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电影中出演相似角色是种怎样的体验?

有的时候,“本色出演”并非对演员的恭维,因为这种说法里隐含着某种认为他们没有真的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去的意味。然而在被贴上这个标签的人之中最悲催的,是那些陷入到固定模式中的演员,因为他们太善于表现某一种类型的角色,或者他们自己太具有某种显著的性格特点,所以电影公司们永远把他们安排到各种相似角色中去;而他们在不同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从观众的角度看来似乎也总是同样的形象,因此让人感到非常出戏。今天干脆让我们聊聊那些看上去总是在电影中出演同一个角色的演员明星们,看看有没有你的偶像?

塞缪尔·杰克逊 Samuel L. Jackson:霸气老混蛋

从烂片到佳作,塞缪尔·杰克逊这位老伙计近几年似乎在大屏幕上无处不在。无论是神盾局局长Nick Fury或者王牌特工中的大反派valentine,还是早年昆丁电影低俗小说和危险关系中的角色Jules Winnfield 和Ordell Robbie,塞缪尔·杰克逊总是扮演着一个时而深藏不露,时而飞扬跋扈的老混蛋,那怒目圆瞪、满脸坏笑、一身霸气的形象深入人心。你能想象他不在电影里霸气侧漏地装逼的样子吗?难怪在看王牌特工时,听着他熟悉的腔调,总觉得像是神盾局长去英国度假了。

亚当·桑德勒 Adam Sandler:傻了吧唧的大男孩

亚当·桑德勒一直被认为是一位真正的喜剧天才,却常年混迹于大量廉价的PG-13喜剧片中,傻里傻气插科打诨,总是扮演着各种缺乏责任感的大男孩,或者不靠谱的中年男子。阿呆闯学堂,冒牌老爸,人生遥控器,爸爸的好儿子,两部长大成人,单亲度假村……亚当·桑德勒似乎很乐于在各种水平参差不齐的家庭喜剧中摸爬滚打,贡献出一个个看上去基本都差不多的角色,不但夸张的演绎方式几乎一成不变,甚至常年都穿着差不多的衣服。看他十部电影,其实就相当于看了一部很长的电视剧。

连姆·尼森 Liam Neeson:不老硬汉

连姆·尼森看上去永远都是一脸严肃。这些年间他的所有角色似乎都是各种永不疲惫的不老硬汉,从黑暗暴虐的飓风营救三部曲,一路杀到了惊险无比的空中营救,又杀到了暗夜逐仇、人狼大战、不明身份……即使是在恶搞喜剧片西部的一百万种死法和泰迪2中,他仍然是那个不苟言笑令人胆寒的样子。有人说,连姆尼森这几年把他在辛德勒的名单里救的那些人,又一个一个杀回来了

米歇尔·罗德里格兹 Michelle Rodriguez:彪悍女战士

传言说米歇尔·罗德里格兹私下里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但她在大屏幕上的英姿却总是令人胆寒;她在速度与激情系列中的出演真正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彪悍女战士那巾帼不让须眉的魅力。然而米歇尔·罗德里格兹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从美剧迷失,到B级片弯刀、生化危机、阿凡达、洛杉矶之战等诸多电影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她永远是强硬勇敢的女战士形象。

布鲁斯·威利斯 Bruce Willis:光头猛男

布鲁斯·威利斯的荧幕形象根本不必多说,几十年如一日的光头猛男,永远奔波在枪林弹雨之中。与永远严肃的连姆·尼森不同,布鲁斯·威利斯的风格更加不羁,而那标志性的笑容也让他看上去更加圆滑(或者说痞气)。在包括虎胆龙威系列等在内的诸多电影作品中,布鲁斯·威利斯十年如一日的扮演着鲜有区别的角色,不知是应该称赞他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呢,还是应该说他的戏路并无太大突破。

杰森·贝特曼 Jason Bateman:扭捏直男

杰森·贝特曼的所有角色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耳根子软,有时略带神经质。他是换精计划中那个缺乏信心的男闺蜜,是身份窃贼中一脸惊恐的小白领,也是两男变错身中拘谨懦弱的丈夫。即使是在更加恶搞的坏老板系列中,他也是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可谓是把一个外在扭扭捏捏内心却又十分丰富的直男形象贯彻到底。

