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专辑差评集锦

今年暑假期间,董老师一拍脑袋给我找了个大活儿,让我在喜马拉雅上开了逐回解读《红楼梦》的专辑。我觉得做红学普及是件大好事,而且我又很熟悉文本、很喜欢讲课,应该不成问题,所以就答应了,勤勤恳恳每周更新。总的来说一切顺利,目前已经上线了三十多期节目,我的录音技巧和讲课技巧均有大幅提高,听众们的反响也普遍不错,点击量破30万,粉丝也过了5000。

为什么说无奈呢?因为有些负面评论实在令我无语甚至炸毛。在董老师的开导下我没有开怼,至多回复“呵呵”。但在简书我自己的地盘,我希望好好吐槽吐槽那些不会说话的人。

我将之归了归类,:

一、批评录音效果的

我承认我是第一次录制音频课程,不太有经验。前几期是喜马MC的录音,我在家中录制,每次是没有文稿的,以闲聊的方式讲2个小时,环境噪音会有一些,也难保证始终把手机举在嘴边,所以音效不是很好。我专门问过编辑老师录得行不行,他们都说没啥问题,所以才直接用了,结果上线没多久我就被评论打成了筛子。有情商有素质的听众会提示“声音时大时小,希望改进”,甚至给我支招买耳麦,另有一些会这么说:

“你自己听过吗,声音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难受死了!”

回复:我当然听过,而且听得绝对比你多。

“这蚊子声,没吃饭吗?”

回复:像你这样的苍蝇恶心得我吃不下饭!

“录得忽悠忽悠的,成心不让人听啊!”

回复:我要是成心不让人听就不用这么费劲录了。

董老师这么好脾气的人都很生气,说这样一档免费节目,他们有什么好瞎BB的。

二、诘责讲课技巧的

前几期因为是MC闲聊,所以口语比较多,尤其是“然后”用得多了些。应该说在录这档节目之前我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听众提出后我就注意了,以后尽量书面化讲述。不过很多人即兴发言都会用很多“然后”,因为你不知道接下来要讲几点,没法精确概括出“首先其次再次最后”,只能用最稳妥的连接词“然后”。不信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再有就是语速。可能我的语速是有些偏快,但日常生活中从没人觉得跟我交流成问题。但讲课中我还是越来越注意了,毕竟大多数听众对《红楼梦》都没有我熟悉,我讲太快他们跟不上。喜马有倍速播放,可以0.5倍播放。后期我重录了前几期听众批评多的音频,修复bug,做了替换。不过之前那些讨厌的评论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五分钟800个‘然后’,你小学语文老师就这么教你用‘然后’的?”

回复:对,“然后”就是这么用的连接词。看来你的小学语文老师不仅没教会你怎么用“然后”,还没教会你怎么做人、怎么说话。

“你有考虑过说这么多‘然后’是一种病吗?”

回复:我的病可能是太宽容了,宽容到允许没素质的学生听我的课!

“舌头是租来的吗,讲这么快!”

回复:如果你的智商跟不上我的语速,可以0.5倍速播放。

“没有感情的讲述。”

回复:拜托第一期是讲版本,难道我该配乐诗朗诵吗?你来给我有感情地讲一遍试试!

后面我注意到语速的问题,有意放慢了节奏,又有人吐槽:“怎么说话这么慢了,不习惯。”真是众口难调!

三、质疑我的学术素养甚至进行人身攻击的

我是读过《红楼梦》五十多遍,并且从事专业研究十年,可我毕竟只是个三十岁出头的青年学者,敢坚持做红学已经很不容易,没必要把我跟那些成名已久的红学大家对比吧?再说这档节目的定位是红楼梦入门,连红学普及都不算,我讲那么深干什么?听众们可不这么想,好像骂了我就显得他们比红学博士强了。

“就这还红学博士?根本听不出读过50多遍。听不下去。”

回复:你给幼儿园孩子讲汉语拼音也听不出来你用了几十年汉语拼音啊!

“多讲自己的见解自己的发现,要有新意,要和博士身份相符!”

回复:我很对得起博士的身份,是你不清楚你的身份。想听真正的学术课程请去大学,或者你自己读个博士自己讲!

“这讲的什么啊?这些书里都写了,需要讲吗?”

回复:你觉得不需要讲可以不听,我讲给需要听的人。

“讲得不如蒋勋。”

回复:当然!我要是这么年轻就能比得上蒋勋先生,早不在这儿讲了。蒋勋先生会在喜马开免费专辑吗?

“讲的不咋地,看在同是猫奴的份儿上给你好评。”

回复:谢谢您,托我家猫的福了!回头给猫咪加罐头,告诉她这是个善良但刻薄的人打赏的。

在讲第四回的时候,我出了一个口误,把“薛公子打死了冯公子”说成了“冯公子打死了冯公子”,当时没有意识到,就这么上传了。有听众指出来,后期很快重录,不过那位说“冯公子打死冯公子,主播没脑子吗?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的听众,我觉得才是真正的没脑子,公开暴露自己的粗鄙。

点开评论的感觉很像开盲盒,如果碰到一个以上这种不会说人话的,我会恶心好几天。我顶着刚入职的压力、自己搞科研的压力、操持一个新家的压力,用失眠的时间备课,精心录制音频,放到网络平台上供大家免费收听,不是为了招骂的。自媒体的应用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可以让信息传播得更快更广,坏的是将自己置于众矢之的。如果是线下授课,遇到成心找茬的学生,我可以当面教育,也给他差评,甚至把他踢出课堂,线上就不行了,他们说什么我都得受着。自从我发现可以删除评论,世界清净了许多。偶尔我也会回怼,毕竟我的性格更像黛玉、探春,而非逆来顺受的迎春。

当然,“害群之马”极少,大部分听众都在给我点赞、给我鼓励。我很欢迎听众评论。很多人的评论非常有水平,给我极大的启发。所以我依然会每天查看评论,并且逐条回复。有这些差评,恰恰说明国学教育十分必要。如果每个人都好好读一读《红楼梦》,学学《红楼梦》里的道理,就会知道如何跟人相处、跟自己相处,不会自己别扭,也总想着给别人找别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