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职场上,有的人越努力越苦逼?

本文为灰原哀原创,首发于合作公众号“Queen主义”

每次看国产职场剧,我都要怀疑人生到质壁分离:为啥女主犯了错还会被霸道总裁夸可爱?为啥女主既不加班也不混圈,升职加薪的速度比坐火箭还快?

明明我为了升职殚精竭虑,苦逼兮兮,乱七八糟的工作接了一堆、工时严重超标,还得时不时琢磨上司和下属心里的小九九…

国产剧职场“精英”不接地气~

但我最近在追的台剧《三明治女孩的逆袭》,女主苏筱青的职场经历竟然意外的写实! 替上司背锅、被下属呛声是她的糟心日常。

上司下属两头压,真三明治女孩

下班后也像我们一样怀疑人生:为什么在工作中,心血被践踏、努力被无视的总是自己?

不过既然是讲三明治女孩的逆袭,后期苏筱青的逆袭桥段自然很燃很励志,我特别推荐心心念念升职无果、离成功总差一口气的职场人,将它当作下饭剧服用。

越努力越苦逼?别再执着做好人

首先我得说,被上司下属折腾得灰头土脸的苏筱青,其实算得上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典型。

苏筱青的业务能力相当能打,工作态度也值得点赞。她会想老板所想,在老板和外商谈判时,递上她前一天熬夜翻译成英文的合作简报,被外商夸比自己公司整理的还细致。

待人也开朗大方,会为一起加班的同事准备爱心三明治,公司里还有后辈视苏筱青为偶像。

所以我认为,越努力越苦逼的苏筱青,绝对是吃了包子性格的亏。

比如她无条件听上司的,明知道是坑也跳。老油条上司让她在上班时间帮忙停车,她虽然委屈吧啦但还是乖乖去做,因此会议迟到被老板怒斥不专业,也在意料之中。即使不合理,也对上司有求必应的女主,自然是上司眼中的最佳干活(加背锅)人选。

再比如她不敢给下属、平级施压,反过来当丫鬟当妈。

苏筱青对下属连一句重话都没有,下属没做好就慈母笑鼓励对方“没关系”、帮下属搞定大小事;对平级同事也唯唯诺诺,把不属于自己的工作也“热心”揽下。

我承认苏筱青是一个“乐于牺牲自己、讨好别人”的好女孩,但她也是现实中人人都能踩上一脚的包子女。

不懂得拒绝的她,正一步步把自己逼到困境。当然编剧也不愿意善良女主轻易go die,于是乎霸道总裁骆承凯上线、分分钟教女主做人。

来自霸总的提点,对不合理要求say no

当苏筱青因为替上司背锅、险被公司开除时,霸总直接diss女主的包子女做派: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滥好人一做到底,明明兜不住还愚蠢的想帮别人扛责任。并警告她如果想两边讨好当墙头草,最后只会被连根拔起。

在老板眼里,滥好人≠好员工

在得知苏筱青包办下属工作、加班加点独自一人完成企划案后,霸总立刻冷脸要求她重来:公司讲究的是团队合作,靠个人完成的工作,绝对不是最好的方案。

霸总当然看得到苏筱青的努力和韧劲,但他明白做主管最重要的是能带好下属、激发团队潜力,而不是把活儿全部揽在自己身上。

当主管光傻干不行,还要带团队一起成长

霸总肯定了苏筱青包子性格里善良的一面,但也犀利指出:总想着为对方让步的人,或许是个好人,但绝不是能把事情做好的人。善良未必能换来happy ending,所以与其讨好对方,不如坚守原则、保证自己的权益。

在霸总的指点下,包子女苏筱青成功逆袭!先是与不服管的下属开诚布公、消除误会,鼓励下属拿出干劲与自己PK。

再是强调企划案对团队的重要性、明确分工,打了漂亮的胜仗。

那个唯唯诺诺、坐等上司派任务的包子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行动力满分、有原则也能担责的称职主管。

作为一个资深包子女,我特别清楚这样的转变有多难:无论是鼓起勇气对看起来不好惹的老板say no,还是硬着头皮抓着无心恋战的同事一起加班,都要经历一轮激烈的思想斗争。

