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请把工作意识植入你的基因

职场新人,请把工作意识植入基因

六月季,又有很多大学毕业生涌入职场,告别象牙塔,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篇章。有人问我,这个时候如果要你对职场新人说一句忠告,推荐一本书籍的话,你会说什么话,推荐什么书呢?
我想了想回答道:

步入职场,请把工作意识植入你的基金。

这个理念其实就来自于《工作DNA》。这本书我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看过,当时就非常的喜欢。这本书的作者是台湾著名出版人郝明义先生。他的作品《越读者》、《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他们说》以及著名的译作《如何阅读一本书》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书籍。其中这本《工作DNA》算是比较薄的,这次新版重新修订了以后,分成了三本书,原本以为“注水”,翻看以后发现,原有的章节因为重新组织更加具有连贯性和可读性,新的章节更加围绕主题,表述的精彩。

为什么谈工作##

不管是新书还是老版本,这部书其实都是谈论工作的。

事实上,在现代社会,工作是我们生活中占最大比重的一件事情,一个人,如果不是童工,也不是高学历人才,从自己21、2岁开始,一直到60多岁退休,都一直处于工作中,按照一般上班族朝九晚五的时间安排,去掉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我们在工作中的时间,远比自己陪伴家人,发展个人兴趣,学习充电等事情耗费的时间要多很多。对我们而言,不管是否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因为工作耗费的时间总是自己生活中最多的一个部分。

作者认为,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如何利用工作的时间,把工作做好,就是如何利用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去尽情绽放。我们怎么看待工作,就是怎么看待生命,如何利用工作,也就是如何善用生命。

作者的这一个系列的书籍,就是把自己职场多年来的经验体会,凝结成册,根据上班族职场生涯不同的类型,分成了工作的三个阶段

新步入职场阶段
中层干部阶段
高层主管阶段

作者把这三个阶段的人比成三种动物:

新入职场的,如同一只菜初飞,刚刚孵化。
成为中层干部的,任劳任怨,如同一只骆驼
进入部门的高层,成为决策者的,如同一只巨大的鲸鱼

同样是人,在职场的不同阶段,就像三种动物一样,具有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生存条件,也就具有不同的发展机会和不同的风险,作者分册的目的,就是想在书中详细介绍这些不同阶段的不同成长方式。

这三卷书结构相似,作者按照近乎相同的框架,把人进入职场三个阶段可能遇到的种种诱惑,各种风险以及发展机遇,详细地罗列出来,并指出在不同阶段最需要把握住的机会和付出的努力。一不简单的进行心灵鸡汤似的单纯励志,二不进行权谋机变的厚黑教育。算得上是作者工作多年的呕心沥血之作。

工作DNA的重要性##

每本书的前言部分,作者把鸟、骆驼还有鲸鱼这三个阶段的最需要的特点,比做工作基因,提前交代的清清楚楚:

鸟的工作基因是热情和勤快
骆驼的工作基因是专业和沉稳
鲸鱼的工作经验,是信仰价值观和永无止境

这是不同阶段的职场人士最需要的工作品质以及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而在正文内容中,三本书都同样分七个部分,分别是心态,观念,方法,故事,回忆,知识,生活和附录。每一个部分针对这一阶段的职场人士应具备哪些素质,关注哪些内容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这种结构和旧版相比而言,清晰明了许多。

菜鸟学飞的故事##

在《鸟》这一卷里,作者主要针对职场新人如何建立基本的工作伦理,选择合适的工作类型,避免触碰工作禁忌等方面进行非常详尽的介绍。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刚刚步出学校,对工作伦理可能不大了解,这本书介绍了三条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最为重要的工作伦理问题

公私有别
主从有分
不背后说人

刚刚进入职场,就知道职场工作的基本伦理,就像学下棋先知道“马走日字象走田”,这样才会有人愿意陪你玩下去。

茫茫沙漠中的一只骆驼##

人到中年,在职场上往往会变成一只骆驼。这种时候,用作者的话来说:“眼前的职场就是茫茫沙漠,看不到头。上司,就像沙漠中的炎炎烈日;下属,就像脚下滚烫的沙子。默默行走在天地之间,唯一陪伴他的就是漫漫无际的黄沙。。。”而骆驼,就要伴随着驼铃声,成为黄沙大漠中最让人心安的身影。骆驼的特点在于专业和稳定,专业和稳定到让下属们信赖,让上司放心,让同僚们安心。而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诚实。
一是不要不懂装懂,二是不要掩饰问题。对自己、对他人、对工作都要诚实。台湾人对待工作讲究诚敬。我的理解“诚”其实就是“敬”。就是对自己的工作真诚,也就是看得起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这样的职业态度,更加容易让自己做出成就,实现自我价值。

浩瀚大海的一条鲸鱼##

过去有一段老话叫做: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游。

人进入了高层,就会变化成一只任我翱翔的鲸鱼,这个阶段的职场人士,作为一个组织的决策者,长风万里,海天无垠,从此,眼界和境界大不相同,但鲸鱼是孤独的:永远前进,不可停歇,没有上岸休息的权利。他们最需要的,是信仰。作者对“鲸鱼”提出了八个字的期许,那就是:

量大勇为,深思不党。

  • 量大。是指工作的容量要大,眼界要大,对人的气量要大,对时间跨度的期许也要大,不要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只有大气魄才有大格局。
  • 勇为。不仅仅指见义勇为,而是需要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勇为,在游刃有余的工作中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 深思。古人说三思而后行,这里所说的深思,是指在自己的工作中,战略上,流程中,关联里进行深思。让自己保持敏锐的思维,和睿智的头脑。
  • 不党。不结党营私,不抄袭模仿他人。在思维上不党就是不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不随随便便附和他人,不苟且,不营私。

基因的相互移植##

三个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关注点,也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作者把这种特点和优势,叫做“DNA”,也就是工作中的基因。但这三个阶段并非沟渠分明,而是相互渗透,互相联系。

  • 当自己还是一只小鸟的时候,如果早早了解并植入了骆驼甚至鲸鱼的基因,当别人还是围绕着帆船打转的海鸥的时候,自己就会蜕变成展翅万里,快哉乘风的大鹏。
  • 如果自己已经进入骆驼的阶段,如果还能保留鸟的基因,遇事依然充满热情和勤奋,自己的工作会更加澎湃,人生也就会更加广阔。 而在骆驼阶段,自己就铸造坚定的信仰,自己就会进化成一座移动的“长城”。
  • 如果自己成为了一条能够决策组织命运、寄托他人希望的鲸鱼,保留“小鸟”的热情和勤快基因,会让自己甘于海底,与黑暗为伍,充满兴致的探索黑暗中的各种可能。而依然保留骆驼的专业和沉稳基因,则可以让自己更加有效地实践自己信仰的价值,始终知道自己的位置。

关于工作,关于职场,我以前看过的比较好的,除了《工作DNA》以外,还有《专业主义》以及几年前看过的《罗辑思维》的一期节目,大前研一先生强调过专业主义者的重要性,而罗振宇节目中关注互联网时代自由人的自由联合,以及优盘化生存模式。然而我想说的是,只有自己知道工作是怎么回事,你的工作基因如何,才能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生存模式,成就自己的生存和成长平台。工作的DNA,是自己职场中的最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