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用一首诗,道尽了写作的本质

《谈写作》系列之十三

在前面的谈写作系列文章里,我谈到了一个自己感受很深的观点:写作是末技,功夫在文外。昨天收到了一条简友的信息,希望我能具体谈谈何为“功夫在文外”。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提到“功夫在文外”,大家可能会想起陆游《示子遹》中的那句“工夫在诗外”。在向儿子回顾自己多年的诗歌创作生涯时,陆游如是说,“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诗为六艺一,岂用资狡狯?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在我看来,这首诗道尽了文学创作的本质。

写作时切忌舍本逐末

进入媒体行业之初,我认为良好的写作就是遣词造句尽量优美华丽、修辞手法尽量多元化。就是诗中的“但欲工藻绘”。可能后面的结果你也猜到了,我的稿件总是被主编打回重写。“把那些没用的副词、形容词给我全删了!”她经常这样吼道。

那是一段很煎熬的日子。我慢慢开始反思:在学校里时,我的作文总是高分,还经常被老师拿来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怎么到了媒体行业后,自己反而好像不会写作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后来我想明白了,因为在学校时接受的作文教育有很大的误导性:在课堂里写作文时,老师是主要的阅读者,他们评分时倾向于看文章用词是否高级,修辞手法是否华丽。如果学生用文言文来写一篇文章,哪怕内容平平,最终得分很可能要高于一篇文风朴实、情感真挚的文章。在这种考评方式下,学生写作时很容易炫技

日常里的写作和作文有很大不同。日常写作炫技的结果往往是一个人自嗨,读者并不买账。日常写作时如果还将重心放在如何遣词造句、如何让文章看起来更优美上,无异于舍本逐末。写作真正的功夫,并不在文章上面。

写作的基本功:提升见识和认知

如果说写作真正的功夫并不在文章上面,那到底在哪里?

文章往往是时代和现实在一个人大脑中的投射,或者一个人自我的映射。我们的见识、阅历、价值观以及对社会现实的解释体系,会通过我们的文章体现出来。我想以大家熟知的《老人与海》这部作品来举例。

在这部作品中,海明威详细描写了老人捕大马林鱼以及和鲨鱼战斗时的情境。他为什么能够写得生动和细致?因为作者自小就有捕鱼经历。1935年,海明威曾成功捕获了一条重达1175磅的枪鱼,据说这条鱼是当时被捕获的最大的一条枪鱼。他曾说,自己一生最辉煌的成就并不是在文学上,而是在垂钓上。

海明威捕鱼照

学习写作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决定我们写作高度的往往并不是遣词造句的能力,而是个人阅历和认知。阅历和认知的的提升需要时间,这是陆游在诗中说自己“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的原因。拿我自己来说,直到30岁以后,我才对写作有入门的感觉。

如何确保我们的见识和认知随着年龄的渐长而不断提升?保持好奇心和开放心态,勇于尝试,不断学习,这才是写作的基本功。最终,我们平时的积累,以及由此培养起来的精气神,一定会通过我们的作品流露出来。

保持对文字的敬畏之心

在《示子遹》诗中,陆游说“诗为六艺一,岂用资狡狯?”也就是说诗是六艺之一,怎能当作文字游戏?在这里,陆游表达了一种对创作的敬畏之心。对写作者而言,保持对文字的敬畏是基本的素养

所谓对文字有敬畏之心,就是不炫技不迎合,不玩文字游戏,对自己的文字和观点负责。不过,这种对文字的严肃态度,和社交媒体时代追求“短、软、浅、快”的风气似乎不太相容。我曾看到有自媒体写作课如此介绍,“这样取标题,你的文章也能10w+”。在这里,就是将写作当成了文字游戏。不去关注如何从根本上提供好的内容,而是关注如何取吸引眼球的标题,是为本末倒置。实际上,这也是今天越来越多人讨厌“标题党”的原因之一。

在这里我想进一步延伸开来讲讲。除了对自己的文字有敬畏之心,对别人的文字也要有敬畏之心,最基本的要求是不抄袭。写作过程中我曾多次被抄袭,最恶劣的情况是抄袭者抄袭了我的文章之后反而恶意投诉我“违规声明原创”。简书上,也出现过有人因抄袭而被解约的情况。抄袭是一个人思想懒惰和对自己智力不自信的体现。对写作者而言,抄袭是永远不要去触碰的底线。

最后总结:为什么说写作真正的功夫在文章外?因为遣词造句在写作的整个流程中并非最重要的,提高见识,增加阅历,进行深度思考,提升个人认知,才是最重要的。写作不过是万事俱备之后的临门一脚,所以说“写作是末技”。要全面提高写作能力,还得从提升个人入手,与大家共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70评论 9 209
  • 职场中往往隐藏着可怕的魔鬼习惯,以为是成功路上的助推剂,但是不小心就变成了拦路虎。 比如求胜欲望强,它让我们在工作...
    雨霏姑娘阅读 326评论 2 1
  • 加菲语录(三) (文/亦浓) 1. “妈妈,消食片的广告里有一句'今天,你吃了吗',那香丹清的广告不是得有句'今天...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471评论 14 10
  • 上个月我就面临了一次选择再选择的难题。 现在的这份工作已经做了8年。从去年年底开始,因为一个客户的一番话,让我全盘...
    新言漾语阅读 316评论 4 0
  • 太岁:古云,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朕也正是那大事清楚,小事糊涂之人。诸位爱卿,你们睁眼看看,这药瓶子、老...
    春雪伊人阅读 43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