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片段

通往学校的路是一条铺满了沙子的道路上,有时沙尘滚滚,路边四处依山环绕,山间是田地,到处种满了稻谷。绿油油的禾苗,微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响声,仿佛是她们在愉快的跳舞玩耍起来。田间还有各种的小动物发出‘吱吱’的声音,好像又在讨论这爱下雨的怪天气。山上种着不少的水果树,还有树木,比如松树,樟树,橄榄树,枫林……到处是一片绿油油,迎风吹来一阵阵充满大自然的好闻气息。

三月份的南方天气,早上下起了蒙蒙的细雨,略些带点凉意。秀秀一人走在路边上,走一会,跑一会,跑一会,走一会,秀秀只能一直加快了脚步,因为就快迟到,只能拼了命地赶。同时秀秀很气愤,同时也很伤心,委屈都忍住,都快哭出来了。但是这些情绪都没有给去上课,给不要迟到受到惩罚还要重要。除了会给同学的嘲笑,老师的处罚,在家里还要给责骂。她不要,不要,不要。也害怕,害怕得瑟瑟发抖。

秀秀一边跑一边回顾昨天放学发生的事情,同村子里的同学突然和秀秀一起放学,一个一直都欺负秀秀的女孩,名字叫徐亚凤。徐亚风拉着秀秀的手跟她说“我们是好朋友,明天我们一起上学,好吗?”秀秀有点惊讶,又懵逼了,点了点头同意了。然后还有两个女同学一个男同学,纷纷要求明天要和秀秀一起上学,秀秀都开心极了,她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多人要和她做朋友。其实他们都是同村的,彼此都认识的。一个叫徐亚凤,离秀秀家最近了。一个女孩叫高莹,和秀秀家也不算太远,步行十分钟。另一个女孩叫潇莎淼,秀秀家在村子的中间,淼淼在村子尾巴。还有一个男孩,其实可以说是秀秀的堂哥了,赵龙俊。秀秀离他家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平常没见他们愿意和秀秀玩。秀秀几乎都是独来独往。他们都约好了明天一起上学,在村头桥上等。

这天,秀秀早在闹钟上订好了早上五点三十分起床,因为她觉得很开心,有朋友是很开心很快乐的事,她不能让别人等她,不要让别人讨厌她。穿好衣服,漱口,洗脸。不到五点四十分,秀秀就背起书包出门了。秀秀她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吵醒熟睡的母亲,还有弟弟。开门也是悄无声息的,但是门锁门把都是铁柱做的,一拉开大门,就会发生吱吱嘎嘎的响声,哪能不惊动母亲?母亲语气略带烦躁问道“今天那么早?”

“嗯,我要等亚凤他们”

“你今天不是一个人上学吗?”母亲惊讶

“妈妈,我有朋友了。”秀秀语气里充满热情和激动。

“去吧”

将近六点钟在桥头上,天也是刚微微发亮,周围都还充满田间里,大地上的小动物的眠叫声。“可能有的小动物跟我一样早起床了,有的可能像弟弟一样像猪一样熟睡呢!”秀秀想着想着,发生了细细的笑声。道路上开始有人过往了,有早起床的农民伯伯,提早下田间干活,免得白天日头高过晒。也有要出镇上工作的人相继而往开着摩托车,三轮车托着猪肉进村子卖猪肉的“猪肉佬”。还有陆陆续续赶上学的学生。秀秀一看手表,呀!已经六点十五分了,他们怎么还不来?秀秀有点着急想着,然后跺跺脚,坐在桥头的横杆上,手拖住下巴,眼睛看着来往的人,遇到认识的就打个招呼,但是也会害羞。

‘再等等吧,应该快来了’。‘怎么还不来?我再等等吧’。‘我答应了他们,要和他们一起上学的,再等等吧’。秀秀心里开始复杂也焦虑不安起来。秀秀时不时看看手表,时针也正在一分一秒的走…“哎呀,都过六点半了,怎么还不来?不会睡过头了吧!”秀秀坐不住了,决定跑回去叫她的小伙伴们起床,就匆匆忙忙跑回去,途中也遇到一个伯娘,她把秀秀拉住,大声责问秀秀“你怎么还不上学啊,都几点了。等会你妈又打你了”。秀秀委屈又害怕,挣脱了伯娘的手“我去叫亚凤他们起床”。“别人早就去学校了,你等着我去跟你妈说”。伯娘这话一出,秀秀怔住了一下,那一刻感觉要哭了,她忍住了眼泪,还是跑到亚凤家去。

