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秋冬养生保健

秋天自然界阳气收敛,阴气微升(阳消阴长的过程),天气由热转凉,人体脏器是肺应于秋,对人体来说也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微生,肺气清肃,养生应重视“收敛阳气”,避免身热汗出,汗液蒸发,阴津耗伤,阳气外泄。

  • 生活起居方面《内径素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季气候慢慢转凉,冷热变化大,要适时加减衣物,别嫌麻烦;秋燥是其特点,肺脏当令,易于伤肺,表现为咳嗽,痰少,咽喉干痒,皮肤干燥。可以改变洗浴的习惯,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否则皮肤容易干燥脱屑,洗浴后一定别忘了擦护肤品,浴后涂护肤品时,一定记得要在没抹干身体前涂。用甘油或橄榄油做润肤品,橄榄油中的维生素A、D、E对皮肤干燥过敏有不错的疗效。  

    2、饮食有节,秋季肺脏当令 (五行来说金克木) ,肺强则易伤肝,饮食宜少辛多酸,如葡萄、柠檬、石榴等强肝食品,针对秋燥可多食梨、甘蔗、柑橘、红枣、莲子、白果、芝麻、百合、山药、白木耳、蜂蜜,牛奶、泥鳅、鸭肉等有润肺滋阴食物。

    3、运动养生:晨练是多数人的运动方法,特别提醒注意两点,一是时间不宜太早,平旦阳气升,如果太早,阳气未生,阴气太重, 对健康不利;二是雾霾天气不宜晨练,雾是空气中水分太重,遇冷凝结成水雾,因为比重大,里面悬浮大量的尘埃,不能沉降,也不易扩散,呼吸后对肺有明显刺激,轻则咽痒干咳,重者哮喘,气短,还有可能诱发心脏病等。霾就更不宜锻炼了,是空气中的尘埃,粉尘粒子,工厂排出废气等有害物质悬浮在大气中形成的雾状天气,对人体有害。运动项目可以慢跑,打太极拳,走步,爬山,打球,广场健身操等都是很好的项目。运动的强度(60岁以上)原则上以微微汗出,不心慌不气喘为度,心跳不超过120次/分,一般每天一次,每周五次既可以。注意运动之前饮点水(蜂蜜水较好,既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润肺)但要根据个人情况,比如糖尿病人应避免喝糖水,高血压病人不要喝盐水等。  冬季养生:冬季天寒地冻,生机潜伏,是闭藏的季节,自然界 阳气内潜,阴气最盛,内脏应于肾,冬季养生应以闭藏为重,注意保护阳气,积蓄阴精。  冬天到了之后有好多老年朋友由于天气的原因吧,身体和其他季节比起来就会有所不同,冬季注重养生就很必要,我们知道一年有四季,特别我们北方,季节变化明显,春夏秋冬温差较大,自然界各种生物也会根据一年四季(春暖、夏热、秋凉、冬寒)的变化进行调整,比如说自然界特别是植物“春生(万物复苏,郁郁葱葱,生机盎然_树木发了绿芽,叫人看了很有活力)、夏长(夏季天气炎热,光照充足,植物生长迅速)、秋收(到了秋天果实都成熟了,这是收获的季节)、冬藏(到了冬天,天寒地冻,植物的叶子也都落了,为的是尽量少的散发养分, 营养成分收藏起来,动物也都冬眠了,新陈代谢降到了最低,)”,那么人也应该按照自然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来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中医理论对此有深核的认识,《黄帝内经》这本书说“冬三月是个伏藏的季节,也就是说要把人体收敛些”,所以说冬季养生有他的特点,什么特点呢? 一是精神养生(宁静为本,保养精神),也就是说冬天养生需要以宁静为主,心情很平和,不浮躁,你看着世间万物在春天的时候都欣欣向荣的往上涨,到冬天时全藏在地下根里面,在冬天时候精神上不要激动,烦躁,不要让自己很张扬,应该让自己平静下来,适应外在的特点,而且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受到外界强烈刺激的影响,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事,作为我们老年朋友来说要坦然面对,心静如水,不是有句话叫“心如止水”吗?咱们的心就和平静的水一样”非常平静,实际上我们观察一下,水到了冬天能也就平静了,外面狂风大作,如果夏天就会波浪滔天,而冬天冰下面的水非常平静,水藏在冰底下不会受到外面狂风的影响,所以我们的精神养生也要向大自然一样,那么冬天养生从情绪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到了冬天,树叶也落了,草也枯黄了,给人一种凄凉,悲伤的感觉,特别是老年人,触景生情,联想到自己的晚年,往往会有些情绪上的变化,那么这时候有些情绪低落,会导致一些疾病,我们前面曾提到的有一种心理疾病,也叫情感障碍性疾病(抑郁症),到冬天的时候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对的较高,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外出的时间相对少,相互交流,和朋友一块聊天的机会少,这就对情绪有影响,二呢就是上面提到的触景生情,一看这茫茫大地,草木凋零,给人一种悲伤的感觉,再一个是日照时间短,冬季的时候,太阳出来晚,落山早,理论上讲,人体内的五羟色胺分泌就少一些,兴奋性低,容易引起抑郁病发生,医学上叫做季节性抑郁症,表现的情绪低落,不想说话,晚上也睡不好,等等症状,到了春天了,春暖花开,去户外一游玩,晒晒太阳,这病自然而然就好了。