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方瑜老师讲的微课,收获满满

我啊,冯方瑜身高一米五五,体重110,属于那种娇小型的小人儿,所以我就觉得自己从外形上来说就是个小女人啊。老公,他身高一米八三,比我要高出来近30个工分,俺俩可以说是用我女儿的话来说,我们俩是日韩版的,最萌身高差那,在他那高大的形体面前。我就显得就更加娇小了,老公呢,经常跟我说,他最喜欢的就是我这种小巧玲珑的女人的形象,我也乐滋滋的,美美的,觉得你看自己能成为别人正好喜欢的,自己能成为别人正好需要的,特别是自己喜欢的这个人,他真的喜欢着你,我觉得这是就是最美好的一种情感,所以我把自己定位到一个小女人。但是其实在之前吧,就是在我没学习之前,我在工作当中,在家庭当中,我觉得自己可不是个小女人,我觉得自己是个顶天立地的大女人,那个时候好像啥事儿都离不了,自己啥事儿自己不去做,好像他都做不好,在单位里边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撑大梁的人,在家里边儿自己也是那个挑重担的那个人,灯管儿坏了,我都可以爬高上低的去换。地里边儿那个重活儿啊,我觉得我也自己可以顶一半儿,那个时候就觉得自己一点儿也不小啊,觉得和男人一样,可以顶天,可以立地,但是你该小的没有小,你该做一个小女人的时候,你没有做一个小女人,那家里就容易出问题,于是那孩子到青春期的时候,由于你太大了。你一手遮天,你啥都得你说了算,他都得听你的,你你你让他干啥,他不让干啥,他不干啥,你生气啊,是吧,你找事儿,然后孩子就跟你慢慢的开始软对抗,再后来就慢慢的开始应对抗等等等等的各种问题都出来了,问题出来是来提醒我们的,那问题出来了咋弄啊,得想办法解决呀,那咋解决呢?那最便捷的途径就是走上学习的道路,我也就是在我的孩子青春期的时候。我踏上了学习之路,跟随我的导师纪琼院长一路走来。五年的时间,我开始学,由一个大女人变成一个真正的小女人,不只是外在小,内心也要变得小,自己的行为也要变得小,而不能你,你不该,你大的时候你就不能大,那在这里边呢,就积攒了一些可以说的智慧。所以呢,就想跟大家聊一聊我这个现在变得真正的一个小女人啊,就因为之前有大的时候吧,现在成了一个从外在到内在都是小女人的小女人,跟大家聊聊我在做小女人的过程当中,自己的一些智慧,我也夸夸夸夸口[呲牙],把它称为叫大智慧,因为之前大家都听说一句话叫。小故事蕴含着大道理,那小女人心里也有智慧,我就把它称为是大智慧,因为这些智慧对于我这个小女人来说,我真的我觉得她真的是非常重要,所以呢,在这里跟大家聊聊我的一些一些称之为大的大智慧,看到大家一直在群里发我,我回来再给大家回复啊。我列了一个简单的提纲,没有逐字稿讲课呢,我讲课很少有逐字稿,我列了一个提纲,这个提纲呢,我就这个题,标题下来之后呢,自自己在本儿上就画了画,就画出来了,好多种智慧,那咱一次讲不完,我就分批讲,是啊,闲了聊一聊,闲了聊一聊,嗯,看的智慧厅的智慧,说的智慧。做的智慧,那看听说这三个是三位一体的,那做是跟在看听说之后的,那么在做里边又有好几种嗯,属于行为里边的智慧,这个哦,后续再说说到的,说到做的时候我们再说,今天我想重点跟大家聊聊看的智慧,看有啥智慧呀,啥是看呀,看啥。这个看呢,我把它分为了三类,一类是对自我的看见,一类是家庭中的看见,一类是职场中的看见,这是看啥,那咋看呢?用智慧看智慧咋来呀,修出来的,那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来聊一聊,看啥,咋看这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不管是看自我,也好看,家人也好看领导、同事、孩子、学生,不管是看啥,我们都要看行为背后的东西,看啥呢?看正向的东西,看难得的东西,看行为背后孩子内在的需求。那接下来我先说先跟大家聊对自我的。看见纪琼院长曾经不止一次的说清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那我们作为自己的自己院长不是说吗?我们是自己的自己,作为自己的自己,我们首先得清晰自我啊,所以我们就要看见自我,那作为我来说,在没学习之前,我却很少去理去理自己。眼睛总是向外看的,很少向内观,学习过之后呢,我就学会了向内观,观什么关,自我遇到问题,脑子里蹦出来一个念头,那么我会对这个念头来看一看,我这个念头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我想干嘛问我的内心?有时候自己在也是会在情绪中的呀,那么当我的情绪出来之后,就是我的情绪出现了,我会向内观,观一观是什么,引发了我自己的这个情绪,我这个情绪想怎么样来处理,他怎么样处理,可以既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所以我在看自我的时候,我要看看我这个行为背后我想干嘛。我想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凡事问初心,这是我一贯的原则,我说什么我做什么,我都要问问,我这么说了,我这么做了,能不能实现我想要的那个目标,如果不能怎么办?那改,要不然就成了任性的自己了,如果能实现,那就去做,就是这么简单。店长还常说,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硬道理啊,不用不用去想太多,不用去纠结太多,做就得了。但是你做之前是要清洗一下自己的,清晰自己这个事儿能不能做,能做怎么做,不能做又怎么做,这是第二个清晰,第三个清晰呢,就是清晰自己的优缺点。在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在这个生活和工作当中,尽量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而避开自己的短板。在心理学当中有一个效应叫木桶效应,前些年有一个理论就说,我们要一定要补短板,把短板补齐了,你这个桶才能装更多的水。这个理论,嗯,这个这种想法有没有道理呢?有,但事实上,生活当中很多人他是不愿意去补短板的,因为补短板很很痛苦,还有很多困难,那么,当你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去补短板的这个准备的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就先看见我们的长板,做自己喜欢的并擅长的事情,这样可以让自己有成就感呀[呲牙],可以让自己有存在感呀。那最起码自己这个当下是愉悦的呀,这就是我刚刚讲的对自我的看见,嗯那讲了三点,看自己的行为,看自己的情绪,看自己的优缺点,通过看这些,通过分析自我来实现清晰自我的目的,通过清晰自我来达到实现目标的这个目目的。那第二点呢,是在家庭中的看见,你说我们的家庭中都有谁呀?那,那我们最亲近的人呗,父母,公婆,爱人孩子,兄弟姐妹等等吧,是吧,那家庭中他他们都是我们的重要他人呀,对吧,那在家庭中看见看见啥?最起码我们要用我们的眼睛看见正向的东西,看见别人为我们做的那些,因为啥呀?因为看见是为了更好的接纳呀,那接纳是为了更好的沟通呀,对吧?那如果我们眼睛都没看见,我们就很难做到很好的接纳。如果我们连接纳都没有,那下边的沟通就特别难,就像院长说的一样,你把很大的劲儿都用到勾上了,为啥不通呢?就因为我们的接纳度不够。接下来我给大家说说我经常在生活当中看见的我家人的一些情况吧,比如说我工作很忙,我每天五点半就起床就离家了,因为六点钟我就上班儿了,然后我十点钟才下班儿,一般我到家可能都十点半了,洗洗涮涮呢,也都,往往我都是11:11点多,甚至12点才睡,也就是说。天不亮就走,夜深了才回那披星戴月,那我就会看见我的先生,就是我爱人呢,他就会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当我回到家以后,看见啥东西放在啥位置,我就会非常感激他。有时候你一开门儿进到家里边儿看到,哎,院子里不知道啥时候,爱人就把菜园子整过了,哎呀,整的一片葱绿,觉得心里美美。有时候人一忙起来呀,那就啥都顾不上了,有时候我可能会十来天都不能去看望我的父母,那我爱人呢,他就会敲卫生的,抽出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开车到那儿去看看双方老人,就看看他的爸妈,再去看看我的爸妈,来及时的解决一下老人家中的一些生活小问题。比如说,It爸爸去安个日光灯管儿啊,去帮爸爸打扫打扫庭院呀。有时候还会偷个闲空,陪爸爸下个棋呀。等等吧,我看见我的爱人经常做这些,我内心里就更爱他了。前几天呢,就是看卧室里的表又停了,我就感觉特别不方便,因为已经习惯了,抬头就能看见表嘛,觉得很方便可是一抬头看见表情了,那就不舒服。我之前曾经跟爱人说过,我说这个,我一抬头一看表不走了,我就就很难受[流泪],嗯,我都习惯这样子了,然后我就说完以后我就发现,哎,啥时候表刚停,再去看的时候,那表又开始走了,我就知道那是爱人又悄悄的把电池给换上了,难得我的先生如此细心啊,他总是会悄悄的买几节杀好的电池及时的换上呢,那一瞬间就让我的心情好了很多啊,这几天天气有些寒凉啊,难得这个我家的孩子啊,我的我的女儿,我的女儿,因为疫情嘛,被困在家里,没办法回学校,女儿呢,提前都准备好了。把他爸爸的外套儿,我的外套儿啊,都从衣柜里边儿拿出来就放到了我们的床头。嗯,那我们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干燥的话呢,我就看见女儿呢,就不知道啥时候就给每人都准备了一支隆力奇的唇膏儿洗手台上呢,也不知道啥时候都他都放上了那个保湿的那个洗手液呢,我就觉得女儿的这个信息呢,她就呵护了我们全家人,嘴唇不再干裂呀,那首不再干裂呀,另外寒冷寒寒凉的时候。我们不用咋操心,就有外套穿了,我就觉得,哎呀就特别感激[呲牙],特别庆幸有这样一个好孩子在[呲牙],有这样一个贴心的女儿在身边,那,这不这前前天啊,前天一大早我公爹他就来了,敲我们家门儿干啥呀,他就给我们送来了婆婆做的那个包子和油条,哎呀,我当时就想啊。难得我的婆婆就那大年纪了,还总想着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你说老人都是吧,都该靠靠我们照顾了,可是你看我们都40多岁的人了,嗯,那父母公婆还整天牵挂着我们,我妈那边儿也是昨天中午还打电话说包饺子啦,我我在家包饺子嘞,包的都是你们爱吃的韭菜鸡蛋馅儿的饺子,要不要来吃呀?你看当当,你听见这些看见这些的时候,那那心里是什么?心里就是满满的暖呀[呲牙],满满的感激呀[呲牙],对吧,那你带着这种暖,带着这种感激会做什么?那种伤人的话怎么都说不出口,对吧?那你就会更爱他们,就更爱这个家,那你说的话都是自带温度的,所以这是我们要看见什么,看积极的正向的地方,看难得的地方。那,那我再给大家举几个,嗯,孩子行为背后的,这个我们要看见,正向的吧。嗯,就是怎么来看正向哈,举几个例子吧,我我一般就喜欢举例子,因为举例子特别通俗易懂,不用讲道理,然后一说就懂了。我举个例子,就是有个孩子,他跟爸妈说话,说着说着他摔门而走了,说不跟你说了,跟你说你也不懂,那爸妈看到了什么,爸妈看到这孩子咋这么没礼貌了[发怒]。啊,咋跟我们说话嘞,然后又生气呀,又无奈呀[流泪],还会说很多难听的话,那我们看见什么呢?我们,我我们要学着看见这个行为背后的正向,比如说我看到的啊,如果说这个事儿说给我听了,我看到什么这个孩子摔门儿走了,没有跟爸爸妈妈再吵下去,我就看见这个孩子,他其实是在控制他的情绪,他没有和父母在发生这个大的争执和争吵,并。那这个孩子他摔门走了,避免与父母发生更多的冲突,他其实是试图想让关系不至于变得更糟糕,他避免自己情绪失控,他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哎,你看,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我们还会不会这个骂孩子不懂礼貌啊,养了个白眼狼啊[发怒],你气死我等等[发怒],我们就不会这样呀?我们是不是瞬间就接纳这个孩子的这个行为呀?还有呢,就是有个家长他。跟我说,他说冯老师,我家孩子在其他地方已经做了这个,好几次咨询了,我感觉效果都不咋好,那您您要不给我们家孩子做咨询吧,有时候他还会还会说一些那个咨询师的一些什么,我其实是就是不赞成这样做的,我从这个孩子的这个家长父母这个嘴巴里边儿听到的是什么呢?听到的是这个家长其实是对这个咨询师还有期待的,而且呢,它这个把这个把这个他的这种感觉坦诚的告诉我,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最起码它是一个,他这个直接表达,他直接表达,他是有信任在的,说明他愿意合作。第三个我看见什么呢?我看见他之所以还愿意找咨询师做咨询,他其实还特别关心。特别关注这个孩子的,那说明改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而且他换咨询师,他觉得那个咨询效果不好,他想换一个更更好的咨询师,他找到我了,我觉得他是对我有更多的信任,并且呢,他并没有对自己,自己家孩子完全失去信心,这是我看见的。这些说的呢,咱们群里边都说改一的力量,其实啊,可以这么说,关于改一的力量,我在简书里边有好几篇文章都跟这有关。嗯,感兴趣的,或者说没有读过的伙伴们,可以去简书里边去浏览一下,比如说关注什么便能得到什么,对吧?这个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大的智慧,我记得咱们导师,咱们院长经常说那个太极是吧,这个太极它里边是绒着大智慧的。大家知道那个太极是由黑白两半儿对吧,来来构成的这样一个图形,那我们看见正向的部分,其实就看见那个太极图里边那个白的部分,当我们看见的白越多,那就是在把这个白扩大,白是啥呢?就是积极的正向的,可以用的那个地方,还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得哈,就是。就是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咱就把孩子说成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你要想把它说成什么样的人,你得先看见他是个啥样的人呀,对吧,你看你当我们看不见孩子,他的这种正向他的这种积极面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来把它说出来呢?所以你看这个智慧里边,我我就总结了看的智慧厅的智慧,说的智慧就是看,听说它是三维一体的,我为啥是看在前头。你先得看,你才会说你听,你听得懂你才会说,你得听到点子上,你说到才在点子上,如果你听的都是负的,那你说的也是负的,不管看也好听也好,都是要看正向听正向,要么都说你才能说正向要口吐莲花呢,对不对?其实我们看见更多的正向的时候,我们才有更高的接纳度啊。我们去扩大那个白的部分,但不等于我们就要把那个白,把那个黑的部分给他消失掉,要不我们啥时候看太极图,它都是黑白两瓣儿的,就是扩大白,但是我们不消灭黑,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我们的孩子更是如此,我们的爱人也是如此,我们看见。孩子和爱人身上的那个积极的正向的部分,我们把它扩大,不等于他就没有缺点了,但是当这个白大的时候,那个缺点,慢慢的那个黑的部分,他慢慢就会变灰变浅,它依然存在着。那在职场中的看见我们的工作当中呢,对吧,我们要学会看见什么呢?我们要学会看见领导的不容易啊,看见同事为我们做过什么,哪怕他做了不好的事情,我们要看到他背后,他他想,他想干什么,他的找正向的东西,那如果说你看我吧,我是个老师,那我就要经常在学生当中去,看见他们积极正向的地方,要不然那一群小孩儿不天天把你气疯了[发怒]。对吧,所以说我们当我们具有看的智慧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非常美好,因为你的眼睛,你要要会发现美就是这个世界,它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就是再糟糕的事情,它也有它积极正向的意义存在,我们就学会找正向,找难得看它。接下来呢,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吧,就是嗯,咨询当中的一个案例,比如说一个妈妈再来咨询的过程当中,他问我一个问题,他说,俺家孩子在家里对我跟他吧的话从来都是置之不理的,我们说的他都当耳边风,你说说多少遍他都听不进去老师的话,有时候他可能还会听一点儿那爹妈的话是咋的,一句都听不了。哎呀,现在这孩子真是太难管了,当这个妈妈在我跟前发出这样的感慨的时候。我看见的是什么?其实我看到了问题背后的实质,那就是他们的亲子关系是有一点点小问题的。嗯,说是小问题,其实他不是个小问题,他是个大问题,就是我能看见他们这个亲子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有,因为我们有时候咨询师是要帮人解决问题的呀,那你得看清背后的这些,这。在沟通学里有句很专业的话啊,就是接受者准备好了给予者才能出现。那这句话的另外的一层意思是啥呢?就当接受者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那给予者出现也是白出现,他不会有效果,啥意思嘞,就是这个妈妈就是这个妈妈,嗯说的这些话,说孩子对他们,嗯对他两口的话都置之不理呀,什么是因为啥呀?是因为她还没有接受,他还没有准备好哇,因为孩子是接受者呀。那孩子还没有准备好嘞,你你这个机遇这就出现了,那那自然是效果不好的,就是我们要想让孩子接受我们对他说的话,首先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关系是不是很好,其实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会决定教育的结果的,这也是每天早上院长连线的过程当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啊,先去修复关系。我们还会觉察到,每天早上院长连线的时候,你会发现,当别人说的时候,他从来都不说话,默默地听,静静的听听着听着,等到人家说完了,他说你说完吧,对方回复说,好。我说完了院长,那院长才开始去哒哒哒哒哒的去分析,去说,其实你看着他没说话,他在听的过程当中全神贯注,而且他一定是在听。声音背后的听语言背后的那些东西,要不然他就不会一张嘴就说个123,所以我们的院长啊,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又会看,又会听,还会说,那咱这一路不就正跟着跟着学的嘛,对吧,学不着学,他啥时候也学不完的智慧,慢慢走,慢慢学,我们不着急。是要想让孩子接受我们对他说的话,首先我们得先修复关系呀,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会决定我们对他说话的这个效果,其次呢,就是不是我们说的话要有多么高深的道理,或者说也不是我们说的话,他真的是多么多么重要,而是听这个话的孩子,他是不是准备要听我们的话了。如果他还没做好准备,那我们说啥都是白搭,这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接受者准备好了。给予者出现才会有效果,如果伙伴们谁在家里边出现过类似的孩子,不愿意听父母说话怎么怎么着,我们就考虑这两点,第一,我们的关系是不是修好了?第二,孩子是不是已经做好、做好听我们说话的准备了。那在修复关系的这个过程当中,首要要做的就是我们得看明白,孩子是个啥样的人,我们得看明白,就是咱做爸妈的[发怒],咱得懂咱家孩子是个啥样的人,比如说有的家长会说,一俺孩儿啥人,我还不着似的呀,那知子莫若母之子,这个莫若父,对吧?爹妈总觉得自己都是最了解孩子的,但是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孩子的内在呢?我们来看看啊。你看人,这个字儿,大家都会写两笔嘛,一撇一捺,其实这一撇一捺它都是有所指的,那个撇指的是啥呢?物质捺指的是啥呢?精神,一般人都是分两部分的嘛,那就是物质的人和精神的人,那啥是物质的人呀,比如说咱家孩子每天接受咱给他吃穿住行的供应,哎,孩子一天天长大啊,我们每天给孩子吃的可以让他长大成。就是说如果你看就说我吧,就说我吧,如果说来到来到一个高中生在我跟前儿,那我首先看的是外表啊,对吧,那可是你,你跟他深入了解以后,你发现并不像这个孩子,并不像你看到外在的那样,就是就是面光鲜,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看看他的这个内在的东西,也就是说一个外在外在的这个人的。问题是好解决的,如果问题出在内在,那就是精神上的这个东西呀,就那那一这那一捺,出问题的话,那就会,就是得费点周折,得费点麻烦。所以说,我们一定是要看看明白孩子是个啥人,既要看明白物质,还要看明白精神。拿到咱自己家来说,嗯,那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假如有一天咱从学校接了孩子回家,上楼的时候,孩子拉着咱的手说,妈妈我饿了,妈妈我有些冷,妈妈我渴啦,那这个时候我们做爸妈一般都会咋做,我们是不是哎,就很轻松的就能满足孩子这三方面的要求对吧?吃穿喝,这个问题因为啥呀?因为饿了给饭吃嘛,饿了,哎,你想吃啥,回家妈给你做。嗯,这个想吃啥,咱们不行去饭店吃,渴了你想喝什么饮料啊,那妈就妈给你买咋咋冷了就加衣服呗,这都没问题,几乎每一个父母都会很好的来满足孩子这三方面的需求。但是反过来,假如有一天,咱的孩子啊,咱把孩子接回家,这个上楼的时候,孩子拉着我们的手说,妈妈妈妈,我缺爱了,妈妈妈妈我缺关注。爸爸爸爸,我缺欣赏了,那我问大家,我们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百分百没有对不对,因为啥呀?因为这些东西是内在的东西,孩子就是特别是小的孩子,他自己都不知道她需要什么,她不知道该怎么来表达自己的那个内在的需求,他看不到,他看不清自己内在的需求,他自然就不会表达内在的需求,那他不会表达内在需求怎么办?当他缺关注,缺爱、缺欣赏的时候,它会通过。一些可能这个通过他的行为来展示出来,他会通过行为来告诉我们,我缺啥缺啥,而不是通过语言和声音来告诉我们,那这个时候就要我们父母,就是我们这些做家长的要长点儿悟性,多去看见,去发现孩子内在到底他需要什么。所以呢,我们每一个当父母的呀,在日常生活当中,不能只关注咱孩子外在需求什么,外在的可好满足呀[呲牙],是是个是个爸妈都能满足,那咱咱为啥来学习呀,对吧,还为啥还有好多人都没学习呀,他们还没进到我们新时代里边儿了,那他们也都会满足孩子的外在需求,但是你看咱们这群人呐,来到了新时代啊,咱们都有拥有更多的智慧,咱们就能够通过孩子的这个。行为呀,来他的语言呀,他的声音呀,来看到孩子内在的需求在哪里,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没关系,我们不在一不就在一点点在学习嘛,总有一天我们会具备的,我们一定会具备这个智慧的。也也就是说,嗯,我们的父,我们这些做父母的,要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去看见,去发现孩子的内在。通过啥去去发现呀,那自然是通过孩子的行为呀,嗯,当然了也可以通过语言呀,我们得听孩子这个话背后的东西,那属于听的智慧里边的啊,那属于听的智慧里边的呢,看的智慧,我们就大多还是通过行为来看的,我们要像孙悟空一样长一双火眼金睛呢,如果我们还没有这双火眼金睛咋办?我们去练习吧,练习啊,就像院长天天在抖音里说,这个你不会弄学习。我们没有咋办,练呀,就是我们要通过孩子的行为来看看这个孩子,他背后他到底想干啥,嗯,看看时间哎,这个我本来还要再给他举个例子,算了,这个已经超时了,我没有叶老师那样把时间把控的刚刚好啊,我也没有事先做这个时间的把控的这样一个准备,说明这个讲师还不合格。哦,这个需要我再提升的,你看我就看见了我吧,我就通过哎,今天晚上的微课的分享我就看见啦,大家对我的看见看见了,大家在群里边说,哎,声音好听啊,这个嗯,等等等等吧。大家发的这些我都收到了,我看见了大家对我的鼓励和赞美,然后这背后是啥呢?自然是对我的喜欢啦,我心里美美的啊[呲牙]。然后你看昨天群里边咱的文丽老师呀,还有其他老师呀。当看到我们群里大家分享那么多的东西的时候,他们看的是啥?我们说,哦,感谢我的谁谁谁,比如感谢阿莲老师,感谢芬莹老师,感谢谁谁谁。哎,把我带到新时代,把我带到了这个群里,那我,我就说什么了,就是时刻我就看见他们是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吃水不忘挖井人,吃点滴的水都还记着那个挖井的恩呢。也是看见对吧,那我还看见了,通过今天晚上微课的这个分享时间的把控上是我需要提升的一个点,这也是自我清晰的一部分。好了,那接下来呢,我对今天晚上的微课,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吧。今天晚上我讲的小女人也有大智慧,讲了智慧之一,叫看的智慧,主要讲了对自我的看见,家庭中的看见。职场中的看见当然啦,有详有略啊,有所侧重时间关系吧。嗯,那详细讲的是什么呢?详细讲的是我们身为父母怎么样来看见我们的孩子,他行为背后的内在的需求,因为这一点就特别重要,我们看的时候有三有三点,需要注意的,看啥看正向看,难得看内在的。我刚才举的例子大多都是看内在需求的例子,那我也说了,我们看见是为了啥呢?我们看见,我们拥有看见的智慧,就是为了更好的接纳我们,接纳是为了更好的沟通,我们有了更好的沟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与人合作,我们跟爱人合作,跟孩子合作,来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家庭,我们跟领导合作,跟同事合作,哎,来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工作。嗯,所以你看这个世界,它其实就是一个合作的一个真相,但是合作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沟通,那我们只有合作了,有了很好的合作,那才有改变的可能啊。就拿孩子来说呗,那孩子都不愿意跟我们说话,也不愿意配合,那咱们怎么可能去改变孩子的行为嘞,就是这么简单。所以你看大智慧往往都是大道至简的,就这样几个关系,大家就可以理一理哈。哎,看见是为了接纳,接纳是为了,沟通沟通是为了更好的合作,合作是为了改变的发生。有多少这个直播间,那边打电话的这个爸爸妈妈们都说我想改变,改变我的老公啊,我想改变,改变我家孩子呀,那就到了推,你要想改变他,你得先跟他学会合作。你要想跟他学会合作,你得先跟他有个好的沟通,你要想跟他有个好的沟通,你就得首先接纳他的外在的种种的行为,那你要想接纳他,首先你得看见呀,你看都看不见,你咋接纳他嘞,对不对?好啦,那今天呢,我重点讲的就是看见的智慧,其实还有很多吧,就光看见也足够讲,看见的案例也也有很多。关于我家里边的看见啊,关于我家一双儿女,关于我老公还是关于这个我的父母公婆的,看见娜娜家务事儿,说多了就多了,对吧,那那聊起来,我们可以可以,可以聊一通宵啊,不能总说那么叫什么点到为止,我觉得咱们群里这一群大智慧的女人们啊,一听就知道是干啥嘞,而且,有的人这个智慧比我这个小女人的智慧还要大我今天就在班门弄斧,嗯,不管咋地。反正我讲的是我的智慧,我把它命名为大智慧,我就觉得它是大智慧。好啦,今天嗯,我这个小女人就为大家分享这一个看的大智慧,后边有时间的话呢,再跟大家继续分享,听的说的做的慢慢来,有的是时间,来日方长,院长的话,我们还要活很多年呢,对不对。好啦,亲爱的伙伴们,我的姐妹们,今天晚上的微课我就暂且讲到这里啊,啰嗦啊,说到了7.27.25分钟,再次感谢叶老师对我倾情的主持。嗯,再次感谢伙伴们,对方瑜这么热情的鼓励啊,让我信心满满。感谢大家,感谢大家这半个多小时的陪伴,好,那我们下次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