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适不适合做IT?

1024

经常被人问:

我现在培训编程行吗?

我现在转行做技术难吗?

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以后网址一转,统一回复。


我也经常问自己开始学习iOS时的感受,和经历过的种种。其实大部分的困难都是:自己把未知的事情看成了困难。人世间的困难往往都是一叶障目,只要你一直有一个勇于甩自己脸的心,你就可以。

具体的讲,编程的困难不是它多么难以理解,而是人们的固有思维不愿接受新的逻辑,和新的规范定义。

这并不难理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让一个不懂1+1=2的成年人去学习1+1=2,他一定会问你为什么1+1=2。

其实对于初学的人,没有为什么,这就是一个定义,一个规范。困难的是人在能自我决定生活时,不再乐意去接受别人的规范,这种抵触情绪一定会影响你拓展新的领域。

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仔细回顾自己所有的知识是怎么积累的,如果在学校就是主动获取,那恭喜你,可以很快融入;如果是老师压迫式的接受,你找一个有强迫症技术又好的老师培训就可以,好在这类人在业界并不少。


开始一段旅程时,最重要的还是动机,我细分一下有关做编程员的动机,请各位对号入座。

1.对编程很感兴趣。

非常好,热情能抵抗很多负面因素。当然你还得有个一能当幕后英雄的心,和吃苦的精神准备。这个很重要。

2.对互联网很感兴趣,并想从技术入手参与进来。

这种目的性极强,而且很有大局观的动机可以一试,当然,你可能不会一直吃这碗饭,无数的前辈(如马化腾,张小龙,雷军。。。)正向你致敬。

3.不知道做什么好,感觉做什么都可以。

大部分的培训人员应该都是这个心思,古语有云:刚毕业的,不是去做业务员,就是去做码农。在二十几岁的年纪很容易迷茫,对将要发生的事情不知如何抉择。其实没有强烈动机的犹如一张白纸,适合做大部分行业,毕竟真正拼天赋的阶段,很少有人触及。

如果你是这类,可以结合后面的相关介绍,再自行考虑。

4.只是感觉做编程赚钱多,希望借机捞一票。

借用李宗盛的话:我们这是个伟大的行业,只有那些有天赋的人才能进来。。。劝你还是早谋生路的好。


我们再从主从关系两部分看:

1.从公司看:

公司招新培训的人员有两种可能性:

创业公司,没有相关人员的积累,着急找人工作。

已经成形的公司,想要为后面项目积累人才,花时间培养一个新人。

先讲述一下大环境,现在的时间戳是1444008367(北京时间2015/10/5 9:26:7)。

因为互联网行业一直在蓬勃发展,在去年网络公司纷纷赴美上市,导致有大量资金进入这个领域。那场面,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每天都会有新的idea,然后找投资人,找合伙人,开公司,最后万事齐备,就差程序员了。

新的idea并不困难,人都爱瞎想,宇宙无限大,任君遨游,你懂的。再加上不差钱,那么需要的程序员自然就越来越多。为了弥补空缺,招刚出道的程序员是很正常的,甚至还有刚出道的程序员拿着高工资,工作很清闲。

如果经济一直这么景气,那你还等待什么,赶紧拿起电话订购吧!

可惜,现在由于全球经济市场紧缩,国内投资环境也不佳。最近经常听说,新的创业公司投资难拉直接倒闭,大的公司也对项目重新整理裁员。

我认为这是件好事,人们重新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在做什么,是不是应该做,可以明心见性。互联网的浪潮会因此变得不太热,但也不会变成“凛冬将至”的程度,毕竟有钱人还很多,就像马云最近说的:花钱比赚钱难多了。原来投房地产赚钱,现在互联网代替之,那么想产生巨额的投资利益,钱还是会进入这个行业,只是不再那么疯狂了。

对此,公司的人事要求应该会更严格,这对刚培训结束的程序员是有打击的。再加上还有很多处于离职状态的有经验的程序员,可以说找新人的入职需求很大大降低。

再借用李宗盛的话:我们这是个伟大的行业,只有那些有天赋,有热情的人才能进来。。。

残酷的环境只会淘汰掉那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即使是那些犹如房地产销售的夕阳产业也在不断的有新人涌入。更何况现在的环境并不残酷,只是不疯狂。

如果你真的适合这项工作,那你就去学习吧,公司人事对人才总是有情怀的,放过一个潜力股实在是对人才的浪费。

2.从个人看:

做程序员工资高。没说的,谁让咱火呢,公司没咱不能干活╮(╯_╰)╭,可惜的是公司得围着产品经理转,不是咱。

一个程序员也要有自我修养,“先学做人,再学做事”是我给每个询问我的人都要讲的话。

现在社会太浮躁,北上广尤甚。刚步入现实的新人没有社会地位,没有情怀依赖,人和人的对比都靠工资高低来看,你说这可咋整。我没什么办法,只能呼吁一下,只盯着工资看的人,会不知不觉的地把自己的视野和心胸变得狭小。

多花些钱在人事关系,孝敬父母,慈善义举上面,对你以后的人生有莫大的帮助。别问我为什么,玄学,不服不行。

有了职业道德,还得能吃苦。这个可以详见一篇池建强老师的文章《加班到底在加什么?》,作为详细说明,另外推荐他的微信公众帐号MacTalk,在我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老池给了我很多方向上的指引。

经常会看到一些调侃程序员的段子,那些段子其实大部分都是真的,我讲真。

如果你还有确实一遍,我就只能说,这是大环境。高压力,高工作量,业余时间少这种现状自然会造就一批闷骚,表面无趣,对生活看似没有热情的程序员。

不过这一切因人而异,你就是你想要成为的人。德川家康说“不要在二十几岁随波逐流”。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完成任务,再培养业余爱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要不地学习,一沙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你所写的程序就是一个世界,你组织的每一句语言都是一草一木。想要做好,唯有不断地去了解这个世界。

每年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不要说难。语言无非就是常量变量,语句格式,参数返回值,再加上面向对象,弱引用的特性,一个语言就基本成形了。

其实如果认真工作,认真解决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经常写技术博客,在github做开源项目,你的成长就会肉眼可见。常看常思考。

至于职业发展路线,程序员可以转为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技术合伙人,创业。具体去知乎搜搜,我还没转型,不知道以后什么样子╮(╯_╰)╭。

。。。。。。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说的,但作为入行的考虑范围,这些就够了。


就写到这里了,看似不系统,但万事本来就是夹杂在一起不能摘清的,别指望有人能直接指条明路给你,多看看博客和行业新闻,独立思考,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好了,少年,上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荧惑VS该娅》目录】戳进来吧,亲! 【上一章】第十四章:背水一战 【下一章】第十六章:地下室 前景再现:你...
    蓝眼镜阅读 302评论 0 1
  • 第一次写文章,不知道要写一些什么,也没有别人那样的文采,写出那样富有诗意的文字。我是属于词穷的人,无论是写文章还是...
    凉薄少年233阅读 185评论 0 1
  • 早晨下楼遇见邻居,她家男孩子刚上初中,就聊了几句学习的情况。邻居有点犯愁,说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不强,每天回家就是完成...
    铅笔芒种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