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书单 【二】

2018年度书单


2018年彩虹读过的书籍中,精选出最值得阅读的,分享给大家。



4.文明之光 作者: [美] 吴军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述:

书中文字轻松优美,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毫不夸张地讲,这是一本在今天快速消费时代,适合人们拿在手上慢慢欣赏品读的好书。

将文明中的破碎的美丽串成了瑰宝,雄奇。


推荐章节(加粗):


序一 跨界写作的勇气

序二 大数据时代感受人文和科技的跨界之美

前言

引子 一年与半小时——年轻的人类

第一节 我们的星球

第二节 生命的诞生和进化

第三节 最后的半小时

第一章 金字塔和死者之书——古埃及文明

第一节 偶然的伟大发现

第二节 最古老的文明

第三节 金字塔

第四节 灿烂的古埃及艺术

第五节 埃及文明和青花瓷

第二章 轮子、拼音文字和铁器——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 

第一节 轮子和楔形文字

第二节 汉 谟拉比法典

第三节 冶铁的发明和人类最早的条约

第四节 亚述— 血腥与文明

第五节 最后的辉煌— 空中花园

第三章 垄耕种植法和科举—— 中国的农业文明

第一节 水利、垄耕种植法和农具

第二节 先进的选官制度

第三节 宋代— 幸福的农业社会的顶峰

第四章 科学之路—— 从毕达哥拉斯到托勒密

第一节 几何学

第二节 物理学

第三节 天文学

第五章 罗马人三次征服世界—— 罗马法

第一节 罗马的崛起与司法制度的形成

第二节 罗马法的体系和法学的发展

第三节 罗马法的复兴和影响

第六章 人造的奇迹—— 瓷器

第一节 陶和瓷

第二节 上天的眷顾

第三节 宋代青瓷

第四节 青花瓷器

第五节 风靡世界

第六节 日本的崛起

第七节 从炼金术士到月光社成员的尝试

第八节 瓷器在今天

第七章 一个家族的奇迹—— 文艺复兴

第一节 佛罗伦萨的往昔

第二节 最珍贵的财富

第三节 昼夜晨昏

第四节 复兴走向全欧洲

第五节 科学的曙光

第六节 宝贵的遗产

第八章 香料的诱惑—— 大航海和地理大发现

第一节 东方的诱惑

第二节 先驱者

第三节 新大陆

第四节 地球是圆的

第五节 全球贸易时代的到来

索引

第九章 理性时代的开拓者—艾萨克·牛顿

第一节 从故乡到剑桥

第二节 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和微积分的发明

第三节 站在巨人的肩上

第四节 生活中的牛顿

第五节 科学与伪科学之间

第六节 遗产

附录 牛顿年谱

第十章 荷英时代—为什么英、荷统治世界

第一节 罗卡尔角的夕阳—葡、西的殖民时代

第二节 海上马车夫—荷兰的崛起

第三节 从重商主义到自由贸易—英国的崛起

第四节 工业革命

附录 大航海时代以来大事记

第十一章 谈出来的国家—美国的建国过程

第一节 本杰明·富兰克林

第二节 托马斯·杰弗逊

第三节 乔治·华盛顿

第四节 从大陆会议到独立

第五节 谈出来的国家

附录 美国建国大事记

第十二章 从笛卡尔到达尔文— 科学时代

第一节 笛卡尔和方法论

第二节 从炼金术到化学

第三节 焦耳

第四节 分析与综合— 生物学大发现

第五节 证实与证伪

附录 法兰西科学院简介

第十三章 缩短的距离— 交通和通信的进步 

第一节 史蒂芬森和铁路

第二节 莫尔斯和电报

第三节 毛奇的胜利

第四节 由电话到现代通信

第五节 电报和电话进入中国

附录 铁路、电报和电话大事记

