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江上阴云锁梦魂,鼓角空山万木坟

这一日天刚黑,相柳就又来找小巫女。

“我想请你陪我出一趟远门。”

“又是看月亮么?”

“不,这次是要你陪我去办一件军中要事。”

“什么事?”

“现在还不能说。”

“办军中要事却带着女眷不妥吧?”

“你现在的身份是军中的医师,和其他士兵一样由我差遣。至于别的么……” 相柳道:“等过段时间得闲了,我和共工正式提出后,再让你做我的女眷不迟。”

相柳把小巫女拉上毛球的背,在海上飞行。小巫女不习惯坐飞行兽,只觉得随着毛球的每次滑翔,自己的心也要从嘴里滑出来了,相柳拍拍毛球的脖子训了几句,毛球这才不情不愿地稳稳飞行起来。小巫女惊魂稍定,看着眼前的辽阔景色,心中高兴起来,抱着毛球的脖子亲了亲道:“毛球啊毛球,多谢你乖乖的。” 毛球晃了一下,忽地急剧下坠。天空中划过小巫女凄厉的尖叫,伴随着相柳爽朗的笑声。

过了一会,只听一声唿哨,一个人骑着一匹天马过来,在相柳他们的身侧不远不近地飞着。小巫女见那人戴着斗篷,帽子边缘漏出些金发,距离太远看不清楚容貌。再过了一盏茶的时间,另一个飞兽也加入了队伍,飞兽上的人朝相柳行了个礼,相柳向那人点点头。就这样过了不多久,同行的已有十余人,都若即若离地跟在相柳身边,不声不响地飞行着。

眼前渐渐地出现了陆地,小巫女忽然紧张起来,心道:“不知这么多人要去做什么?” 相柳摊开一个图卷,指着卷上地图道:“我们从冢遂山进入,一过峚山便全都是水泽,颛顼只有两个水神在那里长驻。杀了水神,过了钟山,一路往西到积石山,这便无法再潜行了,只能灭了守卫石门的军队,放水淹城后,再折返回来,从西面入轩辕,杀了……你在听么?” 小巫女勉强一笑道:“我不大识字,对这种打仗杀人的事更是一无所知,也没兴趣。” 相柳便不再言语。

又飞了一会,相柳带她降落在海面,拿出一个袋子给她道:“前面是金天氏的领地。我们这些人里面只有你没有丝毫灵力,不会被颛顼的人察觉。你带着这个去找金天星沉,其余的事情她自会明白。”

相柳跳入水中道:“毛球如今灵力也不低,只能把你带到靠近陆地的地方,余下的要你自己游过去。” 把一个鱼丹红塞到她嘴里道:“含着这个就像那日在海底我给你续气一样。” 又从她怀里掏出小刀,在自己手臂上划了一下,白衣瞬间带上了一道粉色的线,把小刀插回刀鞘还给她道:“刀上淬毒,见血立死。我们在这里等半个时辰。” 说完在毛球身上一拍,毛球疾飞至海岸,小巫女还没反应过来,便扑通落入了海中。

小巫女浑身湿漉漉地跪在厅堂上,过了大约一盏茶的工夫,听到悉悉索索的衣服声从屏风后传来,一双女子的脚走到跟前,鞋子是四色如意的绣花鞋,裙子是粉绸百花地的千层袂,裾边悬了个石榴红色银丝线绣莲花香袋。

小巫女磕了四个头,抬眼看去,星沉披了一件水红底的褙子,两臂挽着山茶灰的薄纱罗,手上戴着两个小小的水晶镯子,头绾百花髻,两边各垂下来一根细细的麻花辫儿,俏丽的脸上两颗亮晶晶的眼睛笑盈盈地看她,容貌和上次离开时一模一样,只是当年或许是因为出行在外的缘故,穿的衣服没有这么庞重。

小巫女拿出袋子双手托过头顶道:“我受人之托把这个给你。” 星沉拉开袋子看了看,道:“等着。” 匆匆走入屏风,没走几步又返回来,把小巫女拎起来放到椅子上,道:“以后不许跟我下跪。” 转身快步走了。

这一次又过了一炷香的时间,星沉从屏风后面走出来道:“东西已经给他们了。他们怕露出风声,已经走了,相柳说让你在这里等他们。”

小巫女道:“要等多久?”

星沉道:“我是铸弓箭的,别的事不多问。”

此时夜已渐深,两个婢子走进屋来服侍就寝。星沉指着小巫女道:“这是我前几年出行时伺候过我的小丫头,她的娘亲死了,来投奔我,今晚让她伺候就行了。” 小巫女向两个婢子跪下磕头道:“小的见过神女姐姐。”

门一关,星沉拉她上床道:“就我们俩了,睡吧”。两人并排躺在床上,小巫女和衣而卧,毫无睡意,又不敢惊扰了星沉,只得闭着眼睛熬着,也不敢翻身,脑海中千头万绪飘过,心中百味交集。

“你哭什么?” 星沉忽然道。

小巫女未料到星沉也没睡,颇为尴尬,拭泪笑道:“我在想,是不是我事情办得太慢了,耽误了他们的时间,只得先走了?”

