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记》:请照顾无法自理的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奶奶生病住院,我去照顾。奶奶隔壁床放着氧气瓶和心电图机,直到下午五点隔壁床的人才从手术室出来。病人大概70多岁,旁边跟着两位年龄相仿的老人,都是男性。

要将老人移到床上,护士问:“家属呢?年轻点的家属有吗?”

其中一位陪同的老人回答:“哪来的家属,三个儿子都死了,两个儿媳妇已经改嫁,孙子也不管的,就我们两个老东西来了。” 两位老人都很无奈,这子承膝下的时候“走”的“走”了,该来的不愿意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年纪大了,护士再三叮嘱陪护人员注意事项:瘀血管要放平,不能缠绕;尿液倒之前要记录多少毫升;不能睡枕头,预防头晕;想要呕吐时将头偏向一侧,一定要吐出来;吃喝听医生安排……一位老人耳朵不好,护士都是吼着说的,并且让他重复一遍。

把老人安排好后,一位陪同的老人就回去了,他们两位轮流照顾病人。一位是病人的弟弟,一位是小舅子。弟弟走前看哥哥一眼:“上辈子造了多少的孽,子不子,孙不孙。”

几位护士轮番过来提示,让我们也帮忙照看一下。老人是直肠癌,由于是困难户,手术费用和住院费用是免了的,但是术后需要输的液体是自费的,回去的老人是凑钱去了。

奶奶左手床位的老人正好与右手床位的老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到了饭点,儿子、儿媳、孙女都来了。熬了粥,煲了汤,嘘寒问暖,说说笑笑,很是热闹。

几天相处下来,有人照顾的老人脾气不好,不认真输液,护士让走动也不听,动不动就对老婆骂脏话。老婆也不说他,很是宠溺。

我想,这就是人性任性的一面。他有人照顾,有人关心,做人就会多一份肆无忌惮。同时,我看见了他眼里的骄傲,老人真的像个小孩,敏感又脆弱,但又很容易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病房里的病人都是老人,看了这种情况心中难免忿忿不平。庆幸自己的儿女不是这样的,孙儿孙女也都孝顺,怜悯之心难以掩饰。这也是一种谈资。

手术后伤口疼,老人一直在旁边呻吟。

奶奶说:“”如果这老头子家里有一笔大钱,估计孙子孙女都抢着来照顾了。

任性的老爷爷在一旁回答:“这就跟《墙头记》一样!演的就是这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墙头记》是一部很老的戏曲。

善良的张木匠妻子早亡,自己辛勤劳作,抚养两个儿子长大,很是溺爱。两个儿子长大后都自私自利,贪婪算计,娶的老婆也一样。张木匠年老体衰,生活无法自理,只能轮流住儿子家,两个儿子都想推脱这份责任。一次大儿子把张木匠送到二儿子家,由于月份有大小,老二家觉得吃亏,在家故意不开门,大儿子就把张木匠骑在二儿子家的墙上,拔腿就跑。

张木匠的好朋友王银匠是个聪明人,看到了这一幕,他利用四个不孝儿媳贪财的心理,骗他们说张木匠在他那里融了许多银子。两家人开始了“争爹战”,大献殷勤,张木匠临终前说“看见那堵墙,想起王银匠”,两个儿子以为这里一定有文章。张木匠死后,两个儿子跟王银匠争相告白自己为爹的后事准备齐全,王银匠准备离去,四人纠缠不放,让王银匠说出爹藏银的地方,王银匠决心再戏弄他们一次,让他们去刨墙,结果墙倒了把他们压在墙下,受到惩罚。

我跟朋友说这个问题,朋友说,人都有不得已的情况,可能我们不知道。我有些生气,这是要签五百万的大单还是在谈一个亿的融资?如果没那么忙,还是可以在这种时候回来照看几天。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亲半条命快没有了,怎么就不愿意养几天呢!

