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ful sleep》如何高效睡眠

第一章:睡眠机制(SleepMechanics)

一:睡眠的五个步骤

在警觉系统(WakefulnessSystem)最强的时刻,大脑发出很强的脑电波,我们称之为“β波”。

第一阶段:大脑发出比较弱的脑电波,有时是“α波”,有时是另外一种“θ波”。α波也被称为“醒态波”,因为人在发出这种脑电波时仍然是清醒的。

在这个阶段,人的身体放松,呼吸和心率开始变慢,大脑变得放松,思维开始漫游,这种感觉真的不错。可以把第一个阶段看成是睡眠的入门阶段。

第二阶段

在第二阶段,人的脑波会经历“Sleep spindles”和“K-Complexes”的模式。这两个模式是突然来到的。科学家相信这标志着大脑正在逐渐尝试着关闭它自己。

在这个阶段,人仍然是清醒的。事实上,在睡眠实验中,大多数人在第二阶段被叫醒后会说:“我还醒着呢。

第三和第四阶段(深度睡眠阶段)

在第三和第四阶段,脑电波处于最低的频率,这时脑波称之为“δ波”。大脑在ε波和δ波的状态来回更替。

进入深度睡眠后,人的血压,呼吸和心率都达了一天中的最低点。血管开始膨胀,白天存储在器官里的血液开始流向肌肉组织,滋养和修复它们。

第五阶段(快速眼动睡眠RapidEyeMovement)

这个阶段也被称为“梦境睡眠””。通常认为,人做梦的大多数时候都处于这个阶段。脑电波的频率快速升高,和人在醒着的时候活动模式是一样的。

二:睡眠周期(SleepCycles)

在一个睡眠周期内,人要经历数个从第一阶段到第五阶段的过程。

一般来说,每个周期要持续60-100分钟,由个人情况而定。

结论:1.深度睡眠所需时间逐渐减少(睡眠逐渐变得越来越浅)

2.整夜时间分配在每个阶段上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REM(快速眼动期既第五阶段)

●深度睡眠的重要性

人的免疫系统在睡眠时会抗击疾病,这也解释了为何当人生病就睡的比平时多

●REM的重要性(尚不清楚)

第二章:内在睡眠时钟(The InnerSleep Clock)

1.管理睡眠的潜在系统——睡眠钟(生物钟)

2.昼夜节律

占据首位也是最重要的睡眠时钟就是人的体温节律

体温的高低变化告诉大脑何时感到疲乏,何时清醒

体温升高,大脑清醒,体温降低,疲劳困乏。

睡眠时钟第二重要的因素是褪黑激素(Melatonin)含量和光照

3.褪黑激素和阳光

褪黑素促进睡眠,人体处于黑暗时,褪黑素开始分泌。但含量过高会导致精力不足、困倦。

褪黑激素含量和白天接触阳光的水平密切相关。接触更多的阳光延缓可以使体温升高,可以让人清醒更久。

结论:适当接触阳光是必须的。是体温节律的主要方式

4.运动有助睡眠

第三章:优化你的睡眠时钟

提高睡眠质量,减少睡眠时间

1.多晒太阳

2.体育锻炼

阳光不足,缺乏锻炼会使体温变化曲线扁平化,不利于睡眠。

锻炼的最佳时机在清晨,避免在睡前三小时锻炼。

3.如果能够正确的有规律的午睡,这将极大的增加你白天的精力。

人从入睡到进入深度睡眠大概需要45分钟。在45分钟内醒来的人处于第二阶段睡眠。(第二阶段对恢复身体精力有很大作用。)所以午睡不宜超过45分钟

4.在睡眠周期的末期醒来

这是“醒来精神焕发”的真正奥秘。

回忆一下我们睡眠周期里的阶段。每个周期都是以REM结束的,这时我们的生理和脑电波表现和醒着时的情况最接近。最长的REM是在睡眠最后阶段,我们往往在这个时间醒过来。

所以要在周期末尾醒来的方法是尝试着找出睡觉的合适时间。如果你睡醒感到十分不爽,那么试着比平时早睡或晚睡20或40分钟。通过这个办法,你最终会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

5.睡眠系统的 “ 噩梦 ”—— 周末

你应该使自己周末睡觉的安排和平时一样,这可以使你的体温变化正常,不必补觉。就是说你的身体已经养成了睡觉的规律。如果你经常改变睡眠习惯,体温变化就会不正常,这会使你睡的深沉变得困难。同 样 , “补一觉 ” 是不可能的。你现在也学到了,只有在睡眠的头3,4个小时里大部分时间才是深度睡眠,其余大部分在第二阶段和REM。如果你睡了10小时,主要增加的是REM的时间,这对身体并没有很大益处。

如果你想在周末好好恢复身体,就像前面说的,应该睡个45分钟的午觉。

6.养成规律的起床和睡觉时间

很多人为了补偿起床早而比平时上床早, 很多时候在入睡前要在床上干等1,2个小时 。这对睡眠系统也是有害的。

7.尼古丁,咖啡因和酒是有效睡眠的大敌。会破坏身体睡眠系统。

8.多喝水有助睡眠

清晨可放杯水在床前

9.食物对睡眠的影响:

人的消化系统在晚上会变慢,使得消化食物变困难。在深度睡眠时,身体需要大量能量把血液送到肌肉和补充精力。睡觉时大部分能量被消化系统消耗了,因此,晚上消化系统任务越重,睡眠的质量就越差。如果你经常吃难消化的食物,比如充满脂肪的食物,很有可能降低睡眠质量。

其它食物也有可能降低睡眠质量:

 含有大量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它会使血糖含量升高还会引起能量过剩(很明显会扰乱消化系统) 。

 会产生气体,heartbum,和难消化的食物,比如香料,高脂肪食物。

一些研究还发现缺少维他命B和folic acid会损害睡眠。缺少钙和镁元素也会降低睡眠质量, 因为大脑会利用钙和镁元素在大脑中生成一种使人镇静的化学物质,缺少这种物质会使人难以睡的深沉。

10.睡觉姿势

躺着睡、侧身睡皆可,不要趴着睡。

11.洗个热水澡也有助睡眠

洗澡和睡觉的时间间隔至少要60-90分钟,不要少于它。洗完澡后,体温会很快上升,

所以你早上洗澡后觉得精神焕发。但是,在体温上升的60分钟后,它开始下降。这就是为

什么早上第一个小时觉得疲乏(除非早上运动了) 。

12.房间温度

房间温度同样也能影响影响睡眠,它不但使人难以入睡,也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房间很热或者潮湿,人的体温会难以下降从而睡的不沉。体温会下降的不够快,自然睡眠反应也会受到妨碍。研究表明在一个安静凉爽的房间要比燥热的房间更容易使人入睡,凉爽的环境也能睡的更沉。

13.光是如何引起失眠的

回忆一下,褪黑激素在体内控制睡眠,它和人接受光照多少有关系。接触黑暗的时候,

它就开始分泌。体内褪黑激素越多,入睡越快,睡的越香。如果睡觉时房间内有太多光照,褪黑激素的含量会受影响。

最近研究表明,不但眼睛接触光会影响褪黑激素的分泌,皮肤接触也会。这就是为什么睡觉的时候要完全黑暗,同样也是为什么白天要接触阳光的原因。如果现在房间内晚上有光,或者有从窗户进来的街灯光,这会使睡眠不好。试着让环境尽可能黑暗。

以20或30分钟为单位,逐渐的减少睡眠时间。如果有个时间长度你觉得很舒服,那么就push the time back a bit mo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