迈克尔·塞拉 Michael Cera:永远的毛头小子

迈克尔·塞拉拥有一张细皮嫩肉的娃娃脸,这使得他时常接拍各种青春片。他身上那种别扭纠结的气质更使其将各种半熟少年或者毛头小子的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无论是朱诺,太坏了还是爱情无限谱中,迈克尔·塞拉都扮演着看上去非常相似的傻里傻气的学生仔形象;虽然在歪小子斯科特中爆发了一次,战翻了美国队长,可那一脸闷骚的笑容中仍然是朱诺里的那个田径队员的样子。不过他终于在世界末日中颠覆了形象,电影中他吸毒醉酒搞妹子,最后被倒下的路灯戳了个对穿。

詹妮弗·安妮斯顿 Jennifer Aniston:甜心傻大妞

我们都热爱老友记里那个可爱勇敢的瑞秋。和她饰演的瑞秋一样,詹妮弗·安妮斯顿的情路并不算顺畅,而她的其他角色似乎也延续了这样的路数。我钟情的人、遇见波莉、流言蜚语、分手男女、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你、换精计划……在之后的电影作品中,她一直扮演着各种试图收获真爱的傻大妞,总是在寻寻觅觅。即使是在不那么典型的作品比如恶老板、越轨追击和冒牌家庭里,虽然詹妮弗·安妮斯顿饰演的角色更加奔放性感,可这些人物的内在仍然是那个莽莽撞撞追寻爱情的瑞秋(特别是在冒牌家庭中)。

休·格兰特 Hugh Grant:资深帅哥

许多年来,拥有充满贵族气息的迷人笑容的英伦帅哥休·格兰特一直都扮演着大众情人的角色。从诺丁山、关于一个男孩、BJ单身日记和真爱至上等经典作品中一路走来,休·格兰特一直都是九十年代女性们心目中理想的男友。即使已经五十多岁,他在影视作品中依然是那位优雅得体的迷人帅哥。

摩根·弗里曼 Morgan Freeman:睿智长者

从90年代的侠盗王子罗宾汉,到经典的肖申克的救赎,再到冒牌天神和近期的超验骇客、超体等影片,摩根·弗里曼永远是那个仿佛早已洞悉一切的睿智长者。因为有着一把深邃磁性的嗓子,他总是扮演着各种电影的画外音,那平缓又耐心的腔调几乎每一个观众都是耳熟能详。几乎在他出场的每一部电影中,包括蝙蝠侠三部曲以及惊天魔盗团在内,摩根·弗里曼从来都是一副对一切了然于胸的形象,耐心地指引着电影中其他那些年轻急躁的角色(虽然惊天魔盗团里下场不太好,但是对于那种漏洞百出的电影还是不要太在意了)。

丹尼·特雷霍 Danny Trejo:著名的墨西哥雇佣兵

世界上有两件事是丹尼·特雷霍必定做不到的:变帅,或者停止杀人。他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如此的凶悍,如果有幸与丹尼·特雷霍会面,我都不确定自己能否直视他。弯刀一出,没有人还敢挡他的道。2016年,弯刀可能还会杀向太空。

迈克尔·凯恩 Michael Caine:诺兰御用绅士

迈克尔·凯恩在蝙蝠侠三部曲中所扮演的那位深藏不露的管家阿福。从那以后,他几乎成为了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御用演员。除了三部蝙蝠侠电影,他还在诺兰的致命魔术、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且总是以文质彬彬的睿智老绅士形象示人。这样的戏路也被延续到了之后的惊天魔盗团和今年的王牌特工之中,虽然在这两部电影里迈克尔·凯恩的角色都不是什么好鸟。好在,老爷子在新片年轻气盛中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形象。

布莱德利·库珀 Bradley Cooper:帅气冲动偶尔很渣

布莱德利·库珀有一张帅脸和一副好身材,但即使是出演正面人物,他有时也会难免给人一种装逼渣男的感觉。无论是宿醉三部曲、美国骗局、永无止境,还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他其实没那么爱你,布莱德利·库珀的角色都是一如既往的帅气、鲁莽、冲动,时而歇斯底里,给人一种他的情绪极不稳定的印象。在妙笔生花这部片子里,他身上的这种特质被发挥到了极致。天龙特攻队这部电影则把他身上的渣男气质展现得妙趣横生。而银河守护者中库珀出演的火箭浣熊……根本就是个狂躁症。

小罗伯特·唐尼 Robert Downey Jr.:钢铁侠

众做周知,妮妮可以说是好莱坞最为本色出演的演员之一,而他那一身骚气也正是其角色受人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小罗伯特·唐尼,其实根本无须多说;他几乎把所有的角色都演成了钢铁侠,最后把钢铁侠演成了他自己。

(部分素材编译自 Matt Branha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