星沉翻了个身子侧向小巫女:“他们这次来的都是几个部族的精兵,要做的肯定不会是小事。相柳定是怕你跟着他不方便,才事先就计划好让你在我这儿等。否则我是个铸弓箭的,这趟伙计他大可以找更擅长的人来做。” 忽然一笑,把脸凑近小巫女道:“你跟相柳处得怎么样了?你顶替相柳上紫金顶的事,可是全大荒的神族都知道了,听说禺疆的鼻子都气得冒烟了,哈哈!你放心,相柳以后要是敢欺负你,我们金山氏便是拼着从此不跟他做生意,也要替你抽他!我最近新练了用烛龙火精淬炼金鞭的手艺,正好拿来试一试……”

小巫女脸上红扑扑的,用被子蒙住大半张脸道:“没有的事。他的心上人不是我!”

星沉换了副认真的神色道:“我倒觉得他对你应该是真心的。记得四年前你被银月弓射伤,他抱了你来找我,那时他功力还没恢复,从清水镇一路奔来,到我门前时,已经咬破舌尖在用最纯的心头精血维持灵力,损了不少寿命。”

小巫女心头一紧,道:“我从来不知道这事!”

星沉道:“我初时总道你有什么特别的来历,何况我是个铸弓的,和生意无关的事我不愿多嘴。后来才知道你真的只是个无权无势的普通人。九命海妖若不是极为看重你,断不能为了一个凡人如此。”

小巫女抓着胸口,觉得心中疼痛不已。星沉看着她的样子,想了一想,欲言又止。小巫女问:“你想说什么?”

星沉想了一会,道,“今天看他们这阵势,要做的事情大概十分凶险。我想……相柳大概怕自己不能回来,所以先替你做了打算,一旦出了万一,便算是把你托付给了我。”伸手从身边的袋子里拿出一个玉简给她。

小巫女道:“我不识字。”

“这是契书:‘仆女姜氏,年十六,愿贾金天氏门,遣行费些许’。‘行费些许’?嘿嘿,九命相柳好阔气的派头,这哪是卖丫头,简直是嫁女儿,这些钱用来买一百个丫头都足够了。”

小巫女怒道:“我什么时候成了他的丫头了?凭什么由他来把我卖来卖去!这契约不算!等他回来我定要……” 说到一半,喉中哽噎,背转了身,再没有说下去。

到了寅时,天还没亮,外头忽然隐约传来了声响,如夏日的滚滚雷鸣,虽从极远处隐隠传来,然而在天地间回荡绵延不绝,闻之使人心震。小巫女身子一跳,向星沉扑去。星沉伸手搂住她,拍拍她背,握着她手,两个人静静听着远处连绵之声。过了一会,窗外走廊里传来叮叮铃铃的响动,有人悉悉索索地从廊下走过。星沉忽地翻身下床,披了件衣服出去道:“哥哥要出门,我去打听打听,你等着。”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星沉走回房间道:“已经动手了。神农军联合几个与颛顼有隙的部落,集十二精兵偷袭了天界。他们人虽少,但每一个都灵力深厚,像鬼魅一样地四处游走,侵扰了一处后便迅速转往下一处,颛顼措手不及,吃了大亏。但他反应也算冷静,点了烽火台,召集各州兵马前来反击。我哥哥也被叫去了神农山。听说目前颛顼已经从光山召了泰逢过来,计蒙将军也已从平逢山动身,义军的人不敢恋战,已经逃了。两边的人各有损伤,但没听人说起相柳的消息。“ 星沉坐下来喝了口玉露道:“不过,相柳是轩辕赏金第一的战犯,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到了晚饭的时候,外面远远传来了呼啸之声,啸声渐近,小巫女心中砰砰直跳,自言自语道:“不会是他,他不可能还敢到金天谷来。”

一阵扑落落的翅膀拍打声靠近,有人在窗外停下。小巫女犹豫半天,打开窗户。

相柳和白羽金冠雕一起站在廊下,头发白得透明,身上带着阳光的气味,仿佛是刚洗了澡,换上了新衣服,干干净净,如初生婴儿般飞到她面前。

“有饭吃么。” 相柳的声音有些暗哑。

远处一轮火红的太阳正慢慢下沉,天空像是一个大被子,正在将太阳缓缓盖上。来时同行的其他人都已经各自离去,只剩下相柳和小巫女迎着湿漉漉的海风飞着,毛球不紧不慢地扑扇着翅膀。

小巫女靠在毛球脖子上,望着海面道:“这场仗打完了,接下来呢?”

