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写一个故事】那时你笑靥如花

词人那么多,却独爱纳兰容若,独爱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偶尔会像个小孩子一样炫耀。过了很久我才知道,深沉的怀念是如此难以释怀。  

祈镇的秋天来得很早。叶子枯黄,轻风一吹便纷纷扬扬的落下,不一会儿就积了厚厚的一层。大雁成群结队的飞往南方躲避严寒,声声鸣叫让人心情压抑。已经好多天了,这条路上只有她一人走过。今天,女孩坐在树下,坐在落叶上,拿出了一个本子。简单的封面,有些旧了,轻轻翻开。从红了眼眶到哽咽抽泣。

01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存在着某种特别的关系,互相吸引,互相影响。现在,我想活成她的样子,阳光的样子。”(2008年7月23日,苏予日记)

你不会知道,有时候你的笑容会成为支持别人的希望。

苏予见到夏铃是在初中开学第一天。夏铃是她的新班主任。

第一天苏予早早的来到学校,挑了一个角落里的位置坐了下来。时间还早,不过好在位置靠窗,不至于让等待的时间太过无聊。

“苏予,早。”大部分人都和她打了招呼,因为这些都是她的小学同学啊。原本情绪低迷的她立刻换上120分的微笑和他们说话,却没有人再回应她。只好悻悻的转过头继续看风景。

人全部到齐了,一个身影也出现在门口前,驻足一会儿,走上了讲台。因为外来人员的进入,班级瞬间安静。

她放下书。“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我叫夏铃。”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名字,就好像宣誓主权一样。“字不错。”这是苏予对她的第一印象。

“这是我第一次带初一的学生,希望我能一直陪着你们,直到初三!”讲台上的她浅笑着,时间刚刚好,阳光刚刚好,照在她的脸上恍如梦境。苏予很久没见过那种微笑了。

角落里的苏予莫名其妙的被感动了。好像沉溺在深海的鱼突然见到了阳光。就是那种在失望中衍生出的希望。

讲台上的夏铃活力十足且拥有着温暖人心的微笑,这不正是苏予一直希望的吗?一直渴望成为的吗?

“我想活成你的样子。”

02

“突然剪去习惯的长发。再不习惯,你也明白总有一天它会变长,恢复到最初的样子,但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了,就好像曾经你拥有的东西丢了,过了很久才找回来,很开心,但你也发现自己早就不需要了。从丢的那一刻就不需要了。”

(2008年8月4日)

你有没有被一个人伤过?

“苏予,走吧。”

苏予揉了揉早已酸痛的肩膀。“恩,走。”苏予背着沉重的书包已经等她二十分钟了。一夜无眠的她更是疲惫,因为换了班主任。学校以经验不足为理由把班主任换成了语文老师。

周兮是苏予初中以来唯一比较亲密的朋友。可能是因为苏予的秘密她都知道。家离得也比较近,所以自然而然一起上学放学。

苏予也不是没有其他的朋友。林樊是和她从小一起长大的,但她更多的是自己的圈子,所以和苏予没什么交集,偶尔一起玩玩罢了。衣桐,同学八年,坐过同桌,好过也闹过。当然,还有很多小学同学。

“周兮?周兮?”苏予站在门口喊着她的名字。

“你找周兮吗?”

“恩,她人呢?”

“她啊,一放学就走了。这鬼天气,你还不快点回家?”话音刚落,一道闪电划破天际。“我走了。你也快回家吧。”

苏予撑开伞,因为去找周兮,她已经错过了和其他人一道回家的机会。

一路上电闪雷鸣,苏予撑着伞,紧紧攥住伞柄,指甲几乎嵌进了手心。

“小予回来了?又是和周兮一起回来的吧。”

“恩。”苏予低着头回了自己的房间。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切都是有征兆的。

“苏予,你最好能说明白你和王逸到底怎么回事!”一大早苏予就被叫到办公室,面对凶神恶煞的班主任!

