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平台做社区,怎么搞?

求职平台做内容社区社区这件事,印象中51job也做过,大概09年左右,往后就一直保持原有的BBS形态,没啥大起色。最近几年,几家招聘平台又开始折腾起内容社区。大概在用户新增乏力之际,把眼光放在延长用户的使用时长上,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选择。我们以前也迫于老板压力,做过这块的业务,简直惨不忍睹。现在一想到存活下来的小程序上还有一个社区模块,每次点进去心理就难受。吐槽归吐槽,一起来看看,求职平台做什么,到底想什么,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可能的解法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从平台视角、求职者几个视角,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支撑求职平台做社区:

平台视角:

1、求职是一个过于低频的需求,App的生命周期很短,找完工作即卸载。

2、相比职位中插入广告,内容天然更适合种草,良好的内容生态,有利于职场课程的带文推荐。C端盈利有想象。

3、内容本身可以被搜索引擎检索,有利于抓住一部分的长尾流量。


求职者视角:

良好的求职、面试、职业规划、职场干货,可以给用户带来工作机会以外的更丰富的价值和体验。


从上面我罗列的原因可以看出,平台的算盘是大大滴,求职者的算盘是小小滴。所以,这个事情就变得不对等,也就带来了这块业务的一个核心难点:社区究竟要给求职者带来怎样的价值?


你说,提供求职、面试技巧?抖音、小红书上也有啊。看完美女的间隙刷进来一条介绍面试谈判的视频,多爽啊。美女也看了,时间也不会全浪费!

你说,提供职场话题让大家讨论?抱歉,没啥劲爆的话题,参与不起来。劲爆的话题,又不是天天有,这本身就是稀缺的。

你说,提供鞭尸公司的机会?企业金主立马甩手不干了。谁还身上没点虱子?以前51job开放公司评论,马上收到律师函警告。


所以,做社区的难点在于,究竟要输出什么样的话题和内容,才能满足求职者的消费诉求?目前我看几家平台,内容消费很疲软,反应在信息流上的评论、点赞互动很弱。原因正在于此。

当然,上面的那些内容,肯定也是有价值的。只是价值感不是特别强。一条朴素的产品原则是,如果只是有一点点效果,其实做的价值不大。功能如此,社区也如此。


伴随消费端的疲软,还会带来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创作者的创作乏力!

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优质的内容,缺乏的是良好的流量洼地。对于创作者来说,没有流量,作品得不到反馈,也就没有持续输出的动力。你总不至于拿钱去补偿吧?如果拿钱去激励,那么短期内也许有效,但是时间久了,反而不利于社区的良性发展。悟空问答在前面已经躺尸了。


所以,在这个多视角的博弈中,核心还是要解决,内容消费者的核心消费诉求。且,该诉求,在招聘平台天然易满足,而在其他平台不易满足。解决了这个问题,消费端活跃起来了,内容创作者也就盘活了,平台也就有腾挪的空间。

当然,上述讨论有一个前提条件,即用户的求职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如果平台本身的岗位都不多,用户核心强需求都没法满足,其他边缘需求,不太容易露出。


那么,什么样的内容,天然适合招聘平台,且求职者爱看、爱参与呢?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不过,个人开一开脑洞瞎逼逼还是可以的:

1、职位描述具象化介绍:现在的职位JD,千篇一律,有没有办法,具象一点,可以用视频很丰富地地取呈现岗位,让人家知道,这个工作到底是干啥的,到底要什么样的人?比如之前在抖音上刷到一个人,做地推的。那个人就分享了地推的过程。很生动,也让大家对这个工作有直观的认识。

2、职场故事:以企业价值导向为内核,以人物故事为切口,介绍公司业务、文化价值等等。故事可长、可短,但是一定接地气。你像海底捞,他们的人文关怀做的是很不错的。职场故事就很打动人。

3、防诈反诈:求职安全就不用多说了,防诈反诈是完全可以作为爆点话题,去引导社区讨论的。

4、求职问答、简历干货


你发现了没有,上面的脑洞侧重于视频的输出形式?是的。我现在觉得,让我读一段文字,实在是太累了,还是刷视频简单。所以,降低社区的参与成本也很重要。视频时代已经来了,不是做第二个知乎和天涯的时候了。


什么样的内容合适,本身也是要测试的。还要考虑生成成本、用户兴趣、影响范围,挺麻烦的。不过我感觉,如果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口,也许能撬动起来。多点开花,啥都搞,恐怕是不行的。慢慢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