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普通用户如何应对网络安全

Apple Touch ID

2017年5月12日起,WannaCrypt(永恒之蓝)病毒肆虐网络,截至今天下午,(两天时间)国内已数万机构中招,波及大量普通用户。更可恶的是,病毒会加密用户文件,勒索转账比特币解密文件。(不要去尝试汇款,真正汇款也不会有解密的可能。)

本文针对普通用户(非软件业内人士)聊聊网络安全的一些基本概念,为你提供一些网络安全思路。

什么是安全?

"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我同意后半句。
——海明威

这个网络世界不安全,我们依旧要为个人信息安全奋斗。

不要以为可以做什么保障绝对安全,那是不存在的。在一个网络安全专家眼中,普通用户的网络行为千疮百孔,满是漏洞,他几乎有能力获取你的任意网络资料。哪怕如此,哪怕如此,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做一些基本工作来保护个人资料依旧是一件必要的事。你不需要找一把坚不可破的自行车锁,只需要比旁边自行车的锁安全一些就够了。

更不要认为自己的网络安全无关紧要,认为自己的支付宝余额极少,某某帐号不重要,丢了没关系,电脑里都是工作笔记、孩子的生活照片,黑客不会来攻击。先不说丢失个人资料、账号被盗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麻烦。网络攻击早已变成多维度的复杂行为。你能想到随手注册的一个小网站帐号被盗导致自己网银被攻破吗?你能想到 QQ 被盗导致朋友被帐号诈骗打款吗?甚至用被盗的孩子照片信息去勒索父母,用你被盗的个人信息办信用卡……不要小看个人信息的重要性!对未知领域有一颗敬畏之心。

对普通用户来说,保护资料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备份,比如专门留个不拿到外面用的移动硬盘备份重要资料,单独U盘外部使用是个非常好的习惯。甚至,把重要资料刻成光盘!这是奇招,有奇效。

使用网络过程中,信任谁?

  • 苹果微软Google:最新版操作系统,为你提供 XYZ 新功能,推荐升级……
  • 腾讯、阿里、360:聊天用我、购物用我、支付用我、上网用我,我们给你最完善、最安全的使用体验
  • 某小应用厂商:请手机实名注册,
  • 共享充电宝:打开调试模式,免费充电!免费!
  • 单位里的手机专家小张:不要更新系统,苹果就是更新系统让你手机变慢,逼着你换新手机。
  • 手机维修铺老板:手机要越狱吗?越狱都是官方泄漏出来的,你想如果不能越狱装盗版,手机还卖给谁?
  • 某政府:我们重视你们的网络安全,花了你们四千万给你们电脑装绿坝,我们强推手机实名制

所有安全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信任问题。

对普通用户而言,信任谁是个极其困难的问题。上面这些团体个人似乎说得都挺有道理。而其中,混杂着大量冲突与谬误。

安全方面,越大的公司,越值得信任。

举一个例子你就能明白大公司在安全领域所做的努力:所有的安全专家&黑客,还不能破解 iPhone 的密码&指纹加密。罪犯的 iPhone 手机密码锁住了,FBI 都打不开!

如果要详细区分的话:

  • 第一梯队:国外大公司
  • 第二梯队:国内大公司:腾讯、阿里巴巴、360
  • 第三梯队:国内知名公司
  • 第四梯队:无

注意第四梯队是不存在的,”某某明星创业公司“,”某某扫码返现公司活动“,都不可信。建议你:手机、电脑里只装必要的大公司的应用,只访问大公司的网站。

安全方面,越专业的人,越值得信任。
这里要留意一个概念,就是知专业领域的问题。

  • 同一个公司,专业领域会不同:360 公司的销售(非技术专业)使用手机的经验一般来不会太深入,你请教他技术意义不大;
  • 同一个大行业领域,专业领域也会很不同:手机维修是普通用户常接触而错误理念极多的一个职业,虽也是互联网领域的一份子,可对软件安全的认识很可能还不如邻家更上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孩子。

政府在这之中,是个有点尴尬的角色。看看这次永恒之蓝多少政府单位中招,你就知道他们的技术水平如何。不过如果想提升大众安全,他们又有极强的决策影响力。在互联网安全领域,你很难说信任不信任他。大多数时候,他最大的问题是不作为,而他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也都可以认为是好事,可以支持。(虽然其实也没有别的选项)

一些安全 Tips

  • 能用 iOS,不用 Android
  • <del>能用 macOS,不用 windows。</del>普通用户不适合
  • iOS 一定不要越狱,Android 一定不要 Root!!!
  • 用 Windows 就用 Windows10,不要再用 Win7,更不要用 WinXP
  • 接上一条,软件用新不用旧。留意软件的更新周期,厂商明确不再维护的软件,不要再用。(微软明确声明:于2014年4月8日停止支持 WinXP)
  • 软件用心不用旧:不论你是用 iOS Android macOS Windows,打开自动更新!!!
  • 优先使用国外大公司的软件,如果没有,使用国内大公司的软件
  • 用谷歌浏览器,打开自动更新
  • 只装需要的软件,不乱试用小公司的软件
  • 统一从可靠的软件商店下软件,不随意从网站下软件
  • 完全使用正版,合理选择收费正版软件和免费正版软件,留 2000 元作购买收费软件预算,这基本能把你所有刚需的软件买齐。习惯了正版软件,你就会明白,找盗版、破解花费大量的时间多么不值得
  • 密码分级:大公司帐号和临时(偶尔)使用的公司帐号密码不要设置成一样
  • 不合预期的邮件、短信、聊天信息中的链接不要随意点(尤其是 Android)
  • 不要随便扫不可信的二维码(尤其是 Android)
  • 不要在不可信的网页上输入手机号、邮箱、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

聊聊概念,扯扯细节,希望本文能给你带来好运气,不碰到安全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