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虎揪老城区不完全逛吃

清明节前后,自然是要有扫墓了,除了扫墓,这不还有小长假呢么,不好好充实起来总觉得有点浪费。

每逢小长假,各种车票飞机票都卖的很紧俏,清明节的上一个周末,先定了几个省内的目的地,但是仔细一看车票基本只剩下站票了,最后匆匆决定去虎揪溜达溜达。

▲看见连去虎揪的早晚票都没了,就迅速订下了4月2日早上10点的动车,把酒店也顺便订了。

这次行程2天1夜,在福州的时间加起来大概是1天:4月2日中午12点到的福州火车站,4月3日上午到中午基本结束行程,12点多到酒店休息,下午3:47的动车回厦门,只在老城区活动,所以行程还是宽松的。

出行方式:动车,单程2小时,厦门站来回福州站。

福州市区:公交&滴滴&的士

关于出行:

1.关于动车:厦门站的交通比较方便,但是可能会出现堵的情况;福州站离老城区很近,主要在老城区逛吃,所以还是选择福州站。

2.关于在福州的出行方式:

虎揪的交通特别方便,又在福州站,出站不远处就有公交车站可以坐车,也有打的的地方,公交线路很多,频次也非常高,当然了,还有地铁。福州站在老城区,自然周边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也很多,公共交通线路发达。

刚到火车站的时候,因为要拿行李比较不方便,直接打了滴滴,逛吃的话,主要还是徒步,配合的士、滴滴以及公交车。

关于住宿:

1.住宿:一如既往的汉庭……

2.关于住宿地点的选择:

本来吧,想要住在火车站附近,感觉可以很快可以到车站,不过看到火车站离目标地点(三坊七巷)还有点距离,如果中途想回来休息的话可能不是很方便,还是决定住在离景区近一点的地方。

起初是选了五一广场店,订的时候手慢没抢到标间,然后就选了五一广场北路的,离于山风景区比较近,步行也可以到三坊七巷。去了这家汉庭之后,感觉可能订五一广场的那家会更好点,离景区更近,而且是独立的一栋房子,而住的这家深藏在一栋写字楼里,只有一层,很隐蔽,设施也比较老旧,隔音不太好,隔壁说话可以听见,不过有个好处,就是在8层,晚上只要隔壁的人不吵的话会比较安静,没有喇叭声之类的。

总的来说,在虎揪呆了1天的时间,下面开始虎揪老城区的不完全逛吃行程部分啦~

Day1(4月2日)

坐标①:安泰楼酒家

时间:13:30

地点:吉庇路39号安泰黄金广场(近安泰楼)

到了虎揪安顿好之后,发现酒店附近好像并没有啥吃的,就在楼下的一旺比包子店塞了个牛肉粉丝包子,可能是饿了吧,感觉还不错吃,包子皮看着是没有漂白的那种。

然后散步到三坊七巷附近,无意中到了安泰楼酒家,就和老妈一起进去了,有各种福州本地小吃,中午营业时间到14:30,去的时候呢,已经很晚了,东西基本被扫光了,然后点了一些虎揪糕点和小吃,点了一大堆总共才50+元。

二楼是类似食堂的吃法,进店会给你一张单子,拿着单子到窗口点点心,老母说这种吃法和以前厦门的绿岛酒店(80、90年代厦门比较时兴的一家)有点像。

斋肠粉

其实就是素肠粉,做法和广东的差别特别大,粉皮比较软一些,粉的表面裹有炸得酥脆虾皮、类似山药卷的外皮,撒上酱油和香葱、等调味,味道还行吧。

某种炸物

同样是甜点,点餐之后再油炸一遍,外表有酥脆的面包糠,里面是豆沙馅和软糯的米糕还是蛋糕的口感,其实也吃不太出是什么馅,店员快下班了就没问是啥,吃起来还不错,黄色脆皮有奶香的味道。

红豆马蹄糕和花生马蹄糕

藕糕、马蹄糕在福州挺受欢迎,马蹄糕用铁板煎热了一下,但是感觉是凉的,东西整体来说比较油。口感倒是很Q弹的,就是感觉吃多了胃不行……

芋泥

温热的芋泥很喜欢,感觉还是很香甜可口的,甜度适中,甜而不腻,口感绵密。因为怕吃不完,只点了一份。

肉丸

感觉虎揪的肉丸是一道神奇的菜,它是咸甜掺半的,主要还是甜味,白芋头、地瓜粉制成的外皮比较Q软,蒸笼蒸出来的,馅料有肥肉、红糖、白糖、花生仁,外皮据说还有酱油、生菇粉、五香粉、等等,听这些制作材料就觉得很奇异,吃起来也是。

香菇丸子

这道蒸肉丸就比较正常了,咸的肉丸子,满满的肉香味,外表像是烤过的样子,咬开可以看见粉色的肉馅,饱含汤汁,口感倒是咸香Q弹。

千页糕

口感有点像清蒸花卷,独特之处是像千层饼一样的感觉,外皮比花卷更加Q弹,香润软糯、入口即化,油润无渣,甜而不腻。据说馅料里有肥膘,但是完全吃不出肥肉的腻味,反而有点奶黄包的感觉。

