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求职路漫漫-2个月求职经验总结

Winter Is Coming-----《权利的游戏》

年前意外的离职,没想到竟然经历了2个月的求职期,这段时间,回想起来,真的是感悟颇多,与之前的求职不同,这段时间,印象最深的是人才与岗位的供需严重失衡。借用《权利的游戏》里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就是“凛冬将至”

回首这两个月,我广撒简历,通过拉勾,脉脉,BOSS直聘等渠道累计投简历500+(招聘HR真的辛苦了!),收到面试邀请30+,参加面试20+,累计斩获3个offer(2家上市公司,1家老牌金融公司)。整个求职过程,每一步转化率相当低,因此,作为对这两个月的回顾,我总结一下这两个月的求职经验。


简历篇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在这两个月,我的简历大改了3版,小改保存无数次,最终也是在最后一星期里,做到了我还算满意的程度,而随着最后一版的确定,我最后一周的面试邀请暴增,达到了1周10次的高频率,其中也有面试官直截了当的告诉我,是因为我的简历,才邀请我参与面试的。(这也不知是褒是贬......)。

首先说一下我简历的大概框架吧,主要分为这几个部分:

基本信息

包含姓名,求职岗位,邮箱,联系方式,一句话介绍。对于自己颜值自信的同学,可以选择放上照片.....所以我没放。这里重点说一下一句话介绍,它是最能体现你突出优势的介绍,也能让面试官,对你有深刻的第一印象和定位。因此,你首先需要自己对自己的一个清晰定位,自己有什么牛逼的地方,擅长什么方向领域,自己有什么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最好是和求职岗位有关系的。如图示例:

个人评价

包含了你对自己的主观评价,客观事实叙述,以及项目概括等内容,你甚至可以把这部分理解为一本书的前言,目录,这是能吸引面试官去看正文的引子。因此,你需要对自己有进一步的剖析,总结概括出你的所有优势。

工作经历

终于说到正文部分了,这是面试官在简历上停留时间最长的一部分了,这部分应包含:公司名称,公司简介,任职时间,担任部门&职位,以及工作内容等信息。这里重点说工作内容的格式。

很多人不知道以什么样的结构,去总结工作内容,因此最终呈现的内容可能会是杂乱无章,也可能会是毫无条理。像这样的,虽然内容详细,但可读性非常差,需要面试官一字一句的去读,然后去思考,最终得出结果。这无形中增加了他的阅读门槛。

这其实需要写作的一些技巧或思路,需要对所有详细内容进行分类,可以将工作内容按工作性质进行小分类,最终效果是这样的:

对比上下图,内容并无明显变化,但因为小标签的存在,可读性大大提高。看下图,面试官可以轻易的了解你所负责板块,功能及方向。用户体验其实就是上下图的区别。我的最后一版,改的就是这部分,事实证明,这样的排版,可以大大提高简历可读性。

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其实和工作经历类似,但更多偏向你所负责的项目相关内容,你可以在这里面介绍你所负责项目,你具体负责哪块,最终达成了什么样的成绩,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写,基本没什么问题。有时候会与工作经历发生重叠,需要自己去权衡是否要将工作内容分为不同维度去展示。这里个人感觉依然需要完善,因此,仅供参考。


其他&简历总结

到这里,主要内容都已展示完毕,没错,我的简历就写这么几项,不过根据个人情况,职位要求,还可以展示你所掌握技能,作品集之类的模块。个人感觉,产品经理,如有突出的技能,比如说会Python,会SQL等技术相关技能,可以直接放在个人评价里展示,无需专设模块展示。至于作品集,如有,可以放上你的作品链接,包括但不限于你所写文章,输出文档,交互原型等内容。

另外,往往我们不能明确想要求职什么方向的职位时,我们要根据方向的独有特点,去有针对性的写简历。比如,移动端产品经理和后台产品经理;UI和设计,Java和安卓等。他们都有差异性与共同点,如果你肯用心针对性的改简历,那简历通过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

简历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一份优秀的简历,真的是可以为你争取更多的面试机会。我16届普通二本毕业,社招求职产品,无大公司背景,原本以为理所应当无缘大公司,但这两个月,也先后获得了美团,滴滴,360,搜狐等名厂的面试机会,由于个人能力未达到要求,因此最终未能拿到offer。然而,乐观的想,最起码简历改的是有进步的。


投递渠道篇

这里主要指的是简历投递方式,有了一份好的简历,如何才能让伯乐看到,尤为重要。这两个月,我用的最多的是拉勾,Boss直聘,脉脉。因此重点说一下这几个求职平台的使用技巧。

拉勾:它限制用户每日投递简历次数,一般是10-13次/日,因此,为了投递更多的公司,我注册了2个号,这样1天可以投递20+次。另外,拉勾APP里可以选择在对话框里直接投递简历,这是不占用限制次数的。一般情况下,只要你的简历状态到了“通过初筛,待沟通”状态时,尽量注意手机的来电,有可能会接到面试电话。

