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大做事的价值,成为一个有结果的人?

共计3030字丨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之前我老说自己读了很多书,但总感觉没什么进步。后来经过一番苦熬之后,总算知道了能输出才是真正读懂了。

但是具体要怎么输出呢?我一开始想到的就是写作,所以才有了这个公众号。但是从我前面写的那些文字来看,有一部分确实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并没有什么明确的主题,更多的是有感而发,这就很容易让自己失去方向。因为我并不是想当个网络写手,我只是想在自我提升的学习过程中,真正的内化掉看过的书,听过的课而已。

刚好最近看到一个自我管理的方法,很简单,但是对我震撼很大。这个方法背后的思维方式让我受益良多。对于自己目前所做的事情和所学的东西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01

这个方法名字叫做“三件事”。具体执行的方法是每天早上写下来今天要做的三件事,当然你也可以晚上写下明天要做的三件事,然后再写一个要做的能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一件小事,最后,写下昨天的总结。是不是很简单?它还有个固定的格式,如下:

#每天三件事#  1/100  今天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 + 第三件事 +小确幸 + 昨日收获

1/100是坚持100天的意思,如果你觉得有压力,可以先从1/10,也就是坚持10天开始。

这个格式的作用是为了方便让你写下来的,你可以写在纸上,朋友圈,或者好友群里都可以。为什么要写下来呢?因为如果一件事你只是在心里列出来计划的话,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会非常容易出现目标损耗。

什么是目标损耗呢?目标损耗就是我们由于不愿意承认计划和现实差距而产生的偷偷降低目标标准的行为。举个例子,你打算今天走一万步,但是只走了五千步你就不想走了,这个时候,你就会对自己说,其实五千步也够了。这样长期下去的危害就是,每次做事情都变成了马马虎虎就好。所以,为了避免这样,一定要写下来。

写下来的目的为了给自己立下一个条约,同时为了加强这个条约的约束力,建议你一定要把这三件事发出去,发到朋友圈或者常去的群组里。发出去之后,你会得到三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是,公开的承诺让你有更大的压力去执行。想想自己如果在别人面前说了不做,是不是挺丢人的,而且容易给他人留下你不靠谱的印象。这个压力会逼着你去完成自己定的三件事。

第二个好处是,可能会获得协助和资源。因为你做的事情别人知道以后,很可能有朋友也要做这事情,就可以彼此协作。甚至你要做的这件事,刚好其他朋友那里有资源可以帮到你,这样就可以让你更顺利的做好这件事。

第三个好处是,可能会获得领导力。你长期的在群组里进行发布自己的三件事,这种持续的行为会影响到他人,进而会引起其他人的效仿,在这个过程中,你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这里要注意,公开承诺的要点是,和积极的人群在一起说;先行动至少一周,然后再号召他人一起来做。这两条都是为了提高你坚持做下去的耐力。

02

知道了这个方法后,我就先想了下,自己要如何写这三件事,因为每天要做的事情好像不止三件。如果你也是这样想的,那就先看下我是如何决定这三件事的,也许有点参考价值。

我先理了下自己的工作,发现自己工作里每天必做的三件事好像也没有固定的内容,而工作之外想做的事情却是有固定的,比如每天的写作。然后我就意识到看来这三件事未必需要每天都一样,重点在于“当天”,是个时效性很强的方法。它就像一个签到表一样,每天自己签到的时候写上今天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而且我觉得也未必是三件事,多点少点都可以,当然数量过多肯定是不好的,毕竟还是要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做好这个每日事项。

最后我整理出来的今日三件事是:找团队成员开会、巡查店铺、写一篇文章。确定了今天的三件事后我就在想,那我明天的三件事是什么呢?应该差不多也是——巡查店铺、写一篇文章、其他事情——那这样看的话,好像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列表法,把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进行了登记而已,好像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啊。我开始就是这样想的,但是接着就看到了对这个方法的背后操作解读,然后就佩服的不行不行的。

03

这个方法的表面操作是让你写下当天要做的三件事,背后却有着更加复杂的思考。当你写下今天要做的三件事后,对于每一件事,你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做这件事希望达成的结果是什么?

比如我写的三件事之一是开会,那我希望达成的结果是让大家都明确的知道明年的工作方向。为了这个结果,我就要做很多事情,按照顺序来说的话,就是通知到参加会议的人,确定好会议室在那个时间刚好可以用,然后告诉大家会议的议程,并且准备好会议资料。开会的时候还要引导大家积极讨论,做好会议记录,然后确定每个人都能准确的知道这次开完会之后自己要做什么。最后还要把整理好的记录分发给更多人,让其他人也了解会议的结果。做完这些才基本上算是达成了我想要的结果。要是更深入一点的话,就是会议结束后还要持续跟进,确保执行到位。

而如果仅仅是按照我最开始想的,把三件事这个方法当做一个列表工具来看的话,那对于开会这件事,我所要做的无非就是通知到每个人而已。这样显然就没有什么价值。

写作也是一样,一开始我想着每天就是写一篇文字而已,做了就行。但是如果问关于写作这件事我希望达成的结果是什么的话,那要考虑的事情就很多了。对于写作,我希望达成的结果是,传递有价值的关于自我成长类的知识。围绕这个结果来看的话,那我所要输入的东西也都是围绕着这个方面的,因此读书和学习的时候就有了侧重点。然后为了让别人能了解我写的内容,还需要考虑文章的结构和排版以及表述是否简单清楚。

总之,如果问了自己做这些事希望的结果是什么之后,做事情的方法就会有很大的变化,会明显的从一件事情里得到更多的收获。

04

这种做任何事情都要问自己“做这件事希望达成的结果是什么”的思维方式,是一种结果思维。什么是结果思维呢?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结果思维是一种把自己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价值的思维方式。

例如,沟通只是个行动,而达成共识这个结果才有价值;看书只是个行动,学到知识这个结果才有价值。生活中经常看到有的人一天到晚的在做事情,不停的经历一个又一个过程,做了大量的行动却没有收获任何的结果,自然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产生。

而要想把自己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价值,就要遵循结果思维的三个定律。遵守了这三个定律,同时就可以把三件事的方法发挥到极致。

结果思维的第一定律就是结果>过程。

这个就是之前说到的那个问题,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凡事一定要问自己做这件事希望达成的结果是什么,而不是仅仅做了这个事情而已。

结果思维的第二定律是有交付价值的结果>无交付价值的结果。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我写了一篇文字,这篇文字对我来说可能很有价值,记录了我自己的心路历程或者内心感悟等,但是对其他人来说,这篇文字读完并不能明确的知道我要表达的信息或传递的价值理念是什么,那就等于完全没有意义,那么这篇文字就是无交付价值的。而如果我把这个故事和感悟进行整理,用比较规范化的表达方式写出来,让其他人可以一目了然的从文字中得到一些感悟或者启发,那这就是有交付价值的文字。

结果思维的第三定律是能复制的结果>不能复制的结果。

这个很有理解,就是我能不能持续的进行写作,并且都能保证写出来的是有交付价值的文字。如果可以的话,那就是说,我这个写作就是能复制的结果,它就会产生更大的传播性和影响力。

05

三件事这个方法的好处就是很简单,其实简单的方法才是最容易坚持的。三件事其实对应了三个结果,而且是三个经过深思熟虑,有传播力,有价值的结果。正是这种有深度的思考方式,才让每一件事做起来像板上钉钉一样,做一个是一个,清晰而有力。

知识不会改变命运,除非它带来行动;行动也不会改变命运,除非它带来结果;是结果在改变你的命运。所以,请用结果思维来做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