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二中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实施要点

一、师生网络教学互动媒介、平台及使用

1.互动平台:家校联系群、小班学习群。(解决教师给学生在哪里教)

家校群。是学生入校后以班为单位建立的沟通学校与家庭的重要平台,也是网上以班为单位教学互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全体班级学生、老师都在群内,是网络线上教学的基础。

小班学习群。为体现分层教学,班级内针对不同成绩、层次的学生组建的小班学习群更有针对性,如班内建立的尖子生、艺体生学习群等。教师针对学生教学的课件、教学视频、直播教学、资源推送、学习任务布置等都在组建的家校联系群、小班学习群中完成。

2.互动媒介:微信、QQ、斗鱼直播等。(解决教师和学生之间,教师用什么教学的问题)

微信和QQ是大众化的免费互动媒介,绝大多数学生和教师完全能使用。微信和QQ的直播、在线视频、文件上传、在线文字交流等功能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网上直播讲课、解疑答惑、作业检查、点评、学习任务布置、在线交流讨论、学情发布等。教师需要给学生集体授课和解疑答惑时可以通过在线集体直播进行,学生个别解疑答惑通过个别网上交流解决。

其它媒体如斗鱼直播、西沃云课堂等平台也很好,各班级可选择使用。 

 

二、师生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及使用

1.教师端备课、集体网上资源推送平台:网校通(主体)、国家云课堂、学科网、高考资源网。(解决教师怎么规范教学)

网校通: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和进度,认真备课,整合网校通资源,将课程视频、课件、作业、检测题下载上传至学习群,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并做好笔记,遇到的疑难问题在群里反馈,老师通过学习群解疑答惑,解决问题。

国家云课堂平台:目前正在调试中,开通后学校会组织利用平台相关功能进行网络授课、教学。

2.线下学生端自主点播平台:好慕课、名师堂及其它在线课程,解决学生个体问题。(解决学生老师讲了还不会怎么办的问题)

学生根据自己学习的实际情况及网络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登陆《好慕课》《名师堂》选择自己薄弱、疑难的视频课程反复进行自主观看视频,做笔记,直至问题解决。

其它线下学生自主学习平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自主学习。

三、高三毕业班网络教学要点:高考备考(解决高三年级重点干什么的问题)

1、在线监督完成假期作业,解决疑难问题。教师分段进行网上作业检查和作业问题的解疑答惑。

2、在线拓展知识。教师网络推送高考最新信息、解题技巧、学科拓展知识等。

3、高考一轮备考收尾工作。按一轮备课计划于3月初在线完成一轮教学计划,在线组织阶段测评和限时训练。

4、在线监督目标生、临界学生学习。教师重点网上监控和做好目标生、临界学生学习。

四、高一、高二级网络线上教学要点(解决学生无课本怎么学、延迟开学怎么学的问题)

1、在线监督完成假期作业,解决疑难问题。教师分段进行网上作业检查和作业问题的解疑答惑。

2、在线拓展知识。教师网络推送学科拓展知识,开拓学生视野。

3、利用在线资源进行新学期教学计划,进行网络新授课。针对学生无纸质课本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网上《电子课本》阅读、自学相关内容,配合线上视频、在线辅导,避免学生因延迟开学,学生无教材影响教学进度。

4、高一级利用好101教育平台资源、高二级利用好名师堂教育资源。教师做好资源平台学习的监控。以信息化实验班资源共享带动其它高一年级网络资源利用和学习。高二级以订阅名师堂资源的学生带动未订阅资源学生学习。

五、线上教学组织管理(解决学校如何监控管理的问题)

1.统一教学进度。教务处拟定教学课程表,规定教学视频及在线学习时间、内容等,引导学生和老师按照计划实施网络教学。

2.分年级监控教学实施过程。教务处通过网络分级督促检查班级和学科备课、授课情况。通过网校通后台查看教师网络教学使用情况,及时公示通报。

3.展示网络教学成果。鼓励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分享网上教学成果,展示网络教学的过程和精彩瞬间。

4.考核评价。学校将网络线上教学作为常态化的教学,教学过程纳入过程性管理和教师教学业绩的评价,对于网络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科组、教师、班主任、学生学校将给予表彰奖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