苏予一脸茫然的看着她。“王逸?”狠抓早恋的班主任,她瞬间就明白了。

王逸是苏予的青梅竹马,但只是五岁之前。苏予只记得小时候的王逸对她说长大后要娶她,还记得早晨他跑来找她去他家里吃饭。而这一切曾被她玩笑般的讲给了周兮。

“苏予,你不能凭着你学习好就可以胡作非为。我真不明白,你也会做这样的事。”苏予看着一向信任她的语文老师顿时觉得心凉。

“老师我没有。不信你去问林樊。”林樊是老师头号信任的人物,因为她稳坐学年第一,况且这件事她也知道。

“你回去吧,把林樊叫来。”二人说了什么不得而知。后来林樊叫她,二人一同站在老师面前进行最后的确认。两位告密者也到齐了。

“周兮,你之前说得是不是真的?”

“老师,我也不知道,我也是听别人说的。”看啊,她又装出了一副可怜样。

“行了,知道是个误会就算了。苏予你可千万不能误入歧途啊。”

苏予冷漠的看着班主任的眼睛,心底是一片冰凉。“如果随意污蔑就可以算了,那是不是随意杀人也可以随意被原谅。”

风已经凉了,苏予还游荡在操场上,一圈一圈的走着。

“苏予!”

“老师。”是夏铃。

“老师……”看到了夏铃强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爆发。

“没事了,老师相信你。”夏铃搂住苏予,细声安慰。

“老师,为什么别人随便一句话就可以否定我的一切,为什么要怀疑我!”

“苏予,不是每个人都有义务照顾你,你要学会自己强大,给那些辜负过你的人狠狠一巴掌。而那些人就像烂掉的水果,不舍得扔也只是恶心自己。”苏予,想要更加努力。

03

“你隔着面具看我看到的只是我想给你看到的。你看到的我光鲜乐观,大大咧咧,无忧无虑。真实的我终日躲在面具后流泪。。”(2008年9月30日,苏予日记)

最近夏铃老师总会时不时找苏予去聊天。聊的都是些轻松愉快的话题。而一天的午后,苏予却是哭着进来。

“怎么了?”

“他们太过分了!”

苏予负责中午带大家数学题。却总有一些人擅长煽风点火,对苏予轻则暗中嘲讽,多则聚众反抗。而今天达到了临界点。只因为写错一个字符。

“你到底会不会?要不换人?”

“就你,还给我们讲题,别侮辱数学了,好吗!”

“快下去吧!”

苏予扔掉卷子。眼泪不争气的流。翻出纸笔写了一封长信。

苏予将信塞进夏铃的手里,逃似的走了。

“老师,是我能力不够,负责不好这份工作。我一直尽心尽力,却收效甚微。还请老师找一个学习更好的人来做。我真的做不好。谢谢老师。”

寥寥数语,夏铃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叹了口气。“这孩子,太自卑了。”

苏予还是回到了教室,脸上没有了难过和眼泪,是一如既往的微笑――她惯用的表情。回到座位安静的坐着。课间依旧开开心心,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另一个她却在心里哭泣。

“苏予,夏老师找你!”传信的同学大声的喊着,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知道了,谢谢。”

“咚咚咚。”

“请进。”

“老师……”

“过来坐。”

苏予坐在椅子上,她一直都知道自己有病,一种叫自卑的病,但是这种病深入骨髓,无药可医。


“老师找你过来是想告诉你以后讲数学题的任务继续由你负责。”

苏予露出了难以置信的目光。“老师,我做不好的。”

“苏予,你怎么这么自卑啊。”

强撑了这么久,结果一瞬间全部瓦解。自己努力维持的美丽假象终于被戳穿。

苏予趴在桌子上哭着,真的很难过。她也很久没这么放肆的哭了。

老师递过纸,“苏予,老师希望你能开心。”

这句话很温暖又有些伤感。

04

“今天中午讲题的时候夏老师一直在后面站着,虽然有一些小紧张,但更多的是踏实。就好像守护神一样。”(2008年10月4日,苏予日记)

“夏老师在班级组织了一次数学考试,告诉我们第一名有神秘大奖。好多同学都跃跃欲试,好想知道是什么啊。要是我能知道就好了,能得到就更好了。”(2008年10月9日,苏予日记)

