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不知觉的翻阅那段青葱岁月

怀念很多东西,怀念从前,从前的经历,从前的人事物,怀念的感觉,心头痒痒的,软软的,酸酸的。

止不住的怀念,也止不住的想念,怀念从前,想念从前。

那个时候是多么的青春,多么的纯净,多么的肆意飞扬,同样也是多么的迷糊,浑噩,多么的痴傻,我们都是。

那是一群青春清纯人的盛宴,也是一群痴傻无知人的庄园,我们尽情的在这儿挥霍着最珍贵的年华。

所有的感情,所有的纯真,所有的最真挚的情绪,在这儿绽放,无意识的,最美的姿态绽放。

我们凭着本能的感觉,触觉,最原始的渴望,最初的梦想,一起盛放。

而当我们醒悟过来,意识到这是多么美的状态,多么美好的时刻,该是珍惜,该是品味,该是优化,该是获取,此时,它早已落幕溃散,消失人烟,了无痕迹,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只脑海偶尔片刻的映像,供我们夜深人静心灵放空时候的回味,懊悔,慰藉。

多年以后,我们行尸走肉的面目,能因此而撇出一丝毫无症状的微笑,我们千疮百孔的心灵,能闪出片刻的松懈慰藉,便是最大的满足,也是那段青葱岁月能给予往后余生最大的回馈。

夜深人静,突然心血来潮,突然心软心痒心酸,泪流满面,着魔似的,翻阅曾经的照片,说说,日志,朋友,同学,他们的照片,说说,日志。翻学着曾经生活的痕迹,一瞬间,又似回到从前,回到那段毫无概念的岁月。

我们都似原始婴儿,凭着本能去生活,飞舞,去触动。我们就像毫无意识的新生儿一样,去渴望这个世界,使劲儿的折腾,翻腾,想什么,就去做什么,做什么,就是什么,我们凭着人的本能,去活着。

那个时候是没有意识的,如今想来,世界上最美的状态,便是人最本能的,最原始的,最初的状态,没有意识,凭着本能而行,就像婴儿,新生儿。只是后者是初临世界,而前者,是初临社会,后者是生命的原始本能,而前者,是人的原始本能。

他们都是无意识的,凭着生命本能,人的本能,去盛放。

多年以后,我们意识到这种美好,想要去留住,或是利用的时候,它们都已远去,豪不见踪影,只徒留偶尔一丝记忆,似乎表明它们曾出现过。

每个人都在悔不当初,遗憾不知珍惜,懊恼如此快的失去,可惜如此美好不再,又不断的回忆,回味,有些人便永远活在哪种状态的回忆里,而忽视了当下。

岂知,那种状态本是人发展所不同的阶段而已,美好的时候没有意识,意识到的时候美好已不在,

到底是因再也不在而美好,还是那段时光本身美好,或许皆有之。


因人的本能,即生命而绽放的美好,

因无意识的刻意,才能毫无人的意念,而释放最原始人的美好,

这是那段时光的人的本身的美好。


因匆匆流逝,而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因没有抓住,再也不在,而永远的定格美好,

因潜意识认为的那是最美好的,如今没法再去更改的,


有一种想法就是我本以为那是最美好的,如果我能抓住并且在此基础上发展,是不是就能发展的更好。

然后结果是没有抓住,而今没有发展的很好,很是懊恼遗憾悔恨。

其实不然,一则抓不住,一是那是人本来的本能,就像如今我们的有意识的去经营自己一样,都是人的本能,只是不同阶段的人的本能不一样而已,皆是人的本能,我们皆受人的本能而驱使,没有哪种本能更能表现得更有用,不同阶段拥有并且适合不同的本能,后面的本能无法利用前者的本能。

二是那是无意识状态下释放的表现,当有意识后表现又不一样了,如果前者有了意识就不会是那样的表现了,所以后来的有意识的人是遇不着之前的无意识状态的,所以后面有意识的时候是利用不到前者无意识状态表现的产物的。

再者那段时光是人的本能,人的最初本能的释放,是厚积薄发的盛放,盛放了就没有了。也是后继无力的短暂释放,释放了再往后就是牵强了,根本不能持续太久。所以,它是如烟花般短暂而虚幻的美好,未经雕琢的,未经精心经营的,根本经不起后续折腾使用的。

其实它是没有后来的,只存留前段的美好,却让我们误以为有后来,并且前端就如此美好,后段应该更美好才是。

它是最初的美好,但是一旦发展到后来,就不再是美好的这个样子了,甚至比如今的一些苦心经营的结果更为不堪。

就像一副牌,才开始打都很好,就像一件衣服,才开始穿都很漂亮,就像一段感情,才开始都很甜蜜,

但是牌不可能永远是才开始打,衣服不可能永远穿那几分钟,感情不可能永远是初遇的状态。

这些状态,都会有发展,慢慢的,各自的状态随着发展而变了表现的模样,似乎,就不再是最初状态的那么纯美了,可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当发展到后面,必然出现各种不太纯美的,各种不太美妙的表现。

而曾经的那段青葱岁月,却是人最初的本能。只因厚积薄发,并且后继无力,所以如烟花,如昙花的,短暂盛放,然后消失无踪,它就不会出现后面所展现的恶,不太纯美,不太美妙的这些表现。

所以那段时光在我们心中最美,因为他只会出现那段前奏的美,不会出现中与后段的恶。同样我们以为利用其美可发展的更好,其实他并不可利用,它经不起利用便溃散了,因此不必遗憾悔恨,没有好好利用那段时光而更好。

那个时候对于那个时候的自己是无意识的,如今的自己对着那个时候是有意识的,是以会出现此间种种情绪。

然是否如今的自己对着如今的状态是无意识的,以后某个时候开始对着如今的自己是有意识的。那个时候的自己是否又会出现针对现在状态的种种雷同或是类似的情绪呢。

现在是否应该好好把握和利用现在,今后就不会出现这种悔恨遗憾呢。

我们行走在人生的路上,凭着本能前行,摸着石子过河,未来我们都未知,依着曾经过往经历去判断当下,预测以后,从而产生的是非对错没法,也没用。只能尽人事,听天命,努力做好每一件所做之事,至于结果,好与不好,都不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知觉醒》读后感《认知觉醒》这本书中引用了很多牛人书中的一些观点,一层层剖析了我们如何可以通过认知觉醒来实现个人...
    玲夏ling阅读 2,213评论 0 1
  • 不记得哪一天,手机突然发来一条短信,周杰伦要来泉州开演唱会了,心突然咯噔了一下,第一反应就判断信息的真假,害...
    啦啦啦耶耶耶_e622阅读 610评论 6 3
  • 文章总目录: 自序 第一卷 挣扎篇 第二卷 蜕变篇 第三卷 成长篇 自序: 一提到书,有人会不由自主的说,看...
    LDY李阅读 369评论 0 2
  • 正念笔记 正念就是此时此刻,正念就在此地,正念所倡导的人生态度,是专注、接纳、信任、耐心,是体验生命本身的富足和美...
    夜吟清风阅读 903评论 0 2
  • 第五章 第二夜:无尽喜悦 “你所有的欲望,不论是对事对人,还是对权力的追求,其实都体现了一种想要包容万物于一体的渴...
    生命海洋阅读 1,5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