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废墟上的黑魔法

During the whole of a dull,dark soundless day

在那年秋季枯燥,灰暗而瞑寂的某个长日里

In the autumn of that year, when the clouds hung oppressively low in heaven

沉重的云层低悬于天穹之上

I had been passing alone on the horse's back

我独自一人策马前行

Through the Singularly,dreary tract in the country

穿过这片阴沉的,异域般的乡间土地

and at length found myself, as the shades of the evening drew on

最终,当夜幕缓缓降临的时候

Within the view of melancholy House of Usher

厄舍府清冷的景色展现在我眼前

I know not how it was

我未曾目睹它过往的模样

But with the first glimpse of the building, a sense of insufferable gloom pervaded my spirit

但仅凭方才的一瞥,某种难以忍受的阴郁便浸透了我的内心

I looked upon the scene before me the simple landscape features of the domain

我望着宅邸周围稀疏的景物

Upon the bleak walls,upon the white trunks of decayed trees

围墙荒芜,衰败的树遍体透着白色

With the utter depression souls

我的灵魂失语了

There was an iciness

我的心在冷却

A sinking

下沉

A sickening of the heart

显出疲软的病态

                                                                                     --爱伦坡《厄舍府的倒塌》


今天来说说这部略小众的影评,小众到我都快忘了影片的大致情节,只隐约记艾德里安•布洛迪木讷地站在阴影里轮廓分明的瘦削脸庞,以及那浸淫在悲伤背后令人不安的宁静气息。

真的不算影评,没有对拍摄手法的评判,也没有对最终立意的解读,就是一个马上而立的已婚已育妇女闲来无事回望一下可能并不存在的彷徨岁月而已。

没有《放牛班的春天》里偶尔展现的丝丝温暖,也嗅不到《死亡诗社》里绝望透顶的寒意,《超脱》更像是向你展现一堆废墟的故事,原本就没有希望可言。

导演用一双蛮横而粗糙的手将孩子们的青春狠狠碾碎,然后捏造了一个落魄而优雅的黑魔法师,企图拯救他们被吞噬殆尽的青春和梦想。

艾德里安•布洛迪长得就不像那种能够带领学生找回灵魂的教师形象,这点上来看,罗宾•威廉姆斯显然要比他要好很多,他是那种多看一眼都能让人产生厌世情绪的敏感生物,比张国荣更甚,但童年和青春的废墟上总得描绘出一个金色的港口,以黑白着色,疤痕速朽。


陷于成长困境中的孩子们眼看出路无望,开始疯狂的暴力... ...镜头来回闪烁,不同质感的胶片和手持纪实风格镜头无序回转,是为了证明这个世界的破碎,无望和不堪一击。而他们的黑魔法师更不是能偶拯救他们的英雄,他甚至都没法拯救自己的世界。

我不知道在国内论教育失败与否是什么样的界定,但人格的塑造才是一个少年里程碑式的成长这点毋庸置疑,无论是积极向上还是阴郁颓败,教育渗透的角落应该穿越人性的卑贱高低,释放自由。

但又或者从人性的基础角度而言,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荒芜冷漠的地方,充斥着残酷,暴力和不安,没有归属。又或许,人的本质本就是无比黑暗的。正如结局处艾德里安•布洛迪幽幽吟诵的爱伦坡的诗歌《厄舍府的倒塌》,我的灵魂失语了,我的心冷却了!

值得庆幸的是,片子结尾艾德里安•布洛迪和Erica的拥抱,这应该是导演觉得无望到不行了之后给予的救赎。不管过程如何死寂,结局如何灰暗,但至少因为这个结尾,为人性冲破最后的桎梏保留了那么一丝希望,给了纷乱中的可怜人一丝慰藉。

镜头在学校中穿梭,凌乱的桌椅、四散的书籍、纷飞的纸页,现代文明如同废墟,暗自施展着自以为是的黑魔法,以为能够成就文明,但结果真的如此吗?没有人解答,一切留待时间与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003/Echo 今天来说说这部略小众的影评,小众到我都快忘了影片的大致情节,只隐约记艾德里安•布洛迪木讷地站在...
    炸鱼电影阅读 551评论 1 2
  • 《達爾文所未知的》解說詞 撰寫(Written):阿爾芒·馬裏耶(The Animal Mother) 翻譯(Tr...
    JENTSON阅读 1,133评论 0 1
  • title: 英语字典date: 2018-08-09 14:47:40tags: [english,basic]...
    我要写小说阅读 2,461评论 0 0
  • 完美是完成的敌人! 完美可能是0 完成是1到10完美是0或100看似完成很差,但是10个完成就可能成为一个完美。完...
    追梦者wang阅读 211评论 0 0
  • 不要自我设限,你依赖家长或者某个牛人,那么他的水平和认知就是你的上限了。 ¥知乎的提问是一个很大的,并且源源不绝的...
    菜心昕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