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 第二章 祸乱之始

第一章

东周都城洛邑

自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后,周王室就日益衰微,庄公小霸之后,就更加明显。郑庄公一箭,射中周天子的肩膀,大败王师,周王室颜面大失。

诸侯争霸,战火纷飞,周王,也是名存实亡,周王室再也无力掌控局面。

酒馆角落里,一白衣年轻女子坐在林易的对面,不停地喝着酒,圆圆的脸蛋上早已布满了红晕,一双圆圆的大眼睛闪着晶莹的泪光,挺巧的小鼻子轻轻抽动,像是在诉说心中的委屈,一杯酒又一杯酒往那红唇里送,让人看了好生心疼。

“易哥哥,你是不知道,那个叫风忧的家伙太可恶了。我说又说不过他,打也打不过。明明可以把王子带杀掉,结果还是被风忧那小人给救走了。”

看着眼前的可人儿的委屈样子,林易也是一阵心疼,“没事,没事,不就是一个王子带吗?等会哥哥帮你报仇,那个叫风忧的家伙,到时候哥哥帮你好好收拾他一顿!为我们的雪儿报仇雪恨!怎么样?”

雪儿听到后,抬头看着眼前还在微笑的风度翩翩的白衣少年,眉毛一挑,“哼,我在郑国受欺负的时候,你在哪里?”说完,还把头一扭,面向旁边的墙壁,好像墙上的花纹比林易更有吸引力。一双大眼睛咕噜乱转,却是偷偷看向了旁边的林易,看他有什么反应。

林易嘿嘿一笑,哪里还不知道眼前可人儿的心思,要是换做是交易对象,他说不定还会欲擒故纵,但谁叫她是小雪儿呢,只能宠着。

走过去,把小雪儿抱在怀里,刮了刮她挺翘的鼻子,“好啦,好啦,下次不会啦。我这次是因为晋文公那边的事情给耽搁了,你呀,有事情也不告诉我,要是知道我的小雪儿有事情,我哪里还会不来?”

“哼,下不为例。”雪儿把头埋在林易怀里蹭了蹭,闻着熟悉的味道,嘴里哼哼道。“我好像是喝醉了。”

林易也数不清这是雪儿第几次跟他说下不为例了。至于喝酒能把天门中人喝醉,林易对此保持怀疑。但现在可不是怀疑的时候,闻着雪儿来过来的体香,还有淡淡的酒味,林易也是一阵头大,扇子一摇,两人便从酒馆里消失不见。

酒馆中人仿佛是没看见一般,仍旧在那里谈笑风生,讨论下至邻里街坊上至国家朝堂的趣事。

“奇了怪了,这座位上都没人,怎么账本上还记着这座位上有人喝了酒?”店小二看着空空如也的座位,有些奇怪,回到柜台一看,“原来是我看错了,我就说。”店小二看罢,就忙活着招呼其他客人去了。

洛邑城外,雪儿轻轻睁开了眼睛,看着周围的环境,不禁好生失望。

“咳咳,我先把正事办了吧。”林易看见雪儿的目光,一阵头疼,解释道。

看着雪儿越来越幽怨的目光,林易一阵头大,这丫头平日里看起来乖巧可爱,应该不会跟她师父一个性子吧?想到雪儿的师父,林易的头更大了,他可是怕极了雪儿的师父,林易宁肯面对上古的三皇五帝,也不愿意面对他的小师叔。

雪儿白了林易一眼,自家人知道自家事,雪儿自然也是知道她的师父,就连她自己也不想去见她师父,更何况是林易,当下默然不再说话。

“小雪儿,为了就算是刀山火海我也会闯下去,更何况是你师父呢!她还是我小师叔,虽说比刀山火海还可怕,但我肯定会给你一个交代。”林易刮了刮雪儿挺翘的鼻子,笑道,“你未来的老公我可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连这么点事都担当不起,还怎么担负起天门重任!你说是不是?”