但我相信,当你迈出第一步并勤加练习,你会变得越来越自信、强大;这段努力的过程,一定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养分。

冷面霸总成长记:工作是手段,完成梦想是目的

除了热血女主苏筱青,我对多番提点苏筱青的冷面霸总骆承凯也很感兴趣。

这位霸总看起来很“冷酷”,比如他把职场同事间的感情看得分外淡漠—公司付钱请你,是来工作而不是交朋友的

管理下属时特别铁腕:管你资格多老、后台多硬,凡是对公司产值毫无贡献的人,通通清扫出去。

也热爱给下属泼冷水,驳斥他们“努力就好”的鸡汤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结果放第一位。

以及不顾员工反对,狠心砍掉5间经营多年的实体店、并裁掉相关店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雷厉风行的霸总,在工作之初竟然是男版苏筱青,善良心软,常常被同事欺负!所以我推测剧中他对苏筱青的点拨,和他的奋斗史不无关系。

霸总还是小职员时,也会被同事欺负哦

骆承凯从小职员一路打怪升级到大Boss,遇到的挫折显然比苏筱青更多。我认为首先是格局和野心,支撑着他比走得比苏筱青更远。

只求保住饭碗的苏筱青没有野心

当苏筱青满足于当下有饭吃就好时,骆承凯已经着手规划将来:趁现有业务蒸蒸日上、资源充裕,积极开发副牌、拉拢新客群,寻找新的增长点。

也从不放任情绪,让个人喜好影响专业度,为争取对公司有利的人竭尽全力。

其次在管理上,骆承凯虽然铁腕但也会放权,抓大放小、信任专业人士,把自己的精力从日常杂务中解放出来。

以及骆承凯裁员看似一意孤行,其实是在恪守管理者的职责。

一边是持续多年亏损的实体店,一边是发展迅猛、净利润超高的电商,如果不将资源转移到电商,或许整个公司都会被这5间实体店拖垮。

这里插叙一下,骆承凯的父亲曾经是厂长,工厂经营不善时不忍心裁员、咬牙硬撑,结果工厂倒闭、所有员工失业,还拖累全家债台高筑。

对骆承凯而言,管理者让公司活下来才是重中之重,即使因为裁员而被认为是坏人,那也是必要之恶。

以前我也常常吐槽自己的老板龟毛难搞,看了这部剧后,我逐渐get到老板苦心经营的不易。在所有人都感情用事、留恋过往时,老板必须成为利字当头、杀伐独断的那一个。

我想,能学到骆承凯的一鳞片爪,也足够在职场屹立不倒了~

但我最佩服骆承凯的一点,是他绝非冷冰冰、一心往上爬的赚钱机器,他对工作的理解比大部分人都透彻。

当苏筱青陷入困境、迷茫焦虑时,骆承凯告诉她:工作是手段,完成梦想才是目的。以后你的人生,还会遇到更多的挫折、更多的打击,当你觉得难过、觉得沮丧、甚至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从你的梦想里汲取能量。

在追剧的过程中,工作停滞不前、觉得离当老板还有十万八千里的我,开始努力争取下一轮的升职。

睿智如骆承凯,霸总feel也是靠无数次困境成就,更何况我们这些小球?也许下一次升职会遇到更多苦逼事儿,但我会打起精神来,面对它、干掉它!

更何况,能名正言顺的为更多的人担起责任,更进一步靠近我的梦想,想想就很酷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很多职场剧,女主总有贵人相助,分分钟就摆平困难,一路飙升!电视剧的女主总那么幸运,然而现实职场总是无情泼你一盆...
    鸭梨酱的世界阅读 522评论 1 3
  • #每天憋着藏点故事-我是小仙女🧚‍♀️她是小妖精-我给她送书,果然她很喜欢-我很欢喜-我是幸运的女孩-她是超级美妙...
    爱吃肉的小sa阅读 276评论 0 0
  • 今天想写写当妈的不易,特别是俩孩子的妈。 从下午说起。 睡醒,不应该是被老二的哼唧声叫醒,是快四点了。 今天是午睡...
    溪久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