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九寨

本文为作者原创

图片均来自手机

第二天吃过早饭,7:30从酒店乘车出发。

第一拐、第二拐、第三拐……我慢慢数着,拐去又绕来,弯道多,又急又险,最后一道拐弯处是十一道拐,这就是进九寨沟必经过的九道拐,震前老路是九道拐,震后新修变成十一道拐,但大家依然沿用九道拐作为标志,用以提醒过往的车辆小心行驶,注意安全。

树正沟

8点左右到达九寨沟景区大门检票口,虽说是旅游淡季,可检票口也是密密麻麻的人头窜动,2017年地震之后重新开放的九寨沟人数的饱和量最多达5000人,进了检票口还得排队等游览车,游览车都是分段的,并不是你想到哪里都行,应该根据游客数量作了统一调整,统一分流,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车辆的班次比较密集,分流得快,所以大家都很讲文明守秩序,排着队依次轮流上观光车。

我们从门口乘车出发,九寨渐行渐近,梦幻般神奇的九寨沟,我来了!可从车窗望去,两旁山上除了树木繁茂,偶尔可见峭壁高耸,远处有雪山高耸入云端,心里想——我心中向往的九寨难道就是这般模样吗?不过藏族讲解说:“这仅仅只是一个序幕,精华之处往往在后面。”,每辆车上都有沿途的景点讲解,你可要仔细听一听,认真看一看,里面还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呢!

第一个景点——宝镜岩,一走进九寨沟,便可见扎如沟北侧有一块巨大的石崖,昂然矗立,巍峨挺拔,表面平整,远远望去,像是一座大屏风。这就是宝镜岩,也称为魔鬼崖。宝镜岩高达400余米,如刀削斧劈,岩顶有一短发虬髯的“巨人”,隐约可辩它的五官哦!

随后景区导游讲解了九寨沟的来由: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系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头的一条大支沟,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天气温和,冬无严寒,夏季凉爽,四季景色各异:仲春树绿花艳,盛夏幽湖翠山,金秋尽染山林,隆冬冰塑自然。以翠湖、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六绝”著称于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寨沟四周群山耸峙,有雪峰数十座,高插云霄,终年白雪皑皑。河谷地带奇水荟萃,其间成梯形分布着大小湖泊、瀑布群、钙华滩流、泉水、湍流。湖水终年碧蓝澄澈,色彩斑谰,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黄、橙、绿等多种色彩,绚丽夺目。天气晴朗时,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倒映湖中,水光浮翠,美丽如画,并随季节推移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风韵,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

随景区游览车到树正寨下,对面便是树正沟,树正沟全长13·8公里,包括盆景海、芦苇海、双龙海、树正群海、老虎海、犀牛海等各种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景区全部湖泊的40%。

初冬的九寨沟不是最美的季节,因为错过了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秋季,但同伴们一下车,便狂奔过来,由于树正沟的地势较低、而且较远,我们只能站在观景台远远俯瞰它。

