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的修炼|价格与价值(六)

价格是你支付的,而价值却是你将要获得的

                                                                                ---------- 本杰明 格雷厄姆

人的失败往往源于对自己能力的过分信心,尤其是这个所谓的能力没有得到实践的检验。我在中远航运项目上的惨败正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之一。

现金流贴现模型在计算企业内在价值方面可谓简单明了。我在实践摸索中也逐渐从表面上了解了这种计算方法,为什么说是表面上了解呢?因为当时仅仅知道这种计算方法的数学意义,但如何应用到具体的项目,还没有任何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有位叫做“千万之旅”的山东网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帮助,在这里我要表达诚挚的感谢之意。这种计算方法有两个变量最为重要,一是企业未来的增长率,一是贴现率。

有一天翻看年报数据,突然有家叫做中远航运的企业映入眼帘。当时该公司ROE超过20%,近些年利润几乎三位数增长,当年的分红高达每股一元。从财务数据看该公司是理想的投资标的。通过现金流贴现模型计算出来的内在价值也远远高出市场报价,即使出于保守起见降低了未来增长率,比如30%,计算的结果依然让我欣喜若狂!“难道赚到股市中的第一桶金就是它?”,我在心中不免暗暗自喜。发现“金矿”的美好预期推动我不断加大持仓量。

为了进一步增强这项投资的确定性,我又先后两次实地访问了该公司位于广州五羊新城附近的办公室,向证代进一步了解该公司及其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随着对该公司及其行业了解的深入,一种不详之感逐渐代替了当初的喜悦。航运业属于资本支出巨大且折旧费用相当高的行业,赚到的钱很大一部分要投入到船舶的维护和更替上,这种生意模式的资本回报低,与航空业类似。最为要命的是,当时我押注的时候正值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高达15000点的行业井喷之时。当我清仓中远时,该指数不到600。仅仅通过比较买卖时对应的指数,你就知道我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危险价位重仓持有!

我一向是一个谨慎保守的人,为什么会在这个项目上吃这么大的亏?痛定思痛,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对现金流贴现模型的数学意义过于自信。因为自信,所以我才敢重仓持有,而忽视了估值模型必须参考行业发展趋势这一基本规律。估值模型本身没有对错,当初如果不想当然的认为,未来行业还会保持高速增长,转而用较低甚至负增长的预期代替,并对增长预期给予相应的贴现保护,那么得出的结论就会与实际情况吻合的多,当然也就不会出现后来伤筋动骨的局面。

在接下来的潍柴动力项目上犯的错几乎与中远航运一模一样,或者说在很短的时间内我在一个地方重重的摔倒了两次!这两次的惨痛教训让我明白了,估值必须结合行业的发展态势,同时估值的计算应尽量保守而不是乐观,否则刻舟求剑的悲剧难免不会再次上演。

价格是你支付的成本,而价值是你未来的收益。如果高估企业的内在价值,就会误导投资者以过高的成本介入而浑然不知。损失掉机会成本倒还其次,本金的巨大侵蚀代价让人无法承受。

最终潍柴和中远这两个项目几乎损失了一半的项目成本,当时感觉那个痛呀,几乎无法用言语形容!几年辛辛苦苦努力积攒的资本就这么说没就没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巨额损失恰恰发生在我开始明白企业内在价值与市场报价不同之时。一知半解比无知害人更深!以前也有损失,但与这次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为何?因为当时我对估值并不自信,所以也不敢重仓持有。当我开始对资产估值能力逐渐建立“自信”,岂不知这种一知半解的“自信”却带给我最大的伤害!这也许就是佛祖对我额外的关照吧。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淮南鸿烈集解》

看到世界经济和贸易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元气,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对投资依赖度逐年下降的趋势,2013年初我开始将这两项资产逐渐向招行转移。原因很简单,第一,不论折价率还是股息率,以及用现金流贴现模型计算的结果,潍柴和中远都完败招行资产。第二,当时招行报价相对净资产有较大的折让。即使银行股未来没有增长甚至负增长,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我更愿意以折价的代价成为银行的股东。

也许是时来运转吧,2011年初以5块多开始介入的民生银行,到2013年五月时已经产生了一倍多的收益。这个项目之所以成功,同样与价格与内在价值的判断有关。民生银行在资产端较其他银行出色,尤其是小微贷款当时可谓其独门利器。作为民营银行,其风险系数也较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为高,加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大背景,当时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根据现金流贴现模型计算,即使最悲观的预期也比当时5元多的股价高40%,况且当时存贷利差还有2%以上。

民生项目与之前的中远项目可以做一个横向比较,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基本的价值锚定即净资产。中远建仓时股价是净资产的4倍有多,而民生建仓时成本低于净资产。其二当时设定中远的年均增长率为30%,而民生为不增长。其三中远资产资本支出巨大,自由现金流少的可怜,而民生属于轻资产高杠杆项目,效率不可同日而语。正是基于以上的价值与价格判断,让民生项目从买入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成功。2013年初,随着史玉柱这些大佬的增持,股价一度上涨到12元,民生项目也成为继格力之后又一个为我带来丰厚利润的项目。

从中远与民生项目的失败成功案例中不难发现,内在价值与价格分析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否则投资行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尤其是在内在价值的判断方面,估值模型作为量化工具,必须结合资产本身的性质,才能得出接近现实的结果。而了解资产的特性,对投资者而言,要比估值模型本身重要的多。从这个角度看,投资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行业知识,虚心向行家请教,才能对资产的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才会对资产的内在价值有一个客观、准确的判断。

即使拥有对资产内在价值进行客观判断的能力,也仅仅是刚刚入门而已。为何?因为职业投资者的收入全部来自投资所得,就像打工者每月领到薪水一样。职业投资者必须具备这样的能力,即不论市场涨跌,都必须每年从市场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以我自己为例,如果市场下跌而没有赚到钱,我拿什么养家糊口,孝敬父母?对吧,所以说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有时候真的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现实环境逼的你必须赚到钱,哪怕市场指数跌为零。

佛祖保佑,也许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完全不可能走出的地方,硬是让我趟出了一条大路。下面一节,我将分享作为职业投资者,是如何在变化无常的市场中,获得持续稳定现金流的方法和理念。

宁静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11-10 12:30:17 考虑到所持的民生银行仓位比例过高, 今天我卖出一小部分民生银行股票。 这是...
    喝杯好茶阅读 1,461评论 0 6
  • “姐姐,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可我是真心待你的,今天我为你点亮了这引魂灯,你就安心的跟着它走吧,你放心,我会照顾...
    绒绒姜阅读 778评论 18 9
  • 10月21日咖啡冥想 今天本打算拉上婆婆去大姑姐家送九月九,回到家婆婆说自己上火牙疼,刚打吊瓶回来,人看上去比较憔...
  • 1数据类型: 在Java中数据类型有 基本类型(8种),引用类型(3种)。基本数据类型①数值类型 整数型(byte...
    我的女人我来惯阅读 246评论 0 0
  • 断断续续的,当老师已经快一年了,教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是也算是有了一些深刻的体会,也亲身感受到当老师的不易和责任重大...
    梦也夏雪阅读 20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