怒而出手,修理了黑心上司。

初次面对李红琴是替范律师出面应对,他有些做作地用手帕捂住口鼻,嫌弃之情表露无遗。

李红琴咨询他的时候,他在埋头吃泡面。李红琴问三句,他只答一句,语气充满了不耐烦。

后来再次相见,李红琴愿意先付给高夏5000元,高夏才接下案子。

李红琴冲去抱住吉刚,众人围上来殴打,

也只有高夏在保护李红琴,

斥退人群,和李红琴相互搀扶着离去。

最后,高夏退回定金,免费为李红他琴提供援助,并且请李红琴去家中做保姆,以此获得安身之所和酬劳。

高夏在整部电影中是个讨喜的角色,一步步地学会换位思考,从微微的黑色,转向灰色,再到最后变成白色。他也是个小人物,做律师有时候就是要颠倒黑白,值得庆幸的是,高夏最终坚持住了他的道德操守,找回了埋藏在心底已久但尚未泯灭的良知。幸甚!

2、韩总

原谅我懒,不想再费力去打出他的名字——韩德忠。很多人可能会忽视张译所饰演的这一角色,请各位记住他,并对这位努力过斗争过绝望过的坚持者致以最高的敬意。

韩总的人物设定是一个富商,原本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一切的一切都随着儿子小宝的走失而破灭了。他发了疯似的寻找,甚至召集起丢失儿女的父母,成立了寻子互助会。他是整个团体的主心骨,他为了寻找孩子耗尽了钱财和心力。

在接到通知说公安逮捕了一个拐卖集团,他笑着组织可怜的父母们扮成旅行团去找孩子。大巴上的他意气风发,满心满眼的以为自己要找到他的小宝了。

去见人贩子的前夜,他带着大伙在亭子里喝酒聊天。喝的半醉时说起了当年生吃猴脑的事情,最终被妻子喝止。他自知失言,转头唱起崔护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看到此处,你一定同我一样感到有些奇怪。作为一个学汉语言的姑娘,我立刻启动了脑海里的唐诗背景~崔护的这首诗讲的是他的爱情故事,虽然历经磨难,但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个传统意义上的happyending,花正好,月正圆,情侣两依偎。编剧和导演在这里是借着这首诗表达对韩总未来的祝福,希望他也能拨开云雾见青天。然而事与愿违。

在公安局,韩总举着儿子的照片询问人贩子有没有见过的时候手都是抖的。得到人贩子否定的回答后,他蹲在地上,以低于人贩子的卑微姿态再次发问,希望破灭后眼底满是伤痛。

在回程的大巴上,田文军发现一辆货车上的麻袋有异动,提醒韩总后,大巴逼停了货车,司机抱起麻袋就跑,韩总一马当先,紧追不舍。

他的内心又燃起了希望,生怕麻袋里装的是自己的儿子。解开麻袋,却发现是只猴子。韩总转身离去的时候黑云压顶,山雨欲来。他一定想起了当年那只被他吃掉猴脑的聪明猴子,脑海中一定有两个字“报应”。

爱的越深,越会病急乱投医。韩总等父母去往江边放生。别人放小鱼小虾,韩总放龟。

借着传说中有着万年寿命的龟,韩总的坚持之久再次表露无遗,但是,他的动作已经开始迟缓,他的决心受到动摇。

韩总是个好人,他陪着田文军和鲁晓娟找回鹏鹏,并在离开村子的时候,尽力帮田文军和鲁晓娟挡去村民的捶打和追赶。

在公安局,一切尘埃落定。鹏鹏找回,田文军终于可以嘶吼着哭出声来。

然而韩总却连哭的理由都没有。他的儿子,还在等爸爸带他回家啊。

失而复得的儿子让田文军患得患失,下楼扔垃圾可以开着门,但是熟睡的儿子一定要扛着走。不知韩总多少个日夜都开着车来到田文军的楼下呆坐着,他是在羡慕田文军的好运气,心中还有嫉妒。自己找了小宝六年,儿子依然杳无音讯。而田文军凭什么就用两年就找回鹏鹏?!这天被田文军发现。田文军敲打窗户问候韩总时,韩总低下头装睡。

既是出于自尊,又是出于嫉妒。他怕睁眼看着田文军父子会流露出自己的真实情绪呵。无力,只剩无力。

田文军转身离开却收到韩总的信息。韩总累了,倦了,再也没有力气去找自己的小宝。字字锥心。这个骄傲的坚持者跪倒在尘埃里选择屈从于现实。

韩总去办生育证,工作人员要小宝的死亡证明,韩总愤怒地质问小宝没死,哪来的证明?!此时,他已经违背了寻子会坚决不生下一个的口号,但是,没有人能埋怨他,没有人。

鹏鹏的生日宴,韩总作为大恩人出席了。满脸的笑意,狠狠地亲鹏鹏的时候他是不是想起自己的小宝?他在席上宣布自己媳妇怀孕了,合法的。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法律上他承认了小宝的死?细思恐极。

在《隐形的翅膀》的歌声中离开宴席,韩总脸上已经有了泪痕。他觉得自己背叛了自己一手创建的寻子会。但在白天,在闹市,他不敢哭。只有深夜,陋巷,他才能哭出声来。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躲得过喧闹的街,却躲不过无人的夜。相比李红琴、田文军和鲁晓娟的真切的失去和真切的获得,想必韩总的六年时间,这一路的希望、坚持、失望、绝望,更让人心碎不止。正如柴静所言,“没有在深夜痛苦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下笔千言,我所表达的其实还是一个俗气的话题。有一天啊,宝宝,请记得回家。

                                                                                                                    瑾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影评 我又来推荐片子了。 这部电影是两年前的电影,但前两天又看了一遍,还是非常非常的喜欢,我觉得可以算是...
    一蓑烟雨任平生0801阅读 290评论 0 0
  • 寻子之路漫长,等待和希望在被磨灭与再次燃起的时候,那一条“回家”的路该怎么走下去。——题记 1. 电影《亲...
    洛漾熙_0d2a阅读 1,178评论 1 7
  • 《亲爱的》,一部关于打拐的电影。陈可辛借助影像的方式将现实生活中彭高峰的寻子故事搬上了荧幕。2014年,赵薇、黄渤...
    空慢阅读 730评论 0 0
  • 唉,昨晚、今晨、中午,又吃多了…… (1) 题目叫“保持饥饿”,脑满肠肥、昏昏欲睡之际,提到“保持饥饿”显得非常矫...
    静若无心阅读 700评论 0 0
  • 从出生开始,最先认知的不是母亲,而是他 我依赖他而生存 我的世界没有色彩,只有他手掌的温度 我的毛很软,他很喜欢抚...
    茉染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