湛蓝蓝的海子旁青山环绕,沟内树木皆成深黄,低矮矮的小灌木将海子分割成梯田状的小海子,流水悠悠,红叶点缀,色彩纷呈,整个沟内跃动起成熟的美、醉人的美,片片的黄,翠翠的绿,美如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人流往前走,有潺潺溪流从一丛一丛的灌木中溢出,激起白色的小浪花,在青翠的湖泊中蹦蹦跳跳,穿梭涌来,原来是到了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大小海子19个,逶迤相衔长达5公里,高差100余米,构成梯状湖群。海水清澈湛蓝,丝丝青荇舞动着飘逸的腰姿,水中树木点点暗红,远望树正群海,红绿蓝黄相间——色彩鲜艳,多彩多姿,妩媚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往前,水越幽蓝,每隔一段距离,左右两岸有一个横着栈桥连接着,走在栈桥上,游客可以近距离地亲近九寨沟最美的水,更能欣赏到水流顺堤跌宕起伏,形成幅幅洁白的水帘,婀娜多姿,婉约变幻,整个群海,层次分明,那绿中泛着蓝的色彩,童话般地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哗啦啦的水声不断传来,寻着水声逆流而上,无数股涓涓细流从湖堤倾斜而下,这就是树正瀑布,树正瀑布绵延数里,19个大小不同的梯级海子与碧翠丛林相环相绕。道道瀑布,穿掠其间,将个个海子贯连成串,群海之间,群瀑飞泻,浪花朵朵,欢快跳跃,蔚为奇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声渐行渐远,九寨沟属于喀斯特地貌,大多数湖泊形成源于水中所含的碳酸钙,这就是海拔2298米的老虎海,位于树正瀑布之上,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泼云泻雪似的树正瀑布正是它陡然爆发的活力与激情,瀑声沉雄浑厚,宛若虎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栈道拾阶而上,老虎海的栈道旁有许多藏族的诵经房,转经筒在水流的趋使下,永不停息地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我是第一次见这种藏式转经筒,悄悄拍摄了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虎海中除了灌木,还有许多较高大的树木,它们造型独特、形态优美,或伸或曲、或蹲或卧,有的宛如蜻蜓点水款款行,有的宛如雄鹰展翅勃勃飞,湖泊的树丛中隐藏着许多这种光秃秃遒劲的松柏,它向游客展示历史流失的沧桑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就是犀牛海,本来想随栈道多走一段,但栈道太长,担心时间不够,同行的伙伴又在对面犀牛海的站点等着我,所以转身回来乘车。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是仅次于长海的第二大海子,它海面宽阔平静,湖水不增不减,幽蓝如翡翠,拥着一池醉人的美,让人留恋,南端树丛中有栈桥供游人览胜,北面可眺望女神山-色嫫山,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每天清晨云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但今天已过清晨,而且天空静蓝,阳光斜照,没有了云雾的朦胧之美,只有一泓清幽倒映着两岸风景——栩栩如生,翠碧如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游览车离开犀牛海,来到诺日朗服务区,服务不仅可以休息用餐,还有琳琅满目的藏族商品供游客挑选,九寨景区呈Y字型,这里是三沟的交汇处,从树正沟进入到诺日朗服务区分叉,左为则查洼沟,右为日则沟,逶迤近60公里,形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群和瀑布群以及钙华滩流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

这时已接近中午,休息的桌台挤满了人群,走了一群,又来一拔, 好像这里是九寨沟的忘忧谷、是游客心灵的栖息地,因为每个人的脸上的微笑都显得那么幸福、那么安然。然而前面有更美的山水等着我们,我们只作短暂的停留就开始出发。

顺着诺月朗服务中心的指示牌,往左拐乘上了去长海的游览车。

则查洼寨沟

游览车途经震后新修则查洼寨,下季节海和上季节海,由于是在初冬,上下季节海的水量很少,远眺时,它依然是一个在崇山峻岭中、绿树掩映下湛蓝如梦、波光粼粼、充满灵气小海子,景区导游说:“再过段时间,上下季节海的水会逐渐干枯,海子便会成为牛羊的牧场。”

海拔不断变高,道路变得曲折,忽感寒冷,原来晶莹莹成片的皑皑白雪堆在路旁,对于一年难见一次雪花漫舞的我,不知道有多兴奋和惊奇,越往上走,弯拐变多,游览车左右摇摆,感觉有点害怕,不过还好,长海马上就到了。

长海海拔3060米,最深处达44.57米,面积3万平方米。长海约5公里,顺山弯去把头深藏在重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

站在观景台远望它,就被它深深折服,遥远的雪山,圣洁巍峨,茫茫的苍山,重峦叠嶂,丰茂的岸林,飘逸娟雅,一池纯洁似明镜的柔波碧水,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中,仿佛想像中的仙山琼海,它没有进水出入口,春夏秋冬,永不干涸,藏胞赞美它是“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海边常年伫立着一棵“独臂老人柏”,传说长海中时有怪物,而老柏守护着长海,为长海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独臂老人柏”实际上一棵树,由于长年风化,所以奇特的是这棵树横向发展,左边没树桠,右边生长着许多虬枝,在美学上被称为“旗树”。

