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 | 再问大学

这本不应该出现在日志之中,因为这是不成熟的思考。但深夜的灵感容易流逝,便由此记下整个思考的过程。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能给予建议,又不同的想法也能告知于我,对我而言是很大的帮助,谢谢。

我之前在思考大学的意义时,是立足于二八定律与犹太人宇宙法则的基础上的。大概的想法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人的价值无法量化,那么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得到突显。将一个人放入社会中与所有社会里的人比较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结果当然会因为标准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但二八定律和宇宙法则却已经将我们定位在百分之二十与百分之八十之中,甚至可以定位在百分之二十里的百分之八十或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八十里的百分之八十或百分之二十,以此类推,无限细化。那么是依靠什么将我们定位的呢?我想复杂的规律不会单纯依靠我们的长相或身价,而是综合所有能综合的一切。以不同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八十综合起来,最终得到结果。

那么将其缩小范围,如果我们为了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或者通俗来讲让我们更牛逼我们应该怎么做呢?结果必然是让百分之二十带动百分之八十,让自己的综合实力更加强大。回到前提中,我们是在比较中完成假设的,那么自然需要回归于比较中。拿我自身而言,我高考成绩的不理想致使我考上了一所二本学校,那么无疑在高考分数上我已经属于百分之八十的不那么重要的地位了,换而言之,我输给了2014年所有高考生起码百分之二十以上,处于不利地位。如果我想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我有什么选择呢?

1.重新参加高考,我却输给时光1年。有可能再次输在这场战役。

2.努力读书,用自己1地汗水弥补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但是努力的标准,教育资源不平衡到何种地步都不明确,或许你认为比别人努力二十倍,其实与其他人一样而已。你以为多听了几场讲座,却没有别人一场讲座来的有意义。图书馆和老师的差距就不吐槽了。

3.从其他方面赶超他人。如兵家所言,扬长避短,,弱点攻击。确定自己的长处有所难度。

选择了第三条,当然确认自己的难度是不小的,而且有走错路的风险。但可行性缺大于第一点,与第二点在伯仲之间。第二点的局限性就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实际。不具体阐述。

但今晚,在看完我的作业——管理学这本课本后我却有了新的启发。我在这本我并没有仔细读过的课本上发现了许许多多我曾经无数个夜晚苦思冥想的观点,而且比我更加科学,更加精确。那么我花费那么多时间所思考的,所做的事情价值是不是太低了?我如果认真读书,刻苦读书是否能更快速地更牢固地更系统地掌握他们?从而引发我的另一轮思考,依然是大学的意义,更明确的来说,是花在功课上时间的意义。

我之前的假设立足于二八定律与宇宙法则。那么换一个角度能否得出不一样的答案?我做出新的假设,基于从前与未来。

拿一个大学来说,我不是第一届学生,也不太可能是最后一届。那么我们是否有区别,是否有值得借鉴的呢?在排除家庭背景影响下,我假设每届学生有三种人:

1.学霸。这里的学霸当然不是以班上成绩排名的,而是以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逃脱课本,达到更高的层次,就像会计师资格证和注册会计师一样,只拿资格证的别说自己是学霸了。

2.相对普通。我想这是基数最大的学生群体,成绩好不到尖差不到末,参加各种活动,但也不会不管功课。可能有优点有特长,但毕业时简历往往并不出彩。

3.异类。你不能准确地给他们范围。因为有可能太过奇葩。在某些方面可能相当出彩,其他却比普通更普通。某些异类甚至可以回去学霸之中,但有些只能用天梯分和各种分段来算。逃学之王往往出自于此。

这三种人我认为是较为简单的划分,但也足以作为我们的假设如研究了。

学霸在我所听过的许许多多故事中,往往是通过傲人的简历或证书获得一份羡煞旁人的工作,若干年后功成名就。清华帮估计是政治届学霸代表。

普通学生,你听过普普通通的学生在若干年后扬名立万的故事吗?

异类。最恐怖的一群人,他可能下毒杀死了舍友,用硫酸泼熊,也可能写出《相对论》,开辟明朝,成立阿里巴巴……可能性无限。

拿我这所学校的学霸来说,一个去了阿里巴巴工作,一个去了腾讯工作。(目前明面上已知的应届毕业生,不排除考研或公务员未来其他可能。反正也没注意到哪个地方的领导人是重庆文理学院的。)拿我这所学校的普通学生来说,呵呵,估计搬砖的都有。

异类,跳湖跳楼的自动过滤,大四赚到14w的估计算是一个。其他的依旧未知。似乎没有学霸队伍牛。

再从时间上,大一傻傻,大二呆呆,大三木木,大四突然成长,毕业只是时间一晃。大多数对时间没有清晰的概念,对职业规划并不清晰,多数盲目考研考公务员。人生有梦想有激情,最多的还是在社会上读了大十后大呼社会残酷,现实伤人。想到这似乎我进这个学校已经输了。

但实际上并不是,人生如何还是靠人自身,学校只提供了一个大平台,这个平台很大,有很多个小平台,例如学生会,课堂等等等等……但毋庸置疑这个大平台给我们的刺激少了,相比其他学校,牛人少了,人类随波逐流的尿性让我们心安理得地在这个并不高的平台“大显身手”。没错,平庸的大部分会让大部分平庸,不去考虑鸡和蛋的问题,这样的平台不够牛,我们无法像落水的人一样拼命抓住河边的草。一切都差不多差不多地过去,未来差不多也就是那样。我们需要自我觉醒需要刺激,想想你高中的学霸未来的工资吧,有什么理由不比你高?

下一届的大一会怎么样呢?跟我们一样,迷迷糊糊过完一个学期,抱怨开学晚放假晚,一不小心又要像我们大一一样,过完一个学期。我庆幸我没有完全沦陷于此,我回想我这个学期,完成了我自我的目标,我可以安心地睡每一节课,因为我并不在乎这些课本给我带来的浅薄收益,更不在乎老师和班干部的眼光。其他人呢?我想这是我足以自傲的一点,我可以像猪一样懒,并且心安理得。当然这有自嘲的成分,我自然明白改正自己贪睡毛病地必要性。

联系前后,我认为大学的意义,就是在于清醒与否,想要什么,能否去做些什么,大学给了你无数地干扰,让你去坚定些什么,借鉴些什么。如果对错都得你的同学和老师来判断,你的大脑作用是否太过肤浅?如果现实被学校淡化,是否是日子太过安逸?在猪圈里当然不必考虑与狼赛跑。我知道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强大的人,我不敢与他们争夺什么,但我厌恶成为放弃思考,放弃挣扎的安逸的咸鱼,所以我愿意试试更加强大。

像大部分人一样死不可怕,平凡是生活的常态。但没有试过不一样的酸甜苦辣,真的很无聊。

看到的如果想说些什么就评论,这对我是一种帮助,谢谢。
(完)

本文作者:老驴
投稿公众号:十二点大学一点故事(故事和酒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