雪儿听后顿时喜笑颜开,扑在林易怀里,抬头就是一吻,然后红着脸窝在林易的怀里,再也不肯出来。

林易笑了笑,没有再继续调戏下去,抬手召出一辆马车,抱着雪儿进去后,对着马儿说道,“去郑国汜地,见见被赶出去的周王。”

郑国汜地,周襄王临时行宫

周襄王之妻隗氏与王子带私通,可是给周襄王带了一个大大的绿帽子,周襄王可不是武大郎,当他发觉之后便废掉隗氏的太后之位,当他准备找王子带算账的时候,麻烦事却来了。原来隗氏的父亲乃是狄人首领,不愿意女儿受此屈辱,就打算支持女儿的老相好王子带反叛。而周襄王手下的颓叔、桃子两个大臣曾经带领狄人军队攻打郑国,与狄人感情深厚,为了支持狄人,就共同支持王子带反叛。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周襄王和上次一样,被王子带赶出了都城洛邑。这次,周襄王逃到了郑国汜地。

“易哥哥,你说这周襄王也真是够窝囊的,周天子近卫军实力强大,号称东周第一军,结果两次都被王子带击败,还丢了都城洛邑,现在王子带不在洛邑了,都不敢回城。”雪儿搂着林易,轻轻说着。

林易轻轻一笑,道:“王子带的母亲惠后最是疼他,一直想让周惠王把王位传给他,结果事情还没做成,惠后就病逝了。王子带最后也没有继承王位,也是怀恨在心。加上他母亲给他遗留了几个重宝,野心自然膨胀,上次带着戎人攻打洛邑,都把东城门给烧了,要不是秦晋联军前来帮助周襄王,恐怕他就得手了。现在,晋国两位诸侯都曾经对秦国背信弃义,有了这个坏影响,想来秦国不会再与晋国联合,哪怕晋文公是他扶持上来的,秦国也不会放心。有了这个,王子带自然不怕秦晋联合来干涉,这下更是肆无忌惮。周襄王有这个担心,不无道理。”

“这里面也是有风忧那个家伙的捣鬼,要不是他,公子带早死了。”雪儿气鼓鼓的说道,“风忧现在分明是想借公子带之手争夺天下,我可不会让他得逞。”

林易轻轻一笑,不再言语。现在就是天门与星门的交锋了,天门胜,则周襄王继续为王,不然,则是公子带称王了,天门则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劣势。

“哟,林雪姑娘想多了。”

听到这个轻佻的声音,林易眉头一皱,雪儿更是一脸怒气,马车里又钻进来一个黑衣少年,可不是风忧是谁。

“周襄王继位周王,乃是天下人认可的正统,而王子带则带领化外蛮夷攻打自己的国家,就算称王,也是名不正言不顺,让天下人唾弃。”林易缓缓说道,“王子带事不可为,风少还是早点放弃为好。”

“王子带事可为事不可为,总要试过才知道。大不了从王子带变回去姬带,只要能恶心恶心你们,也是极好的。本少的重心不在他那里,顶多就是玩玩而已,要是你们最后蠢得没办法,让王子带成了王,那我也没办法。”风少耸耸肩,听他话里完全不在意的意思,要不是手中的剑没刺过来,恐怕就有人当真了。

“风少要真是不在意又何必在这儿见我们。”林易轻笑一声,合起手中扇子,侧身,又朝剑身上一拍,那剑顿时就偏离了方向。

风忧也毫不在意,顺着那拍来的力道一个转身,背对着林易,在半空中甩了一个漂亮的剑花化解了那份力量,又顺势朝背后刺去,身子又趁机远离林易,转身又面对着林易。

只见风忧笑着说道,“郑国与周王室有旧怨,郑庄公一箭射天子,郑文公抓周王使臣,令周王室颜面大失,而现在的周襄王曾经阻止郑国讨伐滑国,还羞辱郑文公,派狄人的军队攻打郑国,占了一地。新仇旧恨,现在周王室有难,被迫逃到了郑地,企图反客为主,你觉得郑文公会怎么做?”

林易闪过那记阴险的撩阴剑,冷笑一声,道:“郑文公不敢这样做,引火烧身,莫过于此。”

“我只需要阻拦你半个时辰就够了,你不会以为我是一个人吧。”风忧笑道,“林雪姑娘就算是再快,也怕是来不及了吧。”

林易皱眉,有这个风忧在这里阻拦,一时半会儿他决计是走不了的。不禁有些担心起来,倘若周襄王一死,那对天门可是大大的不利。

“风少,你绝得你杀的死周襄王吗?”林易轻摇起扇子,笑了起来,“当年武王伐纣,背后可是有女娲娘娘的支持,为了灭商将那打神鞭给了姜太公,那么,你觉得周武王拿到了什么来宝物?”

