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哪吒的彩虹屁够多了 纯靠特效冲击奥斯卡为时尚早

「哪吒不闹海了 这次闹的是暑假档期的电影市场」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首日就一举创造动画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1.37亿,累计票房目前已突破12亿。全网都在吹爆这个根据神话故事改编的动画电影,哪吒题材的动画在这些年其实已经通过不同形式登上过荧幕,而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79版的《哪吒闹海》,这部动画给80后的我们带来了太多童年的记忆。

之所以选择这张图是因为看的时候对这个镜头印象颇深,哪吒的眼里含泪,眉头紧锁,这是一张充满了各种复杂感情和情绪的脸。

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之前的剧情进行了改编,哪吒不闹海了,成了天生由魔丸所化的小魔头,敖丙也不是之前凶恶得要吃小孩儿的反面形象,反倒成了欲拯救全龙族而由灵丸托生的存善之妖。虽然和之前的故事大相径庭,但是整体剧情还算流畅,3D动画技术的成熟也可看出制作团队的匠心,在电影院观看3D版本的话,整体视觉效果确实算得上国内一流水平。但是都说这部片子是国漫的崛起,能与迪士尼、皮克斯作品相匹敌的话,我觉得彩虹屁吹的为时过早🌈🌈。

「互联网是把好推手 但并不就绝对是好的助长剂」

第一次听说这个影片是微信群里朋友推荐的,当时大家都没看过,也都是通过网络上各方人士的力荐才知晓马上有一部哪吒题材的动画电影将要上映,而且评价颇高。于是上网搜索了一些关于影片的信息,都是影片上映前的一些常规宣传,海报的设计是之前《大圣归来》的设计师,风格也是倾向中国传统壁画。

不得不说,现在互联网的发达让影片的宣传也从传统的院线线下宣传重心挪到了线上来,而自媒体的卓越发展,更是在影片上映前就吸足了关注度与期待值,各种微信公众号、微博知名媒体、乃至各种年轻人群聚集体的视频网站都在电影上映前一周便开始助燃,有些是自发的,有些可以看出是宣传手段的一种。但优质的内容确实应该被广泛传播,得到大众的关注和期待,这一点不知够否。

这张海报颇具敦煌壁画的画风,有一点上古时代的感觉。

敖丙和李靖的海报又出现了日本浮世绘的些许影子。

太乙真人的道场是在乾元山金光洞,在四川江油市附近,所以太乙真人的口音做成了“川普”,这点倒是可以接受,不过这海报弄弄的年画风我倒是有几分觉得有些“油腻”了,中间把太乙真人换成财神仿佛更合适一些。

我比较喜欢申公豹这张海报,在我看来是最具中国风的一张,黑色为主色基调,更接近中国水墨画。虽然原神话中哪吒这一段故事中并没有申公豹的戏份,但毕竟神话也都是世人杜撰出来的故事,做一些改造也倒不违和。

「黑眼圈的哪吒并不丑 丑的是框架式的审美」

看到许多评价认为童年时期的哪吒,有着黑眼圈,一嘴小烂牙,活脱脱一脸熊孩子的熊样,很丑。我却反倒觉得这样的哪吒很纯真、可爱,也充分映衬了剧情改编后由魔丸所化的哪吒形象。框架式的审美如今已经把我们对美的认知带上了牢牢的枷锁,我相信导演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从侧面摒弃这种刻板的审美观念,希望人们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

童年哪吒的这个形象在我看来很符合朋克的形象,朋克音乐不太讲究音乐技巧,更加倾向于思想解放和反主流的尖锐立场,这种形象也确实符合了电影的主题“我命由我不由天”,与天斗与地斗与空气斗的抗争精神。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人因为其他人的偏见和看法而困惑甚至痛苦着,导演饺子也是通过影片侧面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影片最大的立意就是通过哪吒的故事来传颂人们不要在意来自别人恶意的偏见和不客观的评价,活出自己,不认命,与命运抗争到底的精神。


「当需要不同声音的时候 需要有人勇敢站出来」

这部《哪吒之魔童降世》从影片的票房成绩上来看确实是一部成功的暑期档国产动画大作,全网的评价也都在一直呈上涨的趋势,但是,国漫如果只通过彩虹屁和日渐成熟的3D特效技术是不会实现真正的崛起的。彩虹屁太多会消化不良🌈🌈,不同的声音会成为助长剂。如果一部影片只听到一片夸赞未必是好事,有人能跳着脚骂也未必是坏事,指出不足是一剂帮助成长的良药,路漫漫而远兮,国漫的崛起道路绝对是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就想聊一聊这部影片的不足之处。

剧情改编  

李靖的变化应该是本片与前作最大的差别,原本为了陈塘江百姓宁愿儿子牺牲的李总兵,在这部新作中变成了24孝好爸爸,为了儿子去请求百姓来参加哪吒的庆生宴,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代替儿子接受天雷劫。不得不说,现在的改编十分符合现代人的观念,剔除了中国传统观念中最注重的父权主义文化背景。

但是我认为79年的《哪吒闹海》最能抓人心和震撼灵魂的关键就在于哪吒做出了这种最艰难的反叛,在深入骨髓的中国传统“孝”文化之中,底线是神圣而不可亵渎的,哪吒用最悲壮最惨烈的方式战胜这种观念,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那我就剔骨还父,削肉还母,彻底夺回了自我的控制权。反倒是长大了再看,才觉得更加震撼心灵。那种痛,不止是肉体的疼痛,更多的是灵魂的切割,刻骨铭心。那种燃是从灵魂深处迸发的的反叛,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燃让我觉得更多是流于表面,宏伟的大场景,震撼的BGM,炫酷的特效,还有魔化哪吒的超级赛亚人发型,其实都是经不起细细推敲的。

配音、台词、笑点  

这种东西确实是见仁见智,也许只是我个人不感冒吧。殷夫人的配音总让我有一种跳戏的感觉,而且殷夫人和哪吒之间的对话也让我觉得这个有着满3岁就会遭天劫不能偷生的儿子的母亲的感情总是干瘪的,对儿子的心疼和无奈也是画在人物表情上的,因为是动画人物,表情不可能做到和真人一样丰富,那么此时如果配音比较薄弱,会整体拉低人物的生动和鲜活。

部分台词和笑点采用了比较现代式的用语,感觉不太符合影片的故事历史背景,个人认为没有凸显出中国国产的特色,有些笑点也是比较僵硬,有点咯吱人的嫌疑。说太多容易涉嫌剧透,大家还是去电影院自己感受一下为好。


「国漫其实一直在崛起 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灵魂」

许多人都觉得从《大鱼海棠》、《大法师》、《大圣归来》到今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国漫崛起的代表作,甚至有网友认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已经可以去冲击奥斯卡最佳动画影片奖项了,这是一个好的愿景,但国产动画要走的路真的还很长,我们需要做出真正有血有肉有魂有魄的作品,也许那一天不会很快到来,但是看到这么多优秀的人和优秀的团队在为之而努力,希望就永远不会破灭!而我们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在他们成功的时候为他们呐喊欢呼,在他们失败流泪的时候,拍拍他们的肩膀继续扶持前进!一起对抗一切不公,打破成见,做最好的中国国产动画!

作者:谜之山野

排版:Tank


【 用心 感受 生活  】

【 用笔 记录 心情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