第十四章 闪烁的能量— 电的发现和使用

第一节 雷、电和磁

第二节 电的普及和使用

第三节 第二次工业革命

第四节 电的产生

第五节 核聚变发电

附录 有关电的大事记

第十五章 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原子能的使用

第一节 一分为二的液珠

第二节 科学家的责任感

第三节 难以完成的使命

第四节 曼哈顿计划

第五节 德国的核计划

第六节 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

第七节 原子能的和平使用

附录

第十六章 两个人的竞赛— 苏美航天发展的历程

第一节 寻找冯·布劳恩

第二节 特殊的囚徒

第三节 第一回合:人造卫星,科罗廖夫胜

第四节 第二回合:载人航天,科罗廖夫再胜

第五节 第三回合:登月,冯·布劳恩完胜


第十七章 从巴赫到柴可夫斯基—— 近代音乐的发展历程

第一节 精制而典雅的巴洛克音乐

第二节 英雄史诗般的古典主义音乐

第三节 凸显个性的 浪漫主义音乐

第四节 丰富多彩的 民族主义音乐

附录一 贝多芬给他的永恒爱人的书信

附录二  格里尔帕策(Franz Grillparzer,1791—1872)在贝多芬葬礼上的演讲

附录三 经典音乐发烧唱片推荐

第十八章 从 达维特到麦克斯—— 绘画的发展和个性的解放

第一节 标准审美的(新)古典主义

第二节 温情脉脉的 浪漫主义

第三节 光与色交织的印象派

第四节 写实人生的新世纪绘画

附录一 近代到现代绘画艺术的主要流派

附录二 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馆藏介绍

第十九章 计算的时代—— 从算盘到人体的一部分

第一节 自动计算— 从梦想到实现

第二节 划时代的发明— 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第三节 超越科学计算

第四节 让每个家庭都拥有计算机

第五节 “三无”时代

附 录 计算机大事记

第二十章 伟大的博弈—— 华尔街的今昔

第一节 庞氏游戏和泡沫

第二节 华尔街的诞生和发展

第三节 一个人掀翻华尔街

第四节 将鸡交给狐狸照看

第五节 不断重复的愚蠢

附 录 一些金融术语的含义

第二十一章 亘古而长青—— 硅谷的奇迹

第一节 旧金山湾区

第二节 硅谷的诞生

第三节 硅谷的发展

第四节 常青的奥秘

附 录 硅谷大事记

第二十二章 互联网时代

第一节 互联网的诞生

第二节 商业模式之争

第三节 互联网的本质

第四节 互联网从2.0 到3.0

附 录 互联网大事记

第二十三章 上帝的粒子—— 希格斯玻色子和希格斯场

第一节 世界是能量的

第二节 上帝的粒子

第三节 宇宙的起源— 大爆炸

第四节 宇宙的终结

附 录 宇宙诞生的时间表

第二十四章 增长的极限—— 珍爱我们的地球

第一节 人类对环境的影响

第二节 缓慢的增长

第三节 珍爱地球

第四节 科技的力量

附录一 有关中国历代人口变化的说明

附录二 有关韦伯太空望远镜有趣的统计数据


第二十五章 知识使人自由——印刷术的发明及影响

第一节 抄书的历史

第二节 印刷的时代

第三节 古腾堡的贡献

第四节 近代出版业的诞生

第五节 知识使人自由

第二十六章 新时代的曙光——启蒙运动

第一节 专制下的自由

第二节 狄德罗和百科全书

第三节 斗士伏尔泰

第四节 卢梭和《社会契约论》

第五节 孟德斯鸠和三权分立

第六节 为什么在18 世纪,为什么在法兰西

第二十七章 近代改良的样板——从明治维新到现代日本

第一节 江户时代

第二节 黑船事件

第三节 福泽谕吉

第四节 维新的过程

第五节 并不完美的改革

