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人生|如何优雅的喝红茶

如何优雅的喝红茶


文/Kris

(1)茶

茶是什么?

茶是中国传统的饮品。

茶有超过三千年的历史,中国是世界茶的发源地。

中国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和感兴趣的人,不可不识茶也。

(2)红茶

中国茶类的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作方法和茶多酚氧化(发酵)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六大类:

1、绿茶(不发酵)

2、白茶(轻微发酵)

3、黄茶(轻发酵)

4、青茶(乌龙茶、半发酵)

5、黑茶(后发酵)

6、红茶(全发酵)

红茶,英文为Black tea。

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

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所以红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特征。

我国绿茶是第一大茶类,红茶为第二大茶类。

(3)中国知名红茶

 1、祁门红茶,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与大吉岭红茶、乌伐红茶并称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产于安徽祁门。

  

2、正山小种,世界红茶的鼻祖。产地在武夷山桐木关,有分为传统烟熏小种和无烟小种,烟熏小种是用松树的枯枝熏制而成的,带有独特的松香味,陈放多年后,会有独特桂圆味。无烟小种就是没有经过烟熏后的小种,带清幽的花香。

  

3、金骏眉,首创于2005年,国内的高端红茶。要一万颗芽头才能做一斤的金骏眉,属红茶的上品。产于武夷山桐木关。

  

4、滇红茶,香味甜醇,滋味鲜爽。云南临沧、保山、凤庆、西双版纳、德宏等都有产滇红。

  

5、宜兴红茶,芬芳冠世产。产于江苏宜兴。

此外,还流传一首中国红茶十八秀的歌谣:

(4)红茶的发酵原理

红茶基本特征是:香高、色艳、味浓,叶红汤红,滋味浓厚甘醇,似桂圆汤,有的松烟香味,属全发酵茶。

了解红茶的发酵原理,对我们喝红茶大有裨益。

红茶的“发酵”,是一份过程,伴随着多酚类物质的氧化,同时也是一种工艺。以下,我们来看看何谓发酵工艺以及发酵工艺给红茶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红茶虽有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等不同的分类,但红茶的基础工艺流程,一般皆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不同的茶类会在这个框架内有所区别。但其中最核心,可谓之灵魂的,就是“发酵”。

发酵过程中,多酚类、叶绿素等物质破坏,形成了红茶品质的相关物质。

具有收敛性的茶多酚的减少,茶黄素、茶红素等增多。茶黄素和茶红素对红茶的汤色和滋味起着重要作用,茶黄素是影响红茶汤色亮度、香味的鲜爽度和浓烈度高低的重要因素,红茶汤色的明亮度决定于茶黄素的含量;茶红素是决定红茶汤色红艳程度的主要因素。他们一起构成红茶独特保健功能的“灵魂”。

蛋白质水解,氨基酸先增后降,氨基酸形成有色物质和芳香物质。淀粉和双糖不断递减,单糖增加,水溶性果胶增加,他们对红茶浓度的感受贡献不少。

(5)何从见优雅

优雅是一种和谐,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优雅是艺术的产物。

指物时,优美雅致,如优雅动听、环境优雅;指人时,优美高雅,如姿态优雅、举止优雅。

喝茶就是优雅之举吗?

现代人一般喝茶常是一种保健行为。

喝茶上升到优雅境界需要做到几点:

第一,心理上以茶为雅。我称为“茶心”。

茶心是一种以茶为友,以茶为爱,以茶为伴,以茶为乐的心态。

只有“茶心”在,放能释放茶之优雅。我认为,茶的环境、用具、礼节都是次要,不是茶的优雅,核心灵魂所在。没有茶心,一切优雅无从谈起。

第二,心灵要有所修养。

不一定需要品德高尚,但人的本质至少有茶的韵味所在。茶需要人是正直的,光明磊落的,心里安静的,有觉悟心的。

第三,逐渐提升和修炼喝茶的行为。

随着茶心的提升,修养的提升,我们喝茶也就开始有所注重。

对喝茶的环境,我们更希望可以和茶相配;对喝茶的用具,我们更希望可以和茶相合;对喝茶的礼仪,我们更希望可以和茶相许。

喝茶行为种种细节,是优雅提升的产物,不是必要条件。

我是这样认为,只要茶心在,优雅便在。

哪怕粗茶一杯,也是优雅的喝茶。

(6)红茶的喝法

目前我更喜欢喝红茶。

我喜欢红茶性格淳真浓厚,就像人的内心,情感那么丰富。

红茶可以和与大多数的食物相容调饮,其包容性极强,恰好体现了一种做人的包容态度。

红茶变化多,可适用的场景多,早上红茶加牛奶可以当早餐喝,下午红茶加水果当点心吃,晚上红茶加玫瑰或薰衣草作安眠曲听。

我选了几种红茶常见喝法:

第一种,牛奶红茶。

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 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

第二种,冰红茶

将红茶泡制成浓度略高的茶汤,然后,将冰块加入杯中达八分满,徐徐加入红茶汤。再视各人爱好加糖搅拌均匀,即可调制出一杯色、香、味俱全的冰红茶。

第三种,皇家奶茶

红茶、清香型高品质高度数洋酒、方糖、牛奶,先用开水冲泡红茶,过滤出茶汤备用;用汤匙盛8分满加一块方糖,点燃方糖约一分钟倒入奶茶杯,加入已冲泡好的红茶汤,再加入大概4毫升的纯牛奶,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第四种,水果红茶

红茶包放入杯中,冲入85度左右的开水,浸泡约10分钟,至茶汤变为深琥珀色。等待的时间里,将水果分别洗净、切丁。将红茶汤倒入杯中,放入水果丁。再加入少许蜂蜜,调匀即可。

第五种,玫瑰红茶

玫瑰红茶口感醇和,玫瑰花自古以来用来比喻美丽女人,办公女郎、家庭主妇、热恋中的女人,在空闲时间都可以泡上一泡,玫瑰花漂浮在杯中表面,上下沉浮,美丽无所不在。玫瑰红茶具有养颜美容,补充人体水分,促进体内毒素排出、有益与心脏,可以抗皱、具有降血脂、舒张血管的功效。

第六种,生姜红茶

适合于经常手脚冰凉或者处于减肥阶段的人士饮用。主要材料有红茶,生姜和适量的蜂蜜。此茶能增强排泄功能,减肥效果非常明显的。

第七种,柠檬红茶

柠檬红茶有着柠檬的青酸爽口,也有红茶的醇厚甘甜,柠檬红茶茶汁澄清微红,酸甜合宜,具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特别适合餐后饮用。另外常喝柠檬红茶还有滋润肌肤,帮助美白,促进血液循环等的好处与特点,还能够有效活化细胞。

红茶的搭配有上百上千种,没有最好的,只有你喜欢的。

去吧,想一想你喜欢什么样的红茶搭配,选择你喜欢的组合红茶,去试试吧!

(7)喝红茶注意事项

1、新茶放置再喝

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2、先洗茶再品茶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3、切不可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4、饭后消化再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人参、西洋参不宜和茶一起食用。忌饮浓茶解酒;饭前不宜饮茶;饭后忌立即喝茶。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5、发烧不宜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6、肠胃不好忌喝

茶叶中的咖啡因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甚至穿孔。

7、特殊时期不宜喝红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8、喝茶的四季

一年四季节令气候不同,喝茶种类宜做相应调整。

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发一冬淤积于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

夏季宜喝绿茶,绿茶性味苦寒,能清热、消暑、解毒、增强肠胃功能,促进消化、防止腹泻、皮肤疮疖感染等;

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热,能彻底消除体内的余热,恢复味甘性温,使人神清气爽;

冬季宜喝红茶,红茶味甘性温,含丰富的蛋白质,有一定滋补功能。

话说回来,红茶茶性温和,老少皆宜,一年四季都是适宜喝。

让我们学会优雅喝红茶。


(欢迎转载)

更多文章在微信公众号




每一朵花

在你的眼中

都是盛世开放

Kris



微信公众号:kris_dujianhua(人生规划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