坐标②:三坊七巷

时间:14:30

到了三坊七巷瞎转悠,人满为患,三坊七巷里有很多名人故居,大致走了一下,三坊七巷里有很多老字号,因为刚吃了饭,而且人也比较多,就大致路过了一下。诸如木金肉丸、同利肉燕、百饼园、永和鱼丸等等,这些店都有连锁,值得一试,同利肉燕在三坊七巷附近就有三四家。

坐标③:于山风景区

时间:15:30

从三坊七巷出来,我们到东街转了转,回忆一下初中那会到东街的感觉,然后继续瞎逛。

离三坊七巷不远,还有个于山风景区,旁边有个漂亮的教堂,里面风景还不错,就是还在开发修缮之中,没啥人,下午在那晒晒太阳也挺舒服的。

去于山风景区的路上,经过了一条路,叫做法海路,好想喊它不懂爱路。

坐标④:林则徐纪念馆

时间:16:12

这个其实就在三坊七巷旁边,以前是需要门票的,现在只要凭身份证就能免费进去,里面修成了博物馆的样子,硕大的老院,不少旧时的物品和字画在里面展览,还有一些放映厅、模型帮助解读历史,里面装横也很新,值得一走。

同利肉燕

鱼滑&肉燕

鱼滑

走到这会儿肚子也开始有点饿了,于是钻进纪念馆附近的同利肉燕,点了一碗鱼滑和一碗肉燕汤。鱼滑很朴实,是吃得出鱼肉味的,一口咬下去还能看见鱼肉的踪迹,和厦门三真丸子的鱼肉羹有的拼。

肉燕

而肉燕也做得很Q弹,口味和厦门的肉燕扁食很不同,一口下肚,肉燕里的汤汁还在唇齿间留香。

在汤里加了辣椒酱和米醋,辣椒酱的辣味与泡椒相似,米醋和辣椒都是福州当地的,淡淡的黄色,两者加在汤里反而让汤头有了种清爽的感觉。

同利肉燕出来之后,下一站是台江步行街,在去步行街的路上,偶遇了一家许鲜包子铺,看着生意不错,内心OS:为何不开在法海路上?

坐标⑤:台江步行街

时间:17:50

台江区有非常多的批发市场,就和老妈去闲逛了会儿。从三坊七巷附近公交到这儿,还是有段距离的,路上看到了不少老店,由于食量有限就先放弃了。

台江区的小吃还是比较多的,这一趟主要冲着没牙伯花生汤、老牌兵俤粉干去的,粉干店算是路过,最后因为太饱没去吃。

没牙伯花生汤

一家非常简单粗暴的老店,标准臭脸,进店点了一份花生汤、一份藕糕、一份花生糕。

花生汤

花生汤煮的很浓稠,花生颗粒就跟店名一样,没牙也能吃,花生汤里似乎还有一些芋头的香味,不知是不是有加了些芋泥进去。

藕糕

藕糕是凉的,透明粘稠,上面撒有白芝麻,吃起来清甜爽口,夏天很合适。

花生糕

花生糕的话,口感很绵密,入口即化,很是香浓,跟厦门的不大一样。

附上一张对福州比较出名的台江老牌兵俤粉干卤味店图吧,他们这个是先点卤味,然后再来碗清汤粉干的吃法,反正是没吃上。

没牙伯花生汤就算是最后一站了,没牙伯花生汤店外那条街晚上有非常多大排档会摆出来,但是已然无缘了,愉快地打车回酒店小憩,晚上又在楼下的尚干米线店里吃了份扁肉,口味一般般,跟厦门的沙县扁食差不多吧!但是还是很有饱足感的,没拍图。

Day2(4月3日)

坐标①:连江锅边糊

时间:8:50

地址:五一广场,五一北路150号

这家连江锅边在酒店附近,故意留到了第二天早餐才过来吃。

锅边糊

虎揪的锅边是比较清淡的,清汤煮锅边,锅边糊口感接近永安粿条,但是相比之下更Q韧一些,做法也不一样。汤底清甜,加入虾米、花蛤、干贝等海鲜作为佐料,也可以选择加料,早上热乎乎的来一碗很是暖胃。

油饼&芋头粿

除了锅边以外,还有一些炸物可以选择,于是买了一个芋头粿和一个油饼试试,因为胃不太舒服,炸物是凉的,没吃完。油饼是吃不大习惯的,尽管很酥脆,但是真的还蛮油的。芋头粿外皮酥脆,芋头香气很浓,可惜胃不舒服没有多吃。

坐标②:三坊七巷

时间:9:30

聚春园

清晨的三坊七巷人还不是特别多,和老妈进了聚春园的糕饼铺,选了些糕点,根据各种攻略上的指示,买了洋酥、红纸包、乌麻糕、以及花生糕。

买饼的时候,走进来一个老人,买了一大餐盘的万字糕,于是和老妈也跟风挑了几块买来吃,结果味道真是不错,仔细看了配料,有糯米、红豆沙等等,入口香甜冰爽,甜而不腻,四周还有脆脆糖霜皮包裹着,看着应该也是福州本地比较受欢迎的糕点了吧。

据说三坊七巷的百饼园也是老字号,看到的时候已经买了聚春园的了,于是进去转转,相比之下,百饼园的饼看起来更精致,价位也会稍高点,口味就不懂了,木有尝试过。

坐标③:东街口

时间:10:30

无意中逛到津泰路上的菜市场,于是和老母在菜市场门口的一家围了不少老人的傻子瓜子店买了些橄榄,然后愉快地进了市场瞎转悠。看到了不少本地现做小吃、现打鱼丸等等都有售卖,也有很多本地人也在购买。

但是作为游客,还是买老牌的东西吧,毕竟有真空包装,而且路上碰上了个本地的滴滴师傅,说肉燕比较传统的还是同利的,鱼丸是永和的。

老福洲

地址:东泰路与津泰路交叉口旁

本来想去蹄膀破店,无意中看见了老福洲,于是午饭就决定就近吃它了,它家有不少福州本地小吃和经典菜。同样是标准老店,标准的臭脸,重新装修过的环境还不错,大排档的部分现在还在装修。

因为只有2个人,也点不了啥,就点几样还没试过的吧。进店点菜的服务员会递上菜单,边点边上菜。

荔枝肉

其实就是糖醋肉的一种,酸酸甜甜,主要的食材就是马铃薯和肉,裹上炸粉炸过的醋肉香脆可口,热腾腾地一上桌,肉质肥瘦均沾,淋上番茄沙司,甜而不腻,反而有些爽口。

罗汉肉捞化

捞化是虎揪随处可见的,然后点了罗汉肉捞化来尝尝。在我看来啊,其实就是大骨汤煮莆田细米粉,加上一些佐料,其实还蛮想叫它薄片猪肝沿清炖莆田细米粉的哈哈哈,汤头是比较清淡的,刚好肠胃不太好,吃起来还是很舒服哒。

老福洲宫廷香肉煲

听名字像是本地高端小吃,然后就跟风点了个,一上菜就后悔了。一大锅比同安封肉还要肥的肥肉煲,倒是晶莹剔透,香味四溢,蜜汁尴尬了……胃不舒服,能吃的尽量吃了。

肥肉是比较香脆的口感,肥而不腻,半咸半甜,应该是加了叉烧酱,感觉虎揪好多菜都是有肥膘的,尽管会消化不良,但是虎揪的肥膘确实做得蛮不错的。

丸子汤

讲真,点的最后悔的还是这一锅丸子汤。原本想说在虎揪还没吃到虎揪鱼丸,就想点个鱼丸汤来喝,然后问了点餐的美女,这个丸子汤和后面的鱼丸是汤和干拌的区别吗?然后她很不屑的没有回应,我又问了一句两种丸子有差吗,她非常不耐烦的就说了一句“就丸子嘛!”,嗯,最后我就点了这个丸子汤,点完简直想掐死自己。

要知道,虎揪还有个比较出名的小吃叫做元宵,这回肠胃不太好就没敢去吃,这个丸子汤,其实就是小元宵,咱们煮甜品常用的那种小糯米丸子。咸肉汤熬制,里面还有肉羹,重点是那么一大锅……大锅……锅,悲伤简直和锅一样大,口味还可以,就是略咸……嗯不吐槽了,谁让我们是游客呢,求此刻内心阴影面积。

到了这里行程就差不多结束了,和老母绕回三坊七巷买聚春园的万字糕,已然成为万字糕的脑残粉了,再折去林则徐纪念馆附近的同利肉燕店,带了点冰冻的鱼丸和肉燕,回到酒店小憩了下,下午就坐上动车回厦门啦!

此行行程是比较宽松的,大致走了下三坊七巷,可惜胃有点脆弱,战斗力有限,很多美食都无缘了,不过尝试的也不少了,很饱足。当然,有时候逛吃还是需要多人同行才能尝的更多啦!有计划去的不妨组队去咯!

其实文章很早就写完咾

就是各种图片尺寸啊

又重新调了图片也重新处理

中间还有几天比较忙

碰上了几天肠胃炎什么的

就拖到了今天

总算是发出来了

一波三折啊简直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谅我用词不是很正式 最近我的身边有两个朋友都遭遇到网络骗子的“捕食”,我虽然知道了,但是并不能为她们做些什么,我...
    两点水一阅读 350评论 0 0
  • 食材:五花肉 500g 红葱头 10粒 香菇 4颗 鸡蛋 ...
    夏之未央阅读 190评论 0 0
  • 设计师绩效访谈有感 设计师绩效评价主要来自几个维度:设计产出、项目结果、工作态度、专业技能、能力成长、设计展现、用...
    我是Eden阅读 1,650评论 0 7
  • 今天是新的一个月的开头,惊到咋天是上个月末,零点一过,新的一个月的一天开始了,有人说,坚持21天就可以有个新习惯,...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399评论 0 0
  • 文/微足道 春的心 藏在蕊中 烂漫而芬芳 我在徐徐春风里穿过十里桃花 沉醉于你的美 夏的心 爬上了太...
    青梅煮英雄阅读 572评论 13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