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间温暖的书店,带孩子去看书吧!

遇见一间温暖的书店,带孩子去看书吧!

都说阅读要从小抓起,这话不假。从典典半岁起,我就带他接触起绘本来,逛书店也是常事。哪怕平日下班,稍有空隙,我都会带典典到凯德广场的弗弗西里书店逛逛书店。这家书店很有格调,对于小孩子也非常友好。

在书店的最里面有专门的儿童房,占地约整个书店的1/4,儿童房里书本琳琅满目,高低错落摆满了绘本。所有的书都有1本样刊,可以随意阅读,柜台设计也照顾了小朋友的身高,连一两岁的宝宝也可以够得着。往里面走,还有一排小沙发,离地不过儿童的膝盖高,专供小孩子阅读。沙发还铺上一层柔软的沙发垫,小孩子毫不费力地往上一靠,排排坐下,一人捧一本绘本,津津有味地翻阅起来。看着让人内心很是欣喜,这就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店员,认真对待每一位小读者,不会嫌弃地说“小朋友,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拆!”在读书区,他们默默地整理被翻乱的绘本,绕过小朋友的时候还会细心地用手护住脚边的小朋友;每每有家长找不到书目,前来询问,他们都耐心地指引,迅速找到递到家长或者小朋友手中,并对小朋友羞怯的“谢谢”报以大方温暖的微笑;更不会跟家长过度营销,让人产生压力。总之,是一家非常温情友好的店,尤其对于小孩子。

因此,那里也成了我们常光顾的地方。从典典一岁多,逛商场必去书店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节目。

有一次,典典看上了一本《托马斯小火车》的绘本,看得正起劲,突然来了句“尿尿了”,还没等我抱起他冲去厕所,就看到一滩黄色的液体在他脚后跟蔓延开来,他懵懂地看着我,已然站在了一滩水渍中。我抱起他,蜷起他的双腿,一边匆忙地把他带离现场,一边跟工作人员赔不是。工作人员立马起身去拿拖把,然而并没有露出嫌弃的表情。在母婴室换好了裤子,典典还吵着要看,我们只得又回到书店。弄脏的地面已被清理,从侧面还可以隐约看到一点湿漉漉的光圈正逐渐缩小。我难为情地跟工作人员赔不是“不好意思呀,跟你们添麻烦了!”她礼貌地笑了笑说,“没事,小朋友嘛!”尽管如此,这样的事情我们再也没有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典典在那里看过了很多的绘本,比如《交通工具大全》、《汪汪队》、《托马斯》系列、《偷偷看》系列、《揭秘农场》系列,两岁不到的时候就经常可以泡在书店里一两个小时不出来。因为总是下班带他去,时间紧,经常一不留神就要打烊了。所以,工作人员对打烊还不肯走的典典印象十分深刻,感叹这么小的小朋友就如此专注、热爱阅读呢!对他,也十分喜爱。

另外, 书店的氛围也是极好的。两个小朋友挨着坐着,本来各看各的,突然隔壁的小朋友惊呼“哇塞!爸爸你看,好大的恐龙呀!”典典的小耳朵动了动,一下子就被声音吸引了去,扭头望向隔壁,满眼的渴望与好奇,小脑袋一点点往隔壁的小哥哥那边移动。哥哥也很是友好,用手点着恐龙的脑袋,跟典典分享自己的发现。典典羞怯地擦了擦鼻头,嘿嘿一笑。我相信,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现在。对阅读的灌溉,也需要时日的积累。这愉悦的点点滴滴,会坚定他的求知路。

其实,有了网购以后,我是很少在实体店买书的。除非看一半,吊住了胃口,非买不可。再者,就是在这一家书店——我总担心他们不盈利。其他书店,把好书都藏起来、封起来,包装装帧得十分精致,但因为看不到内容的神秘,反而勾起了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哪怕回去不一定喜欢,也没办法了。而这里,把好看的、能看的都一览无余地给读者看了,你还会花钱买回去吗?特别小孩子的绘本,那些立体的折纸设计,不是长颈鹿被就揪掉了头,就是飞机没有了尾巴,又或者正精彩处留下了个脏手印。折损得如此厉害,销量倒没怎么增长,还怎么赢利呢?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偶尔会在店里买买书,算是聊以慰藉的支持。希望这样温情、有情怀的书店不要垮掉,不然典典少了一个读书的好去处,那就可惜了!

现如今,这家店依然大门敞开,小孩子如鱼得水在书架间窜动。我仿佛看到十年二十年以后,典典依然长成青少年的模样,欣喜地告诉我:“妈妈,这是我们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呀!”

希望到时候的他,能坚持阅读的习惯。孩子呀,我不能说尽的人生,都藏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 你将学会怎样 从硬盘读取一幅图像 将图像显示出来 保存一幅图像到硬盘 一、体验 下面,我们先直接看一段代码:...
    Eric_AIPO阅读 1,333评论 4 4
  • 今天下午放学郑梓悦没有直接写作业也没有背诗,我有点失望,但是我既要照顾弟弟又要做饭,没有时间看着她,所以提醒她两次...
    燕子飞飞ZZY阅读 172评论 0 0
  • 1. 在我十七八岁的那个年纪,认为遇见喜欢的人就是要去表白,我讨厌错过。和前任开始谈恋爱的时候,用小心翼翼来形容一...
    _疯子阅读 813评论 3 9
  • 除夕 神州不夜天, 爆竹送平安。 一夜连双岁, 五更分二年。 恭祝各位亲朋好友、文友同事新春快乐,阖...
    老爸的杂拌儿糖阅读 494评论 14 42
  • 今天一天也有几辆车进厂下午的时候一辆A4 L 本来要洗车洗车的说下班了,然后过了一分钟问问能不能保养,回复他可以然...
    AAAAA京心达张水尚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