第二十八章 还社会以公平——美国反托拉斯和进步运动

第一节 垄断和垄断的形成: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副产品

第二节 新旧世纪的分界线

第三节 第四位伟人

第四节 进步时代

第五节 世纪反垄断

第二十九章 创新不能靠偶然的发现——青霉素的发明

第一节 三次偶然的发现

第二节 漫长而艰难的药品化

第三节 机会总是有的

第四节 被滥用的药物

第三十章 铸剑为犁——从国际联盟到联合国

第一节 一个学者的理想

第二节 从《大西洋宪章》到《联合国家宣言》

第三节 联合国的成立

第四节 铸剑为犁

第三十一章 好莱坞的繁荣

第一节 电影产业和好莱坞

第二节 大萧条时代的繁荣

第三节 黄金时代与转型时代

第四节 奥斯卡奖

第五节 好莱坞和硅谷

第三十二章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基因的发现和作用

第一节 遗传的奥秘

第二节 基因的结构

第三节 神奇的基因

第四节 我们往哪里去

后记

索引 


5.茶道   作者: 王建荣 出版社: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凤凰出版集团


简述:

喝茶容易,品茶难。从爱茶人蜕变为懂茶人,关键在于掌握品茶的真谛。

本书解决新手面临的各种疑难问题,引领着你,跟随茶道专家的脚步,一步步走近茶、领悟茶,快速成长为茶道高手,做个爱茶懂茶人。

建议小白入门了解茶道,图片超级全的,大赞。



推荐章节(加粗):


壹 买茶前必知的概念

茶的命名方法有哪些

市面上常见的七大茶类指什么

我国十大名茶是哪些

我国的四大茶区是什么

什么是乔木茶

什么是灌木茶

什么是古树茶

什么是高山茶

什么是平地茶

什么是台地茶

春茶、夏茶和秋茶指什么

贰 专家买茶经

购买茶叶的第一标准是什么

越贵的茶叶越好吗

新茶一定比陈茶好吗

如何鉴别新茶和陈茶

春茶一定比秋茶、夏茶好吗

如何鉴别春茶、夏茶和秋茶

叁 绿茶的购买与冲泡

鉴别好绿茶的三要素是什么

在家冲泡绿茶适合用什么杯子

冲泡绿茶适宜的水温是多少

绿茶一般可以泡几次

为什么普通绿茶更适合用小壶分杯冲泡

绿茶的代表品种有哪些

好绿茶产自哪里

绿茶什么时候上市

购买绿茶时,为什么要认准产地

绿茶是如何制作的

晒青绿茶可以买吗

“炒青看苗”和“烘青看毫”是什么意思

西湖龙井的正宗产地在哪

越嫩越好吗

西湖龙井就是龙井吗

有青草味的西湖龙井是假茶吗

西湖龙井入水即香好吗

明前西湖龙井一定是最好的吗

肆 白茶的购买与冲泡

伍 黄茶的购买与冲泡

陆 乌龙茶的购买与冲泡

柒 红茶的购买与冲泡

捌 黑茶的购买与冲泡

玖 普洱茶的购买与冲泡

拾 花茶与非茶之茶的购买与冲泡

拾壹 茶具选购与保养

拾贰 寻好水

拾叁 泡茶与茶艺

拾肆 储茶

拾伍 茶史

拾陆 茶人、茶事、茶俗

拾柒 茶与健康

附录——懂点评茶术语



6.九型人格心理学 作者: 马北  出版社: 民主与建设




简述:

九型人格心理学这门应用性心理学知识,不仅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身边其他人的了解。

从应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识别各个类型的人以及其精神内核、职场角色、情感模式、发展层级、整合方向、解离方向等知识,并分享了与每一种人格类型的互动技巧,同时还分析了他们对其他人的看法。

通过这本书,你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更加熟悉周围人的思维与作风。心理学科普。


推荐章节(全部):


