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富察皇后告诉我们关于婚姻的三个真相

最近,《延禧攻略》热播,富察皇后与乾隆的缱绻情深,吸粉无数。富察皇后以她的端庄贤淑大度,一度盖过了女主的光芒。

史料记载,富查皇后是清史上有名的贤后,乾隆皇帝一生的挚爱,心头最美的白月光。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她是事业成功,婚姻美满的人生赢家。

纵观富察皇后荣宠但短暂的一生,她告诉了我们关于婚姻的三个真相。

                                                                          1


好的婚姻一定是门当户对的。

富察皇后出身于满洲的首旗镶黄旗,祖辈累世都是功勋高官,她从小接受正统的教育,是一个标准的名门闺秀。这样的家世,让她足以与天子相匹配,成为乾隆的嫡妻。

若富察皇后没有如此雄厚的家世,她只可能是乾隆后宫妃嫔中的一个,为了生存,为了争宠,而淹没在与其她女子明争暗斗的洪流中,历史上也少了这样一段帝后佳话了。显赫的门第,才让富察脱颖而出,拥有了母仪天下的资本。

古人都讲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到了现代社会,虽然这种思想已经不再流行,并被很多人诟病,但无法否认的是,门当户对依然是婚姻中一道无形的门槛。门当户对这四个字,俗气但是现实。

婚姻的实质,是条件对等的两个人,签订的契约。

    而门当户对,才能造就双方的家世背景,成长经历,三观等的相似。这些对等条件,正是婚姻契约达成的基础。

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桥段,只在电视和小说里常见。现实中的有钱人手挽的,从来都是白富美。童话故事也都是王子配公主,就连《灰姑娘》这个童话,辛德瑞拉也是变身为高贵的贵族小姐后,才得以见到王子,而且她自身的家境是很优渥的。

我们所熟知的一些明星,她们走嫁豪门这条路,都因门不当户不对,而被拒之豪门之外。

黄奕两次选择的都是豪门,最后都以离婚收场。时至今日,最后一任前夫依然对她纠缠不放,两人不时上演一部部狗血剧。她想重出江湖,却不想自己的演艺事业已被婚姻活生生的拖垮了。

吴佩慈拼了老命,一口气连生三个娃,极力讨好孩子的奶奶,吃瓜群众都以为这下现实版灰姑娘总能母凭子贵了吧,要命的是,王子根本就不想结婚。

梁洛施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儿子都生了三个,儿子亲爹李泽楷明确表态,不会娶她进门。后来梁洛施终于清醒了,她主动选择了分手。现在,她正积极地准备复出,继续开拓她的事业。

我觉得她现在活得越来越通透明白。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即使得到了,也是需要付出不能为外人道的代价。

但是,依然有很多的女孩子,抱着“婚姻是人生的第二次投胎”的信条,妄想通过婚姻,改变出生后就无法选择的家庭,这在婚姻中是行不通的。

身材相貌俱佳的女明星们,都一路豪门梦碎了。我等普通的女子,就趁早断了这个念想吧。

为何不学范冰冰呢,她从没想过嫁入豪门,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豪门”。

当你具有如此的实力和底气时,门当户对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了,因为你自己就是自己的门户,好的婚姻从来都是靠自己成全的。


                                                                     2


婚姻最强韧的纽带是两个人的势均力敌,共同成长。

富察皇后端庄秀美,性格恭俭,喜戴通草绒花而不佩珠玉。乾隆诗词中,多次用”窈窕”、“绝伦”之词来形容她,可见她是一个内外兼修的极品女子。

乾隆庞大的后宫团,被她管理得井然有序,她还得到其她嫔妃的拥护爱戴,她的领导能力和个人魅力可见一斑。对于现在我们很多人头疼的婆媳关系问题,富查皇后也处理得很好,她颇得婆婆的欢心。她打理好偌大的“家”,乾隆得以专心地开创事业新高度。同时,富查皇后是乾隆的解语花,文可一起读书写字,武可并肩骑马高歌。在乾隆生病时,她衣不解带的亲自照顾;在乾隆松懈时,她缝制丝织御衣予以醒示。

这样一个女子,成功时,能陪你君临天下;失意时,也能陪你东山再起。

最稳固的婚姻,如舒婷的诗句所写,你和你的伴侣是两棵树,根相连,枝相握,共享雨露阳光,共担风雨寒潮。

杨澜说:婚姻最强韧的纽带不是爱情,不是孩子,更不是金钱,而是精神的共同成长。

最好的夫妻关系应该是两人一起,你给予我养分,我给予你能量,你让我受到启发,我让你得到智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势均力敌,共同成长。

生活中,我们听过太多这样的故事:夫妻俩一起努力打拼,待生活慢慢有起色后,两个人却劳燕分飞了。

为什么很多夫妻可以共苦,却很少可以同甘,一起走到最后呢?

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婚姻如同一条修行的路,刚开始两人一路同行,走着走着,两个人步伐不一致了,一个人走得快了,另一个人行进缓慢,或原地踏步,最后自然而然就分开了。

婚姻中两个人的同步同频,是保证婚姻稳定亲密的核心武器。在婚姻中不要放弃成长力,要和你的伴侣携手同行,共同成长。

但是,当你一头扎进婚姻中时,请记得不要丢弃了自我。


                                                                   3


在婚姻中忽视自我的女人,早晚要被婚姻放弃。

皇后的身份让富察压抑了自我的情感需求。对于宫中不断选入的新人,她内心不可能没有伤心和触痛,可是,她要做的是一个贤后,要大度不嫉妒。两个儿子的先后离去,更让她遭受了致命的打击。但为了顾全大局,履行作为皇后的责任,她还是强撑着病体,跟随乾隆和太后出巡山东,在路途中终因身心疲累到极点,而香消玉陨了。

这种忽视自我的婚姻,虽赢得了贤惠的美名,却耗干了自己的身体和心力。

现代的女性,进入婚姻后,把贤妻良母的本色发挥到极致的,大有人在。

前几天在广州日报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对夫妻,妻子全力支持老公的创业梦,10多年后,丈夫终于在异地创业成功。这时,妻子才得知丈夫早已出轨,还生有孩子,并已神不知鬼不觉的将上亿财产转移到了小三的名下。

丈夫创业屡屡失败时,妻子靠微薄工资偿还债务,还东拼西凑借来资金再度支持丈夫创业。妻子在老家一心一意照顾一家老小,换来的是老公的拒不承认出轨。迫不得已,妻子只好向警方寻求帮助,查找丈夫和小三重婚的证据。

妻子无条件支持老公创业,在家照顾好家人的生活,为家庭发光发热,唯独忽视了自己,换来的却是老公的背叛和转移财产。

同样令人心酸讽刺的还有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南京最牛小三视频,原配手撕小三时,丈夫一直在护着小三,拉扯着自己的原配妻子!

网友对比发现,小三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而原配一身穿着,也许还不超过二百!

妻子忘我的支持老公的事业,待老公事业有成后,他回报的是最无情的背叛和冷漠。

婚姻并不是你付出越多,回报就会越多。为家庭忽视自我的女人,早晚要被婚姻放弃。请记得对自己好一点,不要透支自己的体力与心力,否则以后你最对不起的人就是自己。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夫妻应该是以各自为圆心的两个圆,而连成的一个椭圆。即使结婚了,你依然要保持一个独立的自我,并去用心呵护它。


好的婚姻,门当户对是基础,共同成长是核心,同时,不能失去自我。

婚姻如同人生,是一场持续的修行。愿你在婚姻路上,打怪升级,越走越远,携一人之手,共登婚姻之顶。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