风忧面色一变,想是想到了什么,转身就要往回走。这下可是林易不急了,闪身到风忧身旁,扇子往前一拦。

风忧冷笑,对着林易就是一剑,林易嘿嘿一笑,闪身一跳,反正他的目的不是跟风忧打架,嘻嘻一笑,跳到了车道旁边的树上,扇子一扇,便是秋风扫落叶,一团落叶在空中聚成一团,朝风忧袭去,而他自己则是转身就走。

风忧这时哪里还不明白林易在耍诈,恼怒不已,一剑劈开秋叶,纵身追了过去。

郑国汜地随着周襄王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只是这热闹,人潮涌动的背后却是暗藏杀机。

周襄王自然是知道郑国与周王室的新仇旧怨,自己之前还派人带军队攻打过郑国,郑文公要是能放着自己在郑地好好的才是怪事。

周襄王虽然被他弟弟赶出了都城洛邑,看起来窝囊之极,但是他可一点也不蠢,一到这里,就昭告天下,让侍从到处宣传,巴不得全天下人都知道他在郑国避难。然后,他又安排天子近卫在行宫附近巡逻,任何人未经允许都不得入内。

天子近卫作为周王室的禁军,实力毋庸置疑,正是有天子近卫的威慑,各路诸侯才不敢轻举妄动。这个世界上像郑庄公王子带那样的强者毕竟是少数,郑庄公已经死了,王子带也不敢真就把自己给杀了,就算要杀,也不会让别人知道。

但自己有他们在一旁护卫,王子带根本就没有机会,想到这里,周襄王顿时就觉得安心不少,就算他那弟弟率军打过来,自己大不了就是再换一个地方继续逃命。

周襄王贪生怕死不敢跟王子带硬碰硬,在行宫中日夜行乐,完全没有想着要回都城洛邑,哪怕王子带这时候已经不再洛邑。

“这周襄王被自己弟弟欺负成这样,也是没谁了。”酒馆里一群人坐在那里,借着酒意,说起了热门话题,周襄王。

“周襄王就这么怕他弟弟?他妻子隗氏与王子带私通,他只是废了隗氏的王后之位,然后不等王子带过来,就窝囊的逃到了这里。如此窝囊的天子,纵古观今,也是没几个。”

“是啊是啊,当初周惠王驾崩之后,周襄王按理来说就应该继承王位,但他害怕那王子带跟他争夺王位害他性命,居然躲了起来,不敢继承王位。天子近卫找了几天都没找到那周襄王,你猜最后在哪里找到他?”

“在哪里找到的?”

“哈哈,天子近卫找了几天,实在没办法,就找齐桓公出兵相助,最后呀,在王宫外面的一处枯井底里找到了他,那井早已干涸,被当成了垃圾场,什么脏水杂物都往那里面扔,周襄王居然能在那里待了三天,刚登上王位的时候,还天天心惊胆战的躲在王宫里,生怕那王子带出来害他。”

“你这么说,就不怕那周王听见,治你个不敬天子的罪名?”

“怕什么!周王室没落已是大势所趋,你想想当初郑庄公一箭射中了那周桓王的肩膀,率领军队把天子近卫击败,郑庄公有受到天意惩罚吗?那个时候起,周王室就失去了天意,没了天的庇护,他还是天子吗?”

“是啊,没了天意的庇护,周王室就只能没落下去,恐怕接下来就是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了,天要周室没落,但最后遭殃的还是我们百姓啊。”

“这是天意,天意的事情,那是我们能猜的嘛?就算是乱世又如何,乱世出英雄,我们说不定就能做第二个姜太公呢!我看那王子带就挺厉害的,几次都打进了洛邑,可惜每次都有人插手,让王子带称不了王。”

“可不是嘛,但那王子带也算是个人物,就算是齐桓公,也不敢轻视王子带。就连王子带带着那化外蛮夷戎人进攻洛邑的时候,齐桓公就装作不知道,最后要不是秦晋联手偷袭王子带,恐怕现在这天下就是王子带的了。”

“是啊,最后晋惠公做了个和事佬,让周襄王跟王子带讲和,但现在晋惠公死了,晋文公也不知道是什么想法,不知道现在还会不会帮助秦穆公。”

“为什么不帮助秦穆公?秦穆公把他的五个女儿都嫁给了他,还帮助他登上王位,为什么不帮助秦穆公?”