Boss直聘:它是以一种对话的形式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直接沟通,发布职位的人,有的会是部门领导等角色,因此,如何在聊天过程中体现你的个人优势,这很重要。比如,当你看到对方的身份是你的职位直属人员时,你可以在系统自动发送寒暄语后,去介绍自己的专业优势,这样可以让对方感觉到你的诚意,并且有可能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了解,最终如果你的能力对方认可,很容易获得面试机会。如果对方是HR的话,可以先打个招呼,对方如果回复,你可以再发下简历。Boss直聘里的公司有许多非互联网公司和初创公司,需要根据个人需求去权衡。

脉脉:这是一个职场社交平台,因此聚集了很多牛逼的人,你可以在这里面,找到各种实名认证的大厂大Leader,只要你有能力,你就可以找到想要你的伯乐。而且里面的匿名区,简直是各种黑幕聚集地。如果你想了解某公司如何,可以在匿名区里查找别人对他的评价以及爆料。总之,脉脉上汇集了求职资源,公司详情,公司人脉等各种职场资源,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某个人,某个公司,某个职位的资源。一些大厂的招聘也会时常在这上面进行。你可以让其他人帮你内推。这大大提高了求职效率。

其他:如果你有同行朋友,内推也许是最直接的办法,如果没有这方面资源,你需要耐得住寂寞,耐心在各个平台上投递简历,静候面试邀请。但极不推荐用智联,51job等传统招聘平台,因为这上面的公司大部分不具有互联网特性(无歧视倾向),可能并不符合你对职位的预期。

个人认为,在投递简历时,要明确自己选择倾向,是稳定大公司,还是快速发展的成熟创业公司,或是有机遇的初创公司。其次,要明确对自己的定位,是应届生,或是1-3年初中级?还是3-5年高级或资深。设定了这些条件以后,就能大大减少筛选公司的成本。专注于针对性的投递简历。这样效率可能才最高。


技能提升篇

考一个最常问的问题,产品经理都要求哪些能力?答:逻辑性强,深入思考能力,学习能力,洞察力,沟通能力balabalabala..........在求职的这两个月中,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之前所学的所有东西,基本都处于一个零碎化的状态。这些零碎化的东西,也许在工作中并不凸显,但当遇到牛逼的面试官,将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出来,等待你解决时,我发现,对于我所了解的行业领域,我可以侃侃而谈;而当遇到一个陌生领域的问题,我脑中一片空白,会变得不知错所。

我突然意识到,我所具备的,都是基于自己所了解的行业,并没有将这些能力,真正转化为自身具有的素质。于是,这两个月,我一边在求职,一边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大脑不能停止思考

我又开始混迹在产品社区里,思考来自四面八方的问题,试着沿着自己思路,尝试解答每一个有想法的问题。并和社区的其他人进行交流,和他们争辩,不求结果,但求在整个过程中,去明白自己所欠缺的思维角度。

保持看书的好习惯

重拾起那些没坚持看下去的书籍。有面试官说我逻辑性不强,我拿起很久以前买的《金字塔原理》,一遍又一遍思考着什么叫演绎推理,归纳推理。这些晦涩难懂的理论,可能要比生动形象的举例更有存在的价值。举一反三的定义,大概在于你明白了方法,可以灵活运用在各个方面。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及方法论

对于产品经理这个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肯定不是零零散散的技能加上偶尔天马行空的创意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和成长的道路上,快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自己的方法论。做正确的选择要比付出更多的努力更有意义。

坚持写文章

曾经在2016年的时候,保持过近1年的写文章习惯,但真正工作以后,却再没写过,当时的借口是,上班忙,没时间。现在想想,没坚持写下去,就一个字:懒。而这个字,对于需要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的产品经理,简直致命。私以为写文章是一个梳理想法,总结方法的过程。付出的时间,也许写的东西,不能获赞,没人看。但写下的东西,既是永远存在的, 这要远远强于放在脑瓜中。就好比程序员在github上写项目,源码一样。这同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心态篇

玩英雄联盟时,我们总会用一个词来形容不断被敌方kill的队友”心态爆炸”,求职也一样,我经历过简历状态里清一色的“不匹配”,也经历过面试10多家,每一个都是回去等答复,却没答复的尴尬状态。这段时光,也许是求职过程中,最痛苦,最迷茫的状态了。

每个人的自信心都是基于一定基础上建立的,也许你会被别人夸你帅,也许你会被上司夸你能力强,但当你不断受挫,自信心不断被打击时,你还能沉着冷静下来么。

谁没心态爆炸过呢?

