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的枣子树

        今天,回娘家。见桌子上摆了一盘黄橙橙饱满油亮的枣儿。                                                  ″妈,又结枣了!″我拈起一颗塞进嘴里。

        ″嗯!快来看!″  母亲拉起我的左手,笑迎迎地对我说。                                                                "真甜!″  我咬着脆枣,″嘎吱′一下:不涩不苦,香甜爽口。轻松吐出绿豆大小的枣核,拿在右手心,紧跟母亲来到后院。只看见那棵枣子树愈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树身高约10米左右。树干挺拨粗壮,根立于院子中央,树枝分叉,枝繁叶茂。纷纷延伸舒展,树冠如华盖而下。枝头摇曳,墨绿色的叶片在微风中翩翩舞动,  阳光穿透缝隙的那点点金黄......一颗颗如鹌鹑蛋大小的枣儿在枝头枝间弹跳。与墙外如火如荼的石榴比邻呼应。地上,零零碎碎似玛如瑙、鹅黄金黄、亮亮的、不均等大小的熟透的枣儿,逐个镶嵌在飘落的叶片间,形成一幅美丽的图案。                    每逢这年八月,全家人喜不自禁。

        过了一会,家里来了解馋的客人,母亲一边命我和弟媳牵起围布铺在地面上,一边拿起竹竿对准枣子密集处,用力敲打树技,刹时一个个一颗颗如珠似玉纷纷争先恐后、密密麻麻从天而降,小的如珠,大的如乒乓。砸到背上酸疼。客人家的小女儿摔着一条小马尾喜得手舞足蹈,尖声尖叫。男客人觉得不过瘾,赶紧扶梯,爬上墙头去采摘。直乐得他夫人连忙拿起袋子来兜兜。

        母亲眉飞色舞、快速敲打树枝,问客人们够不够,恨不得将树上所有的枣敲下来。见此前景,我暗自咬咬牙,只可惜树枝上的枣该落的落,未成熟的依然听话地蚊丝不动。                                                                                呵呵!母亲神情祥和、怡然自得地目送客人们高兴地满载而去。我想:此时此刻,她心里一定无比畅快和满足吧!打我懂事起,老早就看不惯母亲那种三请四接,扯来拉去的好客之道。有时适得其反吃亏不讨好。每每遇此,背地里我总要″杵″几回,惹得母亲伤心流泪。岁月匆匆,我越来越顺随母亲的善良,压制内心的浮躁,随遇而安!

        记忆中的枣子树是怎么长成的呢?大概十多年前的某个早晨,忽然发现院子里的萄萄架下,多了一棵亳不起眼的小树苗,灰白灰白,约一人多高。几片寥寥翠叶扒搭在细瘦的枝条上,远看像要枯死一般。树周围起了用木桩钉起的小小护栏,护栏里面堆起了湿润的泥土。我问父亲:这是什么树?父亲说:枣树。得!真能长枣嘛?枣不是一般长在寒冷的北方嘛?脑海中忽然闪现电影中的情景:北方的大娘大婶坐在炕头,吃着红枣唠嗑......            可是,那些年,我每次回家,总要到院子里吃着零食、晒晒太阳、逗猫赏花。陪着父母弟弟弟媳话家捞常。评判父母是“老八股″,破破烂烂的什么都当宝贝留着,舍不得扔。也不懂得父母亲怎么有足够好的耐心加精力,把啥子鸡呀猫呀养得体肥毛亮。每到家人开饭时,母亲总是用剩鱼头鱼尾拌饭煮食喂猫,大黄猫和她的娃儿撒着欢一边吃食,一边"喵喵喵"唱着歌谣。那时,离休在家的父亲总是穿着胶靴,一会撤把谷子喂一喂鸽子,一会又去自家院墙外的菜园子刨一刨土。"吱吱咯唔″的鸽子在墙头迎春花太阳花间飞来飞去戏耍。父亲还亲自学会了用一次性注射器给家禽宠物打疫苗,防病治病。一会捣鼓铁锤修理机器玩意。多年后才明白那才叫"人间烟火″!                                                                          不留意间,每逢五月,一棵粗干的大树跃然眼前,简直是悄无声息!慢慢地坚定地,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枝上开着米黄色的小花,吐露着淡淡的芳香。正在酝酿厚积薄发......想来此树最初也是享受了和风细雨、笨笨地熬过酷暑严寒吧!只是我没在意罢了。母亲告诉我,这棵树的生命力的确顽强,也没怎么浇水施肥,就这样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我问母亲,这棵树结枣已6年了吧?母亲说:是的!好神奇!我们都心照不宣。嚼着枣儿似品味着人生,我顿时心中窜起了写这棵枣子树的念头!

          记得这棵枣子树刚结枣时,母亲泪眼婆娑,端起一盘黄橙橙的枣子,让我品尝。我捏捏手中鹌鹑蛋大小的枣儿难以置信,这将是一个好的开端!欣喜地一个个咬脆。那是2012年4月14日小弟发生意外,去世后的半年,这树忽然结果结枣了。娘俩一起哭着看着小弟昔日的照片,我强压心中万般思念和悲痛劝慰母亲。心疼着父亲的酸苦!出身佃农孤儿的父亲幼年丧父母,老年失儿子。坎坷一生。一家人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相互扶持,艰难地挺过2160个日日夜夜。虽然割肉剔骨的痉挛未散,但是生活的希望之光仍在!至此往后的每一年这个夏秋交际,硕硕金枣预示着来年!也是全家人和乐天伦享乐之时。并与此枣树相互慰藉!心里默默祈祷夂母亲大人长寿安康!

        而今,父亲年迈,再也不能意气风发,往来风雨间。眼花了目眩了,身子笨硕了,步履蹒跚了。再也没力气重现昔日的热闹景象。曾经多么惬意啊!花艳鸟鸣!现在,不见猫也不现鸡,只有这颗枣树不管不顾,谦卑自省。春天开着米黄色的小花,夏秋结果,严冬到成了晒衣架。淡泊从容,迎霜傲雪!那么人也该如此,独守一隅。不忘初心,温良慈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时住乡下,母亲在房屋西北角挖了口小水塘,塘里种了荷。 夏季荷开,我会学了红楼梦里的样子,在荷花合拢前放了茶叶进去...
    青蘭阅读 1,162评论 3 4
  • 今天是我们讲师二期班的督导课,在刘老师强大焦功的扰动下,各位老师不忘初心,记得我们每个人在讲师班,都有着自己的信心...
    息县心协沐风f阅读 187评论 0 0
  • 多好的春日啊 不冷亦不热 喜鹊儿、麦苗儿、牛儿们、羊儿们、孩童们 欢欢欣欣的涌进了一幅画卷里 心头的风漫天遍野 吹...
    海之贝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