“上午考的试,题目真的很难。也不知道老师从那找的题。不过重要的是我是第一名!第一名!可以得到神秘大奖。老师送给我一支钢笔,银白色的,还雕刻的花纹,很好看。有人要买它,被我拒绝了,结果我还被附赠了一个白眼。”(2008年10月12日,苏予日记)

“有时间没和夏老师闲聊了,今天特地去了办公室。老师真的很厉害,三言两语就能解除我的疑惑。老师也提到了理想,老师说她的理想就是教书育人,但是老师说这句话的神情似乎并不开心。”

(2008年12月27日,苏予日记)

“从那天开始,很多人都在传夏老师要走了。不明真相的我们都在心底暗自怀疑,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敢问,我们真的害怕。这段日子因为她我才明白从前是多么不值。”(2008年12月30日,苏予日记)

“马上就要到寒假了,终于不用上课了。夏老师每天一如既往的讲课,那些传言也渐渐平息。毕竟对于学生来讲,假期更有吸引力。”(2008年12月31日,苏予日记)

05

“春天鲜花烂漫,你亦笑靥如花。最后你还是违背了诺言,把我推到时间的最初。”(2009年3月4日,苏予日记)

初春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闹得心气浮躁。却不止如此,在那个角落笼罩着落寞、失望与无奈。那是苏予的座位。

苏予趴在桌子上,桌角积了一打卷子,因为是自习课,也没人管她。

“上课!”最后一节自习是数学。

“老师好!”夏老师手里没有教科书,两手空空。

“同学们都应该听说我要走了,我也很舍不得大家,我也想陪大家三年。但是总有一些必须要做的事情。”老师红了眼眶,讲台下的学生默默落泪,苏予昂着头,盯着夏老师。“这节自习呢由我来安排,我请了别的老师帮忙,咱们一起照几张照片,走吧。”

每个人都知道,这一次她走了,就永远都见不到了。可能有点矫情,但是青春期的孩子总是容易让别人闯进自己的心,肆虐一时。他们是过客,心却记得一切。

“咔嚓。”时间在此刻定格。照片里的夏铃笑靥如花,她的左手被苏予搂着。路过的微风也感觉到了有什么正在她的心里消散。

几个女生想要单独和老师照,老师也都答应了。

终于,照完最后一张,与苏予的合影。还向苏予的兜里塞了什么东西。

“铃铃铃铃铃。”下课铃响,夏老师直接走出了学校,想必东西早就收拾完了吧。

苏予转身回班级,却不小心撞到了周兮。一个纸条从兜里掉出。

“呦,这不会是情书吧?”周兮兴致勃勃的捡起来。“我希望你能开心。”苏予知道是谁了。“什么嘛,还没有署名。呐,还给你。”随手一扔,轻飘飘的落在地上。

原来老师知道她一直都在伪装,一直都不开心。老师一直都在惦记她。

抚平褶皱,大滴的眼泪掉在纸上没有人知道她怎么了。

“阳光穿过云层来到我的身旁,它说:你要开心。”

“我听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后来

夏铃走后苏予更加的努力学习,一年后的中考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敏感、脆弱、伪装都与之前一模一样,不一样的是现在她的心因为感到有人在乎而变得温暖。

夏铃顺利的考上了公务员,拿到了铁饭碗。

最初二人在QQ上还有些联系,后来苏予的手机遗落在公交车上,就失去了联系。

苏予抬起头,这一次她看到的不是落叶,是满目的阳光。

这篇文章是为初一的班主任而写,她是老师,但更像是闺密的那种感觉。温暖了我整个初一。近五年没见,我一直在努力成为阳光,一直在想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23评论 0 18
  • 早上去跟焘焘学习业务,给他拿了一点俄罗斯带回来的红茶尝尝。晚上,他说他女朋友清清说这茶好香,好喜欢!感觉很高兴,因...
    倾葶阅读 134评论 0 0
  • “不要!” 紅色的地毯 ,一個約莫五六歲的孩子,就這樣被後面的人拖著衣領走着,那底是誰?莫紗不停地哭着, 從小到大...
    8d39c98acad4阅读 1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