那么还有就是到了冬天,太阳出来晚了,下去早了,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如果和外面的环境没有及时调整好,也会促使抑郁症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曾对季节性抑郁症进行观察,发现老年人冬季多出去见见阳光,参与户外活动,做一些适量运动,能够有效地降低抑郁症的发生,所以在冬季老年人养生第一要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情绪兴奋点,高兴点,晒晒太阳,和老朋友聊聊天对预防疾病都是有好处的。  二就是起居养生,我们知道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特点,起居习惯不应该一样的,春天和夏天应该睡得稍晚些,起的稍早些,到了秋天睡得要早些,起得也早些,那么到冬天应该睡得早些,起得晚些,这就是黄帝内经中说的“必待日光”,冬天起得晚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刚好太阳出来时最好,古人说 “天之大宝一丸红日,人之大宝一息阳气”,冬季自然界阴盛阳衰,人应该等待日出来平衡阴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有人要上班\要工作\有很多老年人要替儿女带孩子,你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显然不行,这里主要想告诉各位老年朋友要适当,有些人有晨练的习惯,老年人睡眠又没有年轻人那么多,青年人一般每天需8小时左右够了,而老年人6\7个小时就够了,有的甚至5个小时就够了,早早醒来了,但是冬天我们建议老年人不要太早的去晨练,原因主要是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气压较低,地表面一些污染物不能够及时的扩散到空中去,所以地表面的各种污染物浓度较高,吸入这些气体对身体是不利的,所以老年人到冬季要起床晚些,运动时间向后推些。  三我们说说运动,这个运动养生对老年人很重要,现在人们都很重视运动,自行车\羽毛球\登山\健身操等,老年人比较时髦的向太极拳\门球\广场大众操等等,早晨晚上看看到处是健身的人群,我不是说现在不建议去健身,而是要告诉老年朋友们怎么去健身更科学,我感觉现在的人们运动有点过,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运动呢?一是看气候,一般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没有特别不好的天气比较好,如果有大风,下雨下雪,有雾,雾霾天气等都不适合运动,特别是雾霾天气,雾是由于空气湿度大谁凝聚成小的微型颗粒漂浮在低空中,有雾时空气比重较大,大气中的粉尘不容易下沉或扩散,空气中污染物会对人体造成损害,那么霾呢纯粹就是空气中的粉尘颗粒烟雾及工业废气悬浮在空中,运动时吸入对人危害更大,所以有特殊天气不要户外活动。  衣着养生:冬天还应该注意保暖,特别是老年朋友,因为年龄大了,中医所说的阳气相对不足,注意室内外温度相差不要太大,18-22度比较合适,太冷太热都不好,太冷冻感冒了,太热吧,你总是要出门的吧,屋里太热,一出去温差太大,一下不适应感冒了,所以说出去时带好口罩帽子,穿好衣服都很重要,关键部位要保暖,咽喉部,颈部,冬天穿低胸衣服,衣领较低,不围围巾,对这些暴露部位反复的寒冷刺激,导致呼吸道的反应,咳嗽,痰多,咽喉干痒痛,用药效果也不好,虽然不严重但是总也好不了。注意空气流通,每天要开窗2次以上,每次至少半小时。  饮食养生:《备急千金要方》“食能祛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安身之本,必资于食”。首先营养平衡,特别是老年人,每天进食的营养要均衡,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有 7种(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无机盐、水)。蛋白质(水产品,畜禽肉,豆类,坚果),脂肪(使热量的重要来源,但应少摄入饱和脂肪,如动物油),糖(能量的主要来源,米面薯类),维生素(新鲜的蔬菜水果中)。无机盐(常量-钙、镁、钾、钠、硫、磷、氯;微量—铜、钴、铁)。水最好的是白开水,建议不喝饮料,添加剂防腐剂过量;有节,一日三餐,按时进餐,饥饱有度,不暴饮暴食;注意食物的属性,冬季寒冷,宜温性食物,如韭菜,葱姜,糯米,胡桃仁,羊肉,羊奶等。卫生新鲜,干净,无污染,不吃剩饭菜,如果剩下了下顿吃时烧开,冰箱保鲜,用保鲜膜,定时消毒。   

     

  • 乐氏同仁老药铺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76号,东华门十字路口东南角

    服务热线:010-652650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0评论 0 32
    • 遇见简书已恨晚, 真诚倾注来陪伴。 笔友各个很精赞, 住在简书都划算。
      旖旎i阅读 126评论 0 8
    • 很多年后,你突然的回头,是否会微笑着,感谢这一路走来,自己努力留下的痕迹? 我想,我会! 朋友总...
      从前慢an阅读 122评论 0 2
    • 锅碗瓢盆 鸡毛掸子 流逝的时间 简单的生活
      彭章喜阅读 18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