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辞职那年,老板送我一部苹果6

感恩,在心中

有人特别好奇的问:你辞职的时候,到底说了什么,老板怎么就那么大方的送给你一部苹果6,而且还能几个月后再寄给你?(辞职在2014年8月份,苹果6当时未上市)


1.2014年,工作第8个年头,我累极了。

依旧记得,2014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晚。

在经历2013年整个冬之后,阴沉沉的天气毫无希望。曾经的窗外成了追忆,我甚至看不清自己,无论你或我,还是整个城市,早已被雾霾吞噬;远处的汽笛长鸣,划破城市的死寂,伴随着热闹起来的早市,向世界宣告,这个城市还一息尚存……

每天7:30,我坐着公司班车,路过一个又一个排着长龙的车站,有父母顶替孩子排队的、有口中忙塞早餐的、也有默默盯手机的、还有站着打盹的,形形色色,熙熙攘攘,车水马龙。

当时,我正忙着在燕郊做项目,在这个聚集着北漂70万的大集中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怀揣着安居帝都的梦,在七环外日夜盼着划进北京大版图,在高楼林立的万千窗口寻觅着家的归属感。

阴郁透不过气来的霾、漫天的黄沙、下雨成海、交通瘫痪的市政、5:00排队争渡到国贸的上班族、根本都挤不动的公交车……这些,在内心深处“留下来”的呼唤下,真的,都不算什么。

那年3月初,孩子病得很严重,咳嗽、呕吐、腹泻、高烧持续了三天,在当地无果后,2个小时我们狂奔儿童医院,检查得了轻度肺炎。

挤在人山人海的医院里,蜗牛般的排队挂号,苦苦哀求里,挂不上任何一位名医,只能凑合着找个差不多的大夫,匆匆忙忙的会诊、拿药,输液室外焦急的等待……

左手抱着哇哇啼哭的孩子,右手拎着大小包,看病真的太难了,来时的路太远了,孩子才1周半,他太小了。

孩子总共输了五天液,我只陪过一次。

在孩子与工作面前,我毅然选择了工作,忙着筹备开盘、忙着大大小小的会,而且我不想让老板失望。

每次,最多能陪孩子到扎针的那刻,他弱小的身体被我紧紧的按在输液台上,拼命的挣扎里逃不出挨扎的命运,胸前攥起的小拳头痛苦的挥舞着,哇哇的大声哭喊着,因为要扎的是额头血管,需格外谨慎。今日想来,那刻的情景,依旧是昨日挥之不去的梦魇。

有时,他输液哭闹够了就躺在我的怀里,软绵绵的睡去,像一只倦怠的小鸟没有一丝的生气;有时,就要不停的陪他看动画、玩玩具,千方百计的哄他不要乱动;有次,还没拔针,我便被急匆匆的电话叫走,把孩子丢给了老公与保姆,自己打车赶往公司。

那天回家,或许是母亲的天性,我刚进门,一眼就望见孩子的额头鼓了很大很大的青包,说是渗液了,一直没发现,想想那该有多疼啊,他才是一个不到2周的孩子!

儿子听到开门声,扭头放下玩具,立马朝我扑了过来,在我怀里一个劲儿哭啊哭,怎么也哄不好,我轻轻抚摸着孩子的额外,眼泪瞬间如雨。

我开始责怪老公、责怪保姆,其实在内心深处,我责怪的只是我自己,作为一个妈妈的无能为力。

孩子好转后的1星期,怕二度感染,整日整日被困于家中,就像一只笼子的小鸟,只有仰望自由的心。他开始在客厅里转来转去,有时稚嫩的小手会不停的拍打着高大的落地窗,眼巴巴得望着窗外,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外面玩”,这是他唯一能说清楚的三个字。但作为父母,我们一次又一次拒绝着。雾霾太严重了,他太弱小了。

后来的一个月里,每每抚摸着孩子额头被剃去头发的那块,还留有的醒目的伤疤,我总是心痛不已,就像一个烙印永远的刻在了心头,血淋淋的扎眼。

在那个灯火黯然、辗转反侧的深夜,梦乡里的孩子是甜的,我咀嚼着日子的苦水,奋不顾身的做出了人生最大的决定。

我决定辞职,找老板摊牌。理由:我想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当时,真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理由。

副总找我约谈了很多次,同级别的领导也在走心的追问,部门下属们更是恋恋不舍,我的回答特别肯定:我不要所谓的年薪了,我想给孩子一个有蓝天白云的童年。

是的,我过够了这样的日子!


2.从我提出辞职到正式离开,我等待了5个月

在燕郊要找到同级别而特别优秀的接任者,太难了。我刷遍了整个朋友圈,过往的同事也忙着帮我张罗。还是,无人。人力资源部每日焦急的刷人,依然找不出一个合适者。

项目依旧在紧锣密鼓地推动着,开盘筹备就是一个项目的生死线,是一个开发企业整年度盈亏点的关键动脉。我没有忍心做出,只给公司一个月的死板流程,或许,这份感情真的沉在了工作里。

我跟上司谈了一个我最晚能接受的底线,无论公司是否招聘上,最晚到8月初,我需要回青岛装修房子。后来在以前同事的介绍下,我向公司推荐了一个人,希望她来接替我的工作。公司老板面试过之后,对我推荐的这个人也是认可的。我用两个月的时间认真沟通、交接所有的工作。

7月下旬,公司的年中汇报在北京周边的密云水库旁的酒店举行。那日,我跟领导说,让新来的同事去吧,她总是要熟悉新工作的,我手头上还有几个案场着急的活,我就不参加了,免得伤感。

