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书笔记

最近又看了一遍《富爸爸,穷爸爸》的英文原版书籍,这本书还是我2007年夏天买的,买后就看了一遍,当时看得也很过瘾,直接改变了我的三观,尤其是里面提到的光靠工作无法致富的理念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估计是当时比较年轻,不谙世事的缘故吧,当时看完之后并不知道怎么将书中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生活中,而且居然忘了其中的一条原则,那就是:保持日常工作,其他时间启动自己的投资事业。只记得工作无法实现财富自由,靠投资才能实现致富!所以,心里老想着暴富,没有全身心地脚踏实地的好好工作,好好积累投资资本。

这次重看这本书,结合自己这么多年的工作、生活经验,我认识到认真工作是非常有必要,因为在工作中,我们不但可以赚钱,还可以积累很多能力,比如解决问题能力、自学能力、管理能力、领导力、演讲能力、销售能力等人生关键能力,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同时我们的收入也会不断提升,并且这些能力对于自己工作之外的投资也非常有帮助,可以为投资提供资金,还可以通过运用这些能力提升自己的投资眼光、投资能力、投资技巧,让我们在工作与投资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为什么这么说呢?具体体会如下:

1、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有人在遇到问题时,会选择退缩,觉得自己无法胜任这项工作,导致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有人遇到问题则会想办法解决,这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坚持什么问题都靠自己解决的人,不相信会有其他人能比自己更胜任解决问题,这类人属于个人英雄主义者,在《富爸爸》书中也可以认为是雇员级的人,也就是他们在才能把问题搞定,他们不在时则无法解决问题,短期来说可以很快解决问题,但长期来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单靠个人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从而会导致个人发展的天花板会较早出现。还有一种人则会分辨出什么问题是自己能解决的,什么问题是自己暂时无法解决的,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会想着去找这方面的专家来帮他解决,进而学会了资源整合能力,他们的天花板顶越来越高,这类人我把他们归类为投资者或者企业家。解决问题的能力越高,我们在解决投资问题时也会更快,让我们自己配得上更多的财富;

2、自学能力:在工作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各种新任务,进入新的领域。这时就需要我们快速学习新知识,把学到的新知识快速应用到工作中,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让我们得到成就感。我相信在投资领域更需要自学能力,因为投资领域风云变幻、牛熊交替,涉及各类财务知识、法律知识、金融知识、历史知识、国家政策等一系列知识。我们不可能什么在一开始什么都会,需要靠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进而在投资领域取得好成绩;

3、管理能力:这里说的管理能力包括时间管理能力、团队管理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间管理得好,我们在同等单位时间内完成的事越多,我们就越高效,我们能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越多,我们能力提升也将越快。而团队管理能力则是指对团队的管理能力,在解决问题能力中我提到了靠自己解决问题存在局限性的,而依靠团队的力量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相当于借力完成能力范围内的任务。这里比较难的就是管理专业能力比自己强的人,如果没管理好,这些人往往会不受管教,不会听从你的安排,这样不但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反而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氛围,影响自己的威信,而一旦我们管理妥当,则会带来很好的效果,提升整个团队的士气,以你为核心,握紧拳头力朝一处使;

4、领导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我们的影响力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影响力提升了,我们能聚集的资源也将会更多,资源聚多了,我们能做的事也会越多,我们的影响力又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领导力也就提升了,形成良性循环。领导力提升了,我们在投资方面也就可以链接更多资源,获得更多的投资渠道,汇聚更多的投资资本,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也会更快;

5、沟通能力:沟通能力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每天都要与各种人沟通、每天都要跟同事聊天、每天都要跟自己的领导汇报,如果我们拙于表达自己,我们很难把自己做的产品、做的工作推销出去,难以向领导汇报清楚我们的工作内容与想法。很有可能会让我们丧失晋升机会。有人说头功能力对于投资来说没什么用啊,是用钱赚钱,我们又不需要与钱沟通。其实不然,比如我们在出租或售卖自己的房产时,需要准确、简练地说出我们房产的优势和特点,打动买方按照我们的意愿达成交易;

6、销售能力:作者在书中提到自己为了克服害羞的心理,在退役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去做施乐打印机公司的销售,一开始由于自己害羞,导致销售能力很差,连续3年垫底,最后快要被开除时才鼓起勇气,逼着自己学习销售技巧,克服害羞心理,最终连续多年成为销冠,并客服了自己的害羞心理。销售能力强了,克服害羞心理,我们内心也将更强大,我们也会更自信。

总之,平时的工作是不只是我们收入的来源,更是我们能力提升的场所,我们不能只盯着工资多少、工资的涨幅来看待自己的工作,不要为钱而工作,应该以提升自己能力为目标来工作,我相信能力提升了,收入自然会提高,收入提高了,我们投资的资本就增加了,加上我们不断学习投资知识,我们的投资收益势必逐步提升,最终帮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进入快车通道,实现快乐幸福生活。所以,好好工作吧,骚年们,积累资本从好好工作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