那位任性的老爷爷说,我自己有退休工资,自己平时也是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的,不需要后代操心。

但是现在我们躺在病床上,需要你们给予我们一些回报,我们是不愿意去求你们的,你们要讲良心,要懂得感恩。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还是要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现在,中国老龄化严重,据了解,国家给予老人的福利都很丰厚:坐公交车有老年卡,爱心卡;体弱多病,不能劳作的可以申请低保或者贫困户,国家就会给予资金补助和医疗补助。

所以从最基本的情况来看,平日里的开销他们是可以自理的,大多数老人在可以自理的情况下是没有给儿女增加负担的。

很多老人都是单独居住的,儿女在外工作的偶尔回来看看!老人素来节省,大都可以存一笔钱。所以,他们生病时,生活不能自理时要的是关系很照顾。

这几天,那位直肠癌的老人清醒了很多,但是不愿意说话。见到同病房的人有人照顾,嘘寒问暖,喂食擦汗,眼里都是羡慕。

同样的病,同样的年纪,他确实要沧桑许多。

今天医生过来看他,大概知道两位老人都粗心大意不会照顾人,被子掀开有一阵臭味。原来是老人的排便没有及时清理,主治医生没有半点嫌弃,戴上手套教两位老人怎么清理,也算是有心。我想,除了两位弟弟,医护人员应该是老人现在最大的安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人一老了在生病的时候最脆弱,需要关心,需要照顾。病房里走一遭,不止是身体上的消耗,心理消耗也是不轻的,如果再没有最亲近人到跟前,回望周围的人一对比,更是失落。

我走前再看了那位爷爷一眼,他已经把头别向没人看见的一方。大小便禁失他已经感觉到难为情,他还得承受所有人怜悯的眼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朋友阿则跟我说,他爷爷奶奶从小就没把他和他们家当回事,还事事欺压,各种刁难,偏袒小叔叔。现在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经常就生病住院,小叔叔不孝顺,从来不管,都是她妈妈和姑姑去医院照顾。

他妈妈不记恨吗?记的。

想想以前就气得牙痒痒,但是想到他们年纪大了,行动又不方便,还是忍不住端茶递水,煮饭喂饭。就连药都是要帮他们分好的,下班之余还要帮忙报销费用,时不时还要买些东西送回去。

尽管这样,爷爷奶奶还是那副德性。

阿则妈妈说,这是一份责任,也是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你看见他生病了,还是会心疼,估计这就是血浓于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大多数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不管你是男人还是女人,身体是健硕还是病殃殃,心理上都是慢慢走下滑线的。

我发现很多男性老人打个吊针都在喊疼,不愿在病床上多躺,年轻的时候谁会这样?

今天医生来给奶奶换药,一会儿拿棉签在伤口里搅,一会儿拿棉布挤脓水,拿剪刀剪腐肉。

我握着她的手,她真的不再那么害怕了,感觉我给了她很大的力量,倒是我在一边看得心惊胆战。

楼下的叔叔中风后整个人都傻了,出门大都靠轮椅,话也不会说。老婆,女儿和女婿很有耐心,每次吃了晚饭后一个人推着轮椅,一个人牵着他慢慢走。大小便失禁也不凶他,重复着一 遍又一遍教他,不时还像逗小孩一样逗逗他。医生说在同样的病里叔叔恢复得很好,大都是躺在床上的,哪能跟他一样到处溜达。

这是该归功于他家人的陪伴和照顾!

电视上很多广告都在告诉我们要善待老人,现在的他们就是以后的自己。他们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真的需要我们好好照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讲解了整体流程,今天进入第一个拦截器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 官网解释如下: ...
    lowett阅读 2,523评论 1 3
  • 看了这个《芳华》,最大的感受就是压抑,以及没有一个角色是可爱的,即使是主角刘峰和何小萍。没有看过小说,仅仅从影片中...
    杨蓉Dorothy阅读 281评论 0 0
  • 洛阳王城公园广场舞团占领“篮球场”事件,仍未得到妥善处理。相关部门引导广场舞大妈们到附近公园跳舞,篮球场早上偶尔开...
    熏莉阅读 139评论 0 0
  • 我在微博里写过这样的话:最沮丧的年纪应该是别人一句不行,不可以,不看好,自己就担心得天翻地覆,就要放弃。庆幸自己过...
    张小岛儿阅读 220评论 0 0
  • 万里无云蓝映红, 青春作伴笑迎风。 繁花落尽归平静, ...
    淡看浮华mlw阅读 2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