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想念了富察皇后51年,远比《延禧攻略》剧中更深情

恩情廿二载,内治十三年。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圣慈深忆孝,宫壸尽钦贤。忍诵关雎什,朱琴已断弦。【乾隆】

自古帝王皆薄幸,最是无情帝王家。

普通女子沉溺于爱情,都往往会落得“女之耽兮,不可说也”,抑郁一生的结局,更别说帝王家了。

一入宫门深似海,深宫墙内,莺莺燕燕无数,大多数皇帝都是薄幸的代名词。

《延禧攻略》像一股清流横空出现了。

这个时候要是说没看过《延禧攻略》,似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过炎炎夏日了。

虽说主角是令妃魏璎珞,可是很多人都喜欢上了剧中娴雅温和的富察皇后,乾隆皇帝对他的深情更是让无数人动容。

富察皇后被称为清朝第一贤后,

而在历史上,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比《延禧攻略》剧中更深情。

虽说乾隆有众多嫔妃,可是三宫粉黛无颜色,他的心中最爱的永远是他的嫡妻富察氏。

他宠了她一生,富察氏不幸去世后,他的这份爱不仅没有消散,而是更加浓烈。

乾隆皇后富察氏出身满洲镶黄旗,家中累世高官,家族煊赫。

她的父亲李荣保是察哈尔总管,祖父米思翰官至户部尚书,掌管大清财政,深得康熙皇帝信任。

她天生性格温婉,自幼又接受了最好的教育,长大后更是娴于礼法,深明大义,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家闺秀。

更为难得的是,她还勤俭朴素。

公元1727年,雍正五年,宫中的选秀场上,雍正帝选中了这个贤良淑德的少女。

不过这个年近五十的雍正并没有将她纳为自己的妃嫔,而是赐婚给了早已定为皇储的四子弘历为嫡福晋。

同年的七月十八日,两人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很多人说,这是一场政治联姻,可是16岁的她和17岁的弘历却对上了眼,开启了恩爱的一生。

婚后,他们伉俪情深,恩爱逾常,在弘历即位后,她被立为中宫皇后,冠宠六宫。

历史上的富察皇后和《延禧攻略》剧中一样优雅端庄,深受宠爱,却不骄不躁。

她对皇太后孝顺恭敬,对其他妃嫔也不争宠,以一颗菩萨之心统领后宫。

她勤俭朴素,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

历史上没有大明湖畔的夏雨荷,高贵妃,令妃也都不是乾隆的最爱,只有富察皇后是他的“白月光”。

他们鹣鲽情深,一日不见如三月。

乾隆生了疖,富察皇后唯恐宫女照顾不周,都是自己亲自照顾百日,直至痊愈。

乾隆说当今的满洲贵族子弟都忘了节俭的本色,皇后特意用鹿尾绒毛缝制成燧囊,乾隆时时戴在身上。

富察皇后为乾隆生了两子两女,可是她子女缘薄,最终养大成人的只有固伦和敬公主。

1730年,富察氏给乾隆生了第一个儿子,雍正亲自给他取名为永琏。

永琏在6岁的时候就被立为皇太子,可是很不幸的是,两年之后这个嫡长子夭折了。

1746年,富察氏给乾隆生了第二个儿子永琮。

这个聪慧异常的孩子同样被内定为皇太子,可是这个孩子两年后又因为天花而夭折了。

几个孩子去世,让年仅37岁的皇后悲痛欲绝,生命也走向了终结。

公元1748,乾隆十三年,乾隆帝东巡,带上了皇后,想让她散散心。

他们在春风鼓荡的二月出发了,却在回京的途中遇上了大雪,原本就体弱的皇后感染了风寒。

深明大义的富察皇后却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病情误了政事,催促乾隆帝回京。

乾隆皇帝想着水路少颠簸,于是携着皇后弃车登舟,想沿着水路回京。

可是很不幸的是,富察皇后在当晚就在船上病逝了,年仅37岁。

富察皇后走了,乾隆的世界也崩溃了。

他在当晚给皇后写了一首诗:

