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学会利用工具,加速成长

这两天,在工作,备考的节奏中,我像海绵吸水一样,快速看完了这本书。并且打算,结束考试后,时常回顾,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先整理一下我的收获吧。

高手的暗箱。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很多大师。霍克尼是当代最有影响力的英国画家,国际画坛大师之一,还是一名艺术评论家和摄影师。一次,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举办了安格尔作品展。当时霍克尼已经是业内大师了,在看画展的时候依然被震撼到了。他发现安格尔能在一个很小的画幅中用素描抓住特别细微的特征,这些线条非常精准、连贯、简直就像生长出来的一样。更加让人震撼的是,这批肖像是一天之内画出来的,而且安格尔和这些模特素不相识。而画不认识的人要比认识的人难很多,因为认识的人潜意识中已经完成从立体到平面的转化过程。所以,霍克尼对安格尔的画技慑服的同时也很困惑,18世纪的天才画家几乎都是这个水准。丢勒、拉斐尔...惊人的技艺让人绝望。现代人真的就比几百年前的人差那么多?

霍克尼一次偶然的聚会得知,16世纪的画家们已经知道有“暗箱”也就是中国的“小孔成像”原理。达芬奇的手稿也有凹凸镜,而且画家和磨镜片的工匠同属一个工会。他在想,会不会有可能这些大师是用暗箱投在纸面上,勾勒出素描稿,然后上色呢?

这样一来,画画就变得简单很多。霍克尼被这个想法吓着了,假如这是真的,历代对大师们的技艺以及相伴的各种画鸡蛋的鸡血故事和学生们笃信的“熟能生巧”是多么大的打击?霍克尼开始搜集海量证据,并出版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隐秘的知识》。书里有清晰的证据显示,16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画家都知道暗箱存在。相当一部分画家在使用暗箱。但天才们也许没有手稿而是看完自己手绘出来。但是,肯定的是三杰之一拉斐尔,在使用暗箱技术。

是不是各个领域的高手都有自己的暗箱?拉开他们和普通人距离的,在于他们有意无意的做出正确的选择以及背后隐藏的规律的伟力。这些底层逻辑像杠杆一样放大了他们的努力,让他们实现了跨越式成长。

上面的故事是我复述的书里的内容。仅仅这个故事,就吸引的我爱不释手了。一口气读了好多,工作都顾不上了。整个把书读下来,我觉得不整理一下,我脑子就乱了。由于本人在工作且时间有限,我就只罗列一些以后我会应用到生活中的工具。

1.生命平衡轮。为什么有人能够活的潇洒,还各种事情都不耽误,还不是合理安排选择轻重。列出一个平衡轮,每个花瓣上写出不超过三件你要做的事情。执行,一两年下来,我相信一定会看到生命之花开始绽放。每个月初写一次,月底划一下。并总结做的不好的为什么不好。


2.学会感恩。每周写下自己感恩的五件事情。心情郁闷的时候,看一下,往往看到第七八条的时候,心情已经云开日明。

3.很多人的时间利用效率之低,其实,根本谈不上时间管理。为什么陷入忙——乱——忙的负循环?因为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每天只列三件事。这三件事情务必要做,做完之后,其他事情都是对自己的奖赏,可以随便用,浪费浪费也没关系。当然后面是我加的。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我甚至为自己罗列的一年的目标也只有三个。18年的时候,我来告诉大家17年的三个目标我是否都已达成。我是从八九月份开始用这种方法的,而且刚开始很不熟练,现在越来越得心应手。

4.合理使用一些app帮助自己提高效率。《神探夏洛克》有一段对话,华生说“地球是围绕太阳转的。”夏洛特说我不知道。华生惊讶,你不知道!这么简单的常识,你怎么不知道?夏洛特说,很早以前,我知道,但是它没有什么用,所以我忘记了,我的脑子很珍贵,只能用来记住一些有价值的事情,绝大多数人的脑子里装满了垃圾。当时,看这一小段,惊讶到我了。

唉,时间限制,我实在不能再写了。上班!回头我会好好整理的,当然也会跟进我应用这些知识的效果,你们想看不?想看我就更到空间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