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爱情死么?我愿意为爱情好好活!

片发自简书App

有意无意,我选修了一门课“戏剧欣赏”。

简陋的教室,一个长发垂肩,面容姣好的女老师。

为了集体欣赏交流方便,老师给我们看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电影版。看之前,她作了一句“惊心动魄”的评价——

“这个故事让年近40的我,看了仍然春心萌动,又心碎万分。”

这是一个再不能广为人知的故事——

正值青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晚会上相遇,然后使著名的“月夜幽会”。看这一段的时候,同样正值青春的我们,不由得心跳加速,那种对爱情,又好奇,又盼望,又不敢偷尝的感情几乎是席卷了每个人的心绪。

教室里很安静,仿佛每个人都在享受这段美好而令人怦然心动的剧情。

什么是爱情?

看到此处的我,暗忖。

朱丽叶与罗密欧含情脉脉的眼神?他们炽热激烈的拥吻?还是天荒地老的誓言?脑海中的种种好像都接近却不是答案。



影片继续着 ,令我最为震撼的也是最令人悲伤的是人尽皆知的大结局——

在朱丽叶醒来之前,罗密欧以为爱人已死,喝光整瓶毒药自杀。醒来的朱丽叶,悲痛欲绝,亦自杀——

听说过这个故事很多遍很多遍的我,仍在这一刻,内心泛起了无尽的苦涩,难以忍住眼眶中的泪水。

人们常说罗密欧与朱丽叶是那个年代封建思想和门派恩怨斗争的牺牲品,我想:

他们或许更是爱情的牺牲品,并且心甘情愿。

他们不愿舍弃任何一方,孤独苟活;他们为了保护拥有过的,即使短暂的爱情,选择了死亡,也不容玷污。

莎士比亚为他们的心中镌刻着深深的:爱情至上


爱情至上!我想,这也是缘何这部作品,不论以怎样的形式展现,不论岁月怎样变迁,始终为人所感动,所震撼,所感慨。

同窗亦是十分感动,她说:“现实生活中,好像已经没有了这种爱情吧。”

她的感叹不是没有道理,在闪婚又离婚,为了利益假结婚等诸多违背爱情的婚姻横行的现在,有多少人还相信爱情?更不要说用生命去守护的爱情了。

“你愿意为爱情死么?”

同窗向我抛出了一个让我难以解答的问题。

“你愿意为爱情死么?”我问自己。一遍,两遍......答案是我也许不会。

同窗似乎并没有因此诧异或是认为我是一个薄情的人,她反倒如释重负地点点头,“其实我想,我也不会。”

我开始阐述我的想法:在我的价值观中,生命和爱情是等值的。我不会为了其中的一个而任意抛弃另一个。在思想逐渐自由,爱情观逐渐开放的现代,也很少会有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在一起会受到父母家族激烈反对,甚至迫害如此残酷的情况。爱情纵然有消极,给人带来痛苦的一面,但我渴望的爱情更多的应是美好的,给我以希望的。

爱情应是使我活下去的动力,而不是用死来证明的意义。

如果说有什么人们坚定追求爱情的理由,恰是因为它的美好,而不是苦涩。

它是你悲伤流泪时为你拭去泪水的那人,心疼的表情;它是你满足快乐时,与你一同欢笑那人眼中的憧憬;它是你不管生活得多累,都愿意勇敢面对的希望的赐予者。

“爱情不是布拉德福德梨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爱情是陪伴,是愿意在琐碎柴米油盐里,不厌其烦地给你讲一遍又一遍的笑话;愿意在星辰寂寥的夜晚,看你安然入睡后才闭眼的等待;是永远待你如初,不忘初心的陪伴。

从青春到老去,它是一个人用一生践行的诺言。

爱情不是坚定愿意为同一个人的爱情死的信念,而是愿意为了一个人好好活,用力爱,不分开的执着。

这才是爱情,可以很平凡,却想要很长久。

我仍是那么敬佩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们用生命捍卫的是给后人勇敢追爱的美好心愿。

你愿意为爱情死么?

我愿意为爱情好好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