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资格谈儿童教育的人胡说两句

我家小葫芦还在我肚子里,我没有一天养育和教育孩子的经验,所以我可能真没有资格谈儿童教育。



但是我毕竟是教师出身,学生有什么样的资质我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我最近被我妈和我小侄女来我家搞得晕头转向,端倪还是能看出一二的。



我小侄女儿小时候,我非常喜欢她,不爱哭不爱闹,我和猪先生都觉得她特别乖巧,当然这应该是2岁之前,今年她已经快5岁了。


现在,我和猪先生都被她搞得很无语,经常默默无语两眼泪,不知道如何应对。因为批评教育,不是我们的孩子,只是来半个月,好像是不欢迎,影响家庭和谐关系;不批评,好像这孩子确实是过于调皮无法无天。


生活不规律,早晨不起床晚上不睡觉;吃饭非常费劲,这不吃那不吃特别挑剔;玩具乱扔,没有玩儿完收拾的意识;不爱看书,学习时专注力无法集中十分钟以上;沉迷手机游戏,每天抱着我的手机下载无数游戏;爱买东西,去超市商场绝不空手出来;爱美挑衣服,竟然能说出比美这种词汇;懒,懒到上厕所都不想去,不憋到尿裤子是不会去厕所的,是的,5岁了还会尿床;动手能力差,稍微需要自己动脑动手的事情自己就懒得折腾,请别人帮做;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哭闹犯浑,不达目的不罢休。诸如此类,…总之连我家阿姨都恨不得想躲远点。


这是我现在的手机界面

原因呢,我觉地父母和家庭教育起了最大的负面作用。


第一,爸爸妈妈没有做好表率。


爸爸妈妈不爱学习不爱看书,张嘴聊天的话题都是房子车子和钱。但是他们又希望孩子爱学习。我家小侄女上的兴趣班一堆,几乎每天都会有课上,右脑开发,陶塑绘画,但是回了家什么教育都没有。爸爸妈妈抱着手机,自然孩子也喜欢手机。妈妈让孩子写作业,孩子质问妈妈,你为什么不写作业?!


妈妈是个特别爱美爱购物的人。小时候带着孩子玩儿都是直接去商场,从不空手回。而且,妈妈说,女孩儿要富养,因此对孩子花钱从不吝啬。从小的衣服都是芭比公主类型,孩子从小买穿衣服就只穿公主裙。




第二,隔代带孩子没有原则。


小侄女基本是我妈带大的。这几天我被我妈折服的五体投地。饭不吃就追在后面喂,开iPad开手机,只要你能坐到餐桌前,一顿饭能吃一个小时,我妈几乎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耗在孩子吃饭喝水上,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耗在询问孩子要不要上厕所上。


小侄女在家里到处乱扔东西,或者吃完饭直接在沙发上用沙发擦嘴,吃东西随地就吐,我妈基本是不制止的。我妈总说,小孩子小时候都是这样的,等你孩子出来你就知道了。



我真不知道,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五岁的女孩子是这种样子。但奶奶爸爸妈妈仍然都觉得孩子是个头脑聪明,口齿伶俐的孩子。


所以我们只能附和,心里只想问,什么时候家里能恢复秩序和平静。


我没有资格评判别人孩子的教育,但其实正因为是自己家的孩子,我才如此忧心。这十天,我每天都在思考,我的孩子以后会是什么样,我到底应该怎样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不希望他听话懂事,但是最起码有基本的是非观,对错界限要从小树立;我不希望他中规中矩,但是自己要有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我也不要求他一定要有好成绩,但是要懂得努力和尽力,勤奋和独立的意义。


而我们,必须要做好的首先是我们自己,自己有原则有界限,自己肯努力肯进步,我们做好我们自己才有资格去要求我们的孩子。


至于你问我,我妈为什么教育出我和我弟两个完全不同的孩子。我只能说,我从小顽强的意志挽救了我,从小我的价值观和行事风格就和我家格格不入,算是我家的一朵奇葩。可能是我从小就读书多大概能判断出我妈的教育方式可能会不利于我成长,又或者我18岁拼尽全力离开家就再没回过头,又幸运的碰到了很多领路人自己迅速地得到了成长。总之,我更喜欢我现在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