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个老去的日子

那天,甜甜问我:“妈妈,你愿意再当回孩子嘛?”

我惊得脖子一伸正襟危坐:“当然不!我好不容易活到现在这样清醒,可不愿意再回去那些稀里糊涂的日子。”甜甜笑:“可我觉得,我新长出的牙没有乳牙厉害了,连辣椒籽也咬不动,是因为我老了吗?”我大笑:“我到觉得是因为你的感觉越来越细微了。以前你吃到辣椒籽这么细小的食物,还没感觉到就咽下去了,但是现在你能敏感地感觉到它的存在,这是特别好的事。”

我想了想又对她说:“其实,从我们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每一天都在老去。

老去和死亡是很多人不愿提起的话题,包括我。

害怕老去,是因为恐惧死亡。这也是我以前会极力逃避的问题,所以,我不喜欢过虚岁。可是逃避了就不需要面对了吗?不是的。这是一个无论愿不愿意面对,都一定会面对的问题。与其直到不得不面对,不如早日面对,早日准备。就像小花儿和她的女儿做的《死亡设计》游戏一样,可以与孩子与家人,一起做这样的死亡设计,一起讨论,一起逐步地面对。

让我开始正视老去和死亡的话题,是最近《入殓师》修复后登上荧幕。这是一部缓慢的,容得观者跟着剧情一起思考的影片。

电影中,从小林纳棺时的专注、优美、和尊重有爱的动作里发现,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亡者带着遗憾离去,可怕的是留下的人后悔当初没有珍惜。而小林作为入殓师的工作,就是在这两者之间,用平静、细致、温柔和爱作为纽带,送亡者带着尊严地离开,留给在世的亲人最永恒的美丽。逝者已逝,生者还需要继续生活。如果能带着释然继续生活,当然是更好地选择。这也是小林每个动作传递出的信息。

相比那两个粗鲁地给小林父亲收尸的人,更能够突显出小林与他们的不同,那是源于小林对自己这份工作的用心态度。我相信对他来说,无论亡者是否是他的父亲,他都会因为他们对待亡者的粗鲁和无礼感到不满,他也会帮助亡者走完最后一段路。这,就是两种命运的注定不同。

我们时常会听到很多人感叹出身的不公、社会的不公和命运的不公。就像甜甜的爷爷,在我对他不多的印象里,他每天都在喝酒买醉骂人,经常唉声叹气,又怨天尤人。他宁愿整日里糟蹋自己,也不愿意去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记得有一次,冯老师让我们每个人给自己写一句墓志铭。我想了半天憋出一句:“努力过。”那时候的我,要努力什么?我不知道。往哪里努力?我也不知道。现在想来,其实那时候知不知道答案也并不重要。我所知道的是:把经我手的,遇见的每件事都努力用心尽力地做好,去等待我知道的那一天的到来。

果然,这一路,我收益良多。习惯性对待人事物的认真态度,让我遇见了工作上带来的贵人,高质量的合作伙伴,思想上的指导老师,也让我拥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更好的自己和家人。最重要的是,不知不觉间,我的命运已然发生了转变。

想要命运发生转变,最重要的是对待人生的态度要发生转变。而态度的转变又来自于观念的转变。

《入殓师》中,小林做入殓师的那种专注的、用心的、融入地态度,不仅仅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也不仅是他在这份工作里创造了价值和收获了意义。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从小到大对大提琴坚持不懈的练习,是对“习惯性进入专注状态”的练习,也构成了态度培养的基础。

进入这种专注的状态,是心流,是当下。这样的状态下,心会平静,思路会异常清晰,学习能力和做事效率也会提高。

那是不是只能用大提琴的长期练习来培养这种能力呢?其实不是的,不仅是大提琴,其他乐器的长期练习也同样可以。不仅是乐器,其他爱好的长期练习也有相同的效果。再继续延伸,如果拿生活中的所有大小事来练习,能更扎实地培养出从慢到熟能生巧,再到近乎条件反射、直觉般地随时进入专注状态的能力。

那怎么才知道“进入专注状态”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如何记住这种感觉再去进行练习和培养呢?

我的建议是:找出自己最感兴趣、最喜欢、最享受做的那件事。做那件做时就会忘记了时间的事,那件为了想要做好,不怕麻烦、不怕苦也不怕累都想去完成的事。

做完这件事,再回过头,感受刚才过程中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感受当时自己的状态,然后记住这样的态度和状态。

再接下来的生活里,刷牙时试着去找到去尝试这样的态度和状态;做饭时去找去尝试;打扫卫生时去找去尝试;与家人沟通时去找去尝试;工作时去找去尝试……凡是在生活中想起“练习和培养进入专注状态”这件事,就把当下手里的事当成练习的素材。

练习一段时候后会发现,自己做事越来越专心、用心和认真。如此一来,自信心、承担能力也跟着强大起来。当看到效果,当自己喜欢上这种专注的感觉,更会备受鼓舞。会在未来生活中投入更多地练习,自然就进入了生活的良性循环。

生活,也变得有意思起来。

记得我刚结婚的时候,住在公婆家。婆婆做事严谨又认真,见我打扫卫生不干净就会批评我“不用心”。那时候的我极不服气,心想:“让我做的事我都做了!我已经很用心了!就这一点没做好而已,凭什么说我不用心?”

