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第一章 落选

目录

下一章  复录

宣德八年

江南 宝应城


熙攘的街道上,一女子与一老妇出现在宝应城最著名的缎裕坊门口。老妇手中提着的包裹整齐的包袱,走到门口时,似是不放心的又看了看,见包袱平整,没有褶皱,方才放下心,拉着身后那位神色略带激动的少女走进了缎裕坊的店铺中。

缎裕坊,颜家绣坊的外设铺子,同样也是颜家绣坊在商道上的名号,虽不及颜家绣坊名冠天下,却也不遑多让。

店铺中的小二见迎门而进的是两个衣着朴素的女子,仔细打量了一下,眼里闪过惊奇之色,笑着迎上前道:"二位要买布吗?”

 "不……我听说颜家绣坊想要招纳绣娘,我是带我女儿来……"老妇慌忙摆着手,拿着包袱的手握的更紧了,边说着边把站在身后的少女推上前去。

 "姑娘您想要…"小二闻言疑惑地打量了少女两眼,温声问向少女。

"正是!敢问小哥儿,我与母亲可是走错了地方?"少女见小二打量自己,朝小二灿然一笑,声音不卑不亢,却带着谦和,毫不似老妇没见过什么世面。

“姑娘说笑了,这宝应城都知道,缎裕坊乃颜家绣坊的外设铺子,姑娘来的没错!您等着,我这便去叫管事姑姑前来。”小二点头应声,转身朝内堂走去。

“颜小姐……”老妇见小二撩帘进入内堂,小声的喊着少女,正要上前,只见前面的女子忽的回头,微笑着看向自己:“母亲,您是在叫欢月吗?”

老妇正想开口说什么,只见小二边撩帘子边说:“凌姑姑小心脚下!”

从帘后走出一人,身材高挑匀称,穿着桃红百子刻丝银鼠袄子信步而出。被唤作凌姑姑的女子走出后,便看向少女说道:“可有绣品?”

少女还未答话,老妇便忙不迭的点头应声,并将包袱放在桌上打开,小心翼翼的将绣品展开。只见凌姑姑上前一步,并未拿起绣品,只搭眼一瞧,便开声道:“尚可。”

老妇闻言十分欣喜,少女听后也是轻轻一笑,显然是松了一口气。淩姑姑并没有理会老妇与少女的反应,转身径自走回了内堂。

小二见淩姑姑走后,向少女走近了几步道:“贺喜姑娘得入初选!在下陈星,还未请教姑娘芳讳。待我登记在册后,明日姑娘便可前去大兴胡同的颜家绣坊进行刺绣考校。”

 “栾欢月!”栾欢月回头应道,并顺势询问小二“陈小哥,方才那位淩姑姑,可是颜家绣坊的管事姑姑之一凌落云?”

陈星边用笔将栾欢月的名字登记在册,边点头应道:“栾姑娘好眼力,凌姑姑的绣工可是咱们大明数一数二的,今年为太子妃生辰进贡的《春花三杰》便是由凌姑姑亲手绣出,太子妃见后十分喜爱,大加赞誉呢!”

栾欢月听后低低一笑,看似无意的撇了一眼陈星手中的名册,好奇的询问道:“这些都是入了初选的姑娘吗?”

陈星点点头,将名册合上,看了眼内堂后悄声道:“照说往年,入得初选的姑娘多在五五之数,今年却因是凌姑姑招选绣娘,因而人数少了些。”陈星边说着,边比划着,见栾欢月很是好奇的样子,想了想又接着说道“姑娘能入得了凌姑姑的眼,明日的考校自然不在话下,不过……凌姑姑虽技艺高超,性子却略清冷了些,他日姑娘进了教坊,莫要因此介怀才是。”

栾欢月听后点头应下,并答谢了陈星的提点,便与老妇离开了。

出了店铺,待两人走的远了些,老妇方才好似放下心来,满眼堆笑的对栾欢月说:“这可真是个好消息!夫人若是知道……”老妇说至此处,神色略有暗淡,抬眼见栾欢月神色未变,却执拗的不肯望向自己,便也自知没趣般的闭上了嘴。

两人沉默的走在熙攘的街上,被街上喧闹的叫卖声映衬的格外的寂寥。许久,栾欢月轻笑了一声,似乎只是自己呢喃了一句:“母亲从前总是爱说笑的……从今往后,便改了罢!”

大兴胡同  颜家绣坊


颜家绣坊前,熙熙攘攘的站着近百人,有瞧热闹的,也有入选的绣娘。栾欢月在远处瞧着,一女子众心捧月般被围在中间。女子容颜俏丽,长发飘逸但眉眼间却带着股狐媚的气质。女子虽被众女子环绕,却不曾开口言语,一副清冷气质。

“前面那位可是栾姑娘?”栾欢月听到有人唤道自己名字,回头望去,见陈星带着一女子走了过来。

 “陈小哥!”栾欢月对陈星福了福身子,瞧着陈星旁边的女子好奇的打量自己报以和善一笑。

“家姐陈雪,乃是颜家绣坊的蚕娘。”陈星颇为骄傲的向栾欢月介绍着,陈雪与栾欢月相互福了福身子,陈雪十分热络的问着栾欢月:“瞧着姑娘很是面善,十分俏丽里带着八分福气的讨喜样子,忍不住叫人亲近。”