我沿着栈道往下,去靠近它,去欣赏它,清粼粼的水面泛着七彩霞光,它深邃、宽广、娴淑、温情,犹如一位与世隔绝的世外仙姝,枕着这片净士,静静地与大山相依相偎沉睡永久,我想悄然离去,害怕惊扰它沉睡的梦,然而心早已醉在其中,令人忘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到观景台上,最后一次回望长海,一抺阳光温柔地照在湖面上,水,是九寨沟的灵魂,海子在沟内星罗棋布,如珠如玉,或聚或分,明亮如镜,璀璨夺目,相传神勇无比的男神达戈爱上美丽多情女神沃诺色嫫,为讨伊人欢心便取下九天风云精心磨成一面光彩可鉴的宝镜送给心上人,岂料女神色嫫竟不小心把宝镜掉落九寨沟谷,化成108块碎片,形成九寨沟三沟一百零八海,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美丽自然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路标,走上了木板拼成的小道,穿过一片茂密的云杉森林,往五彩池方向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旁常见这种突兀的古柏和正在褪皮的云杉,已成了这段路的独特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着走着抬头,突然远远地看到五彩池时,我有点惊呆的感觉,呼吸都忍不住屏起来,阳光下的五彩池闪烁着七彩光环,静如处子,端庄秀美。

五彩池离长海并不远。深藏于挺拔参天的翠林之中,五彩池是九寨沟海子中的精粹,湖里生长着许多水生植物群落,这些水生植物群落所含的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从而成五彩池。

穿过竹林,信步来到五彩池边,岸上虽没姹紫嫣红,但飘逸的芦苇倒影清晰,一池的翠绿、淡蓝、藏青中夹着点点淡黄,浅浅瓦灰,酷似一幅匠心独具的壁毯,小巧玲珑,绚丽秀美,斑斓如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曰则沟

在五彩池站乘游览车,回到诺曰朗服务区,然后乘游览车进入日则沟,地震之后,景区暂时开放了镜湖到五花海这段为数不多的几个重要景点,熊猫海瀑布到原始森林这段属于待开放区。

五花海离诺日朗服务区很近,景点比较密集,沿途能看见许多徒步观赏的游客。

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九寨沟最精华的部分――五花海。

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是滑坡、泥石流阻塞原冰川沟谷形成的堰塞湖,它是九寨沟色彩最丰富的海子,也是九寨沟的骄傲。

顺着栈道往下走,亲临一见,真的有惊艳的感觉,从湖面往里望,一片光怪迷离湖面上,俨然是一只羽翼丰满的开屏孔雀,静静地将美貌奉献给大自然。

湖面的前端,是五花海的出水口,远看如孔雀美丽的头颅,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紧紧相连,孔雀河道下游便是珍珠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清澈的水面,可见湖底有泉水上涌,五彩涟漪在水中一圈圈散开,令人眼花缭乱。山风徐来,各种色彩相互渗透、镶嵌、错杂、浸染,五花海便充满了生命,活跃、跳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栈桥,向五花海的深处行去,今天阳光暖暖,海子波光粼粼,迷迷离离,绚烂多彩,晃如进入童话般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花海的底部景观更是妙不可言,由于湖底的钙化、藻类、水草、枯树在对光的反射和折射下,再加上蓝天、白云、绿草、翠林在湖中的投影,同一水域,会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调交织混杂的湖水,它斑驳迷离,色彩缤纷,这是大自然妙笔涂抹的色彩,是那么大胆、强烈而又富于变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浸没在水中的枯树、枯枝,仿佛在静静的水中沉睡了千百年,而且永远不会腐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湖千变万化的锦缎,真叫人痴迷沉醉,一直流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五花海,顺着路旁栈道约十多分钟就来到珍珠滩。

珍珠滩滩面宽112·3米,长189米,是九寨沟绝景之一,为一扇形钙化滩流,拥有最宽阔的滩面,是碳酸钙沉积而成的大型钙化堆积台地,阳光下,湍急的水流在凹凸不平的滩面上渲泄而下,溅起无数水珠,宛如粒粒洁白的珍珠,晶莹夺目,故此得名。

