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第二章 复录

目录

下一章  云展

宝应城  林家巷


     陈星与陈雪从林家巷一处民宅处走出,陈星边走边与陈雪说道“姐姐可知,昨日乔家千金考校落选之事吗?”

     陈雪笑着点了点头道:“小少爷本打算随权掌柜前去督考,权掌柜从朱嬷嬷口中得知乔家小娘子入选初试,便打发小少爷去南城巡查生意。乔家的如意算盘算是落了空了!”

     陈星也是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道“小少爷的秉性是出了名的,乔家的算盘打的未免太明显了些!”两人有说有笑的往主街上走,一处民宅的门猛的一开,从内被扔出一人来直直撞向了陈星,两人撞了个满怀。

     “婉之!婉之!我不信你会负我!你出来与我当面说清楚!”被扔出来的男子又扑到了门前猛敲。

     陈星与陈雪两人见男子敲着门,不欲管这些闲事,快步离开。走到巷口,陈星恰恰又与一女子撞上,定眼一看,正是绣坊招考当日遇到的栾欢月。陈星向栾欢月作揖道歉后,三人寒暄了起来。

     栾欢月似乎总是带着满满的笑意,看着陈星:“真是巧了,又与小哥遇上,旁人不知晓的,倒是以为是故意撞上似的。”

     陈星看着栾欢月的笑容,一时间有些恍然,脸上透着被挪愈的羞赫。陈雪见状,感觉陈星似乎对栾欢月有些意思,再联想起招考当日陈星特意为自己引荐她,心下便明白了些什么。

     陈雪颇有深意的望着陈星和栾欢月,朝栾欢月笑着说:“我看这定是故意的!”陈雪见引起了两人注意,故意顿了顿说:“定是我家小哥为了引起栾家姑娘的注意,故意而为之。我道今日是怎的了偏要拉我去逛集。原来,是知道会遇上姑娘。”

     陈星脸上似乎有被说破心事的尴尬,一时呆立无声。三人你看我,我看你,谁都不说话,敲门男子的呼喊声便传入了栾欢月的耳中。

     见栾欢月好奇的往向敲门男子,陈星忙殷勤的介绍:“那位是张秀才,从前也是个家道殷实的翩翩公子,其父是城中有名的财主。但月前张家突遭不幸,双亲均被盗匪所杀,钱财也被掠夺一空。自张老爷去后,家中长兄嫂便与他分了家,张秀才虽有才名,却不通世故,被其兄嫂占尽了便宜,仅分得东城外一处小院,几亩薄地。”

     栾欢月听后若有所思:“倒是个可怜人。那他何故在此撒泼?”

     陈星忙接话:“住在此处的是王举人,王举人的女儿王婉之与张秀才自小就定下了婚约,两人也情投意合。张秀才出事后,王举人便要悔婚,张秀才才前来吵闹的”

     栾欢月点了点头,看向张秀才,嘴里轻声问道:“王婉之...这名字听着倒有几分耳熟。”

     陈雪笑着点头,答道:“昨日入选颜家绣坊便有此女,想是姑娘昨日听过,有些印象罢。”

     栾欢月恍然大悟,低头羞赫一笑,三人便谈笑离开了。只剩下张秀才一声低过一声的呼喊声渐渐消失。

     夜落黄昏,林家巷路上的行人渐稀,各处家宅都传来了淡淡的饭香,张秀才頽坐在王举人的正门前早已没了之前的哭喊,只倚着门,呆呆的望向远处的夕阳。而远处,婷婷袅袅走来了一女子,身着浅粉色长裙,手打一把油纸伞,整个人被夕阳包裹,让人看不清面目。

      “张秀才,我若是你,便绝不会頽坐在此苦等。”女子轻声说,声音透着冷意。

     “没了…什么都没了…”张秀才绝望地说着,说完抱着脸又一次开始痛哭。

     “若给你选择的机会,你想要家财,还是王婉之?”女子叹了口气,递给了张秀才一方帕子。

     “我要婉之!”张秀才仍旧哭着,虽含糊不清,却仍让人听得明白。

     “那你现在便起身回家,七日后子时,王婉之定会前去,与你相会。”女子说完,转身离去。

     张秀才听后一愣,用袖子急促地擦干眼泪,望向女子,却只看到了女子的背影。张秀才连忙站起身,向前追了一步:“我为何要信你!”

     女子停住脚步,似是轻笑一声:“因为你如今毫无选择!”

     半个时辰后,王举人家的门童悄悄的开了个门缝,见门外已无张秀才的身影,松了口气,复又将大门紧闭,快步向内院跑去。

     后来连着几日,都不见张秀才前来闹事,王举人家便不再终日闭门谢客,却也不敢掉以轻心,选了几个媒婆,似是要赶紧把王婉之的亲事定下来,以绝后患。

宝应城外   观音庙  客堂


     王婉之别扭的坐在母亲林氏身旁,望着对面打量自己的媒婆,恼怒的揪着帕子。

     “李媒婆,这城北的刘氏未免太怠慢了些!”林氏话虽说的漫不经心,却让对面的陈媒婆连忙站起了身。

     “您莫要生气,想是…想是…刘氏路上耽搁了些,快到了,快到了!俗话说的好啊,好多多磨啊!”陈媒婆陪着笑应答道。

     还未等林氏说话,同来庙里上香的栾欢月与陈雪在庙里小尼姑的带领下走了进来。

     王婉之见是陈雪,心里一喜,连忙迎了上前:“陈姐姐!”