栾欢月下意识的往后挪了一小步,虽然陈雪一直笑盈盈的,语气神色十足十的真诚,却仍旧让她觉得陈雪夸张的赞美让她心生戒备。

“雪姐姐谬赞了...”栾欢月想要回敬陈雪方才对自己的恭维,却实在说不出口。此时,绣坊门口的小厮正召集着参加复试的绣娘,栾欢月借此与陈雪、陈星告别,兀自前去。

领了复试的牌子,走进绣坊的大院便见到了整齐排列摆放的绣架。在小厮的引领下来到了一处略靠大院正中的绣架旁坐定,一阵熙攘过后,终于安静了下来。栾欢月小心的四处望了望,见那被众星捧月的清冷女子坐在前排,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

“她叫乔媛。”坐在栾欢月旁边的女子头略往她这边偏了偏,见自己的话引起了她的注意,朝她笑了笑又接着说:“乔家的千金小姐。与颜家绣坊有着合作关系,大抵是想凭着这层关系进入绣坊罢了!也不想想,颜家绣坊的独门绣技,如何能让外人学了去。”

栾欢月见她分析的头头是道,样子清秀却一身老成的装扮不禁一笑,好奇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邵筠寒,你又叫什么名字?”邵筠寒见巡视的管事嬷嬷从自己身边经过,剜了自己一眼,脸红红的轻咳了一下。

 “她自然是知道选不上的,不过她坐在那样显眼的位置上,想是另有什么打算的。”栾欢月等管事嬷嬷走后,目不斜视的轻声说着。

邵筠寒还想再说些什么,却只见大院门口走来了一群人,为首的是一三十多岁的风韵女子,而那日面试的凌落云也赫然在列,与凌姑姑并列而行的是一满脸真诚笑意的女子,似乎与凌落云职位相当,她边瞧着大院中坐着严阵以待的众多参选者,似乎想到什么好笑的事情,凑到凌落云跟前笑嘻嘻的与她说着。凌落云随着女子的目光瞧了来,似乎与同样期待满满的清冷女子眼神相撞,随即直觉她应是冷笑了一声,对同列女子的热络讲述毫无兴趣。

风韵女子走到大院最前端的楼梯前,稳坐在椅上半晌,喝了口茶后方才开口道:“诸位小娘子能入得了凌姑姑的眼,想必所带绣品必是上品之作。为了避免你们其中有些人因拿错了他人绣品而不小心替人被甄选入颜家绣坊,方才有今日这边对诸位的考校,望诸位且莫介怀。”

众女子纷纷起身福了福身子,口称不敢。邵筠寒轻轻笑了笑,声音轻飘飘的传进了栾欢月的耳朵:“诸多说辞,不过就是怕有人浑水摸鱼罢!”

栾欢月听后莞尔一笑,也轻飘飘的回了一句:“她可是缎裕坊的主事权毓,这样的话,以后切莫再说了。”邵筠寒听后俏皮的扁了扁嘴,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

“我乃你们此次考校的掌教,日后进得了绣坊的小娘子,不妨喊我一声‘朱嬷嬷’,此乃今日的主考官凌落云,凌姑姑。此乃副考官麻荣青,麻姑姑。“朱嬷嬷说着,指了指凌落云及之前与凌落云耳语的女子介绍道。见众人一一见礼后又说道:”今日对诸位的考校是在三炷香灭之前绣一朵牡丹,诸位可以开始了。”

麻荣青见朱嬷嬷退到了权毓身后,笑嘻嘻的从小厮手中接过了点好的香,插进了香炉中再次说道:“诸位小娘子莫紧张,只需在规定之前绣完即可。”见大院中坐着的小娘子们已经开始配色,并未搭理她,一脸讪讪的走回了凌落云身旁。

邵筠寒见栾欢月配好色、用右手描好花样后又用左手拿起了绣针,没有控制音量,十分惊奇的问道:“你怎么用右手描画样,左手绣花呢?”邵筠寒由于没有控制音量,引来了周围小娘子们的纷纷侧目,栾欢月脸色一白正待说话,只听正巡视而来的凌落云清清冷冷的说了句:“专心!”被打扰的考校终于恢复平静。

三炷香后,仅少数完成牡丹花样的绣品的九位小娘子拿着各自的作品站在权毓面前。凌落云朝权毓福了福身子后走到众人面前一一扫视,走到站在最末端的栾欢月面前时,牵起了栾欢月的右手看了看,说了句“卖弄!”后便转身回到了权毓身边,小声的说了几个名字。

权毓此时也开始喊被选中绣娘的名字。但是也只喊了三个名字便停住了,里头没有栾欢月,也没有邵筠寒。

栾欢月被凌落云的话说的脸一阵红,一阵白,加之并没有入选绣娘,羞愤的只想紧早离开此地,低着头。站在栾欢月身侧同样完成了绣品却没有入选的邵筠寒轻轻的握住了她的手,给予她一个坚定的眼神道:“无妨,明年再来便罢!”

栾欢月只觉心头一暖,回握住邵筠寒的手,看着邵筠寒坚定的说道:“好!”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