是不是有点熟悉的感觉,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帘一帘的洁净的水,一路欢歌,铺天盖地奔驰而来,激起如玉般的浪珠,在宽宽的滩面,闪闪发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澈流水顺着浅滩在林中一路穿梭,一路撒欢,最后汇集成湛蓝如翡翠般的河流,向下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栈道向下,两旁全是繁茂的树林,光线暗淡,突然眼前明亮许多,左旁的山上沙石松动,树木东倒西歪,一片狼藉,右旁不远处的水沟旁有一个巨大的、坚硬的石头躺在那里。

这是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引发高位崩塌,该巨石与山体脱离,滚落至河谷,此石为白云质灰岩,形成于3·2亿年的海洋环境,其见证了九寨沟的沧桑变迁,铭此巨石,只是警示人们敬畏大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标往回走,宁静的栈道上,人群渐渐多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栈道走到珍珠滩的乘车点,必须经过一片宽阔无比的山谷,山谷空旷,草木丛生,中间一缕清泉蜿蜒滑过,流向下游的镜海,此时山林,仿佛有一枝神奇的画笔,肆意将绛红、桃红、墨绿、鹅黄涂抹在山上,人行其间,晃如世外桃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谷两侧是雄伟挺拔的山峰,抬头向前望,一片浅红的树丛上,重重叠叠的、巍峨峻峭的达戈神山离我们很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珍珠滩,乘上游览车向镜海出发。

镜海紧邻空谷下游,呈狭长形,长约一公里,为林木所包围,它的倒影独霸九寨,它就像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来。

站在远处观镜海,海对面谷坡陡峭,森林密集,绿中带黄的林色,层次丰富,淡淡余晖中的海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近树、远山,尽纳海底,海中观景,线条分明,富于变化。“鱼在天上游,鸟在水底飞”的奇幻景象,使人如醉如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观镜海,幽蓝蓝的水,翠绿绿的水,翠里泛着蓝,蓝里藏着绿,柔嫩如新生的嫩芽,恰似一平如镜的海水,生命也在暗暗涌动,微风过处,蓝色的海水微波轻漾,泛起阵阵涟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了镜海的美,又上游览车回诺日朗服务区,诺日朗瀑布离服务区不远,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步行到达。

诺日朗瀑布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初冬的诺日朗瀑布,已失去了夏季雷霆万钧的轰鸣,但它多了几分温馨,多了几分柔情,滔滔不绝的水流从镜海流入经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平整的顶端流入,分成无数股细流,飘然而下,重叠交错,随意流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瀑布从高处流下,经过高低不平的岩壁,形成各种不同的精美图案和浓淡相宜的山水风光,十分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靠近它,阳光下的瀑布,如串串洁白如玉的珠帘,挂在绝壁之上,霎时,寒气逼人,有细细水珠迎面扑来,溅湿头发,朦胧双眼,可惜,阳光盛好,却少了七色彩虹的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前走,依旧流水潺潺,倾泻而下,驻立观其细微之处,有的如断断续续的珠子,滴落入潭,令人玩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诺日朗瀑布,穿过一片树林,来到诺日朗乘上游览车,往回走。

乘游览车观九寨沟的又是一种风景,又是一种韵味,每个景点像电影画面般依次展现在眼前。

由于进九寨沟时分流错过树正沟的双龙海、芦苇海和盆景滩,现在时间还够,所以在双龙海下车,一边观景一边顺沟返回。

双龙海位于树正群海的瀑布群之下,相较其他海子来说,双龙海略显隐蔽,它被郁郁葱葱的树木挡住,刚下车,双龙海略显羞涩,透过树枝隐隐约约看见海水的清蓝,只有你步行在林间栈道中,双龙海才会向你露出它美丽的身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晶莹清纯的湖水,可以看到海中有两条带状的生物钙华礁堤隐隐潜伏于海底,活像两条蛟龙藏于海中,蠕蠕欲动,顾盼生风,随时要腾空而起,飞入苍穹。

双龙海周围有高大树木环抱,水底有大量枯树、枯枝的沉淀,在靛蓝色的水面下,重叠交错的枯木还萌发出一丛丛精致优美、苍翠欲滴的植物,可谓枯木又逢春,万物生机盎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欣赏完了双龙海,接着来到芦苇海。