基础篇

第一章 九型概论——了解你的精神核心

九型人格的演变及传播简史

九种基本的人格类型

国内外九型人格名家

海伦·帕尔默九型人格简易测试

第二章 九型三元组——情感、思维、本能

九型的三大中心:心、脑、腹

情感三元组:2号、3号、4号人格

思维三元组:5号、6号、7号人格

本能三元组:8号、9号、1号人格

指南篇

第三章 2号——“我爱故我在”的帮助者

如何识别2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付出爱,赢得所有人的喜欢

职场角色:古道热肠的“绿叶”

情感模式:乐于全心付出,最渴望被需要

与2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2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四章 3号——“我赢故我在”的成就者

如何识别3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出人头地,让周围的人羡慕

职场角色:力争上游的“模范员工”

情感模式:只与“有价值”的人交往

与3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3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五章 4号——“我真故我在”的浪漫主义者

如何识别4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找到真正的自己,展示自己的独特

职场角色:拒绝平凡的“美学践行者”

情感模式:一生都在寻找灵魂伴侣

与4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4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六章 5号——“我思故我在”的探索者

如何识别5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集中能量,探索世界的本质与真相

职场角色:博学多识而善于创造的“资深专家”

情感模式:疏离情感,躲入自己的“城堡”

与5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5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七章 6号——“我忧故我在”的疑惑者

如何识别6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获得安全感,被他人完全认可

职场角色:最具忧患意识的“忠诚卫士”

情感模式:多疑敏感,试图构建“人际关系长城”

与6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6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八章 7号——“我乐故我在”的享乐主义者

如何识别7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逃避痛苦,享受生活中的无限乐趣

职场角色:喜欢新鲜与弹性的“点子王”

情感模式:共享美好,讨厌被束缚

与7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7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九章 8号——“我强故我在”的挑战者

如何识别8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战胜环境与对手,掌控自己的命运

职场角色:杀伐果断的“天生领导者”

情感模式:我的一切由我做主

与8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8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十章 9号——“我安故我在”的和平缔造者

如何识别9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保持内心的安宁,避开冲突的环境

职场角色:与世无争的“润滑剂”

情感模式:厌恶冲突,把对方放在第一位

与9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9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第十一章 1号——“我对故我在”的完美主义者

如何识别1号人格者

精神内核:让世界上的一切变得更完美

职场角色:极具工匠精神的“纠错机”

情感模式:挑剔别人,苛责自己

与1号人格者互动的小窍门

1号人格者眼中的其他人

延伸篇

第十二章 进阶理论——九型人格的动态变化

翼型理论:18种亚类型人格

九型人格的健康发展层级

九型人格的一般发展层级

九型人格的不健康发展层级

第十三章 应用问题——接纳自我,升华人格之美

关于人格类型的误判现象

让你越发不健康的解离方向

实现自我成长的整合方向

给不同类型人的忠告

附 录

九型人格的高层德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才是菠萝 可你不能阻止我 遇见我的春天 你顶多是另一只菠萝 一只与我井水不犯河水的菠萝 可你却闯入了我的世界 提...
    简村小吹阅读 575评论 11 3
  • 文/叶秋臣 肉香香,一个天生自带肉香的奇女子,从出生到长成一朵吃货奇葩,始终离不开被美食爱好者追逐的节奏,而她本人...
    叶秋臣阅读 1,052评论 0 1
  • 我感觉仪式感,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就是朋友圈了,哈哈,现在每逢“佳节”,微商们代购们就开始了“仪式感”式营销,刷屏的...
    所喜所恶阅读 5,208评论 0 0
  • 最爱反派啦~ 草图 随意的勾了线 剩下感觉再给小丑女上妆~好玩~ 比较简单的图,只花了二十分钟。午睡了,大家午安
    火舞不夜阅读 730评论 5 3
  • 你是不知道这个晚上有多安静。可能之前的每一个晚上都像这样安静,只是我没有意识到罢了。 你在高速上飞驰吧?晕车你睁不...
    LAONIE阅读 202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