“亚凤,亚凤”秀秀着急叫着,其实心里开始伤心了。

“咦,秀秀,怎么还不上学?亚凤早就走了”亚凤妈妈惊讶说着。

“可是,我没看见她呀”秀秀委屈说道。

“你现在和亚凤一起上学了吗?”亚凤妈妈反问。

秀秀无力回答这句话。转身跑去上学的路上。谁知,半路看到自己的母亲在买猪肉,秀秀先是害怕,然后悄悄地从母亲身后经过。以为母亲没有看到自己,立马跑起来。

“赵秀秀,你给我站住”。母亲还是发现了,秀秀转过身看了一眼母亲,母亲的脸充满气愤,一眼要把秀秀吃了下去那种。秀秀吓得没有说话。“都几点了,你还不去上学?你那么早起床,干嘛去了,你说。”母亲严厉责问起来。秀秀慌忙又不知所措,转身就跑,边跑边说“我去,我马上去,我再也不等了人”。

秀秀委屈,很想哭,都红了眼眶了,还是憋着,只能不停跑,不停看手表。‘7点钟的早操,能赶到吗?平常步行到学校起码要十五分钟,现在只有不到十分钟了,不要迟到,不要迟到。为什么骗我?我没有看到呀!怎么会这样?他们是走大路上绕道去学校了吗?为什么骗我?气死我了,真的气死我了’。边跑边想着这些为什么?

越来越近了,可以赶到的,但是时间也越来越接近七点了。58分了,跑呀!就快到了,天呀,停一停,让我不要迟到,我看到学校了。秀秀心里不停苛求上天能否把时间停下来,让她不要迟到,先在学校。越跑越要哭了,广播响了,秀秀还没到。‘等一等,就到了,等一等’秀秀拼了命跑。近了,到了,操场上都是学生,正在做早操。秀秀跑到班主任面前,班主任狠狠看了她一眼,用眼神视意让她赶快归队。秀秀赶快跑到自己的位置,经过亚凤的时候,秀秀带些气氛看了她一眼,而亚凤却向她吐舌头。就这样,秀秀背着书包把做到一半的体操做了。

解散后回教室,班主任把秀秀叫到办公室狠狠批评了秀秀,秀秀只能低着头听着,心里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哭”。同时也清楚知道,回家里了,还要挨骂。上课途中,秀秀肚子一直作响,因为没有来得及在学校吃早餐,只能饿着了,等到中午下课了,再赶回家吃了。

下了第二节课,秀秀还是忍不住跑过去质问徐亚凤,包括自己的堂哥赵龙俊。不问还好,问了他们还哈哈大笑,觉得非常好玩。

“你是猪吗?我让你等就等啊,哈哈哈” “你才是猪,为什么这样对待我?”

“不然呢?你以为你是谁?哈哈哈哈,怪物一个,谁会跟你做朋友呀!”

秀秀脑袋懵了,没有说任何话,只是很伤心,很伤心,坐回自己的位置哭了起来。是的,连自己的同桌都讨厌她,每个人都讨厌她,桌子上都有分界线,不让秀秀碰她任何东西,也不能过界。甚至秀秀在哭,周围的同学都在笑她,说她笨,给她取各种各样的小名花名,螃蟹,蜈蚣,多手鬼,多手鬼,偷东西,人人都要小心她,多手鬼,偷东西……直到老师来了,才控制了同学们的拍手,叫声。其实秀秀内心很气愤,十分气愤。但是只能忍着,忍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们那个地方,能多一些好老师,我们那块土地上,就会多一些能考上学的孩子,孩子们也会多一些改变命运的机会。要知道...
    我係凡大头阅读 379评论 0 7
  • 一个人的童年是决定他一生的,世界给我们的最初图像就是在这时候出现。 ------...
    圆小圈圈阅读 260评论 0 0
  • 说起小时候啊,感觉做梦一样!梦醒了,你就再也回不去了,只能回想,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只剩下在脑海深处时不时一闪...
    D035牛牛_佛山阅读 219评论 3 6
  • 01骑车 大约十来岁的时候,常看到大人们骑着自行车来来往往,两个车轱辘一转,就跑出去好远,家属院里的大孩子也常常在...
    夜间咖啡馆阅读 347评论 0 3
  • http://m.iqiyi.com/w_19rugaj8lx.html 华尔街之狼:句句抓人性的销售动员 htt...
    NUMAM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