恩情廿二载,内治十三年。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圣慈深忆孝,宫壸尽钦贤。忍诵关雎什,朱琴已断弦。

诗中写他们夫妻恩恩爱爱二十二载,皇后治理后宫十三年。所有的美好却突然化成了春风一梦,在运河飘散。

这首深情诗仅仅只是开始,

乾隆皇帝的一生都在想念着这个温婉高贵的皇后。

富察皇后去世了,乾隆大办丧礼。

乾隆打破先例,自己为大行皇后定谥号为“孝贤”。在治丧期间,皇帝素衣素袍,连续九天不上朝,沉浸在无限悲痛中。

乾隆皇帝情绪也变得暴躁,在举国为孝贤皇后服丧时,很多人被革职问罪甚至被赐死,被处分的人包括他自己的孩子。

乾隆发现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在丧礼上不够悲伤,不仅严格训斥了他们,还直接宣称:“此二人断不可承续大统”,断了他们竞争皇位的资格。

乾隆皇帝为了睹物思人,命令人把皇后病逝的那艘排水量上千吨的青雀舫也费尽周折地运进了紫禁城。

而皇后生前居住的长春宫,也被保持原样,乾隆皇帝经常会来这里坐坐,这一坐就是40多年,直到他退位。

富察皇后成了乾隆帝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只要有重大的事情,他都会去富察氏的牌位那里告诉她,以示商议和尊重。

富察皇后去世三年后,在皇太后的懿旨下,乾隆立那拉氏为皇后,他还特意告诉富察氏不是自己的本意:“岂必新琴终不及,究输故剑久相投。”

乾隆喜欢写诗,写了几万首,但是大都很平庸,只有100多首写得情真意切,都是写给富察皇后的。

乾隆在孝贤皇后丧满百日写了《述悲赋》,深情款款,字字泣泪,被载入了清史稿。

都说皇家子嗣为大,可是孝贤皇后是因为几个孩子夭折而体弱多病,他写下了宁愿不要孩子的诗句:“早知失子兼亡母,何必当初盼梦熊。”

对于孝贤皇后唯一的孩子固伦和敬公主,乾隆疼爱有加,给她选定了蒙古王公为驸马,但是却破例在京城修了公主府,准其留在京城。

富察皇后去世10年,乾隆特意去泰山,祈求与自己的结发妻子缘定三生。

乾隆二十八年,50多岁的他去孝贤皇后陵前倾诉,他们的两个小孙子已经娶妻成家了。

乾隆三十五年,60多岁的他去孝贤皇后陵前感慨道:“六旬我独庆,百世汝称贤。”

在乾隆的眼里,后宫佳丽三千,自己也是孤独的,因为只有她能称贤。

乾隆四十五年,他71岁,他去孝贤皇后陵前倾诉:“曾孙毕姻近,眠者可闻知。”

他告诉她,他们的曾孙子也结婚了。

乾隆六十年,80多岁的他还是孤独的,他去孝贤皇后陵前倾诉:齐年率归室,乔寿有何欢?”

他告诉她,自己独活没一点乐趣。

富察皇后死后,乾隆几次经过济南城却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

乾隆在富察皇后去世后,性情大变,由仁慈走向了严苛,但是他的内心永远都有着温情,那是给富察皇后的。

17岁,娶16岁的她为嫡福晋,又成了他的皇后,说好了风雨同舟,她却先行离开了。

乾隆用自己余后的一生都在思念着自己韶年早逝的结发妻子,给她写诗,从须眉男儿写到白头。

嘉庆元年三月,乾隆又颤颤巍巍地来到孝贤皇后陵前倾诉:吉地临旋跸,种松茂入云。暮春中浣忆,四十八年分。”

这一年,乾隆已经86岁的高龄了,他的富察皇后也整整走了48年了,他还是伤感没有和自己的妻子白头偕老。

这是乾隆皇帝最后一次看她。

这个头发斑白,步履蹒跚的老人再也走不动了,也写不动了。

两年之后,乾隆皇帝与世长辞,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我想,他一定是很开心的,

因为他终于可以看见自己的结发妻子了。

湘西小木鱼.2018.8.8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