     陈雪见是王婉之,又见王婉之身后的林氏与李媒婆,心下了然,向林氏见礼后说道:“今日邀栾姑娘来观音庙上香,不知你也来了,早知,便一起结伴同行了。”

     两人又聊了两句,陈雪见林氏早有不耐,便与栾欢月起身,说是要去别处转转,告罪离开了。

     走到廊厅处,陈雪见四外无人,叹了口气:“这婉之妹妹也是可怜,生生被拆了姻缘。”

     栾欢月别了别被风吹乱的鬓发,微微一笑:“都道是姻缘天定,雪姐姐又怎知,王小姐得不到好姻缘呢?”

     陈雪望见了远处等待的陈星,又看了看身边的栾欢月,心下一阵戚然,弟弟的心思分明,但这位栾姑娘却显然并未动心,只怕他最后得来的是一场心伤,却也无可奈何。只得强打着性子,与栾欢月、陈星两人继续游玩。

宝应城  福临客栈


     栾欢月推门进了客房,房内的老妇正坐在茶椅上绣着花,见栾欢月走进来,连忙放下绣布,站起身来热络地说:“欢月,你回来了?”见栾欢月并不答话,为她斟了杯茶,递了过去继而又问:“玩的可开心?”

     栾欢月接过茶,点了点头:“陈小哥带着我和雪姐姐去了观音庙,正赶上初一,很是热闹。”

     老妇欲言又止,见栾欢月拿起了桌上的书,不再理会自己,讪讪的坐回了茶椅,低头接着绣起了花样。屋内静静地,只能听见栾欢月不时的翻书声。

     一夜无话,次日清晨,栾欢月起的格外的早,收拾停当后,她推开了客栈临街的窗户,望着客栈外的叫卖不决的街道怔怔地出神,不知在想些什么。不一会儿,只听门外有轻轻的敲门声。

     “母亲,是您回来了?”栾欢月为老妇开了门,见老妇捧着一碗清面,走了进来,略一吃惊。

     “昨日见你吃不惯客栈里的早点,便想着为你亲手做一碗清面,你尝尝。”老妇放下面碗,回身见栾欢月虽表情淡淡,嘴角却带着笑,知道是对了她的脾胃,顿时眉开眼笑了起来。

     一顿饭毕,老妇叫人来收了器皿,坐在了栾欢月的对面。刚一坐下,只听栾欢月开口道:“母亲是因我绣娘落选,想劝我离开罢。您未免对欢月太没信心了。”

     老妇知道她心思缜密,自己的小心思瞒不过她,点了点头:“入选绣娘已定,我们还是早些离开这里,回家罢!”

     栾欢月面色顿时添了三分难看,复又走到窗前,缄默了一会儿,忽地粲然一笑:“我不回去!”

     老妇见栾欢月面色由阴转晴,不由地一怔,不知该如何宽慰她。就在此时,只听咚咚咚的敲门声,门外传来了陈星的兴奋的声音:“栾姑娘,栾姑娘,我得了个天大的好消息!”

     栾欢月应着声,虽声音沉稳淡定,但脚步却急促了几分,走到了门前,开了门,让陈星进来了。

     陈星兴奋地走进来,见老妇坐在茶椅上,连忙见礼,复又高兴地对栾欢月说:“栾姑娘,今早王家都乱成了一锅粥了,王小姐与人私奔了!”

     栾欢月面露惊讶,给陈星倒了杯茶,让了坐:“陈小哥,你把我说糊涂了,王小姐与人私奔,怎成了好消息了?”

     陈星尴尬地挠了挠头,将茶放下道:“倒是我没有说清楚。王小姐本是颜家绣坊今年招收的绣娘,但因她与人私奔,不见了踪迹,颜家绣坊便决定再招一名绣娘,而这名绣娘,十有八九,就是姑娘你!”

     栾欢月略有吃惊,疑惑问道:“为何小哥如此笃定?”

     “栾欢月,栾姑娘可住这儿?”门外,朱嬷嬷站定,往里瞧着。

     陈星见朱嬷嬷来了,笑容更胜,忙向朱嬷嬷见礼。一一见礼后,朱嬷嬷迈步走了进来:“栾姑娘,今日来,是向姑娘道喜来了。原本今年只招收三位绣娘,但我见了姑娘的绣品,十分喜爱,因而恳求了权掌柜,破例将你招录。”

     栾欢月惊喜一笑,向朱嬷嬷盈盈施礼:“欢月多谢朱嬷嬷知遇之恩!”

     谁也没有看到,栾欢月在低头时,嘴角那得意的微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