“我以为你不愿意听这些打打杀杀的事。”

“我现在想听了。”

相柳道,“我们突袭了天界,整个天界都被搅得一团糟,小祝融的府邸被我淹了,万年不熄的光明宫变成了海底龙王的水晶宫,这些人一怒之下,都朝着我们海外的营地扑去,到时我会先诱使他们入海,再和浮游将军驱水将他们的大军全都淹没。”

小巫女叹了口气道:“我又不想听了。抱歉。”

相柳道:“那我们去听别的。”

小巫女回头看他,不知道他什么意思。相柳把手指按在她唇上示意她不要说话。远处隐隐约约地传来了鲛人的歌声,仿佛是在叹诉,又如在呼唤。过了一会,海面上出现了流动的光点,光点逐渐汇集成圆,再看时,整个海面都星星点点地闪着光,起初是蓝色,忽而又有一处变成了淡黄色,像涟漪般迅速蔓延到周围,越扩越大,一眨眼间,眼前出现了亿万橙黄的光点,莹莹无边,像是无数夜明珠撒落在宇宙之中,恍然间分不清哪里才是天地的边界。

“这是海里的夜光虫。” 相柳俯下身去靠近小巫女的耳边道。

小巫女的眼里积满了泪水。眼泪越来越多,如江河决堤一般,忍不住大声哭了起来。无垠的璀璨光芒中,相柳默默地看着小巫女放声大哭。远处的鲛人似乎感应到了她的悲伤,歌声变得更加哀怨凄柔。

过了许久,小巫女才缓过劲来,望着橙黄色的光海道:”我想家了。“

”我明天就带你回去。“

小巫女摇摇头,泪水从脸颊滴下来,道:“我再也回不去了。”

一回营地,相柳便一头扑进将军的营帐里。小巫女只见无数人从他的帐里进进出出,每个人的脸上都表情郑重。又过了几日,周围的营帐越来越少,想来士兵都已被调遣到了前线。小巫女也不打听,只专心致志地照顾帐里的病人们。

这一日早晨,浮游走进营帐对相柳笑道:“轩辕军就如将军所预料的一样,怒火熏心,集结了大军浩浩荡荡地向海岛袭来。因天马有限,便乘海船前进。我假装不敌,节节败退,一直把敌军放到了距离中军四百里的地方。”

相柳道:“今日此战乃是关键,等敌军前行到离海岛三百里处时,我在东面汲水相击,你在西面包夹,便能将整个大军淹在海水之中。”

浮游与他并肩走出帐营,笑道:“那我便与将军在海上会合。”

一艘艘军船在海面上航行着,远远看过去,硕大的海船在遥遥无边的大海中就像一片小小的树叶一般。

忽然之间,狂风大作,平静的海面上卷起了巨浪,像一堵墙一样地向军船压去,转眼间便有几条海船倾没得无影无踪了。相柳催动四海之水,向轩辕的大军倒去,刹那间水泄千里,浊浪飞泻,黑涛翻腾。

可是很快他就发现不对劲。水浪好似流到某个地方就无法前进了,只是在边界处堆积起来,形成一道通天的墙。

这道墙的另一边,海水消失了。海中出现了一条路,路的尽头是三百里外的共工所在的岛屿。水底的海草柔顺地曝露在朝阳下,轩辕士兵的脚步踏在海草上,正向神农军的营地进发。

相柳拼命催动灵力,想要将海水越过那道边界,可是那堵墙纹丝不动。

“放手吧。” 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轩辕军很快就会将海岛包围,岛上的军队大都被我调走了,共工根本没有反抗之力。相柳,大势已经去了,你醒醒吧。”

”是你?” 相柳道。

“是我。”浮游踏着海波从水面上走来,站到他面前。

“为什么?” 相柳的妖瞳变成了愤怒的红色,身体似乎没有丝毫移动,然而浮游的胸上已经爆开了一朵红色的花。

“颛顼给了我钱。很多钱。能让我富可敌国,养得起一个国家的钱。神农对细作一直查得很严,但谁都没想到,统领整个神农军的大将军自己,就是颛顼收买的细作。”

相柳扑上去用利爪抓住浮游的脖子,把他摔到海面上,催动全身灵力,试图将海水推过那边界。

浮游冷笑道:”没用的。我虽不是你的对手,但为了设这个结界可费了不少功夫。你的灵力虽然强大,但还是不足以突破这道结界。“

相柳把手放在胸口,面朝大海矗立。浮游怔了一下,忽道:“你是想利用魔道的力量吗?”相柳冷笑不语,嘴里念念有词,浮游冲上去道,“你疯了!你向蛊索取这么大的力量,不怕被蛊反噬么?” 相柳随手一握,聚水成冰,冰结成一个尖锥的形状,从浮游的心脏穿过。浮游闷哼一声,强撑起身子,逃了出去。

相柳知他必死,也不追击,只一味地催动蛊虫索要能量。体内的蛊虫明显变得越来越焦躁,有的似乎不堪逼迫,沿着心脉向五脏经络逃去。相柳嘴角露出一丝苦笑,可是眼前黑压压的轩辕兵正向着义父所在的岛屿扑去,他不能眼睁睁看着义父被打败,哪怕一切只是徒劳,他也要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来保护共工。

”也许对一个将军来说,最好的结局是战死在疆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