如果你有过受挫的经历,或是正在经历类似的事情。说什么,调整心态,要乐观,都是苍白无力的安慰。在这里,我会推荐你一个人安静的看本书,《解忧杂货店》,暂时抛开你所想到的烦心事,以一个上帝视角,看看小说里的人和故事,相信你看完,会有一些感想来缓解你的压力。

换个角度想一想,人生如此匆忙,这两个月的工作间隙,可以静静的干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当是利用假期找工作呗。虽然你没钱,但你有时间啊!


面试篇

终于写到了最重要的部分,结合我这近30次的面试经历,我给自己的面试水平打50分,没错,不及格分。如果你认为这是什么成功的面经,那可能让你失望了。我将此定位为失败者的反思面经。分两部分吧:面试官和自己。

面试官

这段时间,我接触了近50个面试官,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到10位。他们大部分来自美团,360这样的大公司,他们所问问题风格,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延伸性和细节。每一个开始的问题,都不难回答,但当你给出一个答案后,他会就你答案中的某个关键词,继续发问,直至你回答不出来,或是面试官满意为止。也许有人会非常讨厌这样的方式,但我却很喜欢,尽管每次被问的哑口无言,但这样的方式,却能真正考察你的思维方式。细节这东西,最能考察你的洞察力与实际工作经历的。比如针对你工作经历中所涉及到的某个小功能点,他会问你这个功能从需求层面上,是如何开始实施的等等。

与牛逼的面试官交谈,简直就是对自己的一次升华,他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问题看出你能力的缺陷,而你,也能在交谈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来自面试官的传授。下面节选几个印象最深的问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你觉得从你大学创业失败到现在,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如果现在重新负责之前失败的项目,你会怎么做?

人人和pmcaff有什么区别,媒体具有怎样的属性,UGC和PGC之间的关系.....

滴滴目前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从产品层面上如何去解决?

你对XX行业有着怎样的认识

这里我所列举的其实是对于我比较深刻的问题,而一些比较大众的问题,面试官也会问,但我相信,大部分产品经理也都会事先准备这样问题的答案:

试着画一下7天无条件退款的流程图(逻辑)

画一个登陆逻辑流程及页面(逻辑)

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职责认知)

说一下在每段工作经历中,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成长反思)

谈一下你的未来职业规划(成长目标)

详细谈一下你前期需求是如何确立的(需求分析)

当遇到老板和你意见不统一时,如何处理解决(沟通能力)

介绍一下你平时都玩什么APP(职业习惯)

...................

为什么要把问题分为两类呢。因为一类问题是专注于你对你过往经历或是求职领域的理解和事实表述。这部分往往能考察你你临场应变的一个能力,因此问题更具场景化,具象化。而第二类问题,则考察你的一个总结概括能力,比较抽象化。两类问题结合在一起,则是对面试者比较全面的考察。

面试者

站在面试者的角度,在面试前,你需要提前体验产品app,对公司发展现状有大致的了解,对所在行业有大致了解,这不仅仅是为了面试,也是出于对面试官的尊重。就好比,面试官要拿着简历和你面试,你也要了解公司的一些情况。

这里有一个面试小技巧,面试官往往会根据你的答案进行延展性提问,所以当你在有准备的情况,请尽量引导面试官朝着你所擅长的方向发问。比如,面试官问的是资讯行业,但你更加擅长社交类方向,不妨将资讯和社交结合着回答。并通过你最擅长的社交角度去解答问题。可以回答:“当有了一定的资讯内容后,资讯本身又具有传播性,最终会形成用户,内容的关系链...................最终形成资讯类的社区巴拉巴拉。

心态决定你的气场,对面试官的尊重是建立在具有一定实力的基础上,一般情况下,面试者说的话越多,越容易形成自信,会更加刺激内容的产生,因此,请尽可能的多回答,并且主动回答问题。不要面试官问一个回答一个。比如,当面试官问:“你们团队有多少人时”,他并不希望你只回答一个数字,而是更多的关于你们团队的分工,你所处的角色等等。介绍你的项目也是,应该包含项目的发展状况,团队组成,你的角色及成绩等更加详细的信息,面试官并不会对你的详细介绍感到厌烦。

在面试结束前,面试官通常会让你问题问他问题,这里推荐一个万金油的问题:“你如何评价我的面试表现?”,这个问题,简单直接,一方面,可以作为这次面试过程的一个总结和反思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面试官对你的一个认可态度。面试官如果对你评价不高,先褒后贬,说明基本没戏,这时候,你需要去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做针对性的提高。如果面试官对你赞扬有加,那说明你实力还不错,可能会有后续?

一般情况下,Leader,总监,hr3面都面完,基本就到了谈钱不伤感情的阶段了。如果1面完就是回去等通知,基本就没戏了。


总结篇

终于写完了这篇惨惨淡淡的失败者面经,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反思,互联网行业寒冬已至,接下来,该淘汰的就是滥竽充数的人了,每个人对自己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