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有问题的请看这里

文章较长,先谈谈我解决睡眠问题过程的成长与感悟,中间是干货,方法原理介绍放在最后(有一些参考资料)。

这个过程,谈笑间,两年时间灰飞烟灭。而收获的绝不仅是良好的睡眠与对睡眠的认知,还有持续行动的能力。凭借这个能力,得以在一个多月内瘦身十几斤,练出了腹肌,背完了《功夫熊猫》台词,还有很多……

概括一下:两年失眠苦,一把辛酸泪。扪胸问坦途?少年,持续行动不放水,那才是路。

那是2013,在五月的早晨,我终于丢失了睡眠。原因很简单,越想要努力考研,就越想要好的睡眠。但很多时候,越想得到,越得不到。

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多少个白天无精打采,经历过的,最解其中滋味。

失眠成了问题,当然不能任其发展,于是开始寻找方法。寻找方法很快,毕竟有互联网的庞大资源。但刚开始,即使找到了方法,也用不好。道理很简单:听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说白了,就是做不到,没有高标准执行。比如预定的睡眠时间到了,想着“再放松一下”,或者“哎呀周末啊,放松一下嘛。”

而第二天,内心总是崩溃的,每每念及此,都必然再次信誓旦旦,如有凌云壮志。而结果仍然常常是崩溃的……果然,你放的水,最终都会流进脑子里。

但我没有放弃,因为不抛弃、不放弃,行动得以持续,终于有所成长。

来到2015,祭出新法宝:记录下自己的问题,经常翻看。这样做了之后,效果好了一些,但还是会犯错。

最后,专门为睡眠制定了计划,并严格执行计划,不断复盘总结,循环往复,终于有了满意的收效。你所要看到的干货,都源于我的计划。

到2016,入睡问题解决了,碰到的一个新问题是睡眠时间控制问题。

前些日子,为了节省时间,就对睡眠时间下了手,结果发现白天的精力受了很大影响,反而浪费了时间。所以,别盲目地减少睡眠时间,因为欲速则不达。

红果果的干货啊:

以下两条是解决睡眠问题的核心:

1. 运动量——每天至少15分钟高强度有氧运动,尽量在清晨锻炼,睡前3个小时尽量不要锻炼;

2. 日照量——如果一天接受日照量少于1个小时,就是日照不足。当然,主要是眼睛看到阳光的时间。

在实际应用时,前面两条干货还不够,下面分享一些其他的干货:

1. 午睡——常言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午睡是保持良好精力的极佳手段,要注意午睡时间尽量维持在45分钟以内,睡得太多会头晕……

2. 适当饮水——每天8杯水的说法问题不大,多数人要注意的是别喝太少。适量的饮水有助于调节体温节律、有助于消化系统运作,另外,适量饮水还能减肥、防止结石哦;

3. 饮食——晚饭别吃太油腻、太饱,可以适当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如米饭、粗粮等,这些最好在睡前4小时吃。另外,高蛋白利于清醒,所以晚饭少吃;

4. 睡姿——要躺着睡或侧着睡,不要趴着睡,减少辗转反侧,如果一定要辗转反侧,一定要让自己慢节奏地辗转反侧,就像自己睡着了一样;

5. 睡前放松——睡不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你没有停止思考,放松下来,让自己停止思考,就容易入睡。

对此,我的做法是:

其一,在心里默念“放松”,同时放松面部肌肉,而且是从眉毛、眼睛一直到嘴巴按顺序地放松,要记住,最需要放松的是脑子的想法,其次是面部肌肉;

其二,让思考慢下来,比如想到一句话,将这句话的速度想得越来越慢,到最后想象在一张纸上一笔一笔地将这些话慢慢地写下来;

其三,如果还不能放松,就做肌肉紧绷与放松练习。即先将面部肌肉紧绷,然后放松,因为紧绷之后的放松会更容易;

6. 如果大约30分钟还无法入睡,那就干脆起来做点别的,一直等到睡意来袭——这一招屡试不爽,我的做法是起来看纸质书,记住别玩电脑、手机这些电子产品(其实我看的是kindle,由于没开夜光,所以相当于纸质书),因为它们会释放蓝光,减少褪黑素的分泌;

7. 让床的功能简单化——让床只成为睡觉与某某的地方,不要让自己在睡觉时想太多;

8. 洗个热水澡或泡热水脚——记住要在睡前60—90分钟完成,这符合睡眠的体温节律;

9. 不吃安眠药、尽量不喝酒、少抽烟——安眠药会把短期失眠变成长期失眠;酒精会抑制深度睡眠与REM;尼古丁有很多影响,你只需记住一句:一般而言,如果你吸烟,就不要期望高质量的睡眠;

10. 睡前一个小时尽量别玩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蓝光会降低褪黑素的分泌水平;

11. 薰衣草和缬草的味道有助于睡眠——没试过;

12. 维持好睡眠的规律,不晚睡,不睡懒觉;

13. 如果要调整睡眠时间,以20—30分钟为单位进行调整。

最后谈谈睡眠的基本规律、对上面干货的一些基本解释,以及涉及的参考资料。

睡眠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和第四阶段(深度睡眠阶段)、第五阶段(REM阶段,即快速眼动阶段,做梦都在这一个阶段,由于这个阶段脑电波的频率与醒着时相同,所以梦境总是如此真实)。

睡眠周期:用下图表示。

一般来说,每个周期持续60-100分钟,因人而异。

第一个深度睡眠阶段的时间是全部深度睡眠阶段里最长的,而且这个阶段会越来越短。在夜晚的最后,这个阶段甚至都不存在了。第一个REM是全部REM里最短的,而且它开始变得越来越长。这样也许你能想到,睡眠是逐渐变得越来越浅的。所以睡懒觉没什么用,因为深度睡眠在最开始已经完成。

那是什么在影响睡眠?就是睡眠时钟。

睡眠时钟的影响因素:

昼夜节律(体温节律):如下图。

须知,最重要的睡眠时钟影响因素就是体温节律。体温变化告诉大脑何时感到疲乏,何时清醒。体温升高,人往往比较清醒,脑电波频率也比较高。反之则相反。

图中在中午阶段,体温下降,这就是为什么中午时人会想睡一会。而45分钟以内的午睡主要处在第二阶段,这一阶段对于人体精力的恢复也非常有帮助,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说睡了十分钟就仿佛换了一个人。而午睡太久,进入深度睡眠后,不仅导致你醒来后头晕,还会影响你的体温节律,进而影响夜晚的睡眠质量。所以说要午睡,但不要睡太久。

另外,如果人的体温节律太平缓,或者被其他事搞乱了,那就会导致睡眠困难,难以深睡。所以倒时差就会那么困难,因为你的体温节律与现实时间有了时差。

对睡眠时钟影响次之的就是褪黑素(melatonin)与日照。

褪黑素的功能是让我们睡觉并在睡觉时恢复精力,如果褪黑素含量太高,就会感到困倦、精力不足。当人身处黑暗,褪黑素开始分泌。褪黑素含量与白天接触阳光的水平密切相关。接触阳光可以使体温升高,延缓体温降低,褪黑素含量降低,维持更长时间的精力,接触阳光过少,会导致褪黑素含量较高,容易导致精力较差。

所以,运动与日照是最重要的。

缺乏日照除了影响褪黑素分泌之外,会使得体温变化曲线变得平缓,导致睡得不够深沉。

运动可以直接升高体温,使体温峰值处在一个更高的水平,这可以使得你白天精力更加充沛。所以每当我有点累了,就会运动一会。而且,锻炼可以使体温处在一个较高的峰值,这样,在体温下降时会下降得更快且相对更低,也就是说你会睡得更深。而经常的锻炼会避免体温曲线扁平化,这样你即使没有锻炼也可以睡得深沉。另外,锻炼还可以减轻压力感与紧张感,甚至带来快感,比如跑步的高潮。

下面,破除一些常识性错误:

1. 8小时是最佳失眠时间——其实因人而异;

2. 睡一觉就轻松了——其实取决于你的睡眠质量、时间,而且睡得太多,也会累;

3. 睡懒觉是对自己的补偿——其实这并没什么卵用,这相当于在倒时差,反而容易破坏睡眠时钟;

4. 数羊有助于睡眠——一大群很好动的绵羊零星的跳过栅栏,并不能使大脑平静下来。

更多的原理就不介绍了,但这些干货,都有充分的依据,就是在可靠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加上我的持续实践与总结。

理论知识:

1. power sleep:一本书,网上找的,后来看到知乎大神的答案,发现两者的内容基本相符。这本书还有如何调整睡眠时间的内容,如果你要的话,可以私信我,我发给你;

2. 《睡眠十律》:BBC拍摄纪录片,优酷上有。

放在最后,也是对看完长文的人的一种奖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效睡眠》 1.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2. 有些人平均每天...
    Thomas888阅读 857评论 0 2
  •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有些人平均每天睡8 到10 个小时,但是却总是感到疲劳,...
    毛虫虫阅读 7,021评论 2 37
  • 怎样才能高效睡眠? 睡觉那些事儿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呼噜.......呼噜",修炼手册的旋...
    小样写字的地方阅读 1,896评论 3 22
  • 文/子兔君 你想要了解的睡眠奥秘,都在这里, 从一本书开始这场奇幻之旅—— 《神奇的睡眠—睡眠生物钟的秘密》作者(...
    子兔君阅读 1,037评论 6 14
  • 第一章:睡眠机制(SleepMechanics) 一:睡眠的五个步骤 在警觉系统(WakefulnessSyste...
    看那只还魂尸阅读 1,2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