芦苇海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

此处的芦苇纤细、低矮、密集,奇特的是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这条水带有着美玉一般的光彩与色泽,所以被称为玉带河,侍说这条美丽的玉带河由九寨沟女山神沃诺色嫫的腰带所变幻而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观芦苇海,浩浩芦苇,金黄一片,水鸟飞翔,清溪碧流,漾绿摇翠,空行婉转,景色十分怡人。清风徐徐过处,荡荡芦苇,波浪起伏,飒飒之声,委婉抒情,使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之下,鹅绒绒的芦苇,搔首弄姿,扭捏作态,掀起层层絮潮,引来对对鹭鸶,双双野鸭,不禁心生羡慕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芦苇海下面,河道渐渐宽了,只见一团团、一簇簇散落在浅滩上的树丛,这便是盆景滩。

盆景滩又称“盆景海”,藏语称“甲珠措”,是进入九寨沟的第一个滩流景观,也是我这次游九寨沟的最后一个景点。

这是一片很浅的钙化滩,滩面上有一层薄薄的水,在水中生长着许多喜水植物,有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等,它们在水中摆出各种造型,有的张扬婆娑、有的盘曲如龙……万般姿态,千奇百怪,这一株株树木如盆景般矗立在水中,浑然天成,不加雕饰,自然之美,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着眼前如此清幽别致,如此仪态万千的景色,想起九寨沟的人们描述盆景海有三句话:“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人在画中游。”说的如此贴切,真是拍案叫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盆景滩,乘上游览车,途经扎如寺,由于对藏族的民风民情不太了解,所以直接到九寨沟的出口。

走出大门,回头仰望九寨之山水,斜阳下的九寨,雪峰耸立,溪流轻泻,蓝天含情,白云依依,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梦幻迷离的神奇九寨,此时我真的体会到“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真正内涵。

走进藏家

五点全体在九寨沟停车场乘车,沿着旁边一道小河行驶不远,右拐进入一片具有民族特色的古藏寨,穿一条古式街道导游带我们来到靠最左边的藏家,便是我们要做客的藏家。

远远地就看见,藏家的门梁上都挂着牦牛头角,这是藏族的动物图腾,也是他们的崇拜物,藏族图腾的图案很多,很神秘,每个都有特殊的含义,牦牛作为九寨藏家的崇拜动物,牦牛极耐高耐寒,俗有“高原之舟”的美称,不仅可以历数几千甚至上万年的历史,而且用它的血肉与性格喂养和影响这个在高原上艰难地生存着的民族。

接待我们的是两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小伙,应该是俩亲兄弟,模样相近,个子高高的,肤色黝黑,脸庞上有一团红艳艳的高原红,据说高原红是上帝亲吻藏族同胞留下特别的印记、特别的恩赐。

一进门,便热情招呼并每人献上一条黄色的哈达,哈达是藏族迎接宾客的必须礼仪,它的颜色一般有白、黄、蓝三种色,还有一种五彩哈达只在特定时候用。

从院子的左边每人依次拿手用力按顺时针的方向转动黄色转经筒,转经筒有一排,共五个,听藏族同胞说,转经筒内有六字真言(即经文),谁的转经筒转的快,谁念颂经文就多,积累功德就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院即上二楼的一个大房间,一位身着藏装的老色嫫(色嫫是对藏族女性的尊称,老色嫫指年龄较大的女性)接待我们,大家安静座下来,老色嫫就唱了一首藏族的精典老歌《卓玛》,声音圆润、甜美,掌声不断。

房间桌上己摆好了碗筷,中间还有一个热气腾腾的鸳鸯火锅,房内装饰,民族味盛浓,但还是充满现代气息,色调鲜艳明丽,但又不失温馨与典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老色嫫介绍了他们祖先的历史,祖先原来生活在甘肃的玛曲,属阿尼卿山脚下的一个强焊部落,随松赞干布东征松州时留在白水江畔,然后世世代代繁衍至此。