领导说,你还是去吧,会议是要参加的。这是最后一次了。第二天的古北水镇,你可以不去。在年中汇报大会上,十多个部门里,老板特别提到了我。做过企划部的带头人,他说,我终究还是留不住了,还说了很多肯定之类的话。

年中汇报之后,是公司晚上的聚餐,那一晚有公司几百人的期待,是更隆重的抽奖。一等奖是3个苹果6土豪金,老板特别强调了这个需要预存,因为还没有上市。二等奖好像是3000多的雅诗兰黛套装,后面的奖项,我不记得了。

总是期待着幸运会降在自己头上,但是真的没有

接替我工作的女孩,被抽中了,得了二等奖。我拍拍女孩的肩膀,说,你看你多幸运,刚进公司就带着光环,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她努力地点了点头。我特别为她感到高兴,接力棒就是这样,我也希望自己付出努力的部门、团队托付给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吃饭的时候,老板及几个副总走到了企划部,我们开始轮流敬酒。我说了一句特别伤感的话,好像是:老大,真对不起,我不能陪你们奋斗了,我得先走了!

有点记不清楚了,老板听到的那刻,大抵也是伤感的。泠泠杯中酒,酒醒人将别。

他突然推了推了副总,让正在欢聚、觥筹交错的大家,静一静,他要宣布一件事情,他说:年中晚宴也是我的欢送宴,他代表公司要特别送给我一个苹果6,留作纪念,记得曾在一起打拼的日子。

那一刻,万般的情怀如洪水般涌动着,泪眼朦胧。那一夜,喝了很多酒。

人力资源部的经理跟我说,你看你多幸运,3年多我送走过这么多总监经理,从没见老板送谁东西。是啊,想想在这个企业,还不到1年的时间,遇到一个实干的老板和不错的团队,我真的很满足。每个人人身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但在我的眼里,老板给我了工作上最大的资源和莫大的支持。我打心底里很感恩。

3.怀抱一颗感恩的心,负责而踏实的为公司去着想,终会赢得掌声吧!

很多人问,向上管理到底怎么做?我怎么应该让上司信任我?我怎么做让大老板给我资源和平台。是啊,听起来是很特别大的话题,但仔细一想,你刻意要学的向上管理,不就一点一滴的正渗透在你分分秒秒的工作上吗?

你想要加薪,你想要资源,你想要晋升,你想要平台,那你问问自己:你给公司带来了什么价值?你值得拥有怎样的价格?是的,从你迈进公司大门的那一刻,你的身上就贴上了有价的标签。哪一个老板都不是傻子,他是特别精明的商人,他巴不得希望付给你5000,你能给他创造8000的价值。

所以,在向上管理最核心的体系里,一定是做人和做事。

怎么做人呢?不是你天天溜须拍马屁,迎合附和,老板就把大把的权利塞给你,而是需要你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诚信、敬业、责任,这是作为一个职场人最基础的吧,放在工作上,你能给自己打几分?

在做事的时候,你有没有把“你的上司当成你最大的客户”去维护呢?上司到底想要什么?还是你仅仅执行完自己手头那点活一边逍遥去了?

我曾经说过,会干活不如创造活,创作活不如超越活。

回想自己11年的职业生涯,我不敢说我的向上管理到底有多高,但在我正式的三次大的离职上,每一个老板都是千方百计的挽留,都是约谈很多次,让我自己提出要求。

当你有一天,真正作为一个项目主管的身份,学会主动去承担工作,用老板的思维开始做事的时候,我想你已经跨出了一大步,同时,你还需要:

1)最基础的配合:从战略上配合你的上司或老板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目标。

2)努力去融合:除了配合外,你还需要把上司或老板的工作方式、工作目标和你的工作方式、工作目标融合一起来,达成统一的战略线。这就是上下级步调的和谐性。

3)认真去实现:向上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达成你的期盼,实现你的个人价值追求。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你成就了老板,老板也成就了你,不是吗?

但在你努力向上管理的过程中,你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老板,从你的积极主动沟通开始、从你坦诚的说出你的期望开始、从磨合彼此的步调开始、从建立信任与依赖开始、从你勇敢沟通压力开始,这就是所谓的“管理”你的老板。

你主动出牌了,逐渐换位了老板,后来发现老板也不是那么爱发脾气的人,老板其实挺喜欢听你讲话,老板敢放手让你做事了。

以上这些,都会让你逐渐的一步步去获取更多的资源和权利,能够实现影响比你层次更高的人。

真正能帮你的上司或老板解决问题的人,才是你留在这个企业最大的价值。

回想当年手机的馈赠,也正是这样一份彼此的感恩嘛!


回忆里,格外心酸的辛酸,不可镶嵌的相欠。谢谢你,点亮一颗❤️,温暖了我。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听了西财学长的经验分享,QQ语音中学长的声音听起来还蛮活泼的,一点不像一个被考研摧残过的人,哈哈,我就...
    黎明天空阅读 145评论 0 0
  • 文/山雨 最平淡的一个下午 一条温暖的信息 走入她的眼帘 那样入心 那样真诚 她尘封已久的心 被感动了 千万次的追...
    如影泡幻阅读 207评论 4 4
  • 不知道多久了,现在连哭都是一场奢望,小女生的时候,痛了,累了,委屈了,毫不避讳说哭就哭,那时候的我,多随性啊!以前...
    不语_59cd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