直到很多年后,我有了甜甜,家里无人可依靠。我凭着以前婆婆教我的家务能力,除了带好甜甜,还把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见缝插针地安排好顺序,熟练地完成好。有一天,我在想着怎么把地板拖得更干净的时候,突然明白了以前婆婆说我的那句“不用心”,是什么意思了。

用心,是有主动性,会主动地把人事物放在心里去认真对待。而不用心,是被动的。当行动的动力来源于他人的要求与逼迫,就总是会带着情绪,无法把眼前的关系和事情做好。

对日常生活,对工作,对学习用心,其实都是对生活用心。

对生活用心,是在主动地生活,不再认为生活是麻烦和苦涩的;对自己用心,就是主动地开始尊重自己,爱自己;对他人用心,才会理解对方,体谅对方,就不会想去伤害对方;对家庭用心,才会融入家庭、享受家庭生活,才会对家人重视,对家负责任;对物品用心,就会尽力去了解物品,研究物品的功用和规律,从而认识物品与物品之间的关系,延伸到了解这个世界;对事情用心,就会不怕苦不怕难,会面对问题不逃避,想方设法地找出问题所在去解决问题。

这样的人生,会过不好吗?

通过这样的练习后,我结合自己曾经学习画画、学习跑步到跑马拉松和越野、学习瑜伽、学习设计工作、做面包等等的经验,总结出“想做好一件事的通用公式”。这个公式也经历了产品迭代。

1.0版本时

想做好一件事的公式=用心做好每件事的态度+目标+计划+相关专业知识

在“习惯性进入专注状态”练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专注的状态就是用心的状态。“习惯性进入专注状态”的练习也是在练习“用心地做好每件事的态度”。

当拥有了这样的态度,就有了做这件事的主动性。会因为重视这件事而去制定想要达到的目标,自愿地全面学习相关专业的知识,去做出逐步实现的周全计划,去实践的时候也会不厌其烦地根据变化进行反思和调整。自然也能做好这件事。

所以2.0版本的公式升级成

想做好一件事的公式=用心做好每件事的态度=目标+计划+反思+调整+专业知识

当这个公式从不熟练到条件反射一样的直觉反应,需要一次次、一件件地长时间不断地练习。

可是走这条路,会有很多阻力。对大多数人而言,会认为:“工作(带孩子)就够累的了,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这样做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有时间还不如多赚点钱!”有这样想法的小伙伴,第一,是因为急于完成,急于看到结果的心态。就像刚开始练习太极,就想成为宗师;就像刚开始跑步,就想马上去跑马拉松;就像刚开始学习艺术,就想成为大师。急于求成,是学习路上的阻力。所以要调整好心态,做好计划,耐心踏实地逐步前行。

第二,正是对于“练习”这件事不用心地体现。不用心,是因为在价值观排序里,认为这件事没有实质的作用和意义。没有那么重要,自然没有想要去改变的源动力。通过我的总结,最容易改变的人是这样:受过了社会的毒打,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吃过亏遭遇过挫折,但依然想要变得更好的人。而最不容易改变的人,是在某一领域获得了世俗上所谓的成功,自认为有了一定成就,导致清高傲慢的人。清高傲慢的人,源于德行的不足,源于他们在其他领域里有某种程度上的自卑。所以当他们在某个领域做出一番成就时,更会撇开身边的一切,去沉溺其中极度钻研,去持续追求和获得这种自信与满足感。同时,他们也认为,没有获得物质就等于自己没有价值。

可是一个人的人生,只在个别事情上用心,就像一个偏科的学生,是不会有太大的成就的。随着成就的增长,所需能力的提升会越来越高,范围也越来越大,根基不稳的大厦终会倾倒。

但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能用心地做好,未来的机会无论何时来,也一定能抓住。甚至当没有机会的时候,可以自己创造机会,那样的人生才是不可限量。

能做好一件事的人,不一定能做好每件事;而能做好每件事的人,无论做什么都会有信心成功。

还记得我最喜欢的《大学》里的“格物”吗?“用心地做好每件事”就是格物时的状态。格物,不仅是对物品从了解到穷究其理,更是通过了解延伸到使用功能上的认识。这是对世界万物从小到大的逐步认识,于是通晓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规律。

不断地格物,就是不断地练习,从而达到把人生也当做是“格物”的对象。

在这条路上,还有的阻力来自外界环境的态度。

从学习跑步和瑜伽的这些年里,我都在保持着这种认真的态度。在无数地实践练习中,很多人认为我认真地可笑,与外界格格不入;也有人认为我太有信仰,是固执不灵活的倔头;也有人认为我做的事没有价值和意义。是的,很多事的收获不通过物质的转化,一般人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面对质疑和不解,我不想解释。因为每个人每个阶段的状态不同,价值观的理解不同,没必要强求认同。如果有的环境开始让我备受困扰,我就会主动脱离这个环境的圈子,远离随意评判我的人。相较于不理解,在这条路上,也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理解,体谅和支持。这样的环境让我得到滋养,畅快淋漓地享受其中,并迅速成长。

未来的世界,不像我们的父辈,一份工作、一个技能就过一辈子。行业的出现和消失愈加严重,今年还在做的行业,也许明年就没有了。怎样做好应对一切未知的准备呢?依然是努力地用心做好每件事,拥有主宰自己人生的主动权。那么,无论这世界怎么变,我们都能快速地适应和更换车道,都有信心好好生活。并且,无论是专注力、精力、自信心还是毅力,很多能力都是可以通过用心练习进行无限积累和增长的。这些能力越大,“做好一件事”的能力就越大。这个“好”越好,就越趋近成功。

当我用这样的态度努力地对待生活,未来的我不会因为“曾经不用心”而后悔。将来面对死亡,我也会心安平静。

如此,我更会在每一个老去的日子, 努力过。

文字 |  配图 | 可可

思想指导老师 | 王碁(qi)中

文章已于2021/11/04修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