随后又介绍,只要有藏家便能随处可见的五颜六色的经幡,经幡也称“风马旗”,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是传播运送经文的一种无形的马,马即是风。

经幡的颜色为黄、绿、红、白、蓝五种,顶端为蓝色幡条,它象征蓝天;蓝色幡条下面是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白色幡条下面是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红色幡条下面是绿色幡条在征绿水;最下面的幡条是黄色,象征黄土,或者大地。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因此,象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这五种颜色也不容错位。

然后接着讲道,每人的桌面前有两个黄色的碗,一碗是青稞酒,另一碗便是酥油茶,主人给客人敬酒、敬茶,要双手奉上,敬酒时,客人须先用无名指蘸一点酒弹向空中,连续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接着轻轻呷一口,主人会及时添满。

大家的肚子饿得瓜瓜叫,火锅也开始沸腾了,大家一边吃着火锅,听完了藏歌,又是藏舞表演,整个房间,放纵的喝酒声、喧闹声、吆喝声……此起彼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夜晚注定是用来挥霍和享受!

吃完了藏家火锅,楼下,熊熊的篝火己经燃烧起来,热情欢快的锅庄开始跳起来,同行的伙伴难以抑制激动与兴奋加入到跳锅庄的队伍,起初只有两圈,最后变成三圈,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越多越热闹,越热闹越兴奋。

最后,欢呼声、尖叫声、呐喊声……响彻云霄。

这一刻,人性的自由与欢乐在九寨藏家尽情地释放!肆意地挥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藏家,天空繁星点点。

此刻,欢快的舞曲声、纵情的欢呼声……

心灵的富足与欢喜随音乐、随纷扬的经幡、随热情的篝火燃烧了整个夜晚的记忆。

走过千山,行过万水,长长的不眠之夜总会携手明月相伴,与诗共舞。

《九寨情思》


一片矮矮低低的芦苇                                      一条如绸如缎的彩带                                      一帘晶莹剔透的瀑布                                      一个安宁静谧的世界                                      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春天,鲜艳的野花迷离了群山                          夏天,翠蓝的海子陶醉了山林                      秋天,飘逸的彩林染红了世界                      冬天, 洁白的蓝冰晶莹了人间   

         
仰望蓝天                                                            以一只小鸟的心绪                                          沿着树经脉                                                      穿梭在白云深处                                              心似枯木  静卧在湖底                                    水光浮动的珊瑚哟                                            请允许以最温柔的姿式                                      吸吮着你的乳汁                                                  躺在你的怀抱里                                              丝丝缕缕的情思中                                            经幡在随风舞动                                                湛蓝的溪水里                                                    甘愿做那翩翩起舞的水草                                  以及那山涧的一股清泉                                  夕阳下的思绪                                                    如那一抹柔波嫩绿                                          在淡淡的余辉中                                                              一尘不染   

                               
摇着撸的青荇                                                    缓缓的                                                                软软如泥                                                            牵绊着的记忆                                                    风拽着季节的衣襟                                          穿行在五彩斑斓的                                                                  时光隧道                                        任凭经年流转                                                    那一朵永世不凋零的格桑花                            总会                                                                    惊艳了世人的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记忆中,去游过许多地方,有水韵江南的古镇,有天下之幽的青城,有险峻天堑的华山,还有彩云之南的大理,还有…...
    九维印象阅读 470评论 0 0
  • 这里,既有雄壮威武的山,也有妩媚娟秀的水;这里,还有纤尘不染的蓝天白云、郁郁葱葱的森林草地、清甜的青稞酒、香浓的酥...
    沪虎阅读 515评论 0 0
  • 为了验证“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绝美佳句,带着对九寨的期待,我们早早地背上行囊,开始我们的旅游第三站---九寨沟...
    拾光印记阅读 1,056评论 0 6
  • 如果你不身临其境,你当然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么的神奇。自然界的江河湖海,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在他独特的地...
    风雪散人阅读 193评论 0 1
  • 2014年9月20日二次进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 整整一天都在日则沟来回穿梭累得够呛,晚上回到旅馆在电脑上...
    马范桥人阅读 5,977评论 57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