“你不知道之前的晋惠公,晋怀公如何对待秦穆公?秦穆公对他们如何?他们还不是忘恩负义,晋文公现在怎么做,也不好说。”

“现在这时局也是乱呀,齐桓公死了,各路诸侯没了震慑,都乱了,乱了,现在这周襄王也是贪生怕死,不知道谁来主持这天下大局,抵御化外蛮夷的侵犯。难道就要依靠那个宋襄公?”

说起宋襄公,满酒馆里的人都笑了起来,充满了快活的气息。

坐在酒馆角落里的大汉一言不发,静静坐在那里吃酒,并不参与那伙人的议论,直到听间酒馆众人说起宋襄公,也是笑了一声,抬头看看外面已是日薄西山,夜色将至。便默默把几枚铜钱放到桌子上,算是付了酒钱,拿起靠在桌旁的大剑便朝外走去。

夕阳西下,那大汉落寞而又孤独的身影也渐渐隐没于夜色之中,前方不远处便是,周襄王的行宫了。

望着来来往往戒备森严的天子近卫,大汉叹息一声,这天子近卫手持火把四处巡逻,将行宫周围照得灯火通明,宛如白天一般。

偷偷潜进去是不行了,只能强闯。

大汉从容不迫的走了过去,左手握住剑鞘,右手搭在剑柄之上,每走一步,气势便强一分,步子迈得越来越快,径直就朝行宫大门冲去。

“来者何人?此乃天子行宫,任何人不得擅闯,违者,呃啊。”大门旁的侍卫看见走过来的壮汉,大喝一声,其中一人持枪就想要把那大汉拦住,却只来得及听到一声剑鸣,长枪已断,人头落地。

大剑依然在腰间佩着,右手依然搭在剑柄之上,太快了,没人能看清那大汉是如何动作,那侍卫就惨遭毒手。大汉面无表情的前进着,那侍卫没有阻挡他半步。

“有刺客!快来人!”另一个侍卫看见大汉的不断前进,吓得惊叫起来,持枪的双手在不断颤抖。

“站住!站住!”天子近卫很快就到了大门处,将那大汉团团围。大汉像是没有看见那些明晃晃的刀剑,径直往前走着。

大汉这次终于用可以看清的动作把那大剑抽了出来,抽剑的动作很慢,很慢,像是那大剑是瓷器做的,怕抽的快了会让这剑身崩裂。拔剑的动作很快,很快,像是刹那闪电,一闪而过。

站在大汉前面的侍卫只看到了粗大的剑身,上面还流着血,那是他们看到的最后一个画面。

“挡我者,死!”

这是大汉说的第一句话。

第三章终于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李进静静的守候在周襄王身边,一动不动,内心却早已飞到了大殿之外。大殿之外,天子近卫已跟来犯的商朝余孽玄鸟纠...
    书生幺阅读 244评论 0 1
  • 第二章 “挡我者,死!” 随着大汉话语的落下,天子近卫自然也不会跟他多说什么,明晃晃的刀剑朝那大汉身上招呼过去。 ...
    书生幺阅读 467评论 1 4
  • 第六章 风忧轻轻叹了一口气,看着眼前的青铜大钟,缓缓收起了长剑。 “一直听说东皇钟的防御能力独步天下,现在一看,果...
    书生幺阅读 231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从小就特别容易被影响的人 凡事都无法坚持到底 三分钟的热度在随后的七分钟里慢慢消失 昨日被同事问道,你的梦...
    月光下的告白阅读 297评论 0 1
  • 【希斯·碧兰】 碧兰村位于希斯帝国的东南部地区,是个算不上很大的小村落,村口的小河是希斯帝国最大的河流怒坎尔河的支...
    南柯梦貘阅读 51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