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田螺

说起田螺,不得不提老家的田洞——六秀麓。那里可真是田螺的天堂。

六秀麓三面环山,山里常年渗出清冽的泉水。泉水和雨水汇聚在村里唯一的水库中。水库的水闸出口常年开着,欢快的山泉水沿着小溪和田渠流淌,灌溉着村里的稻田、菜园,也充裕着大大小小的池塘。

清冽的山泉水,柔软细腻的塘泥,再加上荷叶撑起的绿荫,六秀麓的池塘简直就是专门为田螺打造的“桃花源”。那里的稻田水质清凉,同样是田螺的理想居所。还有清可见底的小溪里面也住着许多小田螺。

池塘(侵删)

每年夏天,从早稻收割到晚稻插秧这段时间,田螺肉最为肥美。我和妹妹时常跟着母亲去六秀麓打理家里的稻田。收工之后,母亲在小溪里清洗农具,我和妹妹则去附近的池塘里摸田螺。

池塘的水深没膝,弯腰伏在水面上,两只手伸到水下的塘泥里摸索,拾起一个又一个比李子还大的田螺,抬手将一把田螺“哗啦”放进浮在水上的桶中,水草也跟着晃动的池水招摇。荷叶和荷花的倒影如画,拾到田螺的喜悦从指尖漫到嘴角又蹿上眉梢。

“孩子们,田螺摸得差不多就行了,要回家喽!”正摸得起劲,母亲的呼唤传来,我们不舍地走出池塘,拎起半桶田螺小跑到她的身边,踏着夕阳的余晖归家。

刚拾回家的田螺一肚子泥,需放在盛满清水的铁桶里养两天,让它们吐一吐肚子里的脏东西。期间换三四回水,两天之后田螺的肚子会干净很多。这时便可收拾田螺了。

收拾田螺是个力气活。把田螺从水中捞出,先拿刷子刷掉壳上的青苔,再用钳子剪去屁股,然后哗啦哗啦搓洗几遍,最后放在菜篮子里沥水备炒。

要想田螺炒得好吃,配料必不可少。家里常用的配料有蛤蒌叶、紫苏叶、指天椒、酸笋。蛤蒌叶可增香提鲜,紫苏叶可去除田螺的泥腥味,指天椒激活舌尖的味蕾,酸笋可增加食欲。

蛤蒌(侵删)

提到炒田螺的这些配料,我总会有一种错觉,好像我家周围的土壤全是为了炒田螺而存在的。

你看坡下荔枝树旁匍匐在地上的蛤蒌,绿而肥厚的蛤蒌叶长得密密匝匝地,几乎把整个土坡都盖住了。你再看围墙外小路旁的紫苏,无需特意播种,它自己就冒出来了,还长得很好。还有指天椒,植棵小苗在院子里,自个儿开花结果。山脚下的竹林也是,隔三差五地冒出一两根竹笋,母亲正好砍来腌酸笋。

配料已然准备妥当,如何炒田螺呢?

取一大把蛤蒌叶和紫苏叶切丝,两三个指天椒切圈,若干酸笋切条,再备些姜丝和蒜末。油锅烧热,下姜丝蒜末,再下酸笋,接着下蛤蒌叶和紫苏叶,待香气四溢时,下田螺入锅翻炒,加盐、酒、指天椒煸炒至田螺盖脱落,继而加少许水,盖上锅盖焖入味。稍倾,香气浓郁、色味俱佳的炒田螺就出锅了。

炒田螺(侵删)

“夏日灼灼,最啱食螺。”炒好的田螺摆上桌,只闻一闻香气,口水就直往外泛。终于等到一家人齐齐围桌坐下,便迫不及待地撸起袖子开吃。

吃田螺不能讲究文雅和吃相,必得摒弃筷子而改用手,方能吃个心满意足、酣畅淋漓。当然,吃田螺不能蛮吃,也是需要一点技巧的。

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田螺的中部,把田螺垂直地塞进嘴里,而后两瓣嘴唇快速合拢严丝合缝地贴住田螺尾部,用力一吸,“吱,吱”两响,那浓香、微辣、适咸的田螺汤汁便涌入舌尖继而散漫到口腔里。再用力一吮,田螺肉便堵住了田螺壳的尾部。然后用手敏捷地将田螺头部调转过来,用舌头扫掉残留的田螺盖,把头部放入唇里拿舌头顶住用力一吸,“嘟”一声,整个螺肉便蹦进了嘴里。

鲜嫩的田螺肉就着还未散去的汤汁和配料,鲜、香、酸、辣的味道叠加,忍不住要赞叹一句,“嗯,好好味!”

我在南宁的中山街夜市上吃过几回炒田螺,里面没放蛤蒌和紫苏,好在还有酸笋,个头也大,吃起来也算是够味。

北京的一些饭店里也卖炒田螺。田螺只有拇指般大小,其做法和小龙虾类似,酸香全无,只吃出一嘴的麻辣味儿。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对食物的味道太过挑剔。然而但凡食物,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这种独特的味道叫“家乡味”。人离家越远,家乡味就越浓。所以啊,我在外吃的田螺越多,就越觉得母亲做的炒田螺才是人间美味。

咿!昔时螺肉香满舌,不知何日归家再食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