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晒几部欧漫图像小说(内附敲黑板惊喜!!)

某天和弟弟吃饭时,无意中聊起了漫画:

“弟,你看漫画吗?”

“看啊!”

“那你看什么漫画?日本的吗?你看不看欧漫啊?”

谁知,弟弟竟然有种口中吞了苍蝇的感觉,立马就激动起来:“我当然是看日漫啊,谁漫画看欧漫啊!”

好吧,我这个作姐姐的,的确不怎么看漫画,看也看的都是欧漫,尤其是欧漫中的图像小说。而与欧漫的所有缘分,似乎也是从今年一月法国安古兰漫画节开始。


又想起昨天和闺蜜聊天:

“你会不会觉得看漫画只是一种娱乐?”

“难道不是吗?而且漫画都是看日本的吧,我也不知道法国有什么漫画。”

“法国有很多文学作品改编的漫画,也喜欢在漫画中加入哲学元素。你遇到过看不懂的漫画吗?”

“漫画也会看不懂吗?”

“我前几天看墨比斯的作品,我没看懂。”

“墨比斯是谁?”

“嗯……你知道宫崎骏的吧。”

“宫崎骏这么出名当然知道啦。”

“墨比斯也很出名啊,宫崎骏都是他的死忠粉呢!”


好吧,我承认欧漫真的很小众,即使每年有很多人参加的法国安古兰漫画节,也更像是漫画家自己的聚会。不过这个比消遣多一些些的媒介,却不乏优质的作品,这次我就推荐几部最近在看的比较满意的欧漫吧。

《局外人》L’Étranger

敲黑板:后浪已经引进中文版

我遇到这本书的时候,正好是打算离开安古兰之际。当时身边的银子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书也买得不少,非常非常沉。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想再买书了。偏巧,遇到了L’Étranger的签售。出于对原作的热爱,在书架前几经徘徊,我还是买下了这本漫画,然后屁颠屁颠地去找漫画作者签名了。

作者Ferrandez被誉为漫画界的加缪先生,他和加缪一样也出生在阿尔及利亚,这本漫画版的L’Étranger把想象中的阿尔及尔一一呈现给我们。蓝色的阿尔及尔,太阳炙烤下的阿尔及尔,默尔索生活的城市阿尔及尔。我看到这部作品时欣喜若狂,或许更多的是因为找到了《局外人》的共鸣,可以欣赏一下漫画中的《局外人》是什么样子。甚至也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漫画版的《局外人》其实也是对原作的一种翻译,那两者之间增加了什么元素,又缺失了什么?

Ferrandez先生听闻我从事出版行业,也(和加缪)一样喜欢Soleil,特意在签售的图画上加上了AU SOLEIL, AVEC CAMUS...的字样,真是令我感动呀!


《阿扎克》(Arzach

敲黑板:中文版已经买不到了

上文提到,最近遇到了看不懂的漫画,那这里要推荐的《阿扎克》算一本。这本漫画的作品就是大名鼎鼎的欧漫大师墨比斯,所以他的另一本巨作《封闭式车库》我也仍然没有看懂。也只有他现实主义系列的《蓝莓上尉》才能了解故事讲了什么。

为什么要推荐一本看不懂的漫画?因为即使看不懂,却能深刻得记得插图带给我的印象和冲击。即使看不懂,却为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征服。有朋友说:“这个封面的画风有点《风之谷》的味道啊!”是啊,这才是《风之谷》的鼻祖,宫崎骏大师才承认受了这部作品启发。

再三刷《阿扎克》和《封闭式车库》的日子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粉色的太空世界,就连梦中也是粉色的。《阿扎克》给了我们一个炫丽的梦境,《封闭式车库》则在高唱太空歌剧。

因为看不懂,也剧透不了,大家有兴趣的就自己去体会吧。


《追忆逝去的时光》(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敲黑板:漫画作者六月份来上海参加图像小说节

我在巴黎一家二手漫画书店的地下室,发现了这本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当时真的是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扑面而来的年代感,同时又是扑面而来的时尚感。普鲁斯特似乎在哪个时代都不过时,但是又出于对这本书的恐惧,一直没敢阅读,如今发现了漫画版,无论如何也要买来看一下。有人曾说文学著作的漫画改版是对原作的亵渎,但为什么就不能看作对原作的一种演绎和宣传呢?何况,这本漫画的画风也很舒服,毫无违和感。

刚刚已经敲过黑板了,六月份,精确地说是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的图像小说节,漫画作家就要来了啊,中文版也已经出了。这一版没有采用《追忆似水年华》的译名,而是改用了《追忆逝去的时光》,翻译家周克希老爷爷觉得这样的表述更精确一些。我已经计划着在见到作者前,去把原著的第一部拜读一下了,不然缺少见作者的底气呀!


先介绍三本啦,下次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宝木笑 艺术领域和人类其他领域一样,传承中必然蕴含着变革,而个体在其中的作用往往应该给予极大的关注,因为虽然“...
    宝木笑阅读 1,926评论 8 22
  • 8月17日咖啡冥想 1、一个朋友的儿子教钢琴女儿可以免费去学,另一个朋友是游泳教练,女儿也可以免费去学,感恩我的友...
  • 最近才发出,我们的假期真是多,从一沓沓的车票和景区门票上就能感觉到,每到假日,出游成了一件比工作还重要的事情。 年...
    韩小霞阅读 244评论 0 1
  • 我这么努力 从来不是为了取悦谁 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这么用心 对自己对他人 只是觉得这个世界依然美好 我希望...
    白茶清欢心依旧阅读 8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