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不是人间富贵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来世还是今生,奈何桥边的奈何,苦难里的叹息声,是古人常说的天命,是无从选择的。

三百多年前的冬日,雪花飘遍了北京城,掩盖了紫禁城金黄色的屋顶,冰雕一般的宫墙不再庄严,显得格外晶莹洁白。纳兰容若便出生在这样一个飞雪的腊月中。他,没有选择的成为了明珠的长子,肩上担着的是纳兰世家的重任。

生在满人入关以来显赫的八大家族之中,他有着温润如玉的容颜以及倾世的才华。荣华与富贵早成了习惯,可他却自诩“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用“不是人间富贵花”形容他璀璨而又极富悲剧的一生再好不过。

或许,那个季节是寒梅的世界,纳兰容若无法选择出生,但他可以做一株翩翩于浊世的梅花,正如他诗中的“莫把琼花比淡妆,谁似白霓霜,别样清幽,自然标格,莫近东墙”。在很多文人眼中,梅花有着不寻常的色彩,和兰竹菊一样,都是高洁的象征。纳兰生在冬日,和梅花是多么相似,连他自己都不否认。 而他的一生,却充满了悲剧,结局也不免带有强烈的戏剧化。

悲剧还要从纳兰的初恋情人开始,出身最先断送了他的初恋情人。他是富贵公子,又是翩翩才子,曾有一段刻苦铭心的初恋,一个深爱自己的妻子,一个仰慕他才华的小妾,一个可以交换心事的红颜知己。

直至今日,初恋都被附上了不成熟的色彩,纳兰也不例外,他与表妹的初恋刻骨铭心,曾经的纳兰府,是这对璧人爱的港湾,也恰恰是这个显赫的家族,断送了那萌发中日益茁壮的初恋。

为了巩固家族的势力,大家族间的联姻成了最好的选择。最后,纳兰心爱的初恋情人最后成了家族与其他各大家族斗争的牺牲品,他躲不开命运的嘲讽,苦苦挣扎,也就有了后来那段纳兰扮喇嘛冒险见恋人的故事。

正值血气方刚的纳兰装成小僧人,冒着诛九族的风险混入深宫,得见恋人,终究还是还是上演了那幕“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的悲剧。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德芙背后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芭莎公主最后不能和莱恩厮守,却珍藏着这段爱情,当甜蜜的巧克力化开之时,莱恩让巧克力成为了永恒,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固体巧克力。纪念他那段因为巧克力化开而失去的爱情。同是身不由己,却化成了甜蜜的巧克力,让世人都心醉。

初恋的心伤难以抚慰,直至遇上顾梁汾,那个与他至交一生的明末布衣文人,才子与才子惺惺相惜,原本清冷的渌水亭热闹起来,渌水楼台里的兴事,都凝聚成了纳兰那句“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一个家族的繁荣,离不开那个“家族利益至上的信条”,选择不了恋人,亦选择不了婚姻,身为明珠的长子,他的婚姻大事是重中之重。其实古人生下后最无奈的事也正是婚姻,处于婚龄的善男信女的婚姻大都是依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那个年代,新婚之夜也成了夫妻俩的初见,或许一段自由恋爱便会传颂成神仙眷侣。

纳兰是幸运的,他娶的定会是那个时代最贤惠的女子,琴棋书画更是不在话下。传说纳兰妻卢氏是出生大家,“生而婉娈,品性端庄,贞气天晴,恭客礼典。明珰如月,而且幼承母训,嫺比七襄,长读父书,佐其四德”。如此完美的女子,该是让那群因为纳兰公子娶妻而心碎一地的京城女子无从呻吟吧。

卢氏嫁入纳兰家后,深的纳兰喜爱,她贤慧不妒,在纳兰妾室颜氏怀孕生产时,她更是悉心照顾,得纳兰宠爱仍然如此贤淑,于纳兰来说,不失为人生一大幸事。

家庭的安稳平静让纳兰安心下来做自己的事,他广修书籍,虽仕途不济,却伴随康熙左右,游遍了大江南北,将祖先留下的大好山河尽览眼中,写下了像“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脍炙人口的诗句。

好景不长,婚后的第三年,卢氏产子。他本该为妻子生产而欣喜,命运却给了他当头一棒。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卢氏在产后不幸染上了恶疾。在爱妻因替他生子而疾病缠身之际,想必他是后悔不已,却无法避免。最终, 那个温婉的女子带走了曾经留给纳兰的美梦,化作一缕芳魂,与纳兰相望数年。

恋人入宫,爱妻早逝,成了他内心最大的痛苦,就算是百转缠绵的饮水词也承载不了他的忧愁。男人总能为女人婉转一笑,奈何自己有多伤心,也不肯伤了女人的心。古人在怜香惜玉方面做得极好,何况是我们情深不寿的才子纳兰。

那天,著有《选梦词》的江南才女沈宛随顾贞观北上。欣闻好友来探望自己的纳兰在渌水亭设宴接风,这自是让纳兰和沈宛这两个相互仰慕的人有了相处的机会,纳兰对沈婉早有耳闻。由于在文学方面的共识,他们很快便相知了,沈宛在京城全仗纳兰扶助,似有些患难见真情,纳兰为她准备了京郊的别墅,两人情意相投,很快就发展成了情人关系,说好听点那就叫红颜知己吧,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不了了之。旗人和非旗人是不可通婚的,何况沈宛又 是风尘女子,纳兰明珠是断断不会让这个风尘女子嫁入纳兰家的。一边是礼教的强烈压力,一边是纳兰父亲明珠的阻挠,沈宛最终含泪离开了京城。纳兰更是又受了一次感情的伤害,那颗极具感情与才华的心早已残破不堪,似乎再一击便崩溃了。

离开京城后的沈宛在江南继续生活,并在不久后生下了纳兰的遗腹子。

历经了多个女人的感情,心痛的经历让他妄想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自己爱好的诗词歌赋中,那时吴兆蹇老死江南,那个让他唯一一次靠政治手段与梁汾从宁古塔救出的明末大才子在饱受沧桑后长辞。而朱彝尊也告老怀乡,不愿入仕。昔日热闹的渌水台已经安静了很多。正遇上纳兰几年前种下的夜合欢开花了,很多许久不见的朋友都来了,大家难得齐聚一堂,便以《夜合花》为题赋诗,相聚似乎成了纳兰告慰平生的喜悦,他不顾寒疾痛饮一壶。

自那次聚会后,纳兰便一病不起,最后不汗而死,那日正是五月三十,那个曾经让他在双林禅院无法停止地写悼亡词的日子里。而在彼岸等了七年的爱妻,终于在自己长逝的同一天盼到了自己心爱的人。死亡不失为一种解决的方法,至少不再痛了。

纳兰容若的一生,留下了几部自己亲手编的书,邂逅过几个女子,他简短又璀璨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永远闪耀。

此一生,不是人间富贵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