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读书笔记(2017-09-30)

邱国鹭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深入浅出,贴近中国市场,难得好书。这本书,建议初学者读10遍以上。懂的人不用读,不懂的人,一遍两遍也许没用,等于没读。

邱国鹭:在从业余炒股者成长为职业投资人的过程中,我在不同的阶段钻研过各式各样的投资方法:从打探消息、跟庄炒作,到定量投资、程序化交易;从看K线图的技术分析,到看财务报表的基本面分析;从精选个股的集中投资,到行业配置的组合投资;从寻找未来收入爆发的成长投资,到专注现有资产低估的价值投资。这期间我也认识了投资风格各异的成功人士,意识到每个人的性格、经验、学识和能力决定了最适合他的投资方式,不论哪种投资方法,只要做到精、做到深、做到专,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然而,我在实践中也深深地体会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有价值投资才是真正可学、可用、可掌握的,因此它成为了我职业生涯中一直坚持使用的投资方式。

WJMONK说: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利润增长带来的资产增值,不是零和博弈,只需要企业有利润,买的时候不要支付过高的代价一定会自然赚钱。投机的收益则相当大部分来自博弈对手的损失,类似商品期货就更是如此。投机者需要比投资者更精明,更老练,更勤奋,更运气。所以,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是普通人做普通事就可以达到的,不需要非凡的智慧或鸿运当头。但做一个成功的投机者就象做一个成功的职业运动员一样困难,并非普通人能做到的。但是每时每刻,普通人总是大多数的,普通人模仿天才是要付出代价的。

清醒地认识到能力圈的边界,但同时不断地挑战自我,去开拓新的未知世界。不可否认,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和局限性,但只要认识到了局限性的存在,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它的制约。

点评:认识自己、认识企业、认识市场,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每个投资者应该问一下:你的能力在什么范围内?你最大的局限性是什么?我们最多只能逼近真理,无法穷尽真理,因此,我们的识见,往往是偏见;我们局部总结的所谓经验教训,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简单的原则:第一,便宜才是硬道理。第二,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第三,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第四,人弃我取,逆向投资。

以实业的眼光做投资:如果用自己的钱做实业投资,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用自己的钱做实业投资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这门生意的现金流状况如何,毕竟做生意的最终目的是赚取现金流。用自己的钱做实业投资要考虑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公司是否具有比较优势。

逆向投资的关键:逆向投资是最简单也最不容易学习的投资方式,因为它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品格——品格是无法学习的,只能通过实践慢慢磨炼出来。一只下跌的股票是否值得逆向投资的关键在于以下三点:首先,看估值是否够低、是否已经过度反映了可能的坏消息。其次,看遭遇的问题是否是短期问题、是否是可解决的问题。最后,看股价暴跌本身是否会导致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即是否有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做逆向投资:有色煤炭之类的最好是跟着趋势走,钢铁这类夕阳行业有可能是价值陷阱,计算机、通讯、电子等技术变化快的行业同样不适合越跌越买。

冯柳:所以我喜欢看跌了很久的票,因为长时间的下跌使得负面方向的思考和演化足够充分,如果在负面思考下都能被吸引,那么万一有正面的变化那意外就成为了我们的朋友而非敌人了。

并且逆向投资也符合博弈之道,它可以弥补我们作为买家的天然劣势,任何人买一个票的时候都不会比他卖的时候理解更充分,因为少了持有环节的跟踪和进程思考,所以在别人因情绪不好而影响判断或行动力的时候,你才会抵消掉这方面劣势。

点评:逆向投资,太难了!独立思考,本来就是稀缺的能力。

投资分析的基本工具(三板斧):

1.波特五力分析。不要孤立地看待一只股票,而要把一个公司放到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竞争格局的大背景中分析,重点搞清三个问题: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权、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行业对潜在进入者的门槛。

2.杜邦分析。弄清公司过去5年究竟是靠什么模式赚钱的(高利润、高周转还是高杠杆),然后看公司战略规划、团队背景和管理执行力等是否与其商业模式一致。

3.估值分析。通过同业横比和历史纵比,加上市值与未来成长空间比,在显著低估时买入。

点评:三板斧,刀刀见血。

★宁数月亮,不数星星

“来,咱们来数星星。你智商低,你数月亮吧。”

点评:根据数月亮的思路来选股票,实战效果非常好:福耀玻璃、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东阿阿胶、浙江龙盛、中国神华、片仔癀。。。看来做低智商的数月亮的人,也不错啊。

★价值投资的局限性

价值投资的第一个基本条件:所买的公司的内在价值应该是相对容易确定的。为什么巴菲特只买商业模式简单并且跟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司?道理很简单,这些公司的未来盈利增长非常稳定,因而其内在价值很容易被确定。

价值投资的第二个基本条件:所投资的公司的内在价值应该相对独立于股票价格。看看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宝洁等公司,这些公司不论股票价格怎么跌,都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价值投资的第三个基本条件:要在合适的市场阶段采用。牛市的上半段往往更适合价值投资者。牛市刚开始时,悲观情绪弥漫,许多股票价格被严重低估,此时正是价值投资者大展拳脚的好时机。

价值投资的第四个基本条件:选取合适的投资期限。价值投资实现收益的前提条件是股票价格会向其内在价值靠拢。在现实生活中,价格偏离价值是常态,价格回归到价值往往需要漫长的等待。因此,价值投资一般更适合长线投资。

★未来10年的投资思路

第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股票比债券好。

第二,从商业模式上看,高利润的模式优于高周转模式,有定价权的公司会好于有成本优势的公司。看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无非是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寡头垄断优势、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第三,从投资风格上看,价值股好于成长股。

★人性的弱点:投资者常见的心理误区

1.家花不如野花香

2.过度自信

3.仓位思维。传说中的屁股决定脑袋,选择性吸收信息。

4.锚固偏见:常有人说,这股票涨这么多了,还不抛?或者,已经跌一半了,还不买?这就是锚固偏见的表现,其潜意识是把原有股价当成合理、有参照性的锚点。其实,一个股票便宜与否,看估值比看近期涨跌更可靠。

5.短期趋势长期化:要是简单外推就能解决投资问题就太好了!

6.亏损厌恶症

7.标题党

8.榔头症:手中拿着榔头,看什么都是钉子。

9.选择性记忆

10.差点就赢

11.羊群效应

12.心理账户

★后视镜: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知易行难:知不易,行更不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