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9岁,可是我觉得我的人生要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Jamfren

图 | 网络

“我今年29岁,可是我觉得我的人生要完了。”

按照30而立的标准来看,20来岁的这段时间理应是很充实,充满斗志的。

但是一位朋友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这位朋友在市信用社工作了几年,感觉升职无望,去年辞去了信用社的工作,今年年初加入了省考大军,却成了陪跑的一员。走出考场那天他就心灰意冷了,把准考证扔进了路边垃圾桶,点了一根烟,骂了一句:“这几年过得真是特么操蛋!”

从20岁到30岁,每个人的境遇或许不同,但大家普遍存在的状态都是在迷茫中前行、在困惑中成长。

-1-

20几岁是个三岔路口,你离它越近,也许就会越迷茫。

生活,从大学毕业那一刻起,就毫无防备地开启了困难模式。现实才不管你是否已经佩妥剑,她一脚就把你踢进了江湖。

豪豪,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去年加入考研大军奋战了大半年,最终获得了初试第二名的好成绩,但却在复试里惜败,最终没能去成目标院校。

正当心灰意冷的时候,却意外地收到了某科技公司的offer。公司不错,行业也是朝阳行业,但是岗位却不是自己心仪的。

一边,他想二战,毕竟过了初试,实力还是在的;另一边,面对无解的生活,他又担心二战失败。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是去工作?还是再去博一把?除了他自己,没人能给他一个准确的答案。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道主观题,从来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

-2-

都说,25岁是个分离器,有人结婚生子,有人还过着光棍节。

经常去的水果店里,有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小哥,长得小帅,人也机灵。

买东西的时候我经常会和他闲聊,这个健谈的小哥每次看到我有谈兴都很开心,经常直接从摊子上捧过来几个水果放到桌上,像个满腔故事想要找人倾诉的老者一样,邀请我坐下聊几句。

“你结婚了吗?”有一天我问他。

他突然沉默了一下。

“结了,本来我是不着急的,但是24岁那年过年回家就开始被父母催着相亲,第二年相到个还不错的,就结了,现在我孩子都一岁了。” 说这段话的时候带着一点苦笑。

“人生赢家啊你,有妻有儿,还有自己的生意。”我试着让气氛轻松点。

“呵,你不懂的,你还年轻。结婚之前每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总觉得每天都有盼头,做什么都有活力。但有了家庭,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每天我脑子里面就只剩下了养家,没有一天敢停下。我在深圳工作,她在老家。在深圳我买不起房,在老家我又赚不了什么钱。你说,我身上除了多了一堆的责任,我还得了啥好处?你别看我每天乐呵呵的,其实我心里苦着呢,可是我不敢放松,不敢迷茫。你说,我该咋办?”

我还单着呢,小哥的问题太深奥,当时的我理解不来,只好不负责任地岔开话题胡聊几句,找机会走了。

-3-

20来岁是个熔炉,日子也许过得很难,但你应该永远对明天充满幻想,这样才有坚定的信念活到后天。

我那个29岁的朋友,后来去了广州,凭借他在信用社柜台前练就的口才获得了一份还不错的销售工作。

豪豪,后来决定再考一次。只要有能力,工作迟早是有的。可一旦进入职场了,就很难再如此心无旁骛地备战了。那就赌一次,大不了就少赚一年钱。当他开始认真总结上一次考研中的得失、一心一意投入复习的时候,迷茫也就消失了。                             

水果小哥后来自己想通了,“其实肩上担着的是负担,心中却是甜蜜和成就。”我笑他,那是甜蜜的负担,我想有还没呢。

刘同在他的书中对20岁的自己说:

在二十岁到三十岁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们都走过相似的路。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扶你一把的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如果把人生比作坐公交车,那么,20出头的我们就是坐在一辆刚驶出车站的巴士上,前面的这几站总有人上上下下,你会很焦虑,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下车换乘,因为你看到换乘的站上也站满了形形色色的人,你会有些迷失方向,既害怕坐错车,也怕下车之后放弃的是未知的机遇。

其实,你不用过于焦虑,坐稳了,且看着窗外,再坐几站,车自然会分流,到时候你自然就会知道车的前方是不是你想要去的那方。

我爸是语文老师,常常和我说:“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花期在哪里,或者你会长成什么样子。有的人是竹子,蹭蹭往上长,很快就能出人头地;却也有的人埋头扎根,一年比一年粗壮,几十年后,就是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的气象。”

20来岁,也许日子过得很难,30岁也不一定就能过得多好。但只有怀抱着变好的期待,一寸寸地往下深耕,把所有的幻想变成实打实的行动,我们才能越过越好啊。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七年目标:2017大年初一至2024年大年初一 1.月薪十万。 2.风雨同舟的老婆。 3.北京(深圳)拜博口腔...
    牙医零柒阅读 277评论 3 3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71天(2017.7.30星期日) 周末好,焦点少年。 又是周...
    在路上_1阅读 444评论 0 2
  • 多少伤犹记,自冰掩,淡醉秋意,叶飞轻易。落雪暗伤谁提起,自彦怒语成气,轻笑与,自心唯记,何洛淡哀唱飞絮,执孤笔,扫...
    羽君诀阅读 239评论 2 3
  • 01 少年时期,小桃在离家很远的县城上学。一个盛夏的中午,小桃和同学在街上买饭,付完钱正准备走。这时,有个中年模样...
    风清清阅读 1,079评论 4 5
  • 你要相信命运这个东西,老天对每个人的幸运值都是固定的。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坐上办公室里,平静的